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的组词
传染
chuán rǎn 解释 ◎ 传染 chuánrǎn(1) [infect]∶把病原体或疾病传给 [个体或器官] 传染上瘟疫 (2) [be contagious]∶病源体从有病的生物体传到别的生物体 这种病不传染 (3) 比喻情绪受感染 引用解释 1.旧谓因病疫传播蔓延而致病。现代医学指病原体从有病的生物体侵入别的生物体。 明 谢肇淛 《五杂俎·人部二》:“不知此病(按指瘟疫)原鬱热所致……使阳气发洩,自不传染。” 丁玲 《一天》:“地基小,人太多,空气都坏了,这里常常可以散播出一些传染的病症。” 2.通过语言或行动引起他人相同的思想感情和行为。 清 薛福成 《庸盦文编·处置哥老会匪片》:“似暂宜停募 楚 勇,俾 哥老会 之渊源不至循环相嬗,亦可杜邻省各营传染之患。” 巴金 《望着总理的遗像》:“他的态度恳切,话语明确,通过一个晚上的交谈,他把他那坚定的信心传染给我们了。”
传染的组词: 传的组词 染的组词
传染病
chuán rǎn bìng 引用解释 由病原体传染引起的疾病。如肺结核、麻风、天花、伤寒等。
传染病的组词: 传的组词 染的组词 病的组词
大气污染
dà qì wū rǎn 引用解释 洁净大气被有害气体和悬浮物质微粒污染的现象。大气污染不仅对天气和气候发生影响,而且对人类生活、动植物生长、工业产品质量和建筑物的使用寿命等都有很大危害。采取一定的净化防护措施,可以防止或减轻污染。
耳濡目染
ěr rǔ mù rǎn 解释 ◎ 耳濡目染 ěrrú-mùrǎn[be unconsciously influenced by what one frequently hears and sees] 形容听得多了,见得多了,自然而然受到影响 终日耳濡目染,不学自会三分 引用解释 谓经常听到看到,无形之中受到影响。语本 唐 韩愈 《清河郡公房公墓碣铭》:“目擩耳染,不学以能。” 宋 朱熹 《己丑与汪尚书书》:“耳濡目染,以陷溺其良心而不自知。” 明 宋濂 《题汤处士墓铭后》:“此固天佑善人,理当报施者如是,抑亦家庭之间耳濡目染之所致也。” 孙中山 《上李鸿章书》:“ 文 於艺树牧畜诸端,耳濡目染,洞悉奥窔。” 鲁迅 《书信集·致母亲》:“这大约因为常与大人在一起,没有小朋友之故,耳濡目染,知道的事就多起来。” 茅盾 《子夜》十:“现在风气太坏,年青人耳濡目染--况且都那么大的儿子,也管不住他的脚。”亦作“ 耳濡目及 ”、“ 耳濡目击 ”。 明 吴承恩 《开府介川毛公德政颂》:“凡此诸条,耳濡目及,默化阴孚,匪言可悉。” 明 李东阳 《刘公神道碑铭》:“古者重世臣将家,盖其韜略技艺,耳濡目击,有不习而能者。”
分散染料
fēn sǎn rǎn liào 解释 分子中不含水溶性基团,在水中需借分散剂作用而分散成悬浮状态才能进行染色的染料。染色时,染料在高温下溶解进入纤维而固着。适用于聚酯纤维、醋酸纤维等的染色。
感染
gǎn rǎn 解释 ◎ 感染 gǎnrǎn(1) [infestation;infection]∶病原微生物以及寄生虫等侵入机体并生长繁殖引起的病理反应及对机体造成的损害 感染期 轻度感染 (2) [infect]∶病原体由传染源通过一定途径侵入另一机体 感染艾滋病病毒 (3) [be influenced by;be tinged with]∶通过语言文字或其他形式引起别人相同的思想感情 他们谈话中不时爆发出大声的笑,使邻室的人听了也受感染。——《地质之光》 引用解释 1.传染。指病原体从有病的生物体侵入别的生物体。 清 李斗 《扬州画舫录·桥东录》:“或因天行感染,则其病与瘟疫相表里,则正宗攻下之法为宜。”《医宗金鉴·幼科种痘心法要旨·自出》:“必因种后适逢天行时气,小儿感染而成。” 2.通过语言或行动引起他人相同的思想感情和行为。也指受到别人思想、行为的影响。 李大钊 《战后之世界潮流》:“ 意大利 非常危险,因为他的国民性很容易感染这种思想。” 巴金 《英雄的故事·军长的心》:“我感染到他这种愉快的心情,我也微笑了。”
感染的组词: 感的组词 染的组词
还原染料
huán yuán rǎn liào 引用解释 一种须先还原而后染色的染料,不溶于水,在碱溶液中经还原成为可溶性盐,被棉纤维等吸收后再经氧化,,恢复为原来的不溶性染料。色泽鲜艳,耐洗耐晒。用于棉、麻、毛、人造纤维及其织品的染色和印花。如靛蓝。
浸染
jìn rǎn 解释 ◎ 浸染 jìnrǎn[inoculate] 逐渐沾染 引用解释 逐渐感染;逐渐沾染。 南朝 宋 颜延之 《庭诰文》:“故曰丹可灭而不能使无赤,石可燬而不能使无坚;苟无丹石之性,必慎浸染之繇。” 唐 张九龄 《敕处分县令》:“或以烦碎而不专意,或以僻远而不畏法,浸染成俗,妨夺为常。嗷嗷下人,於何寄命?” 唐 元稹 《戒励风俗德音》:“尚念因而化之,亦既去其尤者。而宰臣等惧其浸染,未克澄清。” 明 高攀龙 《说类·困学记》:“而最受病处,在自幼无小学之教,浸染世俗,故俗根难拔。”
浸染的组词: 浸的组词 染的组词
空气污染
kōng qì wū rǎn 解释 ◎ 空气污染 kōngqì wūrǎn[air pollution] 室外大气中大量存在诸如尘埃、烟雾、煤气、迷雾、气味、烟气或蒸汽等一种或多种沾污物,其特性及持续时间足以损害人类的健康或动植物的生活
蜡染
là rǎn 解释 ◎ 蜡染 làrǎn[wax printing;batik] 染布工艺。先用液状蜡将图案绘制在布上,再经染色后除去蜡质而成 引用解释 我国一种传统民间印染工艺。用熔化的黄蜡在白布上绘制图案,染色后煮去蜡质,就呈现出白色图案。可能 汉 代已有, 唐 代始盛行。
蜡染的组词: 蜡的组词 染的组词
染料
rǎn liào 解释 ◎ 染料 rǎnliào[dye] 一种天然的或合成的染色物质,不论其可溶与否,用来使物质染色 引用解释 直接或经媒染剂作用而能附着在各种纤维和其它材料上的有色物质,有的可以跟被染物质化合。分天然与合成两大类。前者如茜素、靛蓝等;后者主要从煤焦油分馏产品(或石油加工产品)经化学加工而成。
染料的组词: 染的组词 料的组词
染色
rǎn sè 解释 ◎ 染色 rǎnsè(1) [dye]∶上色 羊毛容易用酸性染料染色 (2) [stain]∶用化学的或其他的方法影响物质本身使(如木材、玻璃、纸张或布匹)着色 引用解释 1.用染料使物着色。《吕氏春秋·贵信》:“百工不信,则器械苦伪,丹漆染色不贞。”《后汉书·皇后纪上·明德马皇后》:“此繒特宜染色,故用之耳。” 2.显微和超显微制片技术步骤之一。为了便于在显微镜下观察,利用各种染色剂化学性质的不同,使组织切片内部的不同结构分别着色。
染色的组词: 染的组词 色的组词
染色体
rǎn sè tǐ 解释 ◎ 染色体 rǎnsètǐ[chromosome] 细胞有丝分裂时的嗜碱性丝状或杆状的小体,位于细胞核中,被认为是基因之所在,由一条或一条以上紧密结合的染色单体构成并作为一个功能单位,而且在任何一种动植物中其数目是相对恒定的 引用解释 细胞有丝分裂时出现的、易被碱性染料着色的丝状或棒状小体。由核酸和蛋白质组成,是遗传的主要物质基础。各种生物的染色体有一定的数目、形状和大小。
染色体的组词: 染的组词 色的组词 体的组词
染指
rǎn zhǐ 解释 ◎ 染指 rǎnzhǐ(1) [take a share of sth. one is not entitled to] 典出《左传》:郑灵公请大臣们吃甲鱼,故意不给子公吃,子公很生气,就伸出手指蘸了点汤,尝尝味道走了 子公怒,染指于鼎,尝之而出。——《左传·宣公四年》 (2) 后用以比喻插手以获取不应得的利益 引用解释 1.《左传·宣公四年》:“ 楚 人献黿於 郑灵公 。 公子宋 (字 子公 )与 子家 将见, 子公 之食指动,以示 子家 ,曰:‘他日我如此,必尝异味。’……及食大夫黿,召 子公 而弗与也。 子公 怒,染指于鼎,尝之而出。”本谓用手指蘸鼎中黿羹,后用为典故。泛指品尝某种食品。 唐 白居易 《答皇甫十郎中秋深酒熟见忆》诗:“未暇倾巾漉,还应染指尝。” 清 金人瑞 《道树遣人送酱醋各一器》诗:“馋子背人先染指,老妻报我只攒眉。” 2.比喻分取利益。多指分取非分利益。 明 陶宗仪 《辍耕录·论秦蜀》:“夫鼎足之説,始於 蒯通 。然 通 之説, 韩信 以此,犹有 汉 之一足。当 三国 时而为是説,则 献帝 无復染指之望矣。” 清 无名氏 《亡国恨·协约》:“这三 韩 一块土, 俄 人久欲染指。” 孙中山 《党员须宣传革命主义》:“ 广西 一切幸福权利,祇 陆荣廷 一人享之,一家享之,一派享之, 广西 同胞不能丝毫染指。” 3.比喻参与做某种事情。 宋 苏轼 《次韵水宫》:“高人岂学画,用笔乃其天……丹青偶为戏,染指初尝黿。” 明 薛冈 《天爵堂笔馀》:“七言律法度贵严,纪律贵整,音调贵响,不易染指。” 清 钱谦益 《<梅村先生诗集>序》:“余老归空门,不復染指声律。” 朱自清 《<背影>序》:“至于戏剧,我更是始终不敢染指。我所写的大抵还是散文多。”
染指的组词: 染的组词 指的组词
污染
wū rǎn 解释 ◎ 污染 wūrǎn (1) [contaminate;besmear;defile;stain]∶使沾上脏物或有害物质 放射物污染了整个地区 (2) [pollute]∶指受坏思想的影响 心灵受污染 (3) [smear;involve]∶指诬陷或牵累 引用解释 亦作“汚染”。 1.沾染;玷污。《汉书·王莽传下》:“出见男女不异路者, 尊 自下车,以象刑赭幡污染其衣。”《三国志·魏志·管辂传》:“军尸流血,污染丘山。” 宋 张世南 《游宦纪闻》卷六:“不随凡石追时好,直与日月争光辉。韜藏久矣不乱用,惟恐翰墨污染之。” 刘心武 《我爱每一片绿叶》:“多少年来我们的政治生活不够正常,‘左’倾灰尘污染了多少人的眼睛。” 2.感染,传染。《三国志·吴志·全琮传》:“水土毒气,自古有之,兵入民出,必生疾病,转相汚染。”《太平广记》卷六三引 唐 薛用弱 《集异记·玉女》:“ 华山 云臺观 ,有婢 玉女 ,年四十五,大疾,徧身溃烂臭秽。观中人惧其汚染,即共送于山涧幽僻之处。” 3.犹诬陷。 唐 邵说 《让吏部侍郎表》:“臣以殃衅,顷遭污染。” 清 曾国藩 《毕君殉难碑记》:“忌君者日以次骨,飞谋荐谤,迭相汚染。” 4.犹牵连;连累。《后汉书·寒朗传》:“臣自知当必族灭,不敢多汚染人,诚冀陛下一觉悟而已。”《三国志·魏志·王昶传》:“﹝ 魏讽 、 曹伟 ﹞虽刑於鈇鉞,大为烱戒,然所污染,固以众矣。”《资治通鉴·唐懿宗咸通九年》:“非惟涂炭平人,实亦污染将士,儻国家发兵诛讨,则玉石俱焚矣!” 5.谓奸污。 清 徐士銮 《宋艳·耿直》:“僕既欠主人之钱,又且污染其婢,事之有无虽未可知,然其自供罪状已明,合从姦罪定断徒配施行。”
污染的组词: 污的组词 染的组词
渲染
xuàn rǎn 解释 ◎ 渲染 xuànrǎn(1) [apply colors to a drawing]∶画国画时用水墨或淡色涂抹画面以加强艺术效果 (2) [play up;exaggerate]∶比喻夸大的形容 渲染战争恐怖 引用解释 1.中国画技法的一种。以水墨或淡彩涂染画面,以烘染物像,增强艺术效果。 明 杨慎 《艺林伐山·浮渲梳头》:“画家以墨饰美人鬢髮谓之渲染。” 清 龚自珍 《题盆中兰花》诗之四:“ 宣州 纸工渲染薄,画师黄金何处索?” 马南邨 《燕山夜话·书画同源一例》:“有一些皴法和渲染之处稍变换着使用干笔和湿笔,而就整幅画面来说,用墨大部分是半干半湿的,表现出特别和谐的色调。” 2.指物像间的衬托。 清 杜诏 《渡江云·徐鸣皋过访云川阁坐雨》词:“秋香湿透,渲染就,一片秋浓。” 茅盾 《动摇》三:“蜡梅和南天竹的鲜明色彩,渲染得满院子里富丽而又温韾。” 3.文艺创作的一种表现手法。对所写对象作突出的描写、形容、拱托。 秦牧 《艺海拾贝·艺术力量和文笔情趣》:“古代诗人形容大雪纷飞,说是‘战罢玉龙三百万,败鳞残甲满天飞’。形容贴梗海棠的艳丽,说是‘八万四千天女洗脸罢,齐向此地倾胭脂’。这都一下子就把平凡的事物渲染得瑰奇起来了。” 4.指对事物铺张、夸大。 巴金 《春》二一:“ 王氏 便把事情的经过加以渲染,有声有色地叙述一遍。”
渲染的组词: 渲的组词 染的组词
熏染
xūn rǎn 解释 ◎ 熏染 xūnrǎn[exert a gradual;edify;nurture;corrupting influence on] 熏陶并沾染 引用解释 熏陶与沾染。 宋 叶适 《<谢景思集>序》:“﹝ 谢公 ﹞俊笔涌出,排迮老苍,而不能受俗学熏染。”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艺一·粤诗》:“君乡东 粤 ,人才最盛,正以僻在 岭 海,不为中原 江 左习气熏染,故尚存古风耳。” 欧阳予倩 《泼妇》:“要知道让一个清洁无瑕的儿童,去受罪恶的熏染,是作母亲的罪恶。”
熏染的组词: 熏的组词 染的组词
一尘不染
yī chén bù rǎn 解释 ◎ 一尘不染 yīchén-bùrǎn[be not soiled with a particle of dust;spotless;pure-hearted] 佛教指排除欲念,不被六尘玷污。后用以形容清静、纯洁。也形容为人清廉,不沾染坏习气 引用解释 1.佛教谓色、声、香、味、触、法为六尘,修道者达到真性清净不被六尘所染污为“一尘不染”。后多用以形容清净廉洁,品格高尚。 宋 张耒 《腊初小雪后圃梅开》诗之二:“一尘不染香到骨, 姑射 仙人风露身。”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十:“ 范蠡 霸 越 之后,脱屣富贵,扁舟五湖,可谓一尘不染矣。”《儿女英雄传》第九回:“听起来,老人家又是位一尘不染,两袖皆空的。” 王震 《忠诚的战士,王辉的一生》:“他(指 贺龙 )从旧营垒冲出来,但一尘不染,他能艰苦奋斗,是个革命乐观主义者。” 2.指非常清洁。 曹禺 《王昭君》第一幕:“几个绣墩错落地放在一尘不染的石板上。” 赵大年 《公主的女儿》:“院子扫得干干净净,玻璃擦得一尘不染。”
印染
yìn rǎn 引用解释 纺织品的印花和染色。如:印染厂。
印染的组词: 印的组词 染的组词
沾染
zhān rǎn 解释 ◎ 沾染 zhānrǎn(1) [be infected with; contaminate; pollute]∶沾附污染 沾染灰尘 (2) [be tained with]∶因接触而受到某些影响 沾染恶习 (3) [benefit from association with sb.or sth.]∶希图分得利益;沾光 一心想沾染人家财产 引用解释 1.浸润濡染。《晋书·杨方传》:“如 方 者仍荒莱之特苗,卤田之善秀,姿质已良,但沾染未足耳;移植丰壤,必成嘉穀。” 宋 苏轼 《与蔡景繁书》之十二:“情爱著人,如黐胶油腻,急手解雪,尚为沾染,若又反覆寻绎,便缠绕人矣。” 峻青 《秋色赋·夜宿灵山》:“在那光秃秃的褐红色的山坡上,哪一寸土地,哪一块石头,没有经受过战火的洗礼,没有沾染过战士们的鲜血?” 2.传染;因接触而被不好的东西附着上。《警世通言·宋小官团圆破毡笠》:“你爹见他病害得不好,恐沾染他人,方纔哄他上岸打柴,逕自转船来了。” 清 李斗 《扬州画舫录·新城北录下》:“吾乡地卑湿,易患癣疥, 吴 人至此,易于沾染。” 马南邨 《燕山夜话·握手与作揖》:“手既然要接触一切东西,就不可避免地会沾染各种细菌。” 3.因接触而受到影响。多指受不良影响。《红楼梦》第一一八回:“但愿他从此一心巴结正路,把从前那些邪魔永不沾染,就是好了。”《儿女英雄传》第二九回:“ 何小姐 或者有见于此,觉得 安公子 以世家公子无端的从自己闺闥中先闹起别号来,怪他沾染时派过重。” 李广田 《<闻一多选集>序》:“因学习西洋的文学艺术,使他沾染了浪漫主义的气息与色彩。” 4.指捞取非分的好处。《红楼梦》第一一四回:“外甥女儿!你也大了,看见我从来沾染过你们没有?” 清 昭槤 《啸亭杂录·恒公之清》:“其任 吉林 将军时,俸餉外毫无沾染。” 清 邹容 《革命军》第六章:“不许异种人沾染我 中国 丝毫权利。” 5.指发生性行为。多指不正当的。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恒娘》:“ 朱 赚夫入 宝带 房,扃闭之, 洪 终夜无所沾染。” 清 梁绍壬 《两般秋雨盦随笔·妒律》:“凡婢年稍大,妇恐夫沾染,即行鬻卖,另买小者供用。” 茅盾 《诗与散文》三:“比从前何如?近来他每次和 桂 有了沾染时,总忍不住要发生这个感想--妥当些说,是追问。” 6.犹牵扯,牵连。 明 王玉峰 《焚香记·折证》:“那神灵与我,有甚干连,到此胡沾染。”
沾染的组词: 沾的组词 染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