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的组词
垂青
chuí qīng 解释 ◎ 垂青 chuíqīng[cast a favorable eye on;look upon with favor;show appreciation for] 比喻得到重视,受到优待 曾参活句垂青眼,未得生侯已白头。——耶律楚材《蒲华城梦万松老人》 引用解释 谓以青眼相看,表示重视或见爱。古人称黑眼珠为青眼。 元 谷子敬 《城南柳》第一折:“为甚么桃脸破红颜,柳眼垂青顾,认得俺东君是主。” 清 李渔 《玉搔头·缔盟》:“多蒙令爱垂青,已把终身相许。下官具有些须聘礼,求妈妈笑纳。”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四三章:“今日来投 闯王 帐下,过蒙垂青,只恨才疏学浅,无以为报。”参见“ 青白眼 ”。
垂青的组词: 垂的组词 青的组词
垂死
chuí sǐ 解释 ◎ 垂死 chuísǐ[moribund;dying] 临近死亡 在垂死痛苦的尖叫声中倒下 引用解释 接近死亡。《后汉书·列女传·董祀妻》:“明公廐马万匹,虎士成林,何惜疾足一骑,而不济垂死之命乎!” 宋 苏轼 《登州谢上表》之二:“愿忍垂死之年,以待维新之政。” 巴金 《<家>法译本序》:“我绝不做封建家庭的奴隶,我要控诉这个垂死的制度的罪恶。”
垂死的组词: 垂的组词 死的组词
垂体
chuí tǐ 引用解释 内分泌腺之一,在脑的底部,体积很小,能产生多种不同的激素来调节动物体的生长、发育和其他内分泌腺的活动。也叫脑下垂体。
垂体的组词: 垂的组词 体的组词
垂头丧气
chuí tóu sàng qì 解释 ◎ 垂头丧气 chuítóu-sàngqì[dejected] 低着头无精打彩的样子。形容受到挫折而沮丧 引用解释 1.形容失望懊丧的样子。 唐 韩愈 《送穷文》:“主人於是垂头丧气,上手称谢。”《红楼梦》第一○四回:“﹝ 贾芸 ﹞要进园内找 宝玉 ,不料园门锁着,只得垂头丧气的回来。” 梁斌 《红旗谱》二四:“为了营救 运涛 , 江涛 又上省政府跑了一趟,结果又垂头丧气地走回来。” 2.形容禾苗枯萎,没有生气。 沙汀 《困兽记》十二:“但当走出郊外,因为目所能见的只有赤热耀眼的太阳,以及垂头丧气的禾苗的时候,他的容忍可崩溃了。” 孔厥 《新儿女英雄续传》第三章:“田野里,庄稼都晒得垂头丧气,沟里的水都干涸了。”
垂危
chuí wēi 解释 ◎ 垂危 chuíwēi(1) [fail]∶接近死亡 老人命已垂危 (2) [at one's last gasp]∶[国家、民族] 临近危亡 引用解释 1.接近死亡。 明 袁宏道 《答沉伯函书》:“垂危之病,而加之以毒, 荆 人岂有命哉?” 清 顾炎武 《病起与蓟门当事书》:“仁以为己任,死而后已,故一病垂危,神思不乱。” 袁静 《伏虎记》第四八回:“望着这位生命垂危的战友,她的心里活象烧着一把火,两条肿得挺粗的腿儿全麻木了。” 2.谓极其危险。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辛亥革命·武昌起义清方档案·关于民清军交战情况》:“大局垂危,急宜攻克 武昌 。”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三章三:“﹝《武汉永远是我们的》一文﹞说得真是好听:‘ 武汉 临到垂危,但于整个战局也无多大影响!’”
垂危的组词: 垂的组词 危的组词
垂涎
chuí xián 解释 ◎ 垂涎 chuíxián[slaver;covet] 因想吃到而流下口水,比喻贪婪或十分羡慕 扁舟莫浪发,蛟鳄正垂涎。——张元千《登垂虹亭》 引用解释 1.因想吃而流口水。 唐 柳宗元 《三戒·临江之麋》:“入门,群犬垂涎,扬尾皆来。”《警世通言·桂员外途穷忏悔》:“﹝ 桂迁 ﹞见妻与二儿攒聚先啖,不觉垂涎。” 茅盾 《诗与散文》:“你喘息垂涎,象一条狗!” 2.比喻十分羡慕,极想得到。 宋 苏轼 《<汉鼎铭>引》:“自 春秋 时 楚庄王 已问其轻重大小,而 战国 之际, 秦 与 齐 楚 皆欲之, 周 人惴惴焉,视三虎之垂涎而睨己也。”《红楼梦》第六四回:“﹝ 贾璉 ﹞每日与 二姐儿 三姐儿 相认已熟,不禁动了垂涎之意。”
垂涎的组词: 垂的组词 涎的组词
垂线
chuí xiàn 解释 ◎ 垂线 chuíxiàn(1) [vertical line]∶与作为基准的表面或另一条线相垂直的线 (2) [perpendicular line]∶与一条横线或一个平面以直角相交的另一条直线 引用解释 一条直线与另一条直线或平面垂直时,这条直线就是另一条直线或平面的垂线。亦称“ 垂直綫 ”。
垂线的组词: 垂的组词 线的组词
垂直
chuí zhí 解释 ◎ 垂直 chuízhí(1) [perpendicular;vertical] (2) 与给定直线或平面成直角的或以直角放置的 这两条直线彼此垂直 (3) 与水平面成直角的 (4) [plumb]∶与铅垂线的方向一致的 垂直火力 引用解释 1.两条直线、两个平面相交,或一条直线与一个平面相交,如果交角成直角,叫做互相垂直。 陆定一 《老山界》:“﹝路﹞果然陡极了,几乎是九十度的垂直的石梯,只有一尺多宽。” 2.向下伸直。 洪深 《电影戏剧表演术》第三章:“平常时手臂垂直,肩里不用气力。”
垂直的组词: 垂的组词 直的组词
垂足
chuí zú 引用解释 见“ 垂綫足 ”。
垂足的组词: 垂的组词 足的组词
低垂
dī chuí 解释 ◎ 低垂 dīchuí[hang low] 低低地垂下来 杨柳低垂 引用解释 低低垂下。《诗·小雅·湛露》“湛湛露斯,匪阳不晞” 汉 郑玄 笺:“露之在牙,湛湛然,使物柯叶低垂。” 唐 杜甫 《秋兴》诗之八:“綵笔昔曾干气象,白头今望苦低垂。” 清 沉复 《浮生六记·闺房记乐》:“一灯如豆,罗帐低垂。” 茅盾 《无题》:“夫人的头低垂着。他的眼光搜索的结果,发见夫人的眼皮也低垂着。”
低垂的组词: 低的组词 垂的组词
耳垂
ěr chuí 解释 ◎ 耳垂 ěrchuí[earlobe] 人或某些类人猿的耳廓的下垂部 引用解释 耳廓下端的肥柔部分。也叫耳朵垂儿。
耳垂的组词: 耳的组词 垂的组词
名垂青史
míng chuí qīng shǐ 解释 ◎ 名垂青史 míngchuí-qīngshǐ[go down in history;be crowned with eternal glory;leave a name in history;one's name will be inscribed in the temple of fame] 名字记入史册 引用解释 名声永留史册。 清 卓尔堪 《<明遗民诗>序》:“死事者名垂青史,固无论已。”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二三章:“这班读书人,一旦背叛朝廷,无不希望捧着 张献忠 成就大事,自己成为开国功臣,封侯拜相,封妻荫子,并且名垂青史。”
永垂不朽
yǒng chuí bù xiǔ 解释 ◎ 永垂不朽 yǒngchuí-bùxiǔ[will endure forever;be immortal;eternal glory to] 指伟大精神和光辉业绩流传长久,永不磨灭 虽不足纲范万度,永垂不朽,且可释滞目前,厘整时务。——《魏书·高祖记下》 引用解释 指姓名、事迹、制度、精神等长久流传,永不磨灭。《魏书·高祖孝文帝纪下》:“虽不足纲范万度,永垂不朽,且可释滞目前,釐整时务。”《三侠五义》第十九回:“将破窰改为庙宇,钦赐白银千两,香火地十顷,就叫 范宗华 为庙官,春秋两祭,永垂不朽。” 郭沫若 《潮集·刘胡兰赞》:“伟大的 刘胡兰 ,你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