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的组词
保健
bǎo jiàn ◎ 保健 bǎojiàn[health care;health protection] 保护健康。亦指为保护和增进人体健康、防治疾病,医疗机构所采取的综合性措施妇幼保健(1).保护健康。《大众医学》1984年第5期:“如果在‘潜伏期’内采取保健措施,加强免疫力,就有可能防止癌症的发生。”(2).指为保护和增进人体健康、防治疾病,医疗预防机构所采取的综合性措施。按照服务对象,可分为妇女保健、儿童保健、老年保健、劳动保健等。
保健的组词: 保的组词 健的组词
健步
jiàn bù 解释 ◎ 健步 jiànbù[walk with vigorous strides;with firm strides] 脚步轻快而有力 健步登上主席台 引用解释 1.指善于走路的人。常被派去送信或办理急事。《三国志·魏志·邓艾传》:“ 毋丘俭 作乱,遣健步齎书,欲疑惑大众。” 宋 杨万里 《得寿仁寿俊二子涂中家书》诗之一:“急呼两健步,为我致渠侧。” 清 曹寅 《韩慕卢学士见贻盆梅置轩中偶成》诗:“远烦健步移春至,恰被春寒勒未开。” 2.谓行走快而有力。 唐 杜甫 《七月三日》诗:“退藏恨雨师,健步闻旱魃。” 仇兆鳌 注:“健步,旱魃疾行。”《艾青诗选·自序四》:“他从浓荫复盖的高高的石阶上健步下来。” 徐迟 《在湍流的涡漩中》:“有的虽然白发苍苍,依然健步如飞。”
健步的组词: 健的组词 步的组词
健儿
jiàn ér 解释 ◎ 健儿 jiàn ér(1) [valiant fighter]∶英勇善战的人 (2) [good athlete]∶长于体育技巧的人 (3) [robust person]∶泛指强健的人 引用解释 1.勇士;壮士。《乐府诗集·横吹曲辞五·折杨柳歌辞》:“健儿须快马,快马须健儿。”《周书·杨忠传》:“ 达奚武 自是天下健儿,今日服矣。” 元 杨景贤 《西游记》第二本第五出:“求法语的挨着咨次,都是骏马雕鞍的健儿。” 鲁迅 《悼杨铨》诗:“何期泪洒江南雨,又为斯民哭健儿。”如:空军健儿;排球健儿。 2.军卒;士兵。《三国志·吴志·甘宁传》:“ 寧 虽麤猛好杀,然开爽有计略,轻财敬士,能厚养健儿,健儿亦乐为用命。” 唐 杜甫 《草堂》诗:“天下尚未寧,健儿胜腐儒。” 明 王廷相 《赭袍将军谣》:“ 万寿山 前擂大鼓,赭袍将军号威武,三边健儿猛如虎。”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四:“后流入 姜瓖 营,为 料 某帐下健儿。” 3. 唐 代士兵的一种。 唐 代诸军镇置有健儿,其长住边军者,政府给以种种优待。参阅《唐六典·兵部尚书》。
健儿的组词: 健的组词 儿的组词
健将
jiàn jiàng 解释 ◎ 健将 jiànjiàng(1) [master sportsman]∶某种活动中的能手 (2) [top-notch player]∶运动员等级中最高一级的称号,由国家授予 (3) [valiant general]∶古时指英勇善战的将领 引用解释 1.英勇善战的将领。《后汉书·吕布传》:“﹝ 吕布 ﹞与其健将 成廉 魏越 等数十骑,驰突 燕 阵,一日或至三四,皆斩首而出。”《新唐书·李希烈传》:“ 洽 ( 刘洽 )得书,喜曰:‘健将在西,吾何忧?’” 清 冯桂芬 《上海纪事》:“ 德昭 为 张忠武公 麾下健将。” 2.喻某种活动的能手。 陶曾佑 《中国文学之概观》:“他如 郝伯常 之豪於诗词, 虞伯生 之擅於古文, 金履祥 之贯通经史,均足称文坛之健将焉。” 邹韬奋 《患难余生记·离渝前的政治形势》:“他叫 郑代巩 ,原来是全国学联的一位健将。” 3.运动健将的省称。运动员等级中最高一级的称号,由国家授予。如:跳高健将,游泳健将。
健将的组词: 健的组词 将的组词
健康
jiàn kāng 解释 ◎ 健康 jiànkāng(1) [healthy;physique] (2) 人的一切生理机能正常,没有疾病或缺陷 身体健康 (3) 事物的情况正常 为祖国语言的健康发展而奋斗 引用解释 1.谓人体生理机能正常,没有缺陷。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三:“她恨不能马上找到生活做,有了工钱好给娘请医生,好给娘买药吃,好使娘恢复健康。” 杨朔 《潼关之夜》:“他的年青而健康的脸膛曾经给我留下一点新鲜的记忆。” 2.用以形容其他事物正常而没有缺陷。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五章:“我们之间的友谊,就象一粒健康的种籽……很快地发芽成长起来。” 毛泽东 《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干部和农民是党的领导之下前进的,运动基本上是健康的。”
健康的组词: 健的组词 康的组词
健美
jiàn měi 解释 ◎ 健美 jiànměi[vigorous and graceful;be strong and handsome] 健康而漂亮;雄健而优美 健美的体态 引用解释 健康而美丽。 方志敏 《可爱的中国》:“ 中国 许多有名的崇山大岭,长江巨河,以及大小湖泊,岂不象征着我们母亲丰满坚实的肥肤上之健美的肉纹和肉窝?” 崔左夫 《钱塘风雨》:“在这阳光四溢的早晨,她显得非常年轻健美。”
健美的组词: 健的组词 美的组词
健全
jiàn quán 解释 ◎ 健全 jiànquán(1) [sound;strengthen]∶身体健康而无缺陷 健全的精神寓于健全的身体 (2) [sturdy;perfect;as sound as a bell]∶完备 对于实际的健全广博的见识 引用解释 1.谓身体或精神健康而没有缺陷。 艾芜 《人生哲学的第一课》二:“在学校的期间,我爱踢足球,近来又几乎走了两个月的山路,足腿实在发育得健全的。” 冰心 《我们太太的客厅》:“一个女人没有女朋友,究竟不是健全的心理现象。” 巴金 《关于<家>》:“便是 琴 ,也不能算是健全的女性。” 2.谓事物完善而没有欠缺。 胡采 《<在和平的日子里>序》三:“在建设初期的建设工地里,却暂时还缺乏这样一支各方面都很坚强很健全的队伍。” 巴金 《作家要有勇气,文艺要有法制》:“发扬民主要讲两方面,一方面要讲勇气,一方面还要有健全的法制来保障。” 3.使完善;使完备。 胡耀邦 《最好的怀念》:“我们及时地提出整党,就是为了发扬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健全党的政治生活。”《中国法制报》1985.4.22:“在他的领导和推动下,逐步建立健全了各级司法机构和司法制度。”
健全的组词: 健的组词 全的组词
健身
jiàn shēn 解释 ◎ 健身 jiànshēn[gymnastic;improve the health] 一种体育项目,尤指包括徒手或用器械的体操,体操可以增强力量,柔韧性,增加耐力,提高协调,控制身体各部分的能力
健身的组词: 健的组词 身的组词
健身房
jiàn shēn fáng 解释 ◎ 健身房 jiànshēnfáng[gymnasium,gym] 专为体育锻炼而建造或装备的屋子 引用解释 专为体育锻炼而建筑或装备的房子。
健身房的组词: 健的组词 身的组词 房的组词
健谈
jiàn tán 解释 ◎ 健谈 jiàntán[be a good talker;be a brilliant conversationalist] 善于谈话,滔滔不绝,经久不倦 引用解释 善于谈话,经久不倦。《醒世恒言·施润泽滩阙遇友》:“﹝ 薄老儿 ﹞一路上问长问短,十分健谈。” 叶圣陶 《小病》:“劳作鞭策着她,健谈的癖习早已衰退。” 柯云路 《三千万》:“建工局党委书记 马斌 ,一个瘦削而健谈的人,听完 丁猛 的话笑了。”
健谈的组词: 健的组词 谈的组词
健忘
jiàn wàng 解释 ◎ 健忘 jiànwàng[forgetful;be too apt to forget;have a bad memory;have short memories] 记忆力差,易忘事 引用解释 1.容易忘事。 唐 白居易 《偶作寄朗之》诗:“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 元 郑德辉 《王粲登楼》第四折:“这都是你义海恩山不可当,再休提贵人健忘。” 清 纳兰性德 《渌水亭杂识》四:“以药汁浸珠,自成粉,能治危病;又能救记性,不健忘。” 巴金 《春》九:“少女的心并不是健忘的。” 2.指健忘症。《医宗金鉴·杂病心法要诀·朱砂安神丸》:“善忘前言曰健忘。” 宋 江休复 《江邻几杂志》卷七五:“ 陈彭年 姦諂,时有九尾野狐之号,晚节役用心神太过,遂成健忘。”
健忘的组词: 健的组词 忘的组词
健在
jiàn zài 解释 ◎ 健在 jiànzài[be still alive] 健康地活着 父母都健在 引用解释 1.健康地活着。多用于老人。 五代 齐己 《秋夕寄诸姪》诗:“弟兄应健在,兵火理耕桑。” 宋 黄庭坚 《鹧鸪天·坐中有眉山隐客史应之和前韵,即席答之》词:“身健在,且加餐。”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四:“乙未至今,几五十年,三人皆健在。” 徐迟 《火中的凤凰》十:“捷音传来, 敦煌 解放。石窟无恙,老友健在!” 2.完好地存在。 沙汀 《呼嚎》:“各处柱子上的红绿标语依然健在。”
健在的组词: 健的组词 在的组词
健壮
jiàn zhuàng 解释 ◎ 健壮 jiànzhuàng[robust;smart;be healthy and strong] 健康强壮 健壮的体格 引用解释 强壮。 唐 韩愈 《岳阳楼别窦司直》:“巍峨拔 嵩 华 ,腾踔较健壮。” 明 吴承恩 《寿熙台潘公八袠障词》:“龙马精神,健壮有加於少日;凤皇仪采,辉光独瑞於今时。” 李瑛 《戈壁日出·养鹿姑娘》诗:“看她养的鹿仔多健壮。”
健壮的组词: 健的组词 壮的组词
矫健
jiǎo jiàn 解释 ◎ 矫健 jiǎojiàn[strong and vigorous] 强壮有力;英勇威武 矫健的步伐 引用解释 1.指诗文等风骨雄健。 宋 陈善 《扪虱新话·文章贵错综》:“《楚辞》以日吉对良辰,以蕙殽蒸对奠桂酒。 沉存中 云此是古人欲错综其语以为矫健故耳。” 明 李东阳 《<白洲诗集>序》:“先生少有能诗名,其为辞峭拔矫健,不犯尘俗,不蹈袭前人陈迹。” 2.强健有力。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青娥》:“叟便曳坐路隅,敲石取火,以纸裹药末,熏生两足讫。试使行,不惟痛止,兼益矫健。” 碧野 《天山景物记》:“马走在花海中,显得格外矫健。” 徐迟 《三峡记》:“他们灵敏,快速,身手矫健。”
矫健的组词: 矫的组词 健的组词
强健
qiáng jiàn 解释 ◎ 强健 qiángjiàn[strong and healthy] 强壮健康 强健的体魄 引用解释 亦作“彊健”。 强壮健康。 汉 王充 《论衡·命禄》:“加勉力之趋,致强健之势。”《三国志·魏志·华佗传》:“卿今彊健,我欲死,何忍无急去药,以待不祥?” 唐 白居易 《偶吟》:“老自退闲非世弃,贫蒙强健是天怜。”《金史·夹谷清臣传》:“臣母年八十三矣,别十年,幸颇强健。” 鲁迅 《书信集·致母亲》:“身体亦较去年强健。”
强健的组词: 强的组词 健的组词
身心健康
shēn xīn jiàn kāng 解释 ◎ 身心健康 shēnxīn jiànkāng[paideia;be physically and mentally healthy;physical and intellectual integrity] 健康的身体和愉快正常的心态
稳健
wěn jiàn 解释 ◎ 稳健 wěnjiàn(1) [firm]∶稳当有力 步伐稳健 (2) [steady]∶不轻浮 一个稳健的个性 (3) [prudent]∶稳重 作事稳健 引用解释 1.稳而有力。 唐 李肇 《唐国史补》卷上:“马取稳健,不择毛色。” 浩然 《艳阳天》第一一三章:“他说着,迈着稳健有力的脚步,朝前走去。” 2.稳重,不轻浮冒失。 孙中山 《社会主义之派别与方法--对中国社会党演说词》:“厥后学説精进,方法稳健,咸知根本之解决,当在经济问题。” 邹韬奋 《抗战以来》六一:“我的妻有着稳健的性格,不赞成我在开会前出走,也极力劝我不要过于气愤,我也接受了她的好意。” 老舍 《我怎样写<二马>》:“人的思想不必一定随着年纪而往稳健里走,可是文字的风格差不多是‘晚节渐于诗律细’的。”
稳健的组词: 稳的组词 健的组词
雄健
xióng jiàn 解释 ◎ 雄健 xióngjiàn[powerful;robust] 强健有力 以其雄健。——明· 魏禧《大铁椎传》 引用解释 1.勇武强壮。《宋书·氐胡传》:“ 蒙逊 高祖 暉仲归 ,曾祖 遮 ,皆雄健有勇名。”《宋史·选举志三》:“夫科以武名,不得雄健喜功之士,徒启其侥倖名爵之心。”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申氏》:“其人雄健,倘善取不予,必至用武。” 2.刚健有力。 唐 白居易 《冯宿除兵部郎中知制诰制》:“为文甚正,立意甚明,笔力雄健,不浮不鄙。”《文献通考·乐二》:“又令女伎为佾舞,雄健壮妙。” 清 李斗 《扬州画舫录·草河录下》:“﹝ 詹淇 ﹞书法雄健。” 杨朔 《前进,钢铁的大军》:“远处传来一阵军乐,步兵的行列踏着雄健而整齐的步伐,终于走过来了。” 3.犹豪爽;豪放。 唐 皮日休 《刘枣强碑》:“ 武俊 性雄健,颇好词艺。”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生命之树常绿》:“雄健,爽朗,富于幽默感的 陈毅 同志,用他的 四川 口音说。”
雄健的组词: 雄的组词 健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