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组词
沁人心脾
qìn rén xīn pí 解释 ◎ 沁人心脾 qìnrén-xīnpí[delicious] 原指吸入芳香气味、新鲜空气或喝了清凉饮料等时,感到舒适和愉快。也用来形容文艺作品的美好与感人所给予人的清新爽朗的感受 一股沁人心脾的香气 引用解释 指吸入芳香、新鲜空气或喝了清凉饮料,使人感到舒适。常用以形容优美的诗文、乐曲等给人以清新、爽朗的感觉。 清 赵翼 《瓯北诗话·摘句》:“今摘取古来佳句沁人心脾者,随所得笔之。” 王国维 《人间词话》五六:“大家之作,其言情也必沁人心脾,其写景也必豁人耳目。” 鲁迅 《呐喊·社戏》:“然而夜气很清爽,真所谓‘沁人心脾’。”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九章:“微风阵阵透过帘子,吹进沁人心脾的花香。”《当代》1981年第3期:“瓜分两半,甜脆爽口,蜜汁元汤,喝下去沁人心脾。”亦省作“ 沁脾 ”、“ 沁心 ”。 清 金农 《携客步至七柿滩望樊山》诗:“沁脾向花水,张腋立风林。” 王西彦 《刀俎上》:“他简直感觉到沁心的快乐。”
穷人
qióng rén 解释 ◎ 穷人 qióngrén(1) [poor people;the poor]∶缺乏或相对地缺乏金钱和财富的人 (2) [needy]∶经济上不能自足的人,或必须接受某种公共救济或私人救济的人 引用解释 1.鳏寡孤独的人。《孟子·万章上》:“为不顺於父母,如穷人无所归。” 2.不得志的人。《战国策·楚策三》:“ 惠子 穷人,而王奉之,又必德王。”《庄子·秋水》:“当 尧 舜 而天下无穷人,非知得也。” 明 高启 《送叶卿东游》诗:“相逢谁肯问憔悴,山水自为穷人妍。” 3.怠惰的人。《墨子·非命下》:“昔者暴王作之,穷人术之。” 4.贫苦的人。《新唐书·李峤传》:“今造像钱积十七万緡,若颁之穷人,家给千钱,则紓十七万户飢寒之苦。”《革命民歌集·三兄四弟》:“天下穷人一条心,组织起来闹革命。”
穷人的组词: 穷的组词 人的组词
杞人忧天
qǐ rén yōu tiān 解释 ◎ 杞人忧天 qǐrén-yōutiān(1) [like the man of Qi who was haunted by the fear that the sky might fall]∶《列子·天瑞》:“杞国有人忧天地崩坠,身亡所寄,废寝食者”。传说杞国有个人怕天塌下来,愁得寝食不安 (2) [with unwarranted anxiety]∶比喻不必要的忧虑 引用解释 《列子·天瑞》:“ 杞国 有人,忧天地崩坠,身亡所寄,废寝食者。”后用以比喻不必要的忧虑。 清 邵长蘅 《守城行纪时事也》诗:“纵令消息未必真,杞人忧天独苦辛。” 郑观应 《<盛世危言>自序》:“当世巨公曲谅杞人忧天之愚,正其偏弊。”粤剧《关汉卿》第六场:“这样小题大作,何异杞人忧天。”
欺人之谈
qī rén zhī tán 解释 ◎ 欺人之谈 qīrénzhītán[deceptive talk] 骗人的话 其实,在古书中找活字,是欺人之谈。——鲁迅《致姚克》
全国人大
quán guó rén dà 引用解释 见“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
人才
rén cái 解释 ◎ 人才 réncái(1) [talent]∶在某一方面有才能或本事的人 争夺高科技人才 (2) [beautiful]∶指美丽的容貌 颇有几分人才 (3) 也作“人材” 引用解释 1.人的才能。 汉 王充 《论衡·累害》:“人才高下,不能钧同。” 晋 葛洪 《抱朴子·广譬》:“人才无定珍,器用无常道。”《北史·崔亮传》:“立中正不考人才行业,空辨氏姓高下。” 唐 刘知几 《史通·叙事》:“故知人才有殊,相去若是,校其优劣,詎可同年?” 2.有才学的人。 晋 葛洪 《抱朴子·逸民》:“褒贤贵德,乐育人才。” 宋 王安石 《上仁宗皇帝言事书》:“则天下之人才,不胜用矣。” 清 恽敬 《兵部侍郎裘公神道碑铭》:“今上加意人才,大臣多以公名举奏,升内阁侍读学士。” 吕澂 《中国佛学源流略讲》第二讲:“ 支谦 到 江 南以后,北方仍有宣扬佛学的人才。” 3.人的容貌。 宋 孙光宪 《北梦琐言》卷十七:“ 楷 人才寝陋,兼无德行。” 元 无名氏 《渔樵记》第一折:“有妻是 刘 家女,人见他生得有几分人才,都唤他做 玉天仙 。”《三国演义》第六五回:“ 马超 纵骑持枪而出,狮盔兽带,银甲白袍,一来结束非凡,二者人才出众。” 4.指美貌女子。 茅盾 《子夜》八:“他常到某某屋顶花园巡阅,也为的是要物色人才。”
人才的组词: 人的组词 才的组词
人材
rén cái 引用解释 1.人的才能。《淮南子·主术训》:“智不足以为治,勇不足以为强,则人材不足任,明也。” 宋 叶适 《庐州钱公墓誌铭》:“太子熟看,人材须用方见。和亲久,材无所施,更无事,当遂委靡。” 清 吴敏树 《书谢御史》序:“今我等人材既弗如,而时所重者独官禄耳。” 2.有才能的人。《诗·小雅·菁菁者莪》序:“君子能长育人材,则天下喜乐之矣。” 宋 曾巩 《请令长贰自举属官札子》:“承人主之志,广引人材,进诸朝廷者,此宰相之事也。”《明史·太祖纪一》:“今有事四方,所需者人材,所用者粟帛。” 清 龚自珍 《己亥杂诗》之一二五:“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材。” 3.姿色;容貌。 清 李渔 《闲情偶寄·声容》:“俗云:三分人材,七分粧饰。此为中人以下者言之也。”《红楼梦》第二一回:“二年前,他父亲给他娶了个媳妇,今年才二十岁,也有几分人材。” 老舍 《茶馆》第三幕:“ 王掌柜 ,看我给你找来的小宝贝怎样?人材、岁数、打扮、经验,样样出色。”
人材的组词: 人的组词 材的组词
人才辈出
rén cái bèi chū 解释 ◎ 人才辈出 réncái-bèichū[every generation produces its man of ability] 辈出:一批接一批地出现。形容有才能的人不断地成批涌现 得如左承许衡教国子,则人才辈出矣!——《续资治通鉴》 引用解释 形容有才能的人不断地大量涌现。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格局》:“犹之诗、赋、古文以及时艺,其中人才辈出,一人胜似一人,一作奇于一作。” 郑观应 《盛世危言·陈序》:“书院有书开论秀之风,而人才辈出。” 鲁迅 《伪自由书·大观园的人才》:“于是人才辈出,各有巧妙不同。”
人才济济
rén cái jǐ jǐ 解释 ◎ 人才济济 réncái-jǐjǐ [large gathering of men of talents] 济济:众多的样子。有许多有才能的人 闺臣见人才济济,十分欢悦。—— 清· 李汝珍《镜花缘》 引用解释 谓人才众多。《镜花缘》第六二回:“ 闰臣 见人才济济,十分欢悦。”《老残游记》第三回:“幕府人才济济。”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四:“在解析数论、代数数论……等等的学科之中,已是人才济济,又加上了一个 陈景润 。”
人才济济的组词: 人的组词 才的组词 济的组词
人财两空
rén cái liǎng kōng 解释 ◎ 人财两空 réncái-liǎngkōng[loss both the beauty and her possessions] 连人带财物都丧失了 可怜张 李二家没趣,真是“人财两空”。——《红楼梦》
人称
rén chēng 解释 ◎ 人称 rénchēng(1) [call;name]∶称呼、叫做。如:江湖人称飞刀华 (2) [person]∶语法专用词。第一人称(我)属于说话人,第二人称(你)属于听话人,第三人称(他)属于说话人、听话以外的人 引用解释 语法范畴之一。通过一定的语法形式表示行为、动作是属于谁的。属于说话人的为第一人称,属于听话人的为第二人称,属于说话人听话人之外的是第三人称。
人称的组词: 人的组词 称的组词
人次
rén cì 解释 ◎ 人次 réncì[person-time] 复合量词,表示若干次人数的总和 引用解释 1.人类之中。《晋书·庾亮传》:“朝廷復何理齿臣於人次,臣亦何颜自次於人理。” 2.复合量词。表示进行同一类活动的若干次人数的总和。如:今春全校参加植树劳动的,共达七千人次,植树一万多棵。
人次的组词: 人的组词 次的组词
人丛
rén cóng 解释 ◎ 人丛 réncóng[crowd of people] 聚集在一起的很多人 引用解释 密集的人众。 瞿秋白 《赤都心史》二:“一时人丛中更挤得厉害。” 巴金 《灭亡》第十七章:“在那指手划脚议论纷纷的人丛中,他听见背后有人在大声谈话。”
人丛的组词: 人的组词 丛的组词
人大
rén dà 解释 ◎ 人大 Rén-Dà[the National People’s Congress]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简称 人大代表 引用解释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省称。
人大的组词: 人的组词 大的组词
人大会堂
rén dà huì táng 引用解释 “人民大会堂”的省称。
人道
rén dào 解释 ◎ 人道 réndào(1) [humanity]∶以爱护人的生命、关怀人的幸福、维护人的尊严、保障人的自由等为原则的人事或为人之道 (2) [human;humane]∶中国古代哲学中与“天道”相对的概念。一般指人事、为人之道或社会规范 引用解释 1.为人之道。指一定社会中要求人们遵循的道德规范。《易·繫辞下》:“有天道焉,有人道焉。” 三国 魏 嵇康 《与山巨源绝交书》:“不喜弔丧,而人道以此为重。” 唐 韩愈 《原人》:“故天道乱而日月星辰不得其形……人道乱而夷狄禽兽不得其情。” 鲁迅 《坟·摩罗诗力说》:“当四围之艰险,将士内讧,则为之调和,以己为楷模,教之人道。” 2.犹言人伦。指社会的伦理等级关系。《礼记·丧服小记》:“亲亲、尊尊、长长,男女之有别,人道之大者也。” 宋 李如箎《东园丛说·瞽瞍底豫》:“夫夫妇妇,父父子子,兄兄弟弟,各得其所,而人道极矣。” 3.指男女交合。《诗·大雅·生民》“以弗无子,履帝武敏歆” 汉 郑玄 笺:“心体歆歆然,其左右所止住,如有人道感己者也。” 孔颖达 疏:“谓如人夫妻交接之道。” 元 施惠 《幽闺记·招商谐偶》:“一时见君子,匆匆遽成人道。” 清 阮葵生 《茶馀客话》卷十四:“黄门,谓天阉不能行人道者。”《醒世姻缘传》第四四回:“古人男子三十而取,女子二十而嫁,使其气血充足,然后行其人道。” 4.指男性生殖器。 明 冯梦龙 《智囊补·明智·唐六如》:“ 唐六如 知其必反,遂佯狂以处。 宸濠 遣人馈物,则倮形箕踞,以手弄其人道,讥呵使者。” 5.指爱护人的生命,关心人的命运,尊重人的人格和权利的道德。《上海小刀会起义史料汇编·苏州河桥头的战争》:“有些先生为了制止屠杀、劫掠、毁坏,进行了很人道的干涉。” 胡适 《读<北史>杂记》:“这个制度虽是惨酷不人道,然而其中涵义正是惧怕女后权大。”参见“ 人道主义 ”。 6.佛教语。犹言人界。佛教谓众生根据生前善恶行为,因果报应,在天道、人道、修罗道、畜生道、饿鬼道、地狱道等六道中轮回。《业报差别经》:“由先造增上下品身语妙意妙行,故生人道。”
人道的组词: 人的组词 道的组词
人道主义
rén dào zhǔ yì 解释 ◎ 人道主义 réndàozhǔyì[humanitarianism] 关心人类幸福,尤其表现在对慈善活动和社会改革感兴趣;人道主义原则的实践或表现——亦称“博爱主义”、“慈善行为” 引用解释 源于 欧洲 文艺复兴时期的一种思想体系。提倡关怀人,尊重人,以人为中心的世界观,主张人格平等,互相尊重。 法国 资产阶级革命时期,把它具体化为“自由”、“平等”、“博爱”。在当时是反对封建、宗教统治的武器,曾起过积极作用。作为一种特定的观念形态,它始终是资产阶级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的人道主义是基于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学说之上的人道主义,它是维护劳动人民的尊严和权利的学说,同资产阶级人道主义有着本质的区别。
人定胜天
rén dìng shèng tiān 解释 ◎ 人定胜天 réndìng-shèngtiān[man can conquer nature] 人定:人谋。典出《逸周书·文传》:“兵强胜人,人强胜天。”人的智慧和力量可以战胜自然 登门就之,或人定胜天不可知?——《聊斋志异·萧七》 引用解释 人力可以战胜自然。 宋 刘过 《襄阳歌》:“人定兮胜天,半壁久无胡日月。”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萧七》:“登门就之,或人定胜天,不可知。” 徐特立 《怎样发展我们的自然科学》:“只知道天定胜人,而不知道还有人定胜天,同样是错误的。”
人地生疏
rén dì shēng shū 解释 ◎ 人地生疏 réndì-shēngshū[be unfamiliar with the place and the people] 初来乍到,对当地风俗人情、地理环境等很陌生 卑职到此不久,人地生疏,正要合大人讨人呢!——清· 文康《儿女英雄传》 引用解释 人事不熟,地方陌生。 鲁迅 《三闲集·我和<语丝>的始终》:“到得 厦门 ,我投稿就很少了。一者因为相离已远……二者因为人地生疏。” 杨朔 《百花山》:“这么大一座城市,人地生疏,又不明白敌情,要能有个向导多好!”
人多势众
rén duō shì zhòng 解释 ◎ 人多势众 rénduō-shìzhòng[many hands provide great strength] 人数多,势力大 话说金荣因人多势众,又兼 贾瑞勒令赔了不是,给 秦钟磕了头, 宝玉方才不吵闹了。——《红楼梦》 引用解释 人多势力大。 康濯 《三面宝镜》:“第三派可人多势众,这伙人咬牙发狠地极力肯定,说他是在闹左道邪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