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的组词
报仇
bào chóu 见“ 报讎 ”。
报仇的组词: 报的组词 仇的组词
仇敌
chóu dí 解释 ◎ 仇敌 chóudí[enemy] 有积恨的敌人 他持枪同仇敌决斗 引用解释 1.有积恨的敌人。《左传·昭公五年》:“ 晋 ,吾仇敌也。”《隋书·北狄传·突厥》:“仇敌怨偶,泣血拊心。” 清 侯方域 《太子丹论》:“以忠臣孝子不得已之深心苦行,不痛惜其不幸,而反以为罪,则何以为后之国家者处仇敌法也?” 巴金 《寒夜》十八:“为什么这两个他所爱而又爱他的女人必须象仇敌似的永远互相攻击呢?” 2.指仇恨、敌对。 清 魏源 《圣武记》卷一:“而 满洲 五部、 长白山 二部,则皆 建州卫 ,处 辽 瀋 之东,世相仇敌。”
仇敌的组词: 仇的组词 敌的组词
仇恨
chóu hèn 解释 ◎ 仇恨 chóuhèn(1) [hatred]∶仇视愤恨 无限仇恨记心中 (2) [hate]∶强烈的敌意 强烈的不满已发展成为仇恨 引用解释 因利害矛盾而产生的很深的怨恨。 唐 韩愈 孟郊 《城南联句》:“一笑释仇恨,百金交弟兄。” 巴金 《灭亡》第四章:“然而对于我底爱,人们只拿陷害,仇恨,掠夺,欺骗来报答。” 洪深 《香稻米》第一幕:“我们 江苏 人 浙江 人从来没有仇恨。”
仇恨的组词: 仇的组词 恨的组词
仇人
chóu rén 解释 ◎ 仇人 chóurén[personal enemy] 因怨恨而敌视的人 仇人相见,分外眼红 引用解释 因怨恨而敌视的人。《穀梁传·庄公二十四年》:“娶仇人子弟,以荐舍於前。”《史记·赵世家》:“ 范吉射 、 荀寅 仇人 魏襄 等谋逐 荀寅 。”《醒世恒言·蔡瑞虹忍辱报仇》:“此去仇人不远,只怕他先死了,便出不得你的气。” 瞿秋白 《饿乡纪程》三:“亲人的空言虽比仇人的礼物好,究竟无益于事。”
仇人的组词: 仇的组词 人的组词
仇杀
chóu shā 解释 ◎ 仇杀 chóushā[kill in revenge] 出于报仇而杀人 引用解释 因仇恨而残杀。 明 唐顺之 《运使张东洛墓碑铭》:“诸 苗 有仇杀积十餘年不解者。” 巴金 《灭亡》第十一章:“流血,仇杀,相恨,相害!为什么永远是那样?” 王炳南 《深切的怀念》:“总理这一原则的行动,避免了东北军内部的仇杀。”
仇杀的组词: 仇的组词 杀的组词
仇视
chóu shì 解释 ◎ 仇视 chóushì(1) [regard as an enemy]∶把别人当作仇人看待 (2) [be hostile to;look upon with hatred]∶以仇恨的心理或目光看 引用解释 敌视;以仇敌看待。 明 李东阳 《书宋诸贤墨跡后》:“ 吕 非纯才,仇视诸贤,无足深论。” 冰心 《寄小读者·通讯十八》:“我心中虽丰富的带着军人之血,而我常是喜爱 日本 人,我从来不存着什么屈辱与仇视。” 杨沫 《青春之歌》九:“她那傲慢的、仇视的眼光,象袭来的一阵疾雨。”
仇视的组词: 仇的组词 视的组词
仇怨
chóu yuàn 解释 ◎ 仇怨 chóuyuàn[hatred] 仇视憎恨   引用解释 1.仇恨;怨恨。《史记·秦始皇本纪》:“ 秦王 之 邯郸 ,诸尝与王生 赵 时母家有仇怨,皆阬之。”《明史·高杰传》:“ 杰 伏兵要击 黄得功 於土桥, 得功 几不免,两镇遂相仇怨。” 2.仇人;仇家。《汉书·英布传》:“ 布 不宜有此,恐仇怨妄诬之。” 唐 韩愈 《顺宗实录》五:“ 叔文 不之信,遂成仇怨。”
仇怨的组词: 仇的组词 怨的组词
恩将仇报
ēn jiāng chóu bào 解释 ◎ 恩将仇报 ēnjiāngchóubào[bite the hand that feeds one;requite kindness with enmity] 用仇恨来回报受到的恩惠,指忘恩负义 要罗织月娘出官,恩将仇报。——《金瓶梅》 引用解释 谓受人恩惠却反而报以仇恨。《西游记》第三十回:“我若一口説出,他就把公主杀了,此却不是恩将仇报?”《警世通言·白娘子永镇雷峰塔》:“当初这衣服,都是我先夫留下的。我与你恩爱深重,教你穿在身上,恩将仇报,反成 吴 越 !” 张天翼 《夏夜梦》:“她也不想想是谁把她领大了的,她如今可恩将仇报,这畜生!”
复仇
fù chóu 解释 ◎ 复仇 fùchóu[revenge;avenge] 对仇人进行报复 复仇心理 引用解释 报仇。 汉 袁康 《越绝书·叙外传记》:“臣不讨贼,子不復仇,非臣子也。” 唐 裴铏 《传奇·薛昭》:“囚有为母復仇杀人者,与金而逸之。” 清 黄宗羲 《与康明府书》:“且鱷鱼之害,不过 张氏 一童子耳, 文惠 尚为之復仇,况今残暴至於二十人外乎?”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二章:“他们每个人,都带着失去田地的痛苦、饥饿的煎熬和复仇的怒火。”
复仇的组词: 复的组词 仇的组词
疾恶如仇
jí è rú chóu 解释 ◎ 疾恶如仇 jí’è-rúchóu[hate evil like an enemy abhor evils as deadly foes;abhor evils as if they were personal enemies;hate the wicked as you do your enemies] 憎恨邪恶就同憎恨仇人一样 引用解释 痛恨坏人坏事像痛恨仇敌一样。《晋书·傅咸传》:“风格峻整,识性明悟,疾恶如仇,推贤乐善。” 宋 文天祥 《雷州十贤堂记》:“敬贤如师,疾恶如仇。” 峻青 《海啸》第四章:“这个疾恶如仇的姑娘,最见不得邪恶和阴谋。”
同仇敌忾
tóng chóu dí kài 解释 ◎ 同仇敌忾 tóngchóu-díkài[share a bitter hatred of enemy;a common danger causes common action;with bitter hatred against the common enemy] 全体一致地抱着对敌人的仇恨和愤怒 引用解释 亦作“ 同仇敌慨 ”。 语本《诗·秦风·无衣》:“与子同仇。”《左传·文公四年》:“诸侯敌王所愾。” 孔颖达 疏:“当王所怒,谓往征伐之。”后以“同仇敌愾”指全体一致地痛恨、打击敌人。《辛亥革命前十年间时论选集·论中国之前途及国民应尽之责任》:“我有军备,我自整之。乃同仇敌愾之军国民,非残屠同胞之刽子手也。” 瞿秋白 《乱弹·狗样的英雄》:“一望见穿上制服的人,就发生同仇敌忾之心,马上想动手收拾掉他。” 郭澄清 《大刀记》第五章:“﹝人民﹞为了抗日救国的伟大事业,正在同仇敌忾,英勇奋战,抗击 日本 侵略者。”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五论“文人相轻”--明术》:“读者大众的对于某一作者,是未必和‘批评’或‘批判’者同仇敌慨的。”
新仇旧恨
xīn chóu jiù hèn 解释 ◎ 新仇旧恨 xīnchóu-jiùhèn[old scores and new;new hatred piled on old] 新仇加旧恨,形容仇恨深 引用解释 1.新近的仇恨加上旧有的仇恨。形容仇恨极深。 黎静 《彭大将军》第二八章:“压在战士们心底的新仇旧恨如火山爆发,轰然喷出,洪流滚滚。” 周立波 《纪念》:“斗争起来了,这是发泄新仇旧恨的不顾一切的斗争。” 2.指先后和自己结仇的人。 陶菊隐 《北洋军阀统治时期史话》第五七章:“此时保派人物只以 吴 一人为敌,对于其他一切新仇旧恨都愿化敌为友。”
冤仇
yuān chóu 解释 ◎ 冤仇 yuānchóu(1) [rancour]∶指由于受人侵害或侮辱而产生的怨恨 (2) [enmity]∶敌意,尤指相互间的仇恨或敌对 引用解释 亦作“ 冤讎 ”。 1.受人侵害或侮辱而产生的仇恨。 唐 段成式 《剑侠传·贾人妻》:“﹝女﹞谓 立 曰:‘妾有冤仇,痛缠肌骨,为日深矣。’”《警世通言·崔待诏生死冤家》:“却恨 郭排军 多口,今日已报了冤讎,郡王已将他打了五十背花棒。” 洪深 《香稻米》第一幕:“可是他们跟你的冤仇更深了;以后他们还肯放过你么!” 2.有宿怨的仇敌。 唐 李亢 《独异志》卷下:“彼为其主用刃而刺臣者,是勇也,本不相识,岂是冤讎,遂捨之。”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六:“臣有两子一壻,俱是选人,到处撞见冤讎,何人更肯提挈?”
冤仇的组词: 冤的组词 仇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