人的组词
某人
mǒu rén 解释 ◎ 某人 mǒurén(1) [a certain person]∶指一定的人,知道其名但不说出来 我厂某人偷东西,我不点他的名字,他应坦白交代 (2) [some]∶一个不知道、不确定或不特指的人 某人在敲我的门 (3) [as for me]∶用来代替自己的名字 我张某人从来不骗人 引用解释 1.表示不知道的那个人。 宋 沉作喆 《寓简》卷七:“且如救护生命,彼物何知,虽然得脱死就生,何从识救我者为某人?” 2.指确定的、无须说出姓名或说不出姓名的人。 宋 龚明之 《中吴纪闻·周妓下火文》:“大众还知殁故某人,向甚么处去?”
某人的组词: 某的组词 人的组词
目中无人
mù zhōng wú rén 解释 ◎ 目中无人 mùzhōng-wúrén [supercilious;consider everybody and everything beneath one's notice] 目空一切,骄傲,蔑视他人 那种目中无人的腔调 引用解释 1.眼里没有别人。形容狂妄自大,看不起人。《说唐》第七回:“你看他目中无人,待我去打这狗头下来。”《红楼梦》第十回:“因他仗着 寳玉 和他相好,就目中无人。” 巴金 《秋》二九:“我对你说,你不要目中无人,就把长辈都不放在眼睛里。”亦作“ 目无餘子 ”、“ 目空餘子 ”。 2.馀子,其馀的人。 梁启超 《新民说》十二:“摭拾区区口耳四寸之学问,吐出訑訑气燄万丈之言词,目无餘子,而我躬亦不知何存。” 刘泽湘 《过西山辟支生墓》诗:“胸有千秋梦日边,目空餘子超尘表。” 马南邨 《燕山夜话·交友待客之道》:“我们看到有一些人接待宾客态度不好,根本原因就在于他不虚心,如果遇到对方有弱点,就更加盛气凌人,目空馀子。”
耐人寻味
nài rén xún wèi 引用解释 经得起反复体味。形容意味深长。 鲁迅 《集外集·<奔流>编校后记(三)》:“我觉得耐人寻味的,是在‘那巴斯图’派因怕主义变质而主严, 托罗兹基 因文艺不能孤生而主宽的问题。” 叶圣陶 《游了三个湖》:“这些姿态所表现的性格,往往很耐人寻味。” 杨朔 《万丈高楼平地起》:“这虽是几句半开玩笑的话,却含着耐人寻味的思想。”
男人
nán rén 解释 ◎ 男人 nánrén(1) [man]∶男性的人 (2) [menfolk]∶成年的男子 (3) [husband] [口]∶指丈夫 引用解释 1.男性;男性的成年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六回:“男人们在田里抬了一个南瓜回来。” 巴金 《寒夜》四:“她同那个男人走进前面一家新开的漂亮的咖啡店去了。” 2.丈夫。《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四回:“昨天我听见説他的男人死了。” 鲁迅 《彷徨·祝福》:“她的男人是坚实人,谁知道年纪青青,就会断送在伤寒上?”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三章:“俺老家是 山东 的,年景不好跟男人逃荒到这里。”
男人的组词: 男的组词 人的组词
能人
néng rén 解释 ◎ 能人 néngrén[able person] 有才能的人 能人辈出 引用解释 1.奸邪逞能之臣。《韩非子·有度》:“数至能人之门,不壹至主之廷;百虑私家之便,不壹图主之国。” 2.能干的人;在某方面才能出众的人。 宋 王安石 《广西转运使孙君墓碑》:“ 黟 居僻陋,中州能人贤士之所罕至。”《西游记》第四十回:“那怪闻言,心中害怕,就知 大圣 是个能人,暗将他放在心上。”《再生缘》第二回:“只为远方来搅乱,江山初定用能人。” 赵树理 《三里湾·万宝全》:“这两位老人家,是 三里湾 两个能人。” 3. 太平天囯 称太平军的伤病员为“能人”。 清 知非子 《金陵杂记》:“受伤者……贼兵谓之能人。” 清 陈徽言 《武昌纪事》:“有疾者为能人,送入能人馆,有医为诊治。贼忌病字,故有疾人谓为能人,然不解其命义何居。”
能人的组词: 能的组词 人的组词
年轻人
nián qīng rén 解释 ◎ 年轻人 niánqīngrén[young one] 青年人,小伙子 他们现在已经找到十一个年轻人——十一个小家伙
年轻人的组词: 年的组词 轻的组词 人的组词
女强人
nǚ qiǎng rén 解释 ◎ 女强人 nǚqiángrén[strongwoman] 某组织中最有权和最有影响的女性
女强人的组词: 女的组词 强的组词 人的组词
女人
nǚ rén 解释 ◎ 女人 nǚrén(1) [woman]∶成年的女子 (2) [wife]∶指妻子 引用解释 1.泛称成年女子。 汉 班昭 《女诫·妇行》:“女有四行……此四者女人之大德。”《梁书·贺琛传》:“朕颇自计,不与女人同屋而寝,亦三十餘年。” 唐 张鷟 《游仙窟》:“五嫂曰:‘女人羞自嫁,方便待渠招。’”《再生缘》第二一回:“莫非他不是鬚眉是女人。” 2.指妻子。 明 张居正 《女诫直解》:“夫女人一生的事,只靠在夫主身上。”《红楼梦》第四六回:“叫你女人和他説去。” 鲁迅 《花边文学·推己及人》:“这钻不出来的原因,我想是一定为了我的女人和两个孩子的吵闹。”
女人的组词: 女的组词 人的组词
旁人
páng rén (1).他人,别人。 南朝 宋 鲍照 《代别鹤操》:“心自有所存,旁人那得知。” 唐 杜甫 《堂成》诗:“旁人错比 扬雄 宅,懒惰无心作《解嘲》。” 明 高启 《效乐天》诗:“旁人笑寂寞,寂寞吾所欲。” 孔厥 袁静 《新儿女英雄传》第二回:“咱们跟你表哥说说,另外派个旁人去不行啊?”(2).旁边的人。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异四·银杏》:“友人不应,问再三不已,旁人皆匿笑。”
旁人的组词: 旁的组词 人的组词
怕人
pà rén 解释 ◎ 怕人 pàrén(1) [hideous;terrible;terrific]∶使人害怕 夏天的时候,这一排向西的房子热得怕人 (2) [shy;timid]∶害怕畏惧他人 这孩子从小不怕人 引用解释 1.令人害怕。《水浒传》第二五回:“你老大一个人,原来没些见识。那 王婆 老狗利害怕人,你如何出得他手?”《儿女英雄传》第二三回:“老爷这话説的很是;真是世路上的事,看看实在怕人。” 朱自清 《荷塘月色》:“没有月光的晚上,这路上阴森森的,有些怕人。” 2.害怕人。《镜花缘》第十回:“虎豹从来不敢吃人,并且极其怕人。”
怕人的组词: 怕的组词 人的组词
骗人
piàn rén 解释 ◎ 骗人 piànrén[trick] 故意通过计谋、诡计去欺骗别人,它是出于有意,但却不一定是卑鄙的动机 他是在骗人 引用解释 用谎言或诡计使人上当。 明 高明 《琵琶记·拐儿绐误》:“果然来无跡,去无踪,对面骗人如撮弄。”《儒林外史》第二九回:“你这狗头,在京里拐了我几十两银子走了,怎么今日又在这里妆这个模样,分明是骗人,其实可恶。” 蒋子龙 《关于鞋后跟的故事》:“当今的姑娘找对象时,第一眼不是看对方的脸,而是脚,谨防对方穿着高跟鞋骗人。”
骗人的组词: 骗的组词 人的组词
平易近人
píng yì jìn rén 解释 ◎ 平易近人 píngyì-jìnrén(1) [easy to approach] (2) 性情平和,态度可亲,使人容易接近 态度坦率,平易近人,性子有点急躁,但是也容易安抚 (3) 形容文字深入浅出,容易理解 欲为平易近人诗,下笔清深不自持。——清· 龚自珍《杂诗》 引用解释 原作“平易近民”。谓态度谦逊温和,使人容易亲近。亦谓文字浅显明白,使人容易了解。《史记·鲁周公世家》:“平易近民,民必归之。” 唐 白居易 《策林》十二:“故 周 公 叹曰:‘夫平易近人,人必归之。’” 清 赵翼 《瓯北诗话·韩昌黎诗》:“凡 昌黎 与 东野 联句,必字字争胜,不肯稍让;与他人联句,则平易近人。” 刘师培 《南北文学论》:“ 孔 孟 之言,亦最平易近人。” 鲁迅 《且介亭杂文·买<小学大全>记》:“倘以为他秉性平易近人,所以憎恨了道学先生的谿刻,那是一种误解。”
仆人
pú rén 解释 ◎ 仆人 púrén[servant] 供役使的人 引用解释 1.古代太仆等官的通称。《周礼·夏官·射人》:“大丧,与僕人迁尸。” 郑玄 注:“僕人,太僕也。僕人与射人俱掌王之朝位也。” 孙诒让 正义:“《大射仪》有僕人正、僕人师、僕人士相工,当是大僕。又《左·襄三年》传、《国语·鲁语》《晋语》并有僕人, 杜预 以为御僕。盖僕人者,通举官长徒属之称。太僕与御僕同官属,故大僕、御僕通得称僕人也。”《左传·襄公三年》:“ 魏絳 至,授僕人书,将伏剑。” 杜预 注:“僕人, 晋侯 御僕。”《国语·鲁语上》:“ 莒 太子僕 弑 纪公 ,以其宝来奔。 宣公 使僕人以书命 季文子 。” 韦昭 注:“僕人,官名。” 2.受雇在家供役使的人。 唐 储光羲 《同诸公秋日游昆明池思古》诗:“僕人理车骑,西出金光逵。” 老舍 《骆驼祥子》五:“ 杨 宅用人,向来是三五天一换的,先生与太太们总以为仆人就是家奴,非把穷人的命要了,不足以对得起那点工钱。”
仆人的组词: 仆的组词 人的组词
普通人
pǔ tōng rén 解释 ◎ 普通人 pǔtōngrén(1) [citizen]∶与任何集团无利害关系或成员关系的人 (2) [people]∶与特殊阶级有别的社会群众 (3) [man in the street]∶一般人 (4) [mass man]∶尤其被视为缺乏个性或社会责任心,其老一套思想乃来自报纸、电视一类的宣传工具,而且易被经济、社会或文化界的上层人士所操纵的芸芸众生的典型 (5) [John Q.Public]∶公众或社会的成员 (6) [street]∶一般的人 苏格拉底认为普通人征服了知识分子和贵族
普通人的组词: 普的组词 通的组词 人的组词
强人
qiǎng rén 解释 ◎ 强人 qiángrén(1) [robber]∶强盗 如今山上添了一伙强人 (2) [strongman]∶强有力的人;能人 女强人 (3) [intrepid man]∶强悍凶暴的人 刚暴强人 (4) [strong and healthy]∶身体强健的人 内诸药,煮取三升,强人服一升。——《金匮要略》 (5) [man]∶男子汉;男人 果然生的标致,怪不的俺那强人爱他。——《金瓶梅》 引用解释 亦作“彊人”。 1.强悍凶暴的人。《史记·酷吏列传》:“ 边通 ,学长短,刚暴彊人也,官再至 济南 相。”评剧《秦香莲》:“我把你这不忠、不孝、不仁、不义,得新忘旧、忘恩负义的强人哪!” 2. 宋 代边防乡兵的一种。《宋史·兵志四》:“ 河北 、 陕西 强人砦户、强人弓手,名号不一。 咸平 四年,募 河北 民諳 契丹 道路、勇鋭可为间伺者充强人,置都头指挥使。无事散处田野,寇至追集,给器甲口粮食钱,遣出塞,偷斫贼垒。” 3.强盗。《武王伐纣平话》卷中:“行经数日,前到 华州 山下,忽有数千强人,捉住 姜尚 ,推见太子。”《老残游记》第七回:“若当朝山访道的时候,单身走路,或遇虎豹,或遇强人,和尚家又不作带兵器,所以这拳法专为保护身命的。” 鲁迅 《花边文学·谁在没落》:“它除了白鼻梁表丑脚,花脸表强人,执鞭表骑马,推手表开门之外,那是还有什么说不出,做不出的深意义?” 4.强有力的人;能人。《清平山堂话本·杨温拦路虎传》:“天下未尝无敌人,强中犹自有强人。”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八章:“他趾高气扬,昂头挺胸,感到自己是一个强人,又有人给自己抬轿子了。” 5.身体强健的人。 汉 张仲景 《金匮要略·肺痿肺疽咳嗽上气》:“内诸药,煮取三升,强人服一升,羸者减之。”
强人的组词: 强的组词 人的组词
强人所难
qiǎng rén suǒ nán 解释 ◎ 强人所难 qiǎngrénsuǒnán [force someone to do something against his will] 勉强人家去做他不能做或不愿做的事情 凭他什么主儿,难道还好强人所难不成?——清· 文康《儿女英雄传》 引用解释 勉强别人做难于做到的事。 巴金 《一场挽救生命的战斗》:“他心里想:这是强人所难啊!但是既然接受了任务,就‘聊尽人事’吧。”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六:“ 赵得宝 的手按在算盘上,插上来说:‘ 小钟 ,各人有各人的嗜好,不要强人所难。你喜欢唱歌,要天下的人都唱歌,怎么行呢?’”
前人
qián rén 解释 ◎ 前人 qiánrén(1) [predecessor]∶以前的人 满意地详细讲述这位诗人与他的前人的不同之处 (2) [forefathers]∶具有共同遗产的早期的人,不一定能追溯到血缘关系 引用解释 1.从前的人。《书·大诰》:“敷前人受命,兹不忘大功。”《史记·周本纪》:“修其训典,朝夕恪勤,守以敦篤,奉以忠信。奕世载德,不忝前人。” 宋 梅尧臣 《朱武太博通判常州兼寄胡武平》诗:“愿君思前人,文雅庶未坠。” 毛泽东 《为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我们正在做我们的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 2.前面的人。 宋 王谠 《唐语林·雅量》:“夫前人唾者,发於怒也,汝今拭之,是恶前人唾而拭,是逆前人怒也。唾不拭而自乾,何若笑而受之?” 清 杜濬 《拓皋早发》诗:“后骑风相逐,前人影渐明。” 清 李渔 《连城璧》第三回:“ 太原 之人一来错认了前人之貌,二来误听了先入之言。起先既把假的当做真的,如今自然把真的当做假的了。”
前人的组词: 前的组词 人的组词
情人
qíng rén 解释 ◎ 情人 qíngrén(1) [lover;sweetheart]∶恋人 情人眼里出西施 (2) [bosom friend;intimate friend]∶感情深厚的友人 酌待情人 引用解释 1.感情深厚的友人。 南朝 宋 鲍照 《翫月城西门廨中》诗:“迴轩驻轻盖,留酌待情人。”《太平广记》卷三八七引 唐 袁郊 《甘泽谣·圆观》:“惭愧情人远相访,此身虽异性长存。” 唐 韦应物 《送汾城王主簿》诗:“芳草归时徧,情人故郡多。”《儒林外史》第三十回:“吾兄生平可曾遇着一个知心情人么?” 2.恋人。《乐府诗集·清商曲辞一·子夜四时歌秋歌二》:“情人不还卧,冶游步明月。” 宋 赵令畤 《商调蝶恋花·莺莺传》鼓子词:“花动拂墙红萼坠,分明疑是情人至。” 明 汤显祖 《牡丹亭·写真》:“也有美人自家写照,寄与情人。” 巴金 《春天里的秋天》十九:“啊,河那边相对着的三颗星,顶上一颗青白色的大星不就是他的情人 织女 吗?”
情人的组词: 情的组词 人的组词
亲人
qīn rén 引用解释 1.亲近人;使人感到亲切可爱。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言语》:“ 简文 入 华林园 ,顾谓左右曰:‘会心处不必在远,翳然林水便自有 濠 濮 间想也,觉鸟兽禽鱼自来亲人。’” 明 蒋一葵 《长安客话·海淀》引 黄建 《病起入城别勺园》诗:“ 勺园 景物自亲人,别去重来肯厌烦?” 刘半农 《一个小农家的暮》诗:“﹝他﹞调弄着只亲人的狗。” 2.亲信。《宋书·鲁爽传》:“ 轨 遣亲人 程整 奉书,规欲归顺。自拔致诚。”《隋书·张衡传》:“帝每令亲人覘 衡 所为。” 明 冯梦龙 《智囊补·兵智·陆逊》:“ 逊 遣亲人 韩扁 ,齎表奏报。” 3.亲近百姓。 唐 皇甫冉 《送令狐明府》诗:“君有亲人术,应令劳者安。”古时因用以称地方长官。《南史·循吏传序》:“昔 汉宣帝 以为‘政平讼理,其惟良二千石乎’。前史亦云,今之郡守,古之诸侯也。故长吏之职,号曰亲人。” 唐 张九龄 《上封事》:“亲人之任,宜得其贤;用才之道,宜重其选。” 4.指直系亲属或配偶。 元 武汉臣 《老生儿》第三折:“怎生得个 刘 家门里的亲人来,可也好哩。”《儿女英雄传》第十五回:“我父亲只养了我一个儿,我又没个弟兄,巴不得多一个亲人。” 臧克家 《邻居--给墙上燕》诗:“晚上,我留着门等候你,像等候一个迟归的亲人。” 5.指关系亲近者。 陈毅 《东征初抵高淳》诗:“兵船初过群疑寇,及见亲人笑语哗。”
亲人的组词: 亲的组词 人的组词
沁人肺腑
qìn rén fèi fǔ 引用解释 同“ 沁人心脾 ”。 浩然 《艳阳天》第一二九章:“﹝ 焦淑红 ﹞闻到一股子沁人肺腑的新麦的清香。” 康濯 《水滴石穿》第五章:“虽然这花的雾气看不见颜色,但却给满天空都铺上了一层沁人肺腑的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