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组词
黄种人
huáng zhǒng rén 解释 ◎ 黄种人 huángzhǒngrén[yellow;the yellow race] 黄皮肤的人
黄种人的组词: 黄的组词 种的组词 人的组词
华人
huá rén 解释 ◎ 华人 Huárén(1) [Chinese] (2) 中国人 (3) 外国国籍的中国血统公民 引用解释 汉 族古称为华。现亦为 中国 人的简称。 南朝 宋 谢灵运 《辨宗论·问答附》:“良由华人悟理无渐而诬道无学,夷人悟理有学而诬道有渐,是故权实虽同,其用各异。” 唐 许浑 《破北虏太和公主归宫阙》诗:“恩霑残类从归去,莫使华人杂 犬戎 。” 明 沉德符 《野获编·佞倖·滇南异产》:“夷人珍之,不令华人得售。”《恨海》第七回:“定睛看时,五个是洋人,两个是华人。”
华人的组词: 华的组词 人的组词
诲人不倦
huì rén bù juàn 解释 ◎ 诲人不倦 huìrén-bùjuàn[be tireless in teaching;teach with tireless zeal] 乐于教诲人而不知疲倦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论语·述而》 引用解释 教诲别人有耐心,不厌烦。《论语·述而》:“子曰:‘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何有於我哉!’” 邢昺 疏:“教诲於人,不有倦息。”《北史·高允传》:“ 兴寿 称共 允 接事三年,不尝见其忿色。恂恂善诱,诲人不倦,昼夜手常执书,吟咏寻览。”《红楼梦》第四八回:“ 黛玉 笑道:‘圣人説:诲人不倦。他又来问我,我岂有不説的理!’”亦作“ 诲人不惓 ”。 鲁迅 《且介亭杂文·河南卢氏曹先生教泽碑文》:“卓哉先生,遗荣崇实,开拓新流,恢弘文术,诲人不惓,惟精惟一。”
嫁祸于人
jià huò yú rén 解释 ◎ 嫁祸于人 jiàhuòyúrén[shift the misfortune (put the blame) onto sb.else;pass the luck to] 转移灾祸于他人 立嗣君于南面,毙母后于中闱,黄门与禁旅皆歼,宗室共衣冠并殪。复又盗钏掩耳,嫁祸于人。——《旧唐书·哀帝纪下》
监护人
jiān hù rén 解释 ◎ 监护人 jiānhùrén[tutor;curator;guardian] 负有监护责任的人 引用解释 对未成年人或精神病人的人身、财产负有监护责任的人。 萧乾 《梦之谷》二六:“因为履历表上他是我的监护人,我病了,他们自然得把他找来呀!”《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十四条:“因不满十六岁不处罚的,责令他的家长或者监护人加以管教。”
监护人的组词: 监的组词 护的组词 人的组词
见证人
jiàn zhèng rén 解释 ◎ 见证人 jiànzhèngrén(1) [eyewitness]∶叙述或证实其实际看到的事物的人 (2) [witness]∶正式出席(如对罪犯的处理或执行中的)作证的人
见证人的组词: 见的组词 证的组词 人的组词
家人
jiā rén 解释 ◎ 家人 jiārén(1) [one's family members]∶家庭成员 家人团聚 (2) [servant]∶旧称仆人 (3) [common people]∶指平民 引用解释 1.家中的人;一家人。《诗·周南·桃夭》:“桃之夭夭,其叶蓁蓁。之子于归,宜其家人。” 宋 赵彦卫 《云麓漫钞》卷十四:“公拜手稽首,受命白玉墀,曰:‘臣敢辞难,此亦何等时,家人安足谋,妻子不必辞。’”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异七·南江野人》:“ 南江 有二野人,能手格猛虎,恒擘獐鹿啖之,悬崖絶壁,腾上如鸟隼,虽其家人亲戚招之,疾走不顾也。”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六章:“虽然他是大军统帅,号称 闯王 ,但是当时农民军中的礼节和体制还不严格,大家相处象家人一样,所以几位大将见他进来并没有起立相迎。” 2.平民;平民之家。《左传·哀公四年》:“ 公孙翩 逐而射之,入於家人而卒。” 孔颖达 疏:“入於凡人之家。”《史记·季布栾布列传》:“ 欒布 者, 梁 人也。始 梁王 彭越 为家人时尝与 布 游。” 司马贞 索隐:“谓居家之人,无官职也。” 宋 苏轼 《策别十二》:“往者 河西 用兵,而家人子弟皆籍以为军。” 3.旧时对仆人的称呼。《汉书·儒林传·辕固传》:“ 竇太后 好《老子》书,召问 固 。 固 曰:‘此家人言耳。’” 颜师古 注:“家人言僮隶之属。”《古今小说·滕大尹鬼断家私》:“ 滕大尹 写个照帖,给与 善述 为照,就将这房家人判与 善述 母子。” 巴金 《家》十五:“此外,一个男仆和一个女佣,都是在这个家里做了十年以上的‘老家人’。” 4.指部属。《三国演义》第五三回:“众官皆告曰:‘先斩家人,於军不利。’ 金旋 乃喝退 巩志 ,自率出兵。” 5.指妇女。《三国志·魏志·中山恭王衮传》:“﹝ 曹衮 ﹞ 太和 二年就国,尚约俭,教敕妃妾纺绩织絍,习为家人之事。” 宋 曾巩 《郓州平阴县主簿关君妻曾氏墓表》:“其治女事尤勤,虽劳不厌,治家人之业,虽烦细,皆有条理。” 清 潘荣陛 《帝京岁时纪胜·五月·时品》:“至若榴花似火,家人摘以簪头;凤草飞红,绣女敲而染指。” 6.《易》卦名。六十四卦之一,下离上巽。内容是论治家之道。《易·家人》:“家人,利女贞。” 孔颖达 疏:“家人者,卦名也,明家内之道,正一家之人,故谓之家人。”
家人的组词: 家的组词 人的组词
继承人
jì chéng rén 解释 ◎ 继承人 jìchéngrén[heir;inheritor;continuer;leggtee] 指依照法律或死者遗嘱享有权利、承担义务或者继承死者的财产的人 引用解释 依法有权继承遗产和权利的人。亦泛指承接前人事业的人。 巴金 《一颗核桃的喜剧》:“皇位继承人只吃了一个桃子,他把桃核扔在窗台上。” 柯灵 《香雪海·水流千里归大海四》:“无产阶级是世界优秀文化的合法继承人。”
继承人的组词: 继的组词 承的组词 人的组词
接班人
jiē bān rén 解释 ◎ 接班人 jiēbānrén[successor] 比喻接替前辈继承发展事业的人 培养和造就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引用解释 喻指接替前辈工作、事业的人。 袁鹰 《悲欢·深深的怀念》:“当年老红军的接班人,就像一簇簇拔地而起的翠竹,一行行迎风挺立的新松。” 邓小平 《为少先队建队四十周年题词》:“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
接班人的组词: 接的组词 班的组词 人的组词
介绍人
jiè shào rén 解释 ◎ 介绍人 jièshàorén(1) [one who introduces or recommends sb.]∶推荐或引入别人的人 (2) [sponsor]∶保证人 (3) [matchmaker]∶媒人 (4) [reference]∶一个可以被查询有关另一人的品质或能力的人 引用解释 居间沟通双方关系的人。 赵树理 《登记》二:“我来当你们的介绍人!” 郭德贵 《“种菜迷”》诗:“茄子结出西红柿,多少‘夫妻’他是介绍人。”
介绍人的组词: 介的组词 绍的组词 人的组词
经纪人
jīng jì rén 解释 ◎ 经纪人 jīngjìrén[broker] 为买卖双方撮合或代他人进行买卖而取得佣金的人 引用解释 1.为买卖双方介绍交易以取得佣金的中间商人。《古今小说·史弘肇龙虎君臣会》:“夫人放买市,这经纪人都来赶趁,街上便热闹。” 梁启超 《托辣斯之利》:“各托辣斯以废经纪人之故,最少者岁增五千元,最多者岁增二十万元。” 沈从文 《边城》十九:“中寨人是个米场经纪人,话说得极有斤两。” 2.特指交易所经纪人。即按照规定,具有一定资格,并向交易所缴纳保证金,代客进行买卖以取得佣金的中间商人。
经纪人的组词: 经的组词 纪的组词 人的组词
惊人
jīng rén 解释 ◎ 惊人 jīngrén[surprising] 令人惊奇 他们的经济情况以惊人的速度得到改善 引用解释 使人惊奇。《韩非子·喻老》:“虽无飞,飞必冲天;虽无鸣,鸣必惊人。” 唐 杜甫 《江上值水如海势聊短述》诗:“为人性僻耽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儿女英雄传》第五回:“一个不知姓名的女人,花容月貌,荆釵布裙,本领惊人。” 冰心 《寄小读者》十三:“我的烦闷,都被这惊人的风雨,吹打散了。”
惊人的组词: 惊的组词 人的组词
尽人皆知
jìn rén jiē zhī 解释 ◎ 尽人皆知 jìnrénjiēzhī[be known to all] 所有的人都知晓。极言涉及面之广 学如逆水行舟是尽人皆知的道理
机器人
jī qì rén 引用解释 能模仿人的某些活动的一种自动机械。一般能实现行走和操作生产工具等动作,可用在人所不能适应的环境下代替人工作。现代机器人都配装电子计算机,通过编排程序,能具有一定程度的人工智能,如识别语言和图像,并作出适当的反应等。 巴金 《探索集·春蚕》:“一个作家倘使不照自己思考写作,不写自己心里的话,那么他一定会让位给机器人。”
机器人的组词: 机的组词 器的组词 人的组词
寄人篱下
jì rén lí xià 解释 ◎ 寄人篱下 jìrénlíxià[live under another’s roof;live on dependence of sb.;be (live) under sb's subjugation (thumb);rely on sb. for support;have one's feet (kness,legs) under sb's mahogamy] 比喻依附别人,不能自立 引用解释 指借居他人门下。亦喻指因袭或依附别人。《南齐书·张融传》:“丈夫当删《诗》《书》,制礼乐,何至因循寄人篱下。” 清 薛雪 《一瓢诗话》二:“若一步一趋,描写古人,已属寄人篱下。”《红楼梦》第九十回:“ 薛蝌 回到自己屋里,吃了晚饭,想起 邢岫烟 住在 贾 府园中,终是寄人篱下;况且又穷,日用起居不想可知。”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四九:“他在工商界老是寄人篱下,是不甘心的。”
军人
jūn rén 解释 ◎ 军人 jūnrén[soldier] 军队中的官兵 引用解释 隶属军籍、服兵役的人。《管子·霸形》:“使军人城 郑 南之地,立百代城焉。”《后汉书·马援传》:“粮虽难运而兵马得用,军人数万争欲先奋。” 唐 韩愈 《赠张徐州莫辞酒》诗:“请看工女机上帛,半作军人旗上红。” 柯蓝 《火车上的少校》:“我睁开眼睛一看,发现刺眼的灯光下,站着一个中等身材的军人,金黄色的少校肩章,显得特别发亮。”
军人的组词: 军的组词 人的组词
举人
jǔ rén 解释 ◎ 举人 jǔrén[a successful candidate in the imperial examinations at the provincial level in the Ming and Qing dynasties] 汉代取士人不用考试,令郡国的守相推荐到中央;明清两代称乡试考取的人 引用解释 1.推举,选拔人才。亦指所举之人材。《论语·卫灵公》:“君子不以言举人。”《后汉书·章帝纪》:“每寻前世举人贡士,或起甽亩,不繫阀閲。” 2. 隋 、 唐 、 宋 三代,被地方推举而赴京都应科举考试者。 唐 白居易 《早送举人入试》诗:“夙驾送举人,东方犹未明。” 3. 明 清 两代称乡试录取者。《儒林外史》第二回:“那 王举人 也不谦让,从人摆了一条凳子,就在上首坐了。” 丰子恺 《缘缘堂随笔·姓》:“在 石门湾 里,姓 丰 的只有我们一家,而中举人的也只有我父亲一人。”
举人的组词: 举的组词 人的组词
巨人
jù rén 解释 ◎ 巨人 jùrén(1) [giant] (2) 传说中的类人种,躯体巨大,力大无穷,威力和资质比人高超,但不如神仙 (3) 身材或个子异乎寻常的人 有一位身高七尺巨人的小人戏班子 (4) 具有超人的力量或资质的人 作为他那时的巨人之一 (5) [colossus]∶伟人;远比别人卓越和杰出的人 引用解释 1.大人。谓成人。《荀子·正论》:“安禽兽行,虎狼贪,故脯巨人而炙婴儿矣!” 汉 王充 《论衡·刺孟》:“夫毁瓦画墁,犹比童子击壤於涂,何以异哉?……巨人博戯,亦画墁之类也。” 2.神话传说中身躯庞大的神人。《史记·周本纪》:“ 姜原 出野,见巨人跡,心忻然説,欲践之;践之而身动如孕者。”《新五代史·前蜀世家·王建》:“是岁正月,巨人见 青城山 。” 明 胡侍 《真珠船·巨人》:“ 陕西 会城 , 正德 十三年六月四日,初昏时阴黯,忽大明,有巨人三丈餘,见抚台东,足长四尺许……已而大风雨,遂失所在。” 3.伟人。谓德才高超的人。《史记·周本纪》:“ 弃 为儿时,屹如巨人之志。” 唐 韩愈 《衢州徐偃王庙碑》:“自 秦 至今,名公巨人,继跡史书。” 宋 欧阳修 《谢氏诗序》:“今有杰然巨人,能轻重时人而取信后世者,一为 希孟 重之,其不泯没矣。” 柯灵 《文坛巨星的殒落》:“我们的文学巨人 鲁迅先生 ……悄悄地离开这世间了。” 4. 汉 代 赤眉 起义军对首领称呼的一种。《汉书·王莽传下》:“初,四方皆以飢寒穷愁起为盗贼,稍稍羣聚,常思岁熟得归乡里。众虽万数,亶称巨人、从事、三老、祭酒。”《后汉书·刘盆子传》:“其中最尊者号三老,次从事,次卒史,汎相称曰巨人……恐其众与 莽 兵乱,乃皆朱其眉以相识别,由是号曰 赤眉 。” 5.身材特别高大的人。如:篮下巨人。
巨人的组词: 巨的组词 人的组词
局外人
jú wài rén 解释 ◎ 局外人,局外者 júwàirén,júwàizhě(1) [stranger]∶不属于一个组织、社团或没有得到允许参加其活动的人 (2) [outsider] (3) 不被某单位、范畴或组织承认或接纳者 (4) 与世隔绝或感到自己是被孤独的人 (5) 指与某事无关的人 (6) [nonmembership]∶非成员的状况或身份 引用解释 指与某事无关的人。 鲁迅 《华盖集·并非闲话》:“替暴君奔走,却以局外人自居。” 许地山 《难解决的问题》:“这理由无论是局内人、局外人都爱听的。”
局外人的组词: 局的组词 外的组词 人的组词
客人
kè rén 解释 ◎ 客人 kèrén(1) [guest;visitor]∶前来拜访或作客的人 (2) [traveller;passenger]∶旅客,旅行的人 (3) [travelling merchant;travelling trader]∶客商 引用解释 1.旅客。 句道兴 本《搜神记》:“太守遥问:‘何处女子独游无伴?’女子答曰:‘女是客人,寄在城外,是以无伴。’”《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一回:“外面乱烘烘的人来人往,不知又是甚么船到了,来了多少客人。” 杨朔 《木棉花》:“西装男子翻开英文报纸,眼睛却望着一些穿长衫的客人,似乎在说:‘英文都不懂,你们配到 香港 么?’” 2.指寄居在外的人。《三国志·魏志·管宁传》:“中国少安,客人皆还,唯 宁 晏然若将终焉。” 3.客商;商贩。《宣和遗事》前集:“ 蔡京 又更茶法:天下立茶场,拘榷茶货,令客人赴官请引,自於茶园买茶,赴官秤验,纳息批引,限日贩卖。”《三国志平话》卷中:“ 赵云 按敌楼,言天晚,来日入城。客人不肯,言:‘俺资本船货物多,城外恐有失。’”《水浒传》第十六回:“ 杨志 説道:‘俺只道是歹人,原来是几个贩枣子的客人。’” 4.宾客,来宾。 巴金 《家》二:“请你们快点去,里头还有客人。” 5.特指嫖客。《老残游记续集遗稿》第四回:“年轻的人,都要搽粉抹胭脂,应酬客人。其中便有难於严禁之处,恐怕伤犯客人面子,前几十年还是暗的,渐渐的,近来就有点大明大的了!” 6.即客家。 清 黄遵宪 《送女弟》诗:“中原有旧族,迁徙名客人。”参见“ 客家 ”。
客人的组词: 客的组词 人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