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的组词
剥削
bō xuē ◎ 剥削 bōxuē[fleece;squeeze;exploit] 原指搜刮侵夺,现指使用[一个人的] 劳动力而不给予公平的或相当的报酬对农民遭到地主剥削的程度感到吃惊(1).切割刮削。《诗·小雅·信南山》“是剥是菹” 汉 郑玄 注:“天子剥削淹渍以为菹。”《朱子语类》卷七一:“谓小人自剥削其戟柄,仅留其铁而已,果何所用?”(2).搜刮民财。《北史·恩幸传·刘腾》:“山泽之饶,所在固护,剥削六镇,交通底市,岁入利息以巨万计。” 唐 魏徵 《为李密檄荥阳守郇王庆文》:“剥削黔黎,涂毒天下。”《初刻拍案惊奇》卷二二:“随你去剥削小民,贪污无耻,只要有使用,有人情,便是万年无事的。”《儒林外史》第四六回:“ 厉太尊 因贵县当铺戥子太重,剥削小民,所以託弟下来查一查。”(3).罢免,革除。 元 郑廷玉 《金凤钗》第一折:“免了我死,纳下笏靴襴袍,剥削了官为民了。”(4).犹逼迫。《天雨花》第二九回:“接到家中观榜样,示威于我太凶心!无端把我来剥削,分明陪上法场门!”(5).谓无偿占有他人劳动和劳动成果。 茅盾 《春蚕》二:“去年秋收固然还好,可是地主、债主、正税、杂捐,一层一层剥削来,早就完了。” 欧阳山 《柳暗花明》八七:“地主们、资本家们都是剥削咱们的。”
剥削的组词: 剥的组词 削的组词
剥削阶级
bō xuē jiē jí 在阶级社会里,占有生产资料,剥削其他阶级的阶级。 巴金 《<巴金选集>后记》:“不过那个时候我也懂得一件事情:地主是剥削阶级,工人和农人养活了我们,而他们自己却过着贫穷、悲惨的生活。”
剥削者
bō xuē zhě ◎ 剥削者 bōxuēzhě[exploiter] 无偿地占有他人的劳动或劳动成果的人
剥削者的组词: 剥的组词 削的组词 者的组词
切削
qiē xiāo 解释 ◎ 切削 qiēxiāo(1) [chipping]∶切削工的动作(如修整或刨一块铁、木或石头) (2) [cutting]∶利用刀具或砂轮等削去工件的一部分 引用解释 用机床的刀具或砂轮削磨作件,使之具有一定形状、尺寸和表面光洁度。
切削的组词: 切的组词 削的组词
瘦削
shòu xuē 解释 ◎ 瘦削 shòuxuē[scraggy;be very thin;gaunt] 消瘦得像被削过一样 脸上瘦削不堪,黄中带黑。——《祝福》 道静拉住她瘦削的手,声音颤抖着。—— 杨沫《青春之歌》 引用解释 1.形容瘦。 南朝 宋 鲍照 《拟行路难》诗之八:“牀席生尘明镜垢,纤腰瘦削髮蓬乱。”《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八回:“再看那小子时,却是生得骨瘦如柴,脸上更是异常瘦削。” 丁玲 《三日杂记》:“她的四肢都伸不直,关节在瘦削的胳膊、手指、腿的地方都突的暴了出来,就像柳树的节一样。” 2.谓肌肉减削,变瘦。 许杰 《改嫁》:“她的女儿是瘦削得不像人样了。” 3.形容细长直立。 清 俞樾 《茶香室丛钞·巫山十二峰名》:“俊石十二,玲瓏瘦削如山峰离立。” 鲁迅 《野草·好的故事》:“河边枯柳树下的几株瘦削的一丈红,该是村女种的罢。” 4.犹瘦硬。《孽海花》第十九回:“﹝ 小燕 ﹞瞥见门上新贴一幅淡红铁砂笺的门对,写得英秀瘦削。”参见“ 瘦硬 ”。
瘦削的组词: 瘦的组词 削的组词
削价
xuē jià 解释 ◎ 削价 xuējià[cut prices ] 降低价格
削价的组词: 削的组词 价的组词
削减
xuē jiǎn 解释 ◎ 削减 xuējiǎn[cut (down) ] 从原定的数目中减去 引用解释 减少。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五》:“寿且削减,何止於禄乎?” 老舍 《四世同堂》二三:“他们愿象以总督统管 朝鲜 那样,来统治 华北 和一切攻陷的地方,把文官的势力削减到零度。”
削减的组词: 削的组词 减的组词
削平
xuē píng 引用解释 1.铲平,清除。 唐 李绅 《禹庙》诗:“削平水土穷沧海,畚鍤东南尽 会稽 。” 叶圣陶 《倪焕之》十一:“生意蓬勃的农场里,如果点缀着死寂的坟墓,多么不调和啊;所以必须把它削平。” 2.平定,消灭。 南朝 梁 江淹 《恨赋》:“至如 秦帝 按剑,诸侯西驰,削平天下,同文共规。” 宋 李纲 《与郑少傅书》:“窃恐此贼难以指日削平,矧亦未易制其衝突也。”《警世通言·杜十娘怒沉百宝箱》:“﹝这位天子﹞在位四十八年,削平了三处寇乱。”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四编第三章第二节:“ 道宗 削平叛乱,取得了完全的胜利。”
削平的组词: 削的组词 平的组词
削弱
xuē ruò 解释 ◎ 削弱 xuēruò[weaken;cripple;impair] 力量、势力减弱;使变弱 削弱敌人的力量 引用解释 1.谓地削兵弱。《战国策·秦策二》:“故 楚 之土壤士民非削弱,仅以救亡者,计失於 陈軫 ,过听於 张仪 。” 汉 王符 《潜夫论·慎微》:“ 楚庄 齐威 ,始有荒淫之行,削弱之败,几於乱亡。” 汪继培 笺:“《秦策》云:地削兵弱。” 2.变弱;减弱。 唐 杜甫 《过郭代公故宅》诗:“羣公有惭色,王室无削弱。” 瞿秋白 《文艺的自由和文学家的不自由》:“留声机主义和照相机主义,无非是想削弱文艺武器。”
削弱的组词: 削的组词 弱的组词
削足适履
xuē zú shì lǚ 解释 ◎ 削足适履 xuēzú-shìlǚ[cut the feet to fit the shoes;act in a procrustean manner] 为了将大脚塞进小鞋而把脚削小。喻指不根据实际情况而盲目套用 譬犹削足而适履,杀头而便冠。——《淮南子·说林训》 引用解释 比喻不恰当地迁就现成条件,或不顾客观实际情况,勉强凑合。《淮南子·说林训》:“夫所以养而害所养,譬犹削足而适履,杀头而便冠。” 鲁迅 《三闲集·怎么写》:“倘作者如此牺牲了抒写的自由,即使极小部分,也无异于削足适履的。”亦作“ 削趾适屨 ”。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董如彪》:“姊姊作奇想,便强人削趾适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