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的组词
厂史
chǎng shǐ ◎ 厂史 chǎngshǐ[history of a factory] 工厂的发展史
厂史的组词: 厂的组词 史的组词
创业史
chuàng yè shǐ 解释 长篇小说。柳青作。出版于1960年、1977年、1979年。土地改革时,农民梁三老汉分得了土地,便萌生个人发家的念头。其养子梁生宝却积极带领大家走互助合作道路,从而与梁三老汉发生冲突,同时也受到富农、富裕中农的反对。然而他通过改良稻种、新法育秧、大搞副业,终于使互助组获得丰收,并继而建成初级合作社。小说结构谨严,议论精辟,语言清新流畅。
创业史的组词: 创的组词 业的组词 史的组词
党史
dǎng shǐ 解释 ◎ 党史 dǎngshǐ [history of a political party] 政党的历史 引用解释 政党的历史。亦专指中国共产党的历史。 毛泽东 《学习和时局》:“去年冬季开始,我党高级干部学习了党史中两条路线问题。” 李瑛 《梅园青松·一月的哀思》诗:“你不许我们为你写一篇传记,你的生命却写进党史的每一页里。”
党史的组词: 党的组词 史的组词
家史
jiā shǐ 解释 ◎ 家史 jiāshǐ[family history] 家庭的历史 引用解释 1.指史家一姓父子先后著述之史书。《隋书·许善心传》:“望都亭而长慟,迁别馆而悬壶,家史旧书,在后焚荡。今只有六十卷在,又并缺落失次。” 2.记载家族世系兴衰的史著,包括家传、家谱等、盛行于六朝。 唐 刘知几 《史通·杂述》:“若 扬雄 《家谍》、 殷敬 《世传》、 孙氏 《谱记》、 陆宗 《系歷》,此之谓家史者也。” 3.指一个家庭的历史。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十六:“在会上,小猪倌倒着苦水,说起大伙也都知道的他的家史。”
家史的组词: 家的组词 史的组词
历史
lì shǐ 解释 ◎ 历史 lìshǐ(1) [history] (2) 记载和解释作为一系列人类活动进程的历史事件的一门学科 (3) 沿革,来历 (4) 过去的事实 他的历史很不简单 引用解释 1.过去事实的记载。《三国志·吴志·吴主传》“纳 鲁肃 於凡品,是其聪也……屈身於陛下,是其略也” 裴松之 注引《吴书》:“﹝ 吴王 ﹞志存经略,虽有餘閒,博览书传歷史,藉採奇异,不效诸生寻章摘句而已。” 2.指已过去的事实。 毛泽东 《农业合作化的一场辩论和当前的阶级斗争》:“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使资本主义绝种,要使它……变成历史的东西。” 3.经历。《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回:“这便是野鷄道臺的歷史了。” 清 黄人 《<钱牧斋文抄>序》:“其文乃雄奇变化,随其一生之歷史而自为风气。” 老舍 《骆驼祥子》二一:“ 夏太太 大概不会留着个知道她的历史的仆人。” 4.指自然界和社会的发展进程。 金一 《文学观》:“从古帝王之业,真能赤手开创而无所凭藉者,歷史上,多不过三四人。” 毛泽东 《中国人民大团结万岁》:“ 中国 的历史,从此开辟了一个新时代。” 菡子 《源远流长》:“历史在发展着,丰富着。” 5.指历史学科。 鲁迅 《书信集·致曹聚仁》:“ 中国 学问,待从新整理者甚多,即如历史,就该另编一部。”
历史的组词: 历的组词 史的组词
历史剧
lì shǐ jù 引用解释 指以史实或历史故事为题材的戏剧。如 郭沫若 的《蔡文姬》、 曹禺 的《王昭君》等。
历史剧的组词: 历的组词 史的组词 剧的组词
历史小说
lì shǐ xiǎo shuō 引用解释 小说的一种。描写历史人物和事件以再现一定历史时期的生活面貌和历史发展的趋势。但所写的主要人物和主要事件必须有一定历史依据。 鲁迅 《故事新编·序言》:“对于历史小说,则以为博考文献,言必有据者,纵使有人讥为‘教授小说’,其实是很难组织之作。”
名垂青史
míng chuí qīng shǐ 解释 ◎ 名垂青史 míngchuí-qīngshǐ[go down in history;be crowned with eternal glory;leave a name in history;one's name will be inscribed in the temple of fame] 名字记入史册 引用解释 名声永留史册。 清 卓尔堪 《<明遗民诗>序》:“死事者名垂青史,固无论已。”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二三章:“这班读书人,一旦背叛朝廷,无不希望捧着 张献忠 成就大事,自己成为开国功臣,封侯拜相,封妻荫子,并且名垂青史。”
秘史
mì shǐ 解释 ◎ 秘史 mìshǐ[secret history;inside story] 旧指未向世人公开的内部秘密历史,也指对个人私生活的记叙,多是统治阶级腐朽的生活 引用解释 指未经人道、不为人知的事迹。亦用作书名。如:《蒙古祕史》。
秘史的组词: 秘的组词 史的组词
史册
shǐ cè 解释 ◎ 史册 shǐcè[annals] 历史记载;史书 载入历史史册 引用解释 史书。 宋 苏轼 《谢张太保撰先人墓碣书》:“先朝载之史册,今虽容有不知,后世决不可没。” 郭小川 《忆延安》诗:“是什么,在史册上金光闪闪?”参见“ 史书 ”。
史册的组词: 史的组词 册的组词
史籍
shǐ jí 解释 ◎ 史籍 shǐjí[history;historical records] 记载史事的典籍 引用解释 历史典籍,史书。 三国 魏 曹植 《求自试表》:“每览史籍,观古忠臣义士,出一朝之命,以殉国家之难,身虽屠裂,而功铭著於 景 钟,名称垂於竹帛,未尝不拊心而叹息也。” 唐 刘知几 《史通·疑古》:“夫圣人立教,其言若是,在於史籍,其义亦然。” 明 胡应麟 《少室山房笔丛·经籍会通二》:“此时史籍甚微,未足成类也。” 瞿秋白 《<饿乡纪程>跋》:“几世纪几千年的史籍,正象心血如潮,一刹那间已现重重的噩梦。”
史籍的组词: 史的组词 籍的组词
史料
shǐ liào 引用解释 研究历史和编纂史书所用的资料。 沉昌直 《<柳溪竹枝词>序》:“今观 周子 之所搜,无非史料也。” 吴晗 《灯下集·从曹操问题的讨论谈历史人物的评价问题》:“今天需要掌握可靠的史料,运用新的观点写出人民所需要的历史。” 朱光潜 《克罗齐哲学述评》第六章:“真正的史料只有两种:证据与批判,即生活与思想。”
史料的组词: 史的组词 料的组词
史诗
shǐ shī 解释 ◎ 史诗 shǐshī[epic] 叙述重大历史事件或英雄传说的长诗 音乐舞蹈史诗 引用解释 1.叙述英雄传说或重大历史事件的叙事长诗。 章炳麟 《文学说例》:“韵文完具而后有散文,史诗功善而后有戏曲。” 茅盾 《子夜》九:“从前 荷马 写《依利亚特》这不朽的史诗,固然着力表扬了 希腊 军的神勇,却也不忘记赞美着 海克托 的英雄。” 2.借指比较全面地反映一个历史时期社会面貌、人民生活的优秀长篇叙事文学作品。 陈毅 《快参加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诗:“近代的《红楼梦》,是一部反映中国社会生活的史诗。” 3.比喻壮丽的、足以传世的业绩。 杨朔 《西江月》:“他们是用自己整个的生命在创造一部空前壮丽的史诗。” 杜鹏程 《年青的朋友·光辉的里程》四:“他们近五、六年来的经历,就是一部可以千古咏唱的史诗。”
史诗的组词: 史的组词 诗的组词
史实
shǐ shí 解释 ◎ 史实 shǐshí[history;historical facts] 历史上的事实 史家为了史实而牺牲生命,传为美谈 引用解释 历史事实。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从“别字”说开去》:“史实在不断的证明着它只是一种‘并无其事’。” 孙犁 《秀露集·耕堂读书记一》:“史家为了史实而牺牲生命,传为美谈。” 吴晗 《论反内战运动》:“根据过去的史实,谁都知道共产党是消灭不了的。”
史实的组词: 史的组词 实的组词
史书
shǐ shū 解释 ◎ 史书 shǐshū[historical records] 历史书:记录历史的文献 据史书记载 引用解释 1. 汉 称令史所习之书,即当时通用的隶书。《汉书·元帝纪赞》:“ 元帝 多材艺,善史书。”按, 颜师古 注引 应劭 谓指 史籀 所作大篆,非是。参阅 清 钱大昕 《三史拾遗·元帝纪》。 2.记载历史的书籍。 晋 杜预 《<春秋经传集解>序》:“ 周公 之垂法,史书之旧章。” 唐 刘知几 《史通·因习》:“况史书者,记事之言耳。” 章炳麟 《论式》:“斯岂非崇信文集,异视史书之过哉!”
史书的组词: 史的组词 书的组词
史无前例
shǐ wú qián lì 解释 ◎ 史无前例 shǐwúqiánlì[unprecedented;have no precedent in history]谓在历史上是空前的,找不到同样的例子;前所未有 史无前例的壮举 仅仅是十年时间,从工农业生产增长的情况来看,从人民生活水平迅速的提高来看,我们都取得了史无前例的巨大成就。——《太阳的光辉》 引用解释 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事例。 左齐 《南泥湾屯垦·安营扎寨》:“一定用我们的双手,创造出史无前例的奇迹!”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六章:“列车上的人会赞叹这史无前例的工程,赞叹这征服千山万水的奇迹。” 吴晗 《春天的诗》:“办这样的学校是史无前例的。”
史学
shǐ xué 解释 ◎ 史学 shǐxué[historiography] 以人类历史为研究对象的科学 引用解释 1.研究、编纂人类社会和各个民族、各个国家的历史的学问。《晋书·石勒载记下》:“ 任播 、 崔濬 ,为史学祭酒。”《宋史·杨亿传》:“ 真宗 称其才长於史学。” 清 顾炎武 《日知录·史学》:“比来史学废絶,至有身处班列而朝廷旧章莫能知者。” 范文澜 《<中国通史简编>绪言》:“ 中国 史学工作者研究的任务甚为繁重。” 2. 唐 代科举考试科目之一。参阅《唐会要·贡举中》。
史学的组词: 史的组词 学的组词
通史
tōng shǐ 解释 ◎ 通史 tōngshǐ[comprehensive history;general history] 指对各个时期史实连贯叙述的史书 《世界通史》 《中国通史》 引用解释 1.不限于一个朝代、通贯古今的史书。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诸方面。如《史记》、《资治通鉴》等。 郭沫若 《中国史稿》第二编第五章第二节:“《史记》是 中国 第一部通史。” 2.通晓历史。《儿女英雄传》第三八回:“但是通经不通史,也不过作一个‘朝廷不甚爱惜之官’。便是通经通史,博古而不知今,究竟也于时无补。”
通史的组词: 通的组词 史的组词
文史
wén shǐ 引用解释 1.文书记事。《汉书·司马迁传》:“僕之先人非有剖符丹书之功,文史星历近乎卜祝之间,固主上所戏弄,倡优畜之,流俗之所轻也。”《汉书·东方朔传》:“年十三学书,三冬文史足用。” 2.指文学、史学的著作或知识。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时序》:“其文史则有 袁 殷 之曹, 孙 干 之辈。”《北史·山伟传》:“ 伟 涉猎文史, 孝明 初, 元匡 为御史中尉,以 伟 兼侍御史。” 唐 杜甫 《送李校书二十六韵》:“十五富文史,十八足宾客。” 清 孙枝蔚 《送王金铉归里》诗:“ 晋 世擅风流, 汉 贤足文史。” 3.指诗话、文评之类的书。《新唐书·艺文志四》“丁部集录总集类”有“文史类”一目。凡所以讥评文人之得失者,如《文心雕龙》、《诗品》等,均列入该类。
文史的组词: 文的组词 史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