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的组词
巾帼英雄
jīn guó yīng xióng 解释 ◎ 巾帼英雄 jīnguó yīngxióng[heroine] 女性中的英雄豪杰
精英
jīng yīng 解释 ◎ 精英 jīngyīng(1) [essence]∶精华;最宝贵的事物 齐楚之精英。—— 唐· 杜牧《阿房宫赋》 故宫博物院里,藏有许多我国古代文化的精英 (2) [outstanding person]∶最宝贵的人才 集中华之精英 引用解释 精华。指事物之最精粹、最美好者。 晋 葛洪 《抱朴子·嘉遁》:“漱流霞之澄液,茹八石之精英。” 唐 杜牧 《阿房宫赋》:“ 燕 赵 之收藏, 韩 魏 之经营, 齐 楚 之精英,几世几年,摽掠其人,倚叠如山。” 宋 苏轼 《乞校正奏议札子》:“如 贄 之论,开卷了然,聚古今之精英,实治乱之龟鑑。” 鲁迅 《伪自由书·再谈保留》:“只要撮取报章,存其精英,就是一部不朽的大作。”
精英的组词: 精的组词 英的组词
民族英雄
mín zú yīng xióng 引用解释 捍卫本民族的独立、自由和利益,对外来侵略者进行英勇顽强的斗争,作出贡献,令人钦敬的人。 毛泽东 《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第一章第一节:“在中华民族的几千年的历史中,产生了很多的民族英雄和革命领袖。”
群英
qún yīng 引用解释 1.谓众贤能之士。《后汉书·窦何传论》:“内倚太后临朝之盛,外迎羣英乘风之势。” 晋 陶潜 《咏荆轲》:“饮饯 易水 上,四座列羣英。” 明 方孝孺 《送河南佥事汤侯序》:“夫以 汉 承 秦 坑灭之餘,贤才宜其难遇也。而真主一出,羣英蝟兴。” 2.今多指众英雄模范人物。 陈毅 《开国小言》诗:“羣英共检閲,盛业开万代。” 赵朴初 《普天乐》曲:“开大道巖石轻搬,建广厦宏基稳奠,集羣英赢得今天。” 3.百花。 明 李东阳 《习隐》诗之八:“疏林缀冰叶,千树开羣英。”
群英的组词: 群的组词 英的组词
群英会
qún yīng huì 解释 ◎ 群英会 qúnyīnghuì [conference of outstanding workers;gethering of heroes] 赤壁之战的前夕,在东吴文官武将的一次宴会上,周瑜说:“今日此会可名群英会”(《三国演义》)。现在借指英雄人物或先进人物的集会 引用解释 京剧传统剧目。取材于《三国演义》中 赤壁 之战前夕 诸葛亮 赴 东吴 与 周瑜 共商破 曹 的故事。 周瑜 在 东吴 文官武将的宴会上说:“今日此会可名羣英会。”见《三国演义》第四五回。现借指英雄模范人物的集会。 老舍 《我们选举了毛主席》:“选得好,选得对,代表大会是‘群英会’。”
群英会的组词: 群的组词 英的组词 会的组词
石英
shí yīng 解释 ◎ 石英 shíyīng[quartz] 由二氧化硅组成的矿物,半透明或不透明的晶体,一般乳白色,质地坚硬 引用解释 矿物名。质地坚硬而脆,工业上有广泛用途。透明晶体称“水晶”。《三国志·魏志·高堂隆传》:“凿 太行 之石英,采 穀城 之文石。” 唐 韩愈 《送廖道士序》:“其水土之所生,神气之所感,白金、水银、丹砂、石英、钟乳,橘柚之包,竹箭之美,千寻之名材,不能独当也。”《宋史·蛮夷传一·西南溪峒诸蛮上》:“﹝ 开寳 ﹞九年, 奬州 刺史 田处达 以丹砂、石英来贡。”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金石一·水精》:“莹澈晶光,如水之精英,会意也。《山海经》谓之水玉,《广雅》谓之石英。”
石英的组词: 石的组词 英的组词
石英钟
shí yīng zhōng 解释 ◎ 石英钟 shíyīngzhōng[quartz clock] 利用石英晶体的压电性质制成的一种钟。在石英钟中给石英晶体通上振荡电流,其频率接近于晶体的固有振荡频率
石英钟的组词: 石的组词 英的组词 钟的组词
无名英雄
wú míng yīng xióng 解释 ◎ 无名英雄 wúmíng yīngxióng[unknown hero] 指虽有功劳或成绩但不为人所知的英雄人物 引用解释 指献身于伟大事业而姓名不为世人所知的人物。如:为了完成这项重要工程,许多人甘做无名英雄。
雄姿英发
xióng zī yīng fā 引用解释 谓姿态雄武,才华横溢。 宋 苏轼 《念奴娇·赤壁怀古》词:“遥想 公瑾 当年, 小乔 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檣櫓灰飞烟灭。”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十:“异时披图兴叹,岸幘迎笑,雄姿英发,视向时谨勅之 文叔 ,如二人焉。” 张天民 《创业》第四章三十:“ 华程 雄姿英发:‘根据 周挺杉 井队的实践, 章总地质师 把这个新的方案拿到党委扩大会上来了。’”
英镑
yīng bàng 引用解释 英国 货币单位。先前1英镑等于20先令,1先令等于12便士。自1971年2月15日 英国 政府宣布实行十进位制后,1英镑等于100便士。
英镑的组词: 英的组词 镑的组词
英才
yīng cái 解释 ◎ 英才 yīngcái[person of outstanding ability] 才华杰出的人 一代英才 引用解释 1.杰出的才智。 汉 孔融 《荐祢衡疏》:“淑质贞亮,英才卓砾。” 唐 李白 《赠何判官昌浩》诗:“夫子今 管乐 ,英才冠三军。” 郑观应 《盛世危言·游历附录》:“并遣英才子弟,诣彼读书,久之,必有驾西国而上之势。”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鎌田诚一墓记》:“越三三年七月,因病归国休养,方期再造,展其英才。” 2.指才智杰出的人。《孟子·尽心上》:“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 晋 葛洪 《抱朴子·辞义》:“众书无限,非英才不能收膏腴。”《再生缘》第二回:“不许喧哗和吵闹,好生观看二英才。” 朱德 《感时》诗:“多少英才一时见,诸君爱国应开颜。”
英才的组词: 英的组词 才的组词
英尺
yīng chǐ 解释 ◎ 英尺 yīngchǐ(1) [foot]∶根据人脚长度而定的古时和现代的各种长度单位中的任何一种;尤指一般用于英语国家的长度单位,等于1/3码或12英寸 (2) [footer]∶长度或高宽度为特定英尺数目的人或物 这快艇有八十英尺长 挖一个20英尺深的洞作为标准 引用解释 简作“呎”。 英 美 制长度单位。1英尺合12英寸,合0.3048米,合0.9144市尺。
英尺的组词: 英的组词 尺的组词
英寸
yīng cùn 解释 ◎ 英寸 yīngcùn(1) [inch] (2) 长度单位,等于1/36码,以前为三粒大麦头对头放置时的长度 (3) 足以平衡气压计或压力计中一英寸高汞柱或其他特定液柱重量的大气压或其他压力的程度 (4) 足以覆盖表面或填满量器达一英寸厚的下降量(如降雨量或降雪量) 引用解释 简作“吋”。 英 美 制长度单位。1英寸合2.54厘米,合0.762市寸。
英寸的组词: 英的组词 寸的组词
英豪
yīng háo 解释 ◎ 英豪 yīngháo[hero;outstanding person] 英雄豪杰 杂技英豪 江表英豪。——《资治通鉴》 引用解释 1.英雄豪杰。《三国志·魏志·郭嘉传》:“﹝ 孙策 ﹞新并 江 东,所诛皆英豪雄杰,能得人死力者也。” 唐 司空图 《力疾山下吴村看杏花》诗之十二:“不如分减閒心力,更助英豪济活人。” 清 刘大櫆 《徐昆山文序》:“ 雍正 三年,余游京师,与四方之英豪相结。” 陈毅 《孟良崮战役》诗:“喜见贼师精鋭尽,我军个个是英豪。” 2.武艺高超,胆略过人。《秦併六国平话》卷上:“攻 秦 不下,缘 秦 将英豪兵勇。” 元 关汉卿 《单刀会》第三折:“志气凌云贯九霄, 周仓 今日逞英豪。”《西游记》第三一回:“猛烈的猴王添猛烈,英豪的怪物长英豪。”
英豪的组词: 英的组词 豪的组词
英华
yīng huá 解释 ◎ 英华 yīnghuá[illustrious persons or things] 形容草木之类,原指美好的花木,后指优异的人或物;精华或精英 文苑英华 和顺积中而英华外发。——《礼记·乐记》 引用解释 1.言花木之美。也引申为在上者之德化。《文选·扬雄<长杨赋>》:“英华沉浮,洋溢八区。普天所覆,莫不沾濡。” 李善 注:“英华,草木之美者,故以喻帝德焉。” 南朝 梁 刘孝标 《重答刘秣陵沼书》:“秋菊春兰,英华靡絶。” 宋 苏轼 《谢吕龙图》诗之二:“蔀屋之陋,復生光彩;陈根之朽,再出英华。” 2.精英华彩。《礼记·乐记》:“和顺积中,而英华发外。” 唐 韩愈 《和崔舍人咏月》:“浩荡英华溢,瀟疏物象泠。” 清 薛福成 《庸盦笔记·轶闻·曾文正公劝人读七部书》:“《庄子》,诸子之英华也。” 3.谓华饰璀璨。《楚辞·大招》:“琼轂错衡,英华假只。” 朱熹 集注:“言所乘之车,以玉饰轂,以金错衡,英华照耀,大有光明。” 南朝 梁 沉约 《谢齐竟陵王示华严璎珞启》:“莫不雕风烟之气状,流日月之英华。” 宋 吴曾 《能改斋漫录·事实一》:“榱椽之头,皆以玉饰,英华相属也。” 4.美好的声誉。《汉书·叙传上》:“今吾子幸游帝王之世,躬带冕之服,浮英华,湛道德。” 颜师古 注:“英华,谓名誉也。言外则有美名善誉,内则履道崇德也。”
英华的组词: 英的组词 华的组词
英魂
yīng hún 解释 ◎ 英魂 yīnghún[spirit of the brave departed;spirit of a martyr] 对生前有杰出功绩者的美称。亦见“英灵” 引用解释 犹英灵。多用于对死者的敬称。 唐 贾彦璋 《王龙骧墓》诗:“茂绩当年举,英魂此地销。” 宋 陆游 《追怀胡基仲》诗:“遗稿何由见,英魂不可呼。” 清 纳兰性德 《月上海棠·中元塞外》词:“原头野火烧残碣,叹英魂才魄暗销歇。”京剧《杜鹃山》第八场:“你对不起众乡亲,你对不起九泉下烈士英魂!”
英魂的组词: 英的组词 魂的组词
英杰
yīng jié 解释 ◎ 英杰 yīngjié[heroes] 才能超群的人 引用解释 亦作“ 英桀 ”。 1.才智杰出;英俊。《战国策·齐策三》:“小国英桀之士,皆以国事累君,诚説君之义,慕君之廉也。”《隋书·李密传》:“明公以英桀之才,而统驍雄之旅。” 元 关汉卿 《五侯宴》第二折:“这孩儿仪容儿清秀,模样儿英杰。” 2.才智杰出的人;英豪。《荀子·王制》:“贤不肖不杂,则英杰至。” 唐 崔璐 《览皮先辈盛制因作十韵》:“在人为英杰,与国作禎符。” 元 傅若金 《登楼》诗:“明时进用多英杰,迂腐深惭守一经。” 清 秋瑾 《宝剑歌》:“死生一事付鸿毛,人生到此方英杰。” 陈毅 《延安花朝贺林老六旬大庆》诗:“三代风云齿颊寒,几多英杰已凋残, 延城 延水 风波緑,花甲花朝仍少年。”
英杰的组词: 英的组词 杰的组词
英俊
yīng jùn 解释 ◎ 英俊 yīngjùn[talent] 才智杰出的人 ◎ 英俊 yīngjùn(1) [be eminently talented;brilliant]∶才智过人的 英俊青年 (2) [handsome and spirited;smart]∶容貌俊秀又有风度的 英俊的小伙子 引用解释 1.才智卓越;俊逸超群。 唐 杜甫 《陈拾遗故宅》诗:“同游英俊人,多秉辅佐权。” 唐 杜甫 《最能行》:“若道土无英俊才,何得山有 屈原 宅?” 太平天囯 石达开 《白龙洞题壁诗》序:“旋见粉墙 刘云青 句,寓意高超,出词英俊。” 2.才智出众的人。 汉 贾谊 《新书·道术》:“英俊在位则主尊,羽翼胜任则民显。” 唐 杜甫 《送重表侄王砅使南海》诗:“上云天下乱,宜与英俊厚。”《三国演义》第四三回:“来日聚文武於帐下,先教见我 江 东英俊。” 鲁迅 《书信集·致章廷谦》:“但愿有英俊出于 中国 之心,终于未死,所以此次又应青年之请,除自由同盟外,又加入左翼作家连盟。” 3.容貌俊秀而精神。《世说新语·雅量》“ 王夷甫 尝属族人事……族人大怒,举樏掷其面, 夷甫 都无言” 南朝 梁 刘孝标 注:“ 王夷甫 自谓风神英俊,不至与人校。” 宋 柳永 《洞仙歌》词:“奈傅粉英俊,梦兰品雅。”《老残游记》第十回:“却看那 扈姑 ,丰颊长眉,眼如银杏……於艳丽之中,有股英俊之气。” 周而复 《白求恩大夫》二:“ 古部长 带了一个二十多岁的青年走了过来,瘦瘦的,高高的,容貌英俊、果敢。”
英俊的组词: 英的组词 俊的组词
英里
yīng lǐ 引用解释 简作“哩”。 英 美 制长度单位。一英里等于5,280英尺,合1.6093公里。
英里的组词: 英的组词 里的组词
英烈
yīng liè 解释 ◎ 英烈 yīngliè(1) [heroic]∶英勇刚烈 英烈女子 (2) [victim]∶英勇牺牲的烈士 学习英烈们的革命精神 (3) [immortal feats]∶卓越的功绩 引用解释 1.丰伟的功业。 唐 张说 《姚文贞神道碑》:“有詔掌文之官,记事盛德之老,铭功将以宠,宗臣扬英烈。” 唐 李白 《赠张相镐》诗之二:“英烈貽厥孙,百代神犹王。” 清 赵翼 《古诗》之十三:“惟有古贤杰,身去留其神,或文采映发,或英烈炳麟。” 2.刚烈;勇猛。 宋 苏轼 《次韵章传道喜雨》:“ 常山 山神信英烈,撝驾雷公訶雷母。”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十二:“ 太宗 有骏马曰‘师子驄’,极猛悍, 太宗 亲控驭之,不能驯。 则天 时侍侧,曰:‘惟妾能制之。’……由此观之,其英烈猛厉之气,亦自发露,特 太宗 不之觉耳。” 清 赵翼 《古诗》之四:“五行性各殊,惟火最英烈。” 3.犹壮烈。勇敢而有气节。 清 刘大櫆 《乡饮宾金君传》:“ 长洪 字 师林 ,少从塾师读书,闻先生述古孝义长者英烈之事,窃听常罔倦。” 董必武 《武昌东湖九女墩》诗:“羣众最怜英烈女,口碑传出足千秋。” 欧阳山 《三家巷》三十:“ 仁哥 死得英烈,你们就是大家的亲娘,亲嫂子,生活不用担忧!” 4.指为正义事业或民族、国家利益而献身的烈士。《中共中央为纪念抗战两周年对时局宣言》:“中共中央谨向我民族英烈致沉痛的哀悼!” 刘白羽 《歌唱李仁杰》诗:“革命英烈 李仁杰 ,虽死如生笑盈盈。”
英烈的组词: 英的组词 烈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