堤的组词
堤岸
dī àn 解释 ◎ 堤岸,堤坝 dī’àn,dībà [dikes and dams] 堤和坝,泛指防水、挡水的建筑物 引用解释 堤。 唐 韩愈 《此日足可惜赠张籍》诗:“下马步堤岸,上船拜吾兄。” 宋 苏辙 《论黄河东流札子》:“又与本路监司同奏,乞随宜开导口地一带河漕,务令深阔,并修葺紧急堤岸。” 吴运铎 《把一切献给党·转移》:“天上地下,江水堤岸,连成一气,全是灰濛濛的。”参见“ 堤 ”。 隄岸:沿江河或海边防水的建筑物。 唐 柳宗元 《田家》诗之三:“蓼花被隄岸,陂水寒更渌。” 唐 元稹 《茅舍》诗:“边缘隄岸斜,詰屈簷楹枒。” 明 徐光启 《屯田疏稿·用水》:“隄岸者,以御水,使不入也。大则为 黄河 之帚,小则为江河之圩。”
堤岸的组词: 堤的组词 岸的组词
堤坝
dī bà 引用解释 堤和坝的总称,亦泛指防水、拦水的建筑物。
堤坝的组词: 堤的组词 坝的组词
堤防
dī fáng 解释 ◎ 堤防 dīfáng [dike] 堤 修固堤防 引用解释 1.堤。《孙子·行军》:“丘陵堤防,必处其阳,而右背之。”《后汉书·循吏传·王景》:“ 河 决积久,日月侵毁, 济渠 所漂数十许县。脩理之费,其功不难。宜改脩堤防,以安百姓。” 宋 苏辙 《论黄河东流札子》:“惟是时民力凋弊,堤防未完,北流汗漫,失於陂障。” 赵朴初 《刮地风·咏风暴》词之一:“堤防冲溃,碉楼打碎。” 2.提防。《西游记》第四十回:“你看前面又有大山峻岭,须要仔细堤防,恐一时又有邪物来侵我也。”《红楼梦》第六一回:“ 寳玉 便瞅着他们不堤防,自己进去拿了些个什么出来。” 隄防:1.拦水的堤坝。《礼记·月令》:“﹝孟秋之月﹞命百官,始收敛,完隄防,谨壅塞,以备水潦。” 陆德明 释文:“隄,本又作堤……防,本又作坊。”《商君书·算地》:“藪泽隄防足以畜。” 唐 杜牧 《昔事文皇帝》诗:“河汉注清源,川口隄防决。” 清 唐甄 《潜书·权实》:“泉流,至泽也,不能越隄防而灌溉。” 2.管束;防备。《汉书·董仲舒传》:“夫万民之从利也,如水之走下,不以教化隄防之,不能止也。” 唐 杜甫 《课伐木》诗:“虎穴连閭里,隄防旧风俗。” 仇兆鳌 注:“惟虎窥村落,尚须隄防耳。” 元 马致远 《任风子》第四折:“諕的我五魂消,怎隄防笑里刀。”
堤防的组词: 堤的组词 防的组词
海堤
hǎi dī 解释 ◎ 海堤 hǎidī[seawall] 防海水入侵的堤
海堤的组词: 海的组词 堤的组词
河堤
hé dī 解释 ◎ 河堤 hédī [dike;levee] 沿河道两岸用土或石垒成似墙的构筑,防止河水溢出河床 修复运河河堤的计划 引用解释 亦作“ 河隄 ”。沿河的挡水建筑物。多用土石等筑成。古多指 黄河 河堤。《汉书·沟洫志》:“ 河 隄使者 王延世 使塞,以竹落长四丈,大九围,盛以小石,两船夹载而下之。三十六日, 河 隄成。” 唐 宋之问 《龙门应制》诗:“ 河 堤柳新翠,苑树花先发。”《老残游记》第十二回:“﹝ 老残 ﹞也出来步到 河 堤上,看见那 黄河 从西南上下来。” 孙中山 《建国方略·第二计划》:“河堤之内应划分为新式街道,以备种种目的建筑所需。”
河堤的组词: 河的组词 堤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