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的组词
冬训
dōng xùn 解释 ◎ 冬训 dōngxùn[winter training] 在冬季进行的训练
冬训的组词: 冬的组词 训的组词
短训班
duǎn xùn bān 解释 ◎ 短训班 duǎnxùnbān[shotr-term training course] 短期的培训班
短训班的组词: 短的组词 训的组词 班的组词
教训
jiào xùn 解释 ◎ 教训 jiàoxùn(1) [lesson;moral]∶指从错误或挫折中得到的经验 水灾的教训 (2) [education and training]∶教育训练 自无教训。——《玉台新咏·古诗为焦仲卿妻作》 十年生聚,十年教训 (3) [chide;teach sb. a lesson;teach sb. moral]∶训导;训戒 狠狠地教训了他 引用解释 1.教育训练。《左传·哀公元年》:“ 越 十年生聚,而十年教训,二十年之外, 吴 其为沼乎!” 唐 元稹 《唐故南阳郡王赠某官碑文铭》:“ 润 之师故 南阳 韩晋公 之所教训,弩劲剑利,号为难当。”《警世通言·旌阳宫铁树镇妖》:“﹝ 真君 ﹞乃与二弟子逕往其处,至一馆中,知是孽龙在此,变作先生,教训生徒。” 2.教导训戒。《左传·文公十八年》:“ 顓頊 有不才子,不可教训。” 唐 元稹 《唐故建州浦城县尉元君墓志铭》:“君即某官之次子也。少孤,母曰 渤海 封夫人 ,提捧教训,不十四五,其心卓然。”《警世通言·老门生三世报恩》:“若蒙老公祖教训,老夫死亦瞑目。” 叶圣陶 《隔膜·一生》:“伊生在农家,没有享过‘呼婢唤女’、‘傅粉施朱’的福气,也没有受过‘三从四德’、‘自由平等’的教训。” 3.教养。《玉台新咏·古诗<为焦仲卿妻作>》:“本自无教训,兼愧贵家子。” 唐 蒋防 《霍小玉传》:“某有一女子,虽拙教训,颜色不至丑陋,得配君子,颇为相宜。” 4.惩罚。 艾芜 《山野》第一部十五:“你再乱说,我就要拿枪来教训你了。” 知侠 《铁道游击队》第二章:“到那时候,他会对所有战士和指挥员说:‘这是 老洪 送给我们的好礼物呀!让我们更好地教训鬼子吧!’” 5.从失败或错误中取得的经验或认识。 鲁迅 《朝花夕拾·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结末的教训是:所以倘有陌生的声音叫你的名字,你万不可答应他。” 沈从文 《从文自传·一个老战兵》:“在各样机会上去做人,在各种生活上去得到知识与教训。”
教训的组词: 教的组词 训的组词
集训
jí xùn 解释 ◎ 集训 jíxùn[assemble for training] 集中起来进行训练 干部轮流集训 引用解释 按一定目的、要求将分散的人员集中一处训练。《花城》1981年第6期:“看吧,要不了多久……还得把他们送到县党校去集训。”《扬子晚报》1990.7.21:“参加这次集训的队员有26人。”
集训的组词: 集的组词 训的组词
军事训练
jūn shì xùn liàn 引用解释 与战争有关的知识、技能的教育和练习。 郭沫若 《洪波曲》第八章四:“他们在编成之后到分发到战区之前,在 昙花林 受过两个月的军事训练。”
军训
jūn xùn 解释 ◎ 军训 jūnxùn[military training] 对非正式军人所进行的军事训练 引用解释 军事训练的省称。
军训的组词: 军的组词 训的组词
轮训
lún xùn 解释 ◎ 轮训 lúnxùn[training in rotation] 轮流培训 轮训干部 引用解释 轮流训练。《人民日报》1982.5.14:“在精简机构的同时,必须切实抓好干部的轮训工作。”
轮训的组词: 轮的组词 训的组词
培训
péi xùn 解释 ◎ 培训 péixùn[cultivate;train] 培养和训练,使体力和智力得到发展 引用解释 培养训练。 徐怀中 《西线轶事》八:“在人们印象中, 严莉 似乎是经过专门培训,预先为女兵班准备好了这样一个各方面都很成熟的班长。”
培训的组词: 培的组词 训的组词
受训
shòu xùn 解释 ◎ 受训 shòuxùn[receive (or undergo) training] 接受培训、训练 教练组成立以后,小队里评议让他到组里受训。——《套不住的手》 引用解释 接受训练。 浩然 《石山柏》:“有一次,他到地委受训,回来时,把铺盖存在中途,却背回一捆比铺盖重几倍的苹果、葡萄秧苗。”
受训的组词: 受的组词 训的组词
训斥
xùn chì 解释 ◎ 训斥 xùnchì[reprimand;rebuke;berate] 严厉的或正式的谴责,尖锐的申斥 引用解释 训诫与斥责。 清 吴炽昌 《客窗闲话·难女》:“女子何可逞强,擅用杀手,败人衣食!老夫正训斥之。”《官场现形记》第四四回:“及至被接帖大爷训斥一番,登时哑口无言。” 夏衍 《上海屋檐下》第一幕:“今天就为我少扣了三毛五分钱的存工,就给那工务课长训斥了一顿。”
训斥的组词: 训的组词 斥的组词
训导
xùn dǎo 解释 ◎ 训导 xùndǎo[lesson;instruct and guide] 教训开导;教育学名词。训导与训育涵义大致相同 引用解释 1.教诲开导。《国语·楚语上》:“闻一二之言,必诵志而纳之,以训导我。”《后汉书·河间孝王开传》:“诸君空受爵禄,而无训导之义。” 唐 吕温 《<地图志>序》:“使嗜学之徒,未披文而见义,不由户而覩奥,斯训导之明也。” 清 俞樾 《茶香室续钞·正音书院》:“但语言自幼习成,骤难更改,故必徐加训导,庶几歷久可通。” 2.学官名。 明 清 府、州、县儒学的辅助教职。《明史·职官志四》:“儒学:府,教授一人,训导四人。州,学正一人,训导三人。县,教諭一人,训导二人。教授、学正、教諭,掌教诲所属生员,训导佐之。”《清史稿·职官志三》:“儒学:府教授、训导,州学正、训导,县教諭、训导,俱各一人。”
训导的组词: 训的组词 导的组词
训话
xùn huà 解释 ◎ 训话 xùnhuà[(give) an admonitory talk to subordinates ] 旧指上级对下级讲教导和训诫的话 引用解释 旧指上级对下属教导和告诫的话。 老舍 《上任》:“训话,他不是外行。” 巴金 《探索集·怀念烈文》:“ 鲁迅 先生从来不发号施令,也不向谁训话,可是我们都尊重他的意见。”
训话的组词: 训的组词 话的组词
训诫
xùn jiè 解释 ◎ 训诫 xùnjiè(1) [get after]∶受训斥、斥责或攻击 放松对教改所内诈骗犯的训诫 (2) [sermonize]∶教训地或教条地讲道 引用解释 亦作“ 训戒 ”。 教导和劝诫。 唐 白居易 《晋谥恭世子议》:“若垂末代以为训戒, 居易 惧后之臣子有失大义、守小节者将奔走之,将欲商榷,敢徵义类。” 宋 吕陶 《明任策上》:“其言皆出於恳诚,而其道各务於训戒。” 清 朱之瑜 《寿中山风轩八十启》:“意专矜式乎高深,不谓盛修夫宾主;嘉礼成而训诫少,惜别易而继见难。”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异二·陈百史》:“比至,凡书数百言,皆言家事及训诫之语。” 叶圣陶 《倪焕之》八:“他以为已经把犯罪的部属交给头目去训诫和惩罚,自有头目负责;自己只有从旁批判那头目处理得得当不得当的事情了。”
训诫的组词: 训的组词 诫的组词
训练
xùn liàn 解释 ◎ 训练 xùnliàn[train;drill] 教练、操练兵士,教育学名词。与教学意义相近。训练的目的,是使受训者获得一项行为方式或技能 训练新兵 引用解释 1.教授并使之操练,以掌握军事纪律和技能。 唐 李骘 《徐襄州碑》:“常令教习,不杂抽差,训练无时,以为备御。” 宋 宋祁 《减边兵议》:“况所抽兵士,虽在内郡,其校习训练,一如边上。” 2.泛指教授并使之练习某种技能,掌握某种本领或知识。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二一:“工厂为了训练职工,每日于工作以外,晚上也有一小时功课,所教的是制图、计算公式,及关于材料等普通的知识。”
训练的组词: 训的组词 练的组词
训练有素
xùn liàn yǒu sù 引用解释 指平时有训练,功底扎实。 元 姚燧 《奉训大夫知龙阳州孝子梁公神道碣》:“汝曹自计甲兵坚利,储餽有继,训练有素,徵发日多,孰与官军?” 清 赵翼 《廿二史札记》卷三四:“故知训练有素,则一兵得一兵之用,即不能蓄家丁,尚可籍此为爪牙也。”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四七章:“如此整齐严密,虽极迅猛激烈而丝毫不乱,足见训练有素,名不虚传。”
训令
xùn lìng 解释 ◎ 训令 xùnlìng[instructions;command;injunction]公文的一种。上级机关对所属机关带有命令性的指示 引用解释 1.命令告谕。 唐 道宣 《续高僧传·习禅二·慧思》:“数感神僧,训令斋戒。” 宋 赞宁 《宋高僧传·杂科声德一·法融》:“父训令秉笔,便画佛形像。” 2.旧指上级对下属机关有所晓谕或差委时所用的公文。 徐特立 《抗战给我的机会》:“但六年间,只发出一个训令,是对于各县教育的指示,其余全用书信。”
训令的组词: 训的组词 令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