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的组词
白话
bái huà ◎ 白话 báihuà(1) [ pai-hua ,vernacular Chinese]∶指唐宋以来非常接近口语的一种书面语白话小说白话诗(2) [empty talk]∶谎话;空话空口说白话(3) [chat] 〈方〉∶闲谈扯白话(4) [Cantonese] 〈方〉∶粤语(1).空话;没有根据或不能实现的话。 明 李贽 《初潭集》卷十七“刘伶纵酒放达”评:“不是大话,亦不是白话。”《红楼梦》第五七回:“ 紫鹃 道:‘你妹妹回 苏州 家去。’ 寳玉 笑道:‘你又説白话。 苏州 虽是原籍,因没了姑父姑母,无人照管,纔就了来的。明年回去找谁?可见是扯谎。’”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你别以为我在跟你说白话,我早已看好了尼姑庵,都跟老尼姑说好了。”(2).说话;闲聊。《醒世恒言·陈多寿生死夫妻》:“ 王三老 正在门首,同几个老人家閒坐白话。”《醒世姻缘传》第四回:“如今他正合一个什么 周公 在那里白话。”《花城》1981年第6期:“在您面前,轮不上我白话。”(3).汉语书面语的一种。它是 唐 宋 以来在口语的基础上形成的,起初只用于通俗文学作品,如 唐 代的变文, 宋 、 元 、 明 、 清 的话本、小说等,及 宋 元 以后的部分学术著作和官方文书。到“五四”新文化运动以后,才在社会上普遍应用。 瞿秋白 《文艺杂著·荒漠里》:“‘文学的白话,白话的文学’都还没有着落。” 胡适 《文学改良刍议》:“自佛书之输入,译者以文言不足以达意,故以浅近之文译之,其体已近白话。” 茅盾 《我走过的道路·文学与政治的交错》:“译文很准确,很风趣,又很通俗,是地道的白话。”
白话的组词: 白的组词 话的组词
茶话会
chá huà huì 解释 ◎ 茶话会 cháhuàhuì[tea party] 备有茶点的招待会 引用解释 指气氛较轻松的一种小型会议。会上一般备有茶点。
茶话会的组词: 茶的组词 话的组词 会的组词
长途电话
cháng tú diàn huà 引用解释 超出本地区电话网通话范围的长距离电话。
打电话
dǎ diàn huà 解释 ◎ 打电话 dǎ diànhuà[call;call up;phone] 用电话与某人讲话。比喻暗通消息 引用解释 1.使用电话装置通话。如:他刚才打电话来请你马上就去。 2.比喻暗通消息。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一章:“﹝ 李老汉 ﹞厉声高喊:‘拴牛!’一个匪徒上去打了 李老汉 一巴掌,说:‘你打什么电话?’” 周立波 《阿金的病》:“‘ 阿金 回来了吗?’他进了房间以后,后面的房间‘打电话’来问。我们把口头的传话,叫做‘打电话’。”
打电话的组词: 打的组词 电的组词 话的组词
答话
dá huà 解释 ◎ 答话 dáhuà[answer;reply] 回答,应答 你怎么不答话? 引用解释 1.回话;回答。 曹禺 《北京人》第三幕:“ 思懿 换了一件蓝毛噶的薄棉袍,大概不知已经说了多少话,现在似乎说累了,正期待地望着 文清 答话。” 赵树理 《李有才板话》七:“ 老杨同志 等了一会,还没有人跟他答话,他就在这争吵中问道:‘哪一位是村长?’” 2.交谈。 柳青 《铜墙铁壁》第四章:“而 银凤 的娘老子则更因为闲言闲语,早和他不答话了。”
答话的组词: 答的组词 话的组词
大话
dà huà 解释 ◎ 大话 dàhuà[big words] 浮夸而不切实际的言论 说大话的人要倒大霉的 引用解释 虚夸不实的话。 唐 李商隐 《杂纂》:“穷汉説大话。” 明 李贽 《豫约》:“故我尝自谓我能为忠臣者,以此能忘家忘身之人卜之也,非欺诞説大话也。” 清 李渔 《奈何天·狡脱》:“我笑你难争气,泼天大话才离嘴,代伊惭愧,代伊惭愧。” 茅盾 《子夜》十四:“ 屠维岳 的法宝就是说大话,象煞有介事,满嘴的有办法,有把握!”
大话的组词: 大的组词 话的组词
电话
diàn huà 解释 ◎ 电话 diànhuà[telephone;phone] 利用电信号的传输来传递话音的装置 引用解释 1.利用电信号的传输达到互相交谈的通讯方式。 曹禺 《日出》第二幕:“这两天就没见着他个影子。打电话,写信,我亲自去找他,他都是不在家。” 沈从文 《失业》:“电话打过后,乡长说说天气人事……到了下午, 辛夷集 电话果然来了。”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七章:“外面连一个人也不见,只听见左近一座院子的窑里有人大声说电话。” 2.指电话机。 茅盾 《搬的喜剧》:“她并没知道 黄先生 工作处的电话号码……同样叫做‘天龙洋行’的电话号码倒有五六个之多。”
电话的组词: 电的组词 话的组词
电话号码
diàn huà hào mǎ 解释 ◎ 电话号码 diànhuà hàomǎ[felelphone number] 电话管理部门为电话机设定的号码
电话会议
diàn huà huì yì 引用解释 通过电话举行的会议。
电话机
diàn huà jī 引用解释 由受话器、送话器和附属开关及呼叫装置等构成的通讯设备。按送话器电源和呼叫电信号供电方式的不同,可分为磁石式电话机、共电式电话机和自动式电话机等。
电话机的组词: 电的组词 话的组词 机的组词
电话局
diàn huà jú 引用解释 转接电话和管理有关电话业务的机构。局内的主要设备是电话交换机,可通过有线电或无线电通信电路接转电话。
电话局的组词: 电的组词 话的组词 局的组词
对话
duì huà 解释 ◎ 对话 duìhuà(1) [dialogue;dialog] (2) 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人之间的谈话 以对话消磨时间 (3) 双方或多方之间接触或会谈 两国就贸易问题进行对话 引用解释 1.核对说过的话。《金瓶梅词话》第五一回:“如今俺娘要和你对话哩……你须预备些话儿打发他。” 2.相互间的交谈。 冰心 《山中杂记》三:“琴声仍旧不断,歌声愈高,别人的对话,都不相闻。” 袁鹰 《校园随想》:“两位青年人的对话还在进行着,年岁大点的那位,正叙述从更年长的同志那里听来的三十年前的情景。” 3.指文艺作品中人物之间的谈话。 瞿秋白 《论大众文艺·普洛大众文艺的现实问题》:“关于对话,并不说明‘某某道’,‘某某大怒道……’,句法是倒装的,章法是‘零乱’的。” 王朝闻 《创作欣赏与认识·凤姐的个性与共性》:“真是这样,只要读过这部小说,听别人背诵几句 凤姐 的对话或独白,即便不说明它是谁在说话,一听就能听出是 凤姐 的话。” 4.指对立或无联系的国家、集团等之间所进行的接触或谈判。也指政府机构负责人士等与群众就某些问题交换意见的谈话。 5.答话。《西游记》第五三回:“ 沙僧 放下吊桶,取出降妖寳杖,不对话,着头便打。”
对话的组词: 对的组词 话的组词
二话
èr huà 解释 ◎ 二话 èrhuà[demur/objection] 其他的话;异义 毫无二话 引用解释 1.瞎话;闲话。 欧阳山 《高干大》第八章:“你这狗日的,说什么二话!那是两件衣裳嘛!” 李準 《李双双小传》:“你哪里知道,是人都长有嘴,特别是打饭时候,你净听二话了。” 2.别的话。指不同意的话。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一章:“我拍胸脯担保,决无二话。” 陈沂 《曾泽生和他的司令官》:“还是应该大家多商量,多考虑,以免以后有二话。”
二话的组词: 二的组词 话的组词
二话没说
èr huà méi shuō 引用解释 犹言再没有说别的话。表示决心采取某种行动。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九章:“道静看见了,气得浑身发抖。她二话没说,立时向经理辞了职。”
废话
fèi huà 解释 ◎ 废话 fèihuà[superfluous words;nonsense;rubbish;twaddle phrase;senseless talk] 没有意义的话 说了一大堆废话 引用解释 1.无用的话。 鲁迅 《集外集拾遗补编·致<近代美术史潮论>读者诸君》:“抄完校勘表,头昏眼花,不想再写什么废话了。” 2.说无用的话。如:赶紧做,别废话啦!
废话的组词: 废的组词 话的组词
怪话
guài huà 解释 ◎ 怪话 guàihuà[cynical remark] 牢骚之话,荒诞不经之言 引用解释 牢骚话的一类。表现为讽刺、挖苦、奚落、讲反话等。 洪深 《贫民惨剧》第三幕:“[ 王 妻:](泣)你今天怎么说起死的活的这种怪话来啦?” 沙汀 《风浪》:“‘涵养真好!’她讽刺地接着说,‘听了那么多的怪话,气都不哼!’”
怪话的组词: 怪的组词 话的组词
鬼话
guǐ huà 解释 ◎ 鬼话 guǐhuà[lie;deception;humbug] 编造的不真实的谎话 鬼话连篇 引用解释 1.谎言。《西游记》第三三回:“你这般鬼话,只好瞒 唐僧 。” 巴金 《家》三六:“‘你疯了?’ 觉慧 惊讶地说,‘你难道相信那些鬼话?’” 2.胡话。《红楼梦》第八八回:“ 平儿 道:‘小丫头子有些胆怯,説鬼话。’”
鬼话的组词: 鬼的组词 话的组词
好话
hǎo huà 解释 ◎ 好话 hǎohuà(1) [a good word]∶有利的陈述 替他说句好话 (2) [fine words]∶赞扬的话 好话说尽,坏事做绝 引用解释 1.讨好的话;赞誉的话。《金瓶梅词话》第二十回:“自古道:顺情説好话,干直惹人嫌。”《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十回:“他不是説 继之 的坏话,难道他倒説 继之 的好话不成?” 2.有益的话;正经话。《儒林外史》第三二回:“ 杜少卿 流泪道:‘老伯的好话,我都知道了。’”《红楼梦》第五七回:“我説的是好话,不过叫你心里留神,并没叫你去为非作歹。” 茅盾 《子夜》二:“哎! 黄奋 !你的嘴里总没有好话!” 3.求情的话。 清 李玉 《清忠谱·闹诏》:“到京去,还要咱们在厂爷面前讲些好话的哩!”《红楼梦》第十六回:“脸又软,搁不住人家给两句好话儿。” 茅盾 《子夜》十四:“﹝ 阿祥 ﹞偷眼看一下 李麻子 ,似乎央求他在旁边说几句好话。”
好话的组词: 好的组词 话的组词
话别
huà bié 解释 ◎ 话别 huàbié[say a few parting words;say good-bye] 别离前聚在一起谈话 引用解释 临别时聚谈。 唐 权德舆 《送裴秀才贡举》诗:“临流惜暮景,话别起乡情。” 清 朱之瑜 《与三木高之书》之二:“原拟十七日奉送 上公 ,此时即造邸话别。” 曹靖华 《往事漫忆·怀董老》:“我于代表团撤离前两日,到 梅园新村 探望 董老 ,并向他话别。”
话别的组词: 话的组词 别的组词
话柄
huà bǐng 解释 ◎ 话柄 huàbǐng[subject for ridicule;handle;sth.to talk about] 被人拿来做谈笑资料的言论或行为 引用解释 1.供人谈话的资料。 唐 赵璘 《因话录·徵》:“ 王 判书后云:‘新命虽闻,旧衔尚在。遽为招命,堪入笑林。’ 洛 中以为话柄。”《古今小说·沉小霞相会出师表》:“只为 严嵩 父子恃宠贪虐,罪恶如山,引出一个忠臣来,做出一段奇奇怪怪的事迹,留下一段轰轰烈烈的话柄。” 茅盾 《色盲》:“她不肯落人话柄,受人非笑。” 2.话头。 唐 李商隐 《杂纂》:“搀夺人话柄。”《儿女英雄传》第三十回:“且莫只顾閒谈,打断了人家小夫妻三个的话柄。” 骆宾基 《胶东的“暴民”》七:“‘督办的大儿子到 济南 去了。’ 柳世杰 重拾他的话柄。”参见“ 话头 ”。
话柄的组词: 话的组词 柄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