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的组词
登峰造极
dēng fēng zào jí 解释 ◎ 登峰造极 dēngfēng-zàojí[reach the limit] 登上顶峰,到达最高点。比喻精绝的造诣 便终身不脱依傍二字,断不能登峰造极。——清· 顾炎武《与人书》 引用解释 1.登上山峰绝顶。 李广田 《山之子》:“在‘ 中天门 ’下边的人往往误认‘ 中天门 ’为‘ 南天门 ’,于是心里想道这可好了,已经登峰造极了。” 2.喻造诣达到极高的境地。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文学》:“佛经以为祛练神明,则圣人可致。 简文 云‘不知便可登峰造极不?然陶练之功,尚不可诬。’” 元 刘壎 《隐居通议·诗歌一》:“我辈沉薶场屋时文中,卒无片语登峰造极,视先生不媿死哉!” 清 顾炎武 《与人书》之十七:“君文之病,在於有 韩 欧 。有此蹊径於胸中,便终身不脱依傍二字,断不能登峰造极。” 清 汪懋琨 《<白雨斋词话>序》:“诗古文辞,皆取法乎上,必思登峰造极而后止。” 秦牧 《艺海拾贝·酷肖》:“这些模仿实物的工艺品,无论它怎样登峰造极,也不过是实物外形的再现罢了。” 3.喻某种事物发展到极点。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章四:“就在这 珞珈山 训练的时候,我相信恐怕就是师道的尊严登峰造极的时候。” 陈学昭 《工作着是美丽的》上卷十三:“他们间的友谊已经登峰造极,好到不能再好的地步了。” 袁鹰 《<儿童文学·诗选>序言》:“到了 林彪 、‘四人帮’霸占文坛的时期,种种谬论发展得更加登峰造极。”
顶峰
dǐng fēng 解释 ◎ 顶峰 dǐngfēng[peak] 山的最高峰,亦比喻事物发展的最高点 那山的顶峰浓雾缭绕 引用解释 1.山的最高处。《传记文学》1990年第5期:“傲立在 四川省 西北边陲万山丛中的 雪宝 顶峰,海拔5588米,是 岷山 山脉的最高峰。” 2.比喻事物发展的最高点。 巴金 《随想录·“五四”运动六十周年》:“人人都给卷了进去,每个人都经受了考验,什么事都给推上了顶峰,让人看得一清二楚。”
顶峰的组词: 顶的组词 峰的组词
峰峦
fēng luán 解释 ◎ 峰峦 fēngluán[ridges and peaks] 连绵的山峰 峰峦起伏 峰峦重叠
峰峦的组词: 峰的组词 峦的组词
高峰
gāo fēng 解释 ◎ 高峰 gāofēng[peak;summit;height] 最高点或最高部分。比喻事物发展的最高点 珠穆朗玛峰是世界第一高峰 攀登科学高峰 引用解释 见“ 高峯 ”。
高峰的组词: 高的组词 峰的组词
洪峰
hóng fēng 解释 ◎ 洪峰 hóngfēng[crest;flood peak] 洪水时的最高水位 引用解释 洪水上涨时达到最高点的水位,亦指涨达最高水位的洪水。 碧野 《闪光的浪花》:“我们忧虑的是它要经得起十一万秒公方流量的洪峰的考验。” 田汉 《洪水》第一场:“再有前天那样大洪峰来,准挡得住吗?”
洪峰的组词: 洪的组词 峰的组词
山峰
shān fēng 解释 ◎ 山峰 shānfēng[peak]山的尖顶
山峰的组词: 山的组词 峰的组词
险峰
xiǎn fēng 解释 ◎ 险峰 xiǎnfēng[perilous peak] 高峻的山峰 引用解释 高峻的山峰。 毛泽东 《题庐山仙人洞照》诗:“天生一个 仙人洞 ,无限风光在险峰。” 碧野 《富春江畔》:“不登险峰,不识天地的辽阔。”
险峰的组词: 险的组词 峰的组词
主峰
zhǔ fēng 解释 ◎ 主峰 zhǔfēng[the highest peak in a mountain range;dominant peak] 若干相邻的山顶中最高的山顶 引用解释 1.山脉的正峰。一般为最高峰。 宋 郭熙 《林泉高致》:“ 嵩山 多好溪, 华山 多好峯, 衡山 多好别岫, 常山 多好列岫, 泰山 特好主峯。” 杨朔 《万古青春》:“战士们冲上山包,奔着主峰打上去。” 2.主山。 元 黄公望 《画诀》:“山水先理会大山为主峯,主峯已定,方作以次近者大者、远者小者,以其一境主之於此,故曰主峯。”
主峰的组词: 主的组词 峰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