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的组词
击剑
jī jiàn 解释 ◎ 击剑 jījiàn[fencing] 双方用剑对劈或对刺,是一种体育运动项目 引用解释 1.用剑相击刺的运动和技法。《史记·刺客列传》:“ 荆卿 好读书击剑,以术説 卫元君 , 卫元君 不用。”《醒世恒言·小水湾天狐贻书》:“话説 唐玄宗 时,有一少年姓 王 名 臣 , 长安 人氏,略知书史,好饮酒,善击剑,走马挟弹,尤其所长。” 鲁迅 《伪自由书·“以夷刺夷”》:“我要指出来的是‘大刀队’乃 中国 人自夸已久的特长, 日本 人虽有击剑,大刀却非素习。” 2.指舞剑。 唐 杜甫 《相从行赠严二别驾》:“把臂开樽饮我酒,酒酣击剑蛟龙吼。” 宋 苏轼 《西山戏题武昌王居士》诗:“解襟顾景各箕踞,击剑賡歌几举觥。” 清 龚自珍 《己亥杂诗》之九六:“少年击剑更吹簫,剑气簫心一例消。” 3.体育运动项目之一。分花剑、佩剑、重剑三种。比赛时运动员穿着特制的保护服装,在长宽有一定规定的场地上用圆首钢剑互刺,佩剑还可以劈。以击中对手身上的有效部位次数多少定胜负。
击剑的组词: 击的组词 剑的组词
击溃
jī kuì 解释 ◎ 击溃 jīkuì[put to rout;overrun;crush;rout;smash;put to flight] 打垮;攻打使溃散 第25师被击溃 引用解释 打垮,打散。 秦牧 《长河浪花集·湘阴热浪记》:“终于把盘踞 湘阴 全境的十八股土匪,或分化瓦解,或彻底击溃,全部剿灭了。”
击溃的组词: 击的组词 溃的组词
击落
jī luò 解释 ◎ 击落 jīluò[knock down;stop;bring down] 用武器打落 击落飞机
击落的组词: 击的组词 落的组词
击破
jī pò 解释 ◎ 击破 jīpò[destroy;crush;demolish;break up] 打败、打挎,使敌方的元气受到重大损伤,一时难以恢复 击破敌人的营地 引用解释 打垮,打败。《史记·项羽本纪》:“旦日饗士卒,为击破 沛公 军!”《汉书·张耳陈馀传》:“ 汉 遣 耳 与 韩信 击破 赵 井陘 ,斩 餘 泜水 上,追杀 赵王 歇 襄国 。”《明史·陆完传》:“帝将出郊省牲,闻之惧,急召 完 赴援, 完 击破之。”
击破的组词: 击的组词 破的组词
击球
jī qiú 引用解释 同“击毬”、“击鞠”。
击球的组词: 击的组词 球的组词
击伤
jī shāng 解释 ◎ 击伤 jīshāng[demage a plane;hurt] 击中并使受伤 潜艇被重型深水炸弹击伤了
击伤的组词: 击的组词 伤的组词
击退
jī tuì 解释 ◎ 击退 jītuì[rebuff;repel;repulse;beat back;beat off] 用打击使对方后退 被堡垒的防卫者所击退
击退的组词: 击的组词 退的组词
击中
jī zhòng 解释 ◎ 击中 jīzhòng[hit;strike;find the mark;pick off] 打中 用鱼叉击中鲸鱼
击中的组词: 击的组词 中的组词
抗击
kàng jī 解释 ◎ 抗击 kàngjī[beat back] 抗御反击 引用解释 抵抗反击。 魏巍 《东方》第二部第一章:“自从敌人进迫 平壤 以来,他们在 平壤 和 平壤 以北地区,已经抗击了许多天。” 李瑛 《列宁墓旁的枞树》诗:“它记得多少重炮和皮靴,从这里出发,去抗击侵略。”
抗击的组词: 抗的组词 击的组词
拦击
lán jī 解释 ◎ 拦击 lánjī(1) [intercept and attack]∶在中途拦住并打击 拦击敌人 (2) [volley in table tennis]∶乒乓球运动中,对方打过来的球,在没有落到本方台面以前,碰到运动员的球拍或持拍手的手腕以下部分,叫做“拦击”,判失一分
拦击的组词: 拦的组词 击的组词
雷击
léi jī 解释 ◎ 雷击 léijī[thunderstroke; be struck dead by stroke of lightning] 打雷时电流通过人、畜、树木、建筑物等而造成杀伤或破坏 引用解释 1.极言打击力量之迅猛无比。《三国志·蜀志·张嶷传》“輒有筹画战克之功” 裴松之 注引 晋 陈寿 《益部耆旧传》:“若终不从,大兵致诛,雷击电下,虽追悔之,亦无益也。” 2.雷电发生时,由于强大电流的通过而杀伤或破坏人畜、树木或建筑物等的现象。 鲁迅 《热风·随感录五十三》:“学几句世界语,画几笔花,也是高雅的事,难道也要同行嫉妬,必须声明鱼目混珠,雷击火焚么?”
雷击的组词: 雷的组词 击的组词
目击
mù jī 解释 ◎ 目击 mùjī[witness] 亲眼看到;作为目睹人在场 若夫人者,目击而道存矣。——《庄子·田子方》 目击其事 引用解释 1.目光触及;熟视。《后汉书·郅恽传》:“ 子张 但目击而已。” 李贤 注:“目击谓熟视之也。”《晋书·葛洪传》:“於 餘杭山 见 何幼道 , 郭文举 ,目击而已,各无所言。”参见“ 目击道存 ”。 2.犹目睹。亲眼看见。 唐 杜甫 《最能行》:“朝发 白帝 暮 江陵 ,顷来目击信有徵。” 唐 孟棨 《本事诗·情感》:“有 大梁 夙将 赵唯 为 岭 外刺史,年将九十矣,耳目不衰,过 梧州 ,言 大梁 往事,述之可听,云此皆目击之。”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一:“至今读其所著书,于山川阨塞,贤豪遗迹与夫风土謡俗,民生疾苦,凡所目击,悉笔于书。” 徐迟 《牡丹》三:“有些好事之徒,亲眼目击她被强拉上车。”
目击的组词: 目的组词 击的组词
目击者
mù jī zhě 解释 ◎ 目击者 mùjīzhě(1) [eyewitness]∶亲眼看见或曾经看见某事或某物因而能够作出第一手报道的人 (2) [participant observer]∶参加现场观察者
目击者的组词: 目的组词 击的组词 者的组词
炮击
pào jī 用炮火轰击。如:停止炮击。
炮击的组词: 炮的组词 击的组词
抨击
pēng jī 解释 ◎ 抨击 pēngjī(1) [lash out at] (2) 以文章评论来攻击 作者抨击了法西斯主义 (3) 用刺痛人的、辛辣的或挖苦人的话攻击 抨击时弊 (4) [launch]∶批评性地说出;斥责 有礼貌地听了十分钟,然后进行抨击 引用解释 用言论攻击或批评。 明 陶宗仪 《辍耕录·巴而思》:“﹝上﹞因目公曰:‘ 巴而思 !臣下有违 太祖 之制、干朕之纪者,汝抨击毋隐。’”《明史·徐阶传》:“帝恶给事御史抨击过当,欲有所行遣。” 清 昭槤 《啸亭续录·黄雅林》:“时有诗文就之商榷,先生輒加抨击。” 秦牧 《花城·海阔天空的散文领域》:“反映社会主义建设的面貌,抨击腐朽落后的事物。”
抨击的组词: 抨的组词 击的组词
枪击
qiāng jī 解释 ◎ 枪击 qiāngjī[gunslinging] 用枪射击,尤指枪战中的射击 引用解释 用枪射击。 鲁迅 《南腔北调集·<守常全集>题记》:“一九二六年三月十八日, 段祺瑞 们枪击徒手请愿的学生的那一次,他也在群众中,给一个兵抓住了。” 郭小川 《我与枪》诗:“我枪击绞杀人类的刽子手。”
枪击的组词: 枪的组词 击的组词
敲击
qiāo jī 解释 ◎ 敲击 qiāojī[beat;strike] 敲打;击打 他的手指在桌子上敲击 用她的脚后跟敲击墙壁 引用解释 敲打;击打。 唐 李绅 《悲善才》诗:“秋吹动摇神女佩,月珠敲击水晶盘。” 艾芜 《乌鸦之歌》:“他见烟已熄了,又下床下,摸着火镰来敲击,暂时停止了说话。” 碧野 《没有花的春天》第六章:“没有气力挑,他的脊背上就会受到枪杆的敲击和鞭子的挥打。”
敲击的组词: 敲的组词 击的组词
拳击
quán jī 解释 ◎ 拳击 quánjī[boxing] 一项体育运动,两人戴着特制的皮手套,用双拳进击和防卫;以拳殴击 拳击台 引用解释 1.以拳殴击。《说郛》卷五八引 宋 郑文宝 《江表志》:“可以力平鲸海,可以拳击鰲山。” 2.体育运动项目之一。运动员戴着特制的手套搏斗,以击倒对方为胜。 鲁迅 《准风月谈·扑空》:“他以为两个人作战,正如弧光灯下的拳击手,无非给看客好玩。”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五章:“我在外流浪了一年,在一个游艺场和廉价体育馆搞拳击,实际上不过是用挨打来换得别人的笑声。”
拳击的组词: 拳的组词 击的组词
射击
shè jī 解释 ◎ 射击 shèjī(1) [fire;shoot] (2) 用枪炮等火器对着目标发射 向敌人射击 (3) 体育比赛项目之一,在一定距离外用枪射靶 射击比赛 引用解释 1.用火器向目标发射弹头。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十六章:“ 郭祥 的连队,时时准备应付意外,剩下很少弹药,也不敢轻易射击。” 杨笑影 《赤子之心》:“狡猾的敌人把暗堡设在炮火射击的死角上,远程炮打不到它。” 2.体育运动的一种。主要包括手枪和步枪等的训练和竞赛。射击竞赛分成各种项目,以命中的环数或靶数计算成绩。
射击的组词: 射的组词 击的组词
声东击西
shēng dōng jī xī 解释 ◎ 声东击西 shēngdōng-jīxī[make a feint to the east and attack in the west]一种策略思想。意为表面上声称攻打东边,实际上却攻打西边。军事上是迷惑敌人、出奇制胜的一种谋略 按预定的计划,我们要采取声东击西的办法,把敌人吸引到温水方向。——《遵义会议放光芒》 引用解释 1.表面上声言攻打东面,其实是攻打西面。军事上使敌人产生错觉的一种战术。语出《通典·兵六》:“声言击东,其实击西。” 宋 张纲 《乞修战船札子》:“况虏情难测,左实右伪,声东击西。”《水浒传》第十八回:“这 雷横 亦有心要救 晁盖 ,以此争先要来打后门;却被 朱仝 説开了,只得去打他前门,故意这等大惊小怪,声东击西,要催逼 晁盖 走了。” 袁庙 等《辛亥革命徵信录》:“是夜革党拟於十二句鐘,由 汉口 起事,声东击西,使 武昌 不暇筹备。” 毛泽东 《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第四章:“经常要采取巧妙的方法,去欺骗、引诱和迷惑敌人,例如声东击西,忽南忽北,即打即离,夜间行动等。” 2.形容动作、说话、行文等变化莫测。 清 李渔 《玉搔头·讲武》:“一任他声东击西,藏头露尾,俺自有应八面的雄捍蔽。” 孙犁 《澹定集·读作品记》:“他的语言,采取了长段排比,上下骈偶,新旧词汇并用,有时寓庄于谐,有时寓谐于庄,声东击西,真假相伴,抑扬顿挫,变化无穷的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