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的组词
豪杰
háo jié 解释 ◎ 豪杰 háojié(1) [person of outstanding talent;hero]∶才智勇力出众的人 数日,号令召三老、豪杰与皆来会计事。——《史记·陈涉世家》 (2) 又 三老豪杰皆曰。 自董卓已来豪杰并起……——《三国志·诸葛亮传》 安然屈豪杰之流,扼腕墓道…——明· 张溥《五人墓碑记》 人中豪杰 (3) [despotic gentry]∶倚仗权势横行一方的人 引用解释 亦作“ 豪桀 ”。 1.指才能出众的人。《庄子·天下》:“豪桀相与笑之曰:‘ 慎到 之道,非生人之行,而至死人之理,适得怪焉。’”《管子·七法》:“收天下之豪杰,有天下之骏雄。”《史记·淮阴侯列传》:“天下初发难也,俊雄豪桀建号壹呼,天下之士云合雾集,鱼鳞襍遝,熛至风起。” 毛泽东 《冬云》诗:“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羆。” 2.引申为社会上有地位有势力的人。《史记·货殖列传》:“ 秦 之败也,豪杰皆争取金玉,而 任氏 独窖仓粟。”《汉书·刑法志》:“礼教不立,刑法不明,民多贫穷,豪桀务私,姦不輒得。”《后汉书·窦融传》:“﹝ 王莽 ﹞家 长安 中,出入贵戚,连结閭里豪杰,以任侠为名。”《资治通鉴·后晋高祖天福元年》:“﹝ 刘景巖 ﹞多财而喜侠,交结豪杰,家有丁夫兵仗,人服其强,势倾州县。” 3.豪迈杰出。 晋 左思 《吴都赋》:“其居则高门鼎贵,魁岸豪杰。”《新唐书·陈子昂传》:“其先居 新城 ,六世祖 太乐 ,当 齐 时,兄弟竞豪桀, 梁武帝 命为郡司马。” 宋 蔡絛 《铁围山丛谈》卷一:“又间有小诗三四章,皆雄伟豪杰,动人耳目。”《水浒传》第十一回:“曾有 东京 来的人,传説兄长的豪杰,不期今日得会。”
豪杰的组词: 豪的组词 杰的组词
杰出
jié chū 解释 ◎ 杰出 jiéchū[outstanding] 有出众的才能、成就(杰出的战士) 引用解释 1.才能、成就出众。《后汉书·徐稺传》:“至於 稺 者,爰自江南卑薄之域,而角立杰出,宜当为先。” 唐 司空图 《与王驾评诗书》:“国初,主上好文雅,风流特盛。 沉 、 宋 始兴之后,杰出於 江寧 ,宏肆於 李 、 杜 ,极矣!”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三官保》:“虽然,京师之大如海,岂无杰出之士?惜我辈未遇。” 瞿秋白 《乱弹·谈谈‘三人行’》:“ 茅盾 在现在的一般作家之中,不能够不说是杰出的。”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二七章:“不识字的人民群众里,有多少杰出人物啊!” 2.指同类中出色的物品。 清 李渔 《闲情偶寄·饮馔》:“菜类甚多,其杰出者则数黄芽。” 3.特出;高耸。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河水四》:“ 河 中竦石杰出,势连襄陆。” 明 刘基 《青萝山房歌寄宋景濂》:“ 仙华 杰出最怪异,望之如云浮太空。” 清 姚莹 《游榄山记》:“楼宇杰出,绕屋芭蕉径丈。”
杰出的组词: 杰的组词 出的组词
杰作
jié zuò 解释 ◎ 杰作 jiézuò[masterpiece] 出色的作品 所谓杰作只不过是毕业作品而已 引用解释 1.出色的作品。 宋 陆游 《谢张时可通判赠诗编》诗:“流传到君愈卓犖,投我千篇皆杰作。” 清 赵翼 《瓯北诗话·诗人佳句》:“然总不如 温庭筠 《晓行》诗‘鷄声茅店月,人跡板桥霜’,不著一虚字,而晓行景色,都在目前,此真杰作也。” 闻一多 《忆菊》诗:“我们祖国之秋底杰作啊!啊!东方底花,骚人逸士底花呀!” 2.泛指出色的制作。 沙汀 《代理县长》:“和许多惯常出门的人一样,代理县长自己能够弄菜。那最得意的杰作是麻婆豆腐、回锅肉和烘蛋。” 3.用作反语。指精心策划的阴谋事件。 郭沫若 《洪波曲》第五章:“这无疑是 张 、 柳 、 何 、 谢 四大祕书的绞心杰作,而他们的用意也就不外是绞杀三厅。” 闻一多 《兽·人·鬼》:“刽子手们这次杰作,我们不忍再描述了,其残酷的程度,我们无以名之,只好名之曰兽行,或超兽行。”
杰作的组词: 杰的组词 作的组词
俊杰
jùn jié 解释 ◎ 俊杰 jùnjié[elite] 才智杰出的人 识时务者为俊杰 引用解释 亦作“ 俊桀 ”。 1.才智杰出的人。《孟子·公孙丑上》:“尊贤使能,俊杰在位,则天下之士皆悦,而愿立於其朝矣。”《史记·张耳陈馀列传》:“ 张耳 、 陈餘 ,世传所称贤者;其宾客厮役,莫非天下俊桀,所居国无不取卿相者。” 宋 叶适 《文林郎前秘书省正字周君南仲墓志铭》:“天下繁委,当付俊杰,今庙堂无能,尽出胥吏。” 明 冯梦龙 《智囊补·明智·经务上》:“识时务者,呼为俊杰。” 胡厥文 《悼念周恩来总理》诗之二:“庸才我不死,俊杰尔先亡。” 2.才智杰出。 明 方孝孺 《与郑叔度》之一:“俊杰之士非恒人所知。” 清 顾炎武 《生员论中》:“苟以时文之功,用之於经史及当世之务,则必有聪明俊杰通达治体之士,起於其间矣。”
俊杰的组词: 俊的组词 杰的组词
人杰
rén jié 解释 ◎ 人杰 rénjié[an outstanding personality] 才智杰出的人 引用解释 人中之豪杰。《文子·上礼》:“行可以为仪表,智足以决嫌疑,信可以守约,廉可以使分财,作事可法,出言可道,人杰也。”《史记·高祖本纪》:“﹝ 张良 萧何 韩信 ﹞此三者,皆人杰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 宋 苏轼 《东坡志林·论子胥种蠡》:“ 子胥 、 种 、 蠡 皆人杰,而 扬雄 ,曲士也。” 清 侯方域 《于谦论》:“ 谦 ,人杰也。逢君之欲以取富贵,其断断不为。” 陈毅 《满江红·游广东旋至海南岛度假》词之七:“古今来众口説 琼山 ,多人杰。”
人杰的组词: 人的组词 杰的组词
人杰地灵
rén jié dì líng 解释 ◎ 人杰地灵 rénjié-dìlíng[the birth of heroes brings glory to a place] 谓山川秀丽之处有灵秀之气,能孕育出杰出的人才。也有说杰出人物所生、所到过的地方,地因人而灵秀 物华天宝,龙光射牛斗之墟;人杰地灵,徐孺下 陈蕃之榻。—— 唐· 王勃《滕王阁序》 引用解释 谓杰出人物出生或所至之处,其地亦因而著名。后亦谓杰出的人物生于灵秀之地。 唐 王勃 《滕王阁诗序》:“人杰地灵, 徐孺 下 陈蕃 之榻。”《西湖佳话·葛岭仙迹》:“曾有一异人 葛洪 ,在此岭上修炼成仙,一时人杰地灵,故人之姓,即冒而为岭之姓也。”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六:“有的是国杰豪英,人杰地灵。”
英杰
yīng jié 解释 ◎ 英杰 yīngjié[heroes] 才能超群的人 引用解释 亦作“ 英桀 ”。 1.才智杰出;英俊。《战国策·齐策三》:“小国英桀之士,皆以国事累君,诚説君之义,慕君之廉也。”《隋书·李密传》:“明公以英桀之才,而统驍雄之旅。” 元 关汉卿 《五侯宴》第二折:“这孩儿仪容儿清秀,模样儿英杰。” 2.才智杰出的人;英豪。《荀子·王制》:“贤不肖不杂,则英杰至。” 唐 崔璐 《览皮先辈盛制因作十韵》:“在人为英杰,与国作禎符。” 元 傅若金 《登楼》诗:“明时进用多英杰,迂腐深惭守一经。” 清 秋瑾 《宝剑歌》:“死生一事付鸿毛,人生到此方英杰。” 陈毅 《延安花朝贺林老六旬大庆》诗:“三代风云齿颊寒,几多英杰已凋残, 延城 延水 风波緑,花甲花朝仍少年。”
英杰的组词: 英的组词 杰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