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的组词
陈旧
chén jiù 解释 ◎ 陈旧 chénjiù[outmoded;obsolete;antiquated] 旧的;过了时的 陈旧的观点 引用解释 旧的;过时的。 瞿秋白 《文艺杂著续辑·“儿时”》:“宇宙和社会是那么陈旧,无味,虽则它们其实比‘儿时’新鲜得多了。” 丁玲 《团聚》:“他看见家里一点也没有变更,只是更显得陈旧了些。” 艾青 《好》诗:“当一些陈旧的东西消失的时候,会引起陈旧的灵魂的暗暗叹息。”
陈旧的组词: 陈的组词 旧的组词
废旧
fèi jiù 解释 ◎ 废旧 fèijiù[worn-out] 废弃的和陈旧的(东西) 废旧物资
废旧的组词: 废的组词 旧的组词
古旧
gǔ jiù 解释 ◎ 古旧 gǔjiù[archaic;antiquated] 旧时,仿古,古色古香 引用解释 1.陈旧。《南史·后妃传上·文安王皇后》:“太子为宫人製新丽衣裳及首饰,而后牀帷陈故,古旧釵镊十餘枚。” 叶圣陶 《夜》:“她来回地踱着,背诵那些又古旧又拙劣的抚慰孩子的语句。” 2.指古老。 瞿秋白 《饿乡纪程》五:“科学早已编入国立学校的教科书,却直到如今,才有人认真聘请‘赛先生’到古旧的 中国 来。”参见“ 古老 ”。
古旧的组词: 古的组词 旧的组词
故旧
gù jiù 引用解释 1.旧交;旧友。《论语·泰伯》:“君子篤於亲,则民兴於仁;故旧不遗,则民不偷。”《汉书·王莽传上》:“﹝公﹞清静乐道,温良下士,惠於故旧,篤於师友。” 元 王晔 《桃花女》第二折:“我待亲去埋殯他,也见的我一点不忘故旧之意。” 骆宾基 《乡亲--康天刚》二:“现在他们望见雪车来了,都想能认识他是谁。是本村的呢,还是父亲的故旧?” 2.陈旧,过去。 许杰 《<明日的文学>自序》:“但是深印在脑筋里的故旧的遗毒,还一时不能洗清。”
故旧的组词: 故的组词 旧的组词
怀旧
huái jiù 解释 ◎ 怀旧 huáijiù[nostalgia;remember past times or old acquaintances with kindly thoughts] 怀念往事和故人 引用解释 怀念往事或故人。 汉 班固 《西都赋》:“愿宾攄怀旧之蓄念,发思古之幽情。” 唐 元稹 《赠吴渠州从姨兄士则》诗:“泪因生别兼怀旧,迴首江山欲万行。” 元 刘壎 《隐居通议·礼乐》:“余亦六十有六矣,老冉冉至,怀旧凄然。” 廖承志 《致蒋经国先生信》:“人到高年,愈加怀旧。”
怀旧的组词: 怀的组词 旧的组词
旧病复发
jiù bìng fù fā 解释 ◎ 旧病复发 jiùbìng-fùfā[have a recurrence of an old illness] 老毛病重新发作。也比喻重犯原来犯过的错误
旧地重游
jiù dì chóng yóu 解释 ◎ 旧地重游 jiùdì-chóngyóu[revisit an once familiar place] 访问过去熟悉的地方
旧历
jiù lì 解释 ◎ 旧历 jiùlì(1) [lunar calendar]∶指夏历、阴历、农历 (2) [old calendar]∶旧日历 春节是旧历新年 引用解释 1.即夏历。也称农历。 2.旧历本。 明 顾梦游 《乙酉除夕》诗:“壮心真共残更尽,泪眼重将旧历看。”
旧历的组词: 旧的组词 历的组词
旧社会
jiù shè huì 引用解释 对“新社会”而言。一般指1949年以前半殖民地和半封建社会性质的 中国 社会。
旧社会的组词: 旧的组词 社的组词 会的组词
旧式
jiù shì 解释 ◎ 旧式 jiùshì[old type] 旧的、过时的式样或形式 旧式外套 引用解释 1.故事,成例。 汉 班固 《两都赋》序:“先臣之旧式,国家之遗美,不可闕也。” 汉 班固 《典引》:“游扬后世,垂为旧式。” 2.先前的制度。《晋书·文帝纪》:“ 晋国 置官司以下,率由旧式。”《北史·崔赡传》:“旧式,百日不上,解官。” 3.旧的或过时的类型。 胡适 《<国学季刊>发刊宣言》:“在我们看起来,这些反动都只是旧式学者破产的铁证。” 鲁迅 《而已集·革命时代的文学》:“不过旧文学仍然很多,报纸上的文章,几乎全是旧式。”
旧式的组词: 旧的组词 式的组词
旧址
jiù zhǐ 解释 ◎ 旧址 jiùzhǐ[site(of a former organization building,etc.)] 旧时的地址;原址;从前某个组织(机构)或某个建筑的地址
旧址的组词: 旧的组词 址的组词
旧制
jiù zhì 解释 ◎ 旧制 jiùzhì[old system; the Chinese old measure system] 旧的制度;特指我国古代使用的一套计量制度 秦汉旧制 引用解释 1.昔日的制作。 唐 杜甫 《赠蜀僧闾丘师兄》诗:“青荧雪岭东,碑碣旧製存。” 宋 范成大 《病中》诗之七:“冠尘昏旧製,带眼剩新围。” 2.原来制作的式样。 宋 苏轼 《招隐亭》诗:“他年谁改筑,旧製不须因。”
旧制的组词: 旧的组词 制的组词
破旧
pò jiù 解释 ◎ 破旧 pòjiù(1) [worn-down]∶破敝陈旧 一双穿旧的鞋 (2) [shabby]∶由于磨损而变旧褪色的 破旧的电气招牌 引用解释 破敝陈旧。 宋 俞文豹 《吹剑四录》:“ 王文正公 之父,见破旧文籍,必加整缉,片言一字,不敢委弃。”《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五回:“他门口也有记认,或者掛着一把破蒲扇,或者掛着一个破灯笼,甚么东西都説不定,总而言之,一定是个破旧不堪的。” 叶圣陶 《晓行》:“靠着池的东南岸是一所破旧的农舍,屋后有一个水埠通到池面。”
破旧的组词: 破的组词 旧的组词
破旧立新
pò jiù lì xīn 解释 ◎ 破旧立新 pòjiù-lìxīn[destroy the old and establish the new] 废除旧的,树立新的 引用解释 除去旧的,树立新的。如:破旧立新,移风易俗。
弃旧图新
qì jiù tú xīn 引用解释 抛弃旧的错误,谋求走上新的正确道路。 毛泽东 《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共产党员对于在工作中犯过错误的人们,除了不可救药者外,不是采取排斥态度,而是采取规劝态度,使之翻然改进,弃旧图新。”
仍旧
réng jiù 解释 ◎ 仍旧 réngjiù[still;yet] 用在动词前面,表示动作、行为继续不变或恢复原状,相当于“仍然” 几年不见,他仍旧是那个模样 引用解释 照前不变或恢复原状。《魏书·咸阳王禧传》:“年三十以上,习性已久,容或不可卒革;三十以下,见在朝廷之人,语音不听仍旧。”《资治通鉴·唐代宗大历五年》:“且曰:‘北军将士,皆朕爪牙,并宜仍旧。’”《醒世恒言·卖油郎独占花魁》:“﹝ 美娘 ﹞身子兀自倦怠。仍旧倒下,向里睡去了。” 鲁迅 《书信集·致曹靖华》:“兄寓是否仍旧,希便中示及。”
仍旧的组词: 仍的组词 旧的组词
守旧
shǒu jiù 解释 ◎ 守旧 shǒujiù(1) [curtain]∶戏曲演出时挂在舞台上用来隔开前后的幕,幕上绣着跟剧情无关的图案 (2) [be conservative;adhere to old ways past practices]∶因袭旧的看法或做法而不求改进 因循守旧 引用解释 1.拘泥于旧的看法或做法而不愿改变。《宋史·欧阳修传》:“ 宋 兴且百年,而文章体裁,犹仍 五季 餘习,鎪刻駢偶,淟涊弗振,士因陋守旧,论卑气弱。” 老舍 《茶馆》第三幕:“你那套 光绪 年间的办法太守旧了。” 2.保持住原来的样子。 清 李渔 《闲情偶寄·声容·选姿》:“至其血色深紫,结而成胎,则其根本已緇,全无脚地可漂。及其生也,即服以水晶云母,居以玉殿琼楼,亦难望其变深为浅,但能守旧不迁,不致愈老愈黑,亦云幸矣。” 清 薛福成 《考旧知新说》:“ 中国 之病固在不能更新,尤在不能守旧。” 3.戏曲术语。传统戏曲舞台装置。过去传统戏曲演出时所用的台帐和作为背景使用的底幕。幕上绣有各种装饰性图案。
守旧的组词: 守的组词 旧的组词
送旧迎新
sòng jiù yíng xīn 解释 ◎ 送旧迎新 sòngjiù-yíngxīn[see off the old and welcome the new; ring out the Old Year and ring in the New] 谓送走旧的,迎接新的 送旧迎新也辛苦,一番辛苦两年闲。——宋· 杨万里《宿城外张氏庄早起入城》 引用解释 见“ 送故迎新 ”。
新仇旧恨
xīn chóu jiù hèn 解释 ◎ 新仇旧恨 xīnchóu-jiùhèn[old scores and new;new hatred piled on old] 新仇加旧恨,形容仇恨深 引用解释 1.新近的仇恨加上旧有的仇恨。形容仇恨极深。 黎静 《彭大将军》第二八章:“压在战士们心底的新仇旧恨如火山爆发,轰然喷出,洪流滚滚。” 周立波 《纪念》:“斗争起来了,这是发泄新仇旧恨的不顾一切的斗争。” 2.指先后和自己结仇的人。 陶菊隐 《北洋军阀统治时期史话》第五七章:“此时保派人物只以 吴 一人为敌,对于其他一切新仇旧恨都愿化敌为友。”
修旧利废
xiū jiù lì fèi 解释 ◎ 修旧利废 xiūjiù-lìfèi[repair and utilize old or discarded things] 修理废旧物品,使之派上用场 大力回收废钢铁,搞好修旧利废 引用解释 把旧的修理好,使废物成为有用的东西。如:他们修旧利废,努力节约生产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