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的组词
触类旁通
chù lèi páng tōng 解释 ◎ 触类旁通 chùlèi-pángtōng[comprehend by analogy] 由类似之点而推知其余 引用解释 《易·繫辞上》:“引而伸之,触类而长之。”又《乾》:“六爻发挥,旁通情也。”后以“触类旁通”谓掌握了某一事物规律,就能推知同类事物。 清 章学诚 《文史通义·诗话》:“触类旁通,启发实多。” 朱自清 《“海阔天空”与“古今中外”》:“我真高兴,得着两个新鲜的意思,让我对于生活的方法,能触类旁通的思索一回。”《说郛》卷七七引 宋 李之彦 《东谷所见·寿命福德》:“人之念虑一正,则万善可触类而通;行一善,则万善皆萌蘖于此。” 清 顾炎武 《与友人论<易>书》之一:“而夫子作大象,多於卦爻之辞之外,别起一义以示学者,使之触类而通,此即举隅之説也。”亦省作“ 触通 ”。 清 侯方域 《与陈定生论诗书》:“当其胜絶,变动难拘,是惟心知其意者,触通而已。”
近旁
jìn páng 解释 ◎ 近旁 jìnpáng[side] 附近的空间 引用解释 附近;旁边。 茅盾 《色盲》三:“ 李蕙芳 一笑……便在近旁的一张椅子上坐了。”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一:“ 老孙头 往四外瞅了一眼,看到近旁没有别的人,才说:‘别家还能有这样宽绰的院套?’”
近旁的组词: 近的组词 旁的组词
两旁
liǎng páng 解释 ◎ 两旁 liǎngpáng[both sides;either side] 两侧 街道两旁 引用解释 左右两边;两侧。《六韬·动静》:“ 太公 曰:‘如此者,发我兵去寇十里而伏其两旁,车骑百里而越其前后……敌人必败。’”《六韬·动静》:“ 武王 曰:‘敌之地势不可以伏其两旁,车骑又无以越其前后,敌知我虑,先施其备……为之奈何’”《宋史·职官志六》:“﹝三卫郎﹞亲卫立于殿上两旁,勋卫立于朵殿,翊卫立于两阶卫士之前。”如:马路两旁种着整齐的梧桐树。
两旁的组词: 两的组词 旁的组词
路旁
lù páng 解释 ◎ 路旁 lùpáng(1) [wayside curb;roadside]∶指位于公路两旁 (2) [verge]∶花坛的围边;小道、大路或铁路线边缘一条有植物的狭长地带 路旁的青草也失去了超过路面的应有高度
路旁的组词: 路的组词 旁的组词
旁边
páng biān 近侧;附近。 南朝 陈 徐陵 《杂曲》:“二八年时不忧度,旁边得宠谁相妒。”《剪灯新话·申阳洞记》:“旁边微觉有路,寻路而行,转入幽邃,咫尺不辨。” 萧红 《火线外·小生命和战士》:“他一走上来,就停在船栏的旁边。”
旁边的组词: 旁的组词 边的组词
旁观
páng guān ◎ 旁观 pángguān[look on] 从旁观察袖手旁观(1).广泛观察。《史记·司马贞补<三皇本纪>》:“旁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始画八卦。” 明 陆深 《<停骖录>摘抄续》:“有志之士,旁观熟虑,乘势而起。”(2).指浏览。《警世通言·玉堂春落难逢夫》:“爹爹严命,限儿的书都看了,题目都做完了,但有餘力旁观子史。”(3).从旁观察。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勉学》:“有识旁观,代其入地。何惜数年勤学,长受一生愧辱哉。” 唐 韩愈 《祭柳子厚文》:“巧匠旁观,缩手袖间。” 冰心 《寄小读者》五:“我旁观忽然心里难过,趁有她们在屋,便走了出去。”(4).在旁边看的人。 宋 杨万里 《贺永守沉侍郎德和启》:“犯忌讳以直前,旁观丧胆;吐忠嘉而径去,曾不顾身。” 清 百一居士 《壶天录》卷上:“哭泣哀痛,旁观无不动容。”
旁观的组词: 旁的组词 观的组词
旁人
páng rén (1).他人,别人。 南朝 宋 鲍照 《代别鹤操》:“心自有所存,旁人那得知。” 唐 杜甫 《堂成》诗:“旁人错比 扬雄 宅,懒惰无心作《解嘲》。” 明 高启 《效乐天》诗:“旁人笑寂寞,寂寞吾所欲。” 孔厥 袁静 《新儿女英雄传》第二回:“咱们跟你表哥说说,另外派个旁人去不行啊?”(2).旁边的人。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异四·银杏》:“友人不应,问再三不已,旁人皆匿笑。”
旁人的组词: 旁的组词 人的组词
旁听
páng tīng ◎ 旁听 pángtīng(1) [be a visitor at a meeting,in a school class,etc.;audit](2) 列席会议(3) 非正式地随班听课(1).在旁边听。 鲁迅 《坟·论照相之类》:“我曾旁听过一位念佛的老太太说明理由:他们挖了去,熬成油,点了灯,向地下各处去照去。” 洪深 《戏的念词与诗的朗诵》七:“他自向其他剧中人说话,而不意被台下人旁听了去。”(2).谓列席会议。 赵树理 《李家庄的变迁》十五:“公举了 白狗 和 王安福 老汉代表全村作控告人,村里的全体民众站在庙院里旁听。”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二章:“今天第一连开欢迎新战士大会,政治处让他来旁听,受教育。”(3).非正式地跟班听课。 萧乾 《一本褪色的相册·未带地图的旅人》:“这样,我就旷着本系的课,却去旁听文学课。”《新华文摘》1981年第11期:“以后你可以来学校旁听。”
旁听的组词: 旁的组词 听的组词
旁通
páng tōng 遍通;广泛通晓。《易·乾》:“六爻发挥,旁通情也。” 孔颖达 疏:“言六爻发越挥散,旁通万物之情也。” 唐 元稹 《李拭授宗正卿等制》:“僉以 虔度 文学儒素,旁通政经,执宪南臺,挺直不挠。” 宋 文天祥 《跋李景春<绍兴万言书稿>》:“惟我 高宗皇帝 仁厚惻怛,勤求民瘼,是以旁通下情。” 叶圣陶 《倪焕之》十:“生命的秘奥,万物的消息,也将触类而旁通。”
旁通的组词: 旁的组词 通的组词
旁证
páng zhèng ◎ 旁证 pángzhèng[circumstantial evidence;collateral evidence] 主要证据以外的证据;广泛考证;多方论证(1).广泛考证;多方论证。 宋 陆友 《研北杂志》卷四:“ 姜尧章 作《<絳帖>评》,旁证曲引,有功於古今。” 明 李东阳 《<金溪吴氏族谱>序》:“吾父乃倣 康斋先生 所为谱,质诸 欧阳氏 之法,博采旁证,以足其所未备。” 清 冯桂芬 《<明纪>序》:“此外説部野史,间有採摭,必旁证覆实而后箸之。”(2).从侧面证明。 清 沉涛 《交翠轩笔记》卷一:“ 元 时犹多诸王之称,亦可旁证。”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二八章:“﹝关于 戴愉 的叛党﹞由于 江华 的检举及其他同志的旁证, 北平 市委和 河北 省委做了周密的调查对证,最后才被证实了。”(3).主要证据以外的证据;侧面的证据。 沙汀 《闯关》九:“ 左嘉 已经连篇累牍的找到他的不满的旁证。”
旁证的组词: 旁的组词 证的组词
偏旁
piān páng 解释 ◎ 偏旁 piānpáng[character components] 在汉字形体中常常出现的某些组成部分。如:“位、住、俭、停”中的“亻”,“国、固、圈、围”中的“囗”,“偏、翩、篇、匾”中的“扁”,都是偏旁 引用解释 1.汉字合体字的组成部分。旧称左为偏,右为旁。今泛称合体字的左右上下任何一部分为偏旁。 唐 颜真卿 《干禄字书序》:“偏旁同者,不復广出。” 宋 姜夔 《续书谱》:“然 柳氏 大字,偏旁清劲可喜,更为奇妙。” 清 俞樾 《古书疑义举例·字因上下相涉而加偏旁例》:“字有本无偏旁,因与上下字相涉而误加者。如《诗·关雎篇》:‘展转反侧。’展字涉下转字而加车旁。” 2.指旁屋侧室。 晋 袁宏 《后汉纪·安帝纪》:“礼:诸侯薨於路寝,大夫卒於适室。死生有命,本无偏旁可避者。”
偏旁的组词: 偏的组词 旁的组词
袖手旁观
xiù shǒu páng guān 解释 ◎ 袖手旁观 xiùshǒu-pángguān[look on (或 stand by) with folded arms] 在旁观望,不过问事情 弈棋者,胜负之形,虽国工有所不尽,而袖手旁观者常见之,何则?——宋· 苏轼《朝辞赴定州论事状》 引用解释 藏手于袖,在旁观看。比喻置身事外,不参预其中。语本 唐 韩愈 《祭柳子厚文》:“不善为斲,血指汗颜,巧匠旁观,缩手袖间。” 宋 苏轼 《朝辞赴定州论事状》:“弈碁者胜负之形,虽国工有所未尽,而袖手旁观者常尽之。何则?弈者有意於争,而旁观者无心故也。” 明 徐渭 《又启严公》:“委身当任,始知时事之难;袖手旁观,何恠人言之易。” 巴金 《我的希望》:“大家都看风色、看行情,袖手旁观,那么就绝不会有新的气象和新的局面。”亦省作“ 袖观 ”。 铁郎 《论各省宜速响应湘赣革命军》:“各省之局外袖观,不独无以对国民,抑亦无以对各国矣。”
责无旁贷
zé wú páng dài 解释 ◎ 责无旁贷 zéwúpángdài[duty-bound] 责:责任;贷:推卸。自己应尽的责任,不能推卸给旁人 引用解释 谓自己应尽的责任,无法向旁人推卸。《上海小刀会起义史料汇编·清文宗显皇帝实录》:“至 吉尔杭阿 接任巡抚责无旁贷,即应督兵迅图克復 上海 县城,以副委任。” 清 薛福成 《代李伯相议请试办铁路疏》:“盖 刘铭传 以原议之人,始终经理,即待其效于十年以后,尤属责无旁贷。”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四三章:“挽救民族危亡于倒悬之中,我们青年学生当然责无旁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