块的组词
大块
dà kuài 引用解释 1.大自然;大地。《庄子·齐物论》:“夫大块噫气,其名为风。” 成玄英 疏:“大块者,造物之名,亦自然之称也。”《文选·张华<答何劭>诗之二》:“洪钧陶万类,大块禀羣生。” 李善 注:“大块,谓地也。” 唐 李白 《春夜宴从弟桃李园序》:“阳春召我以烟景,大块假我以文章。” 郭沫若 《蜩螗集·题关山月画》:“大块无言是我师,陆离生动孰逾之。” 2.犹大片。 毛泽东 《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第一章第三节:“从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以后, 日本 帝国主义的大举进攻,更使已经变成半殖民地的 中国 的一大块土地沦为 日本 的殖民地。”
大块的组词: 大的组词 块的组词
地块
dì kuài 解释 ◎ 地块 dìkuài(1) [acre]∶田地,尤指可耕地或牧场 长地块 (2) [massif]∶以断层或褶皱为边界,并以整体方式发生位移而无内部变化;一种具山岳地形的巨大断块
地块的组词: 地的组词 块的组词
方块
fāng kuài 引用解释 四方形的物体。 茅盾 《色盲》六:“ 林白霜 慢慢地将这信笺折迭成小方块,拈在手指上轻轻地颤着,似乎估量它的轻重;然后藐然一笑,随手撩在字纸簏中。”
方块的组词: 方的组词 块的组词
块根
kuài gēn 解释 ◎ 块根 kuàigēn[root tuber] 呈块状的根 引用解释 植物根的一种,块状,无定形,贮藏养料。如甘薯供食用的部分即是。
块根的组词: 块的组词 根的组词
块规
kuài guī 解释 ◎ 块规 kuàiguī[gage block] 检验工具或工件长度的用具,是厚度极为精确的长方形金属块
块规的组词: 块的组词 规的组词
块茎
kuài jīng 解释 ◎ 块茎 kuàijīng[stem tuber] 一种呈块状的茎,通常是在地下形成的 引用解释 植物地下茎的一种,外形与根近似,含淀粉及养料甚多。可供繁殖。如马铃薯供食用的部分即是。
块茎的组词: 块的组词 茎的组词
块煤
kuài méi 解释 ◎ 块煤 kuàiméi[lump coal] 经简单筛选后剩下的大块有烟煤,筛选常用通过网目大小来规定最小尺寸的块度
块煤的组词: 块的组词 煤的组词
石块
shí kuài 解释 ◎ 石块 shíkuài[rock;stone] 块状的石头 攀草牵棘,石块丛起则历块,石崖侧削则援崖。——明· 徐宏祖《游黄山记》 人运一大石块,于城内更筑坚垒。——清· 邵长蘅《青门剩稿》
石块的组词: 石的组词 块的组词
铁板一块
tiě bǎn yī kuài 解释 ◎ 铁板一块 tiěbǎn-yīkuài[a monolithic bloc;of one cut] 比喻内部团结一致,难以分化 引用解释 比喻牢不可破的整体。 吴晗 《朱元璋传》第七章一:“ 朱元璋 和这个集团的首脑人物,尽管在过去同生死,共患难,但并不是铁板一块。”
一块
yí kuài 解释 ◎ 一块 yīkuài[a piece of;a block of] 某一整体的一部分 一块土地 ◎ 一块 yīkuài[together;in company] 一起,一同 引用解释 1.表数量。用于单个的块状之物。 唐 皇甫湜 《石佛谷》诗:“澶漫 太行 北,千里一块石。”《京本通俗小说·碾玉观音》:“去府库里寻出一块透明的羊脂美玉来。”《金瓶梅词话》第一回:“﹝ 武松 ﹞直奔过树林子来,见一块光挞挞地大青卧牛石。” 2.一起,一同。《京本通俗小说·碾玉观音》:“ 崔寧 也被扯去和母亲四个一块儿做鬼去了。”《红楼梦》第二八回:“等着 宝二爷 一块儿走啊。” 曹禺 《日山》第二幕:“老朋友,我想起来了,两年前,我们同船一块从 欧洲 回来的。” 3.同一处所。 老舍 《正红旗下》八:“ 多老大 的眉眼口鼻全挤到一块儿,半天没有放松。” 梁斌 《红旗谱》四三:“不一会工夫,过路的人们都停下来,大车小车拥挤到一块。”
一块的组词: 一的组词 块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