怨的组词
哀怨
āi yuàn ◎ 哀怨 āiyuàn[plaintive] 悲伤埋怨悲伤怨恨。 晋 石崇 《<王明君辞>序》:“其造新曲,多哀怨之声。” 唐 魏璀 《湘灵鼓瑟》诗:“瑶瑟多哀怨,朱弦且莫听。” 清 陈维崧 《水龙吟·江行望秣陵作》词:“何处廻颿挝鼓,更玉笛数声哀怨。” 谢觉哉 《人造“鹊桥”》:“他和她们只能在书信上诗歌上写出‘哀怨’,不可能在事实上得到欢欣。”
哀怨的组词: 哀的组词 怨的组词
抱怨
bào yuàn ◎ 抱怨 bàoyuàn[complain;grumble] 心中怀有不满,责怪别人抱怨食堂的伙食不好(1).心怀怨恨。《晋书·刘毅传》:“诸受枉者,抱怨积直,独不蒙天地无私之德,而长壅蔽於邪人之銓。” 唐 骆宾王 《畴昔篇》:“ 邹衍 衔悲繫 燕 狱, 李斯 抱怨拘 秦 桎。” 宋 范仲淹 《再奏辩滕宗谅张亢》:“陛下深居九重,当须察此物情,知其艰苦,岂可使狱吏为功,而劳抱怨。”(2).埋怨。 元 杨显之 《潇湘雨》楔子:“船便开,倘若有些不测,只不要抱怨我。”《警世通言·钝秀才一朝交泰》:“ 刘千户 不想自儿死生有命,到抱怨先生带累了。”《红楼梦》第一回:“主僕三人,日夜作些针綫,帮着父亲用度。那 封肃 虽然每日抱怨,也无可奈何了。” 杨朔 《海市·王禄小记》:“有时干脆不回家,守着电镐睡,惹得妻子抱怨他不懂情意。”
抱怨的组词: 抱的组词 怨的组词
仇怨
chóu yuàn 解释 ◎ 仇怨 chóuyuàn[hatred] 仇视憎恨   引用解释 1.仇恨;怨恨。《史记·秦始皇本纪》:“ 秦王 之 邯郸 ,诸尝与王生 赵 时母家有仇怨,皆阬之。”《明史·高杰传》:“ 杰 伏兵要击 黄得功 於土桥, 得功 几不免,两镇遂相仇怨。” 2.仇人;仇家。《汉书·英布传》:“ 布 不宜有此,恐仇怨妄诬之。” 唐 韩愈 《顺宗实录》五:“ 叔文 不之信,遂成仇怨。”
仇怨的组词: 仇的组词 怨的组词
恩怨
ēn yuàn 解释 ◎ 恩怨 ēnyuàn(1) [past kindness and grudge;old scores]∶感恩之情与仇怨之情 (2) [resentment]∶仇恨 引用解释 1.恩与怨。《公羊传·庄公四年》“此復讎也,曷为葬之” 汉 何休 注:“据恩怨不两行。” 清 昭槤 《啸亭杂录·吴春麓语》:“宽与虐,恩怨之府。” 鲁迅 《书信集·致杨霁云》:“ 宋 明 野史所记诸事,虽不免杂恩怨之私,但大抵亦不过甚。” 2.指情侣夫妻间的恩爱怨情。 唐 韩愈 《听颖师弹琴》诗:“昵昵儿女语,恩怨相尔汝。” 宋 黄庭坚 《听宋宗儒摘阮歌》诗:“深闺洞房语恩怨,紫燕黄鸝韵桃李。” 3.偏指怨恨。 宋 叶梦得 《避暑录话》卷上:“是一言之间,志在报復而自忘其过,尚能置大恩怨乎。”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上·词采》:“谁无恩怨,谁乏牢骚,悉以填词洩愤。” 欧阳予倩 《忠王李秀成》第四幕:“仇敌正在要致我们的死命,小小的恩怨,早已不在我的心上。”
恩怨的组词: 恩的组词 怨的组词
积怨
jī yuàn 解释 ◎ 积怨 jīyuàn[accumulated rancour] 宿怨;积久的怨恨 积怨甚多 引用解释 1.积压已久的怨忿。《史记·乐毅列传》:“我有积怨深怒於 齐 ,不量轻弱,而欲以 齐 为事。”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十九章:“ 李自成 被推为 闯王 ,更使 献忠 深怀嫉妒,昨天夜里因 自成 兵败来投,这种嫉妒心和由于互争雄长而起的积怨,暂时被压抑下去。” 2.积累怨恨。《淮南子·人间训》:“夫积爱成福,积怨成祸,若痈疽之必溃也,所浼者多矣。”《史记·商君列传》:“刑黥太子之师傅,残伤民以骏刑,是积怨畜祸也。”《东周列国志》第七六回:“怨不可积,寃不可极;极寃无君长,积怨无存殁。” 许地山 《空山灵雨·心有事》:“做人总有多少哀和怨,积怨成泪,泪又成川!”
积怨的组词: 积的组词 怨的组词
埋怨
mán yuàn 解释 ◎ 埋怨 mányuàn[complain;growl;grumble] 因为事情不如意而不满或怨恨 引用解释 责备,抱怨。 元 白朴 《点绛唇》曲:“忆疎狂阻隔天涯,怎知人埋怨他。”《警世通言·赵太祖千里送京娘》:“ 京娘 哭倒在地,爹妈劝转回房,把儿子 赵文 埋怨了一场。” 清 李渔 《玉搔头·得像》:“休得假埋怨,休得胡推辨。”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五章:“不用我,把我放到墙旮旯里,我也不埋怨。”
埋怨的组词: 埋的组词 怨的组词
任劳任怨
rèn láo rèn yuàn 解释 ◎ 任劳任怨 rènláo-rènyuàn[work hard and not be upset by criticism;willingly bear the burden of office] 工作不辞劳苦,不怕受埋怨 说不得小弟任劳任怨罢了。——清· 石玉昆《三侠五义》 引用解释 亦作“ 任怨任劳 ”。 做事不辞劳苦,不怕埋怨。 清 李渔 《怜香伴·搜挟》:“正是国家隆重之典,仕路清浊之源,非徒任怨任劳,还要其难其慎。”《颜氏家藏尺牍·劳副都之辨》:“惟存一矢公矢慎之心,无愧屋漏,而闈中任劳任怨,种种非笔所能尽。” 郑观应 《盛世危言·善举》:“苟得贤有实心实政提倡其间,復得好善之绅商任怨任劳经理其事,则上有好者,下必有甚焉。” 老舍 《骆驼祥子》五:“一天到晚他任劳任怨的去干,可是干着干着,他便想起那回事。” 沈从文 《王谢子弟》:“他们那知道七爷认真办事,任劳任怨的苦处。”
任劳任怨的组词: 任的组词 劳的组词 怨的组词
天怒人怨
tiān nù rén yuàn 解释 ◎ 天怒人怨 tiānnù-rényuàn[wrath of God and resentment of men;widespread indighation and discontent among the people] 极言统治者的暴虐无道,使所有的人愤怒、怨恨 引用解释 上天震怒,百姓怨恨。形容为害作恶十分严重,引起普遍愤怒。 宋 苏轼 《代张方平谏用兵书》:“天怒人怨,边兵皆叛,京师骚然。”《明史·倪岳传》:“什伍之卒,转餉之民,则委骨荒城,膏血野草。天怒人怨,祸几日深,非细故也。”
以德报怨
yǐ dé bào yuàn 解释 ◎ 以德报怨 yǐdé-bàoyuàn [return good for evil;kiss the hand that smote it] 不记别人的仇,反而用恩惠去报答怨恨 或曰:“以德报怨,何如?”子曰:“何以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德。——《论语·宪问》 引用解释 不记别人的仇,反而用恩德去回报他。《论语·宪问》:“以德报怨,如何?”《北史·韩褒传》:“所获贼众,不足为多,俘而辱之,但益其忿耳。请一切放还,以德报怨。” 毛泽东 《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中国共产党以德报怨,协同 张学良 、 杨虎城 两将军,释放 蒋介石 ,希望 蒋介石 悔过自新,共同抗日。”
怨恨
yuàn hèn 解释 ◎ 怨恨 yuànhèn[have a grudge against sb.] 强烈不满或仇恨,也指这种情绪 引用解释 1.仇恨;强烈不满。《墨子·兼爱中》:“凡天下祸篡怨恨,其所以起者,以不相爱生也。”《汉书·王尊传》:“内怀怨恨,外依公事。” 柔石 《为奴隶的母亲》:“看见秀才这样奉承她,她却怨恨自己肚子底不会还债了。” 2.感伤不平。 汉 应劭 《风俗通·声音·琴》:“操者,言遇菑遭害,困厄穷迫,虽怨恨失意,犹守礼义,不惧不慑,乐道而不失其操者也。” 唐 杜甫 《咏怀古迹》之三:“千载琵琶作 胡 语,分明怨恨曲中论。” 明 刘基 《巫山高》诗:“ 巫山 何事近 楚 宫,终古怨恨流无穷。” 鲁迅 《野草·风筝》:“全然忘却,毫无怨恨,又有什么宽恕之可言呢?” 3.悔恨。 宋 高观国 《玲珑四犯》词:“少年曾失春风意,到如今怨恨难诉。” 4.埋怨。 茅盾 《色盲》一:“每次她从家乡到 上海 来,便怨恨那甬兴轮船走得太快,只给她一夜又半日的海上经验。”
怨恨的组词: 怨的组词 恨的组词
怨气
yuàn qì 解释 ◎ 怨气 yuànqì[grievance] 怨恨之气 引用解释 怨恨的情绪。《管子·小称》:“ 毛嬙 、 西施 ,天下之美人也,盛怨气於面,不能以为可好。”《后汉书·丁鸿传》:“小民吁嗟,怨气满腹。” 宋 苏轼 《代张方平谏用兵书》:“盖以平民无故缘兵而死,怨气充积,必有任其咎者。” 明 李贽 《寒灯小话》:“盖世上做强盗者有二:或是官司所逼,怨气无伸,遂尔遁逃;或是盛气有力,不甘人下。” 老舍 《骆驼祥子》六:“ 祥子 一肚子的怨气,无处发泄;遇到这种戏弄,真想和他瞪眼。”
怨气的组词: 怨的组词 气的组词
怨声载道
yuàn shēng zài dào 解释 ◎ 怨声载道 yuànshēng-zàidào[cries of discontent rise all round] 形容普遍地表示不满或怨恨 民间怨声载道,天变迭兴。——《京本通俗小说》 引用解释 到处都是怨恨之声。形容怨恨者之多。《京本通俗小说·拗相公》:“民间怨声载道,天变迭兴。”《红楼梦》第五六回:“凡有些餘利的,一概入了官中,那时里外怨声载道,岂不失了你们这样人家的大体。” 茅盾 《锻炼》十九:“我也看着不像样。这三天工夫,大家都怨声载道。”
怨天尤人
yuàn tiān yóu rén 解释 ◎ 怨天尤人 yuàntiān-yóurén[complain against heaven and bear grudge against men] 抱怨天,埋怨人。指对不如意的事一味归咎于客观 引用解释 怨恨命运,责怪别人。语本《论语·宪问》:“子曰:不怨天,不尤人,下学而上达,知我者其天乎?” 唐 韩愈 《答侯继书》:“犹将愈於汲汲於时俗之所争,既不得而怨天尤人者,此吾今之志也。”《古今小说·游酆都胡母迪吟诗》:“安贫守分,循理修身,并无怨天尤人之事。”《红楼梦》第一二○回:“ 寳玉 原是一种奇异的人,夙世前因,自有一定,原无可怨天尤人。”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章:“成天泡在个人情绪里头,唉声叹气,怨天尤人。”
怨言
yuàn yán 解释 ◎ 怨言 yuànyán[word of complaint] 埋怨话 毫无怨言 引用解释 埋怨的话。《论语·宪问》:“夺 伯氏 駢邑三百,饭疏食,没齿无怨言。”《宋书·刘湛传》:“虽奉詔旨,颇有怨言。” 宋 苏轼 《上梅直讲书》:“执事名满天下,而位不过五品,其容色温然而不怒,其文章宽厚敦朴而无怨言,此必有所乐乎斯道也。”《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九回:“到后来大少爷死了,更是冷一顿,热一顿,甚至有不能下箸的时候,少奶奶却从来没过半句怨言。” 巴金 《新生·五月十七日》:“在朋友们底仇视、破坏、攻击等等底包围中,他却依旧这么平静地继续做他底工作,并没有一句怨言。”
怨言的组词: 怨的组词 言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