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的组词
保险
bǎo xiǎn ◎ 保险 bǎoxiǎn(1) [assure]∶担保;保证谁敢保险他今天一定会来(2) [take advantage of a natural barrier to put up a strong defense]∶凭险要之地以固守 其余党往往保险为盗。——《隋书》◎ 保险 bǎoxiǎn(1) [safe]∶稳当;可靠,不会发生意外保险仓库(2) [be sure]∶肯定,一定当父亲的保险知道◎ 保险 bǎoxiǎn(1) [insurance]∶按约定的条件或按给定的费率,通常对由可能发生的事件(如死亡、火灾、水灾、事故或疾病)所引起的损失或破坏提供补偿的一种业务,或者被这样担保的状态医疗保险(2) [safety](3) 安全可靠保险刀保险带(4) 军事装置(如地雷、导弹、武器)上的一个防止走火的锁紧器件或中断器件(5) 火器处于上了保险的状态携带上保险的轻武器(1).据守险要之处。《三国志·魏志·郑浑传》:“今当广开降路,宣喻恩信。而保险自守,此示弱也。”《隋书·刘元进传》:“其餘党往往保险为盗。”《续资治通鉴·元世祖至元二十六年》:“贼深入保险, 国杰 凿山而入,贼众五千人,掩杀略尽。”(2).谓稳妥可靠,不会发生意外。 老舍 《离婚》:“多给他们穿上点,刚入冬,天气贼滑的呢,忽冷忽热,多穿点保险!” 茅盾 《虚惊》:“我这里还有人护送你们。不怕,保险的。”(3).担保,保证。 柔石 《二月》:“ 钱正兴 也向窗外望一望,余怒未泄地说:‘谁敢保险他今天一定来的吗?那里此刻还不会到呢?’” 杜鹏程 《工程师》二:“我敢保险,这是全国新纪录!”(4).肯定,一定。 李季 《当红军的哥哥回来了·是他吗》诗:“自卫军在这里常操练,问他们的营长保险知道。” 柳青 《铜墙铁壁》第九章:“敌人一天一天上来了, 葛专员 的指示一来,粮站保险没消停。”(5).指枪枝、门锁等机械物件上起安全作用,以防意外的装置。 王镇 《枪》第一幕:“这是保险,这是机头,这是栓。”(6).集中分散的社会资金,用于补偿因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而造成的经济损失,或对公民因疾病或丧失工作能力而给予医疗或物质保证的一种方法。《文汇报》1984.6.21:“在比赛期三十天这个有效期内,每个参加者可获五万美元的医疗保险。”
保险的组词: 保的组词 险的组词
保险费
bǎo xiǎn fèi 保险人为承担保险合同规定的保险责任,向投保人或被保险人收取的费用。保险费一般按保险金额和所保险种的保险费率计算。一般按年缴付,也可一次或分季、分月缴付,在保险合同中规定。
保险费的组词: 保的组词 险的组词 费的组词
保险公司
bǎo xiǎn gōng sī 经营各种保险业务的企业组织,属金融机构。保险范围有:财产保险、人身保险、货物、运输保险等等。规定参加保险的单位或个人须按期交纳保险费,并与保险公司订立契约。契约包括:保险期限、保险金额等;保险公司负责按契约的规定以经济手段补偿因自然灾害或各种事故造成的损失。 清 王韬 《弢园文录·代上冯太守书》:“西商贸易之利首在航海,顾风波之险,有时不可测料,于是特设保险公司以为之调剂,于百中取二三。无事则公司得权微利,有失则商人有所藉手,不至于大损,此其法诚至善也。”《文汇报》1984.6.21:“为了防止‘三脚猫’驾车者肇事闯祸,保险公司专门替奥运会组委会举办了十五课时的驾驶训练课程。”
保险柜
bǎo xiǎn guì 用以储藏现款、贵重物品或机密档案文件等的柜子,有防火、防盗、保密作用。 孙犁 《澹定集·<善闇室纪年>摘抄》:“校长看我是个学生,又刚来乍到,连那个保险柜的钥匙,也不肯交给我。”参见“ 保险箱 ”。
保险柜的组词: 保的组词 险的组词 柜的组词
被保险人
bèi bǎo xiǎn rén ◎ 被保险人 bèibǎoxiǎnrén[insurant] 按期向保险机关缴纳一定的保险费,以期保险机关对其意外损失负责偿还的人
财产保险
cái chǎn bǎo xiǎn [释义](名)以被保险人的财产及其相关利益为标的保险。 [构成]主谓式:财产|保险 [例句]我家的商店投了财产保险。(作宾语)
风险
fēng xiǎn 解释 ◎ 风险 fēngxiǎn [risk;hazard] 危险;遭受损失、伤害、不利或毁灭的可能性 担风险 引用解释 可能发生的危险。 茅盾 《子夜》二:“你看这件事有没有风险?”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二章:“咱们 陕北 人民为了自己部队消灭敌人,什么风险的事都敢干。”亦泛指危险。 郭沫若 《李白与杜甫·杜甫的阶级意识》:“店老板躲过了风险之后,逃回来了。” 马烽 西戎 《吕梁英雄传》第十一回:“说时,皮鞭在 王臭子 身上、头上,好像捶泥一样的响起来。这等风险, 王臭子 却还是头一次遇到。”
风险的组词: 风的组词 险的组词
化险为夷
huà xiǎn wéi yí 解释 ◎ 化险为夷 huàxiǎnwéiyí[turn danger into safety;come out safely from danger] 化险阻为平易。亦指转危为安 引用解释 化险阻为平易;转危为安。 清 义水 《富尔敦发明轮船弹词》:“除非将船用铁做,驾用机器不用人,方才千妥并百稳,化险为夷不受惊。” 胡鄂公 《辛亥革命北方实录》:“予于是得以化险为夷。” 郭澄清 《大刀记》第十一章:“现在,刚刚挖墙越狱的 梁永生 ,为了掩护阶级兄弟们化险为夷安全脱身,他只身一人又被敌人围在这座粉坊里。”
艰难险阻
jiān nán xiǎn zǔ 引用解释 原作“险阻艰难”。指道路行进中的危险、困难、障碍。亦借指所经历的艰险。《左传·僖公二十八年》:“ 晋侯 在外十九年矣,而果得 晋国 ,险阻艰难,备尝之矣。”《周书·梁御若干惠等传论》:“ 梁御 等负将率之材,藴驍鋭之气,遭逢丧乱,驰騖干戈,艰难险阻备尝,而功名未立。”《朱子语类》卷三十三:“其间须有一路可通,只此便是许多艰难险阻。” 毛泽东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
艰险
jiān xiǎn 解释 ◎ 艰险 jiānxiǎn[hardships and dangers] 困难险阻 不避艰险 引用解释 困难和危险。《后汉书·虞诩传》:“先是运道艰险,舟车不通,驴马负载,僦五致一。” 唐 魏徵 《述怀》诗:“岂不惮艰险,深怀国士恩。” 太平天囯 洪仁玕 《资政新篇》:“缘小弟自 粤 来京,不避艰险,非图爵禄之荣,实欲备陈方策,以广圣闻。”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二章:“一次一次看来是不可逾越的艰险,也总是豁然开朗,柳暗花明。”
艰险的组词: 艰的组词 险的组词
惊险
jīng xiǎn 解释 ◎ 惊险 jīngxiǎn[alarmingly dangerous] 危险,使人惊讶紧张 惊险动作 引用解释 场面情景危险,使人紧张害怕。 清 百一居士 《壶天录》卷下:“虽然目下多惊险,保汝平安去復来。” 孔厥 《新儿女英雄续传》第六章:“平常,他不大说话;只是爱看惊险的,侠义的小说。”
惊险的组词: 惊的组词 险的组词
劳动保险
láo dòng bǎo xiǎn 引用解释 国家为保障工人、职员的生活给予物质帮助的一种制度。工人、职员在患病、年老、伤残、死亡、生育等情况下,均按一定的条件和标准,享有集体劳动保险的权利。
历险
lì xiǎn 解释 ◎ 历险 lìxiǎn[adventure] 经历危险 山中历险记 引用解释 经历险阻。《战国策·齐策三》:“歷险乘危,则騏驥不如狐狸。”《后汉书·西南夷传·莋都》:“涉危歷险,不远万里。”《北史·娄昭传》:“数随 神武 猎,每致请,不宜乘危歷险。”
历险的组词: 历的组词 险的组词
冒险
mào xiǎn 解释 ◎ 冒险 màoxiǎn[adventure;hazard;risk;venture] 在投机、赌博或其他靠运气的这一类事情中冒失败或输掉的风险 拿一生的积蓄来冒险 冒险登陆 引用解释 1.承受风险;不顾危险。《后汉书·张禹传》:“闻车驾当进幸 江陵 ,以为不宜冒险远行,驛马上諫。” 唐 沉颂 《送金文学还日东》诗:“冒险当不惧,皇恩措尔躬。” 清 李渔 《比目鱼·办贼》:“那焚巢捣穴之事,不但自家冒险,捐伤的性命也多。”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五章:“这儿黑暗、龌龊,别处还不是一样。你,一个年轻女孩子可不能再去冒险。” 2.指不顾主、客观条件的盲动、蛮干。 碧野 《我们的力量是无敌的》第一章:“抓住敌人的弱点给它一个致命的打击,这是勇敢,不是冒险!冒险是盲目的冲动,而我们是机智的勇敢!”
冒险的组词: 冒的组词 险的组词
抢险
qiǎng xiǎn 解释 ◎ 抢险 qiǎngxiǎn[rush to deal with an emergency] 抢救险情 引用解释 险象发生或将发生时紧急救护。 草明 《乘风破浪》十一:“他们班几个人都来参加了抢险的战斗。”
抢险的组词: 抢的组词 险的组词
人寿保险
rén shòu bǎo xiǎn 解释 ◎ 人寿保险 rénshòu bǎoxiǎn[life insurance] 人身保险的一种。被保险人在保险期内死亡或生存至一定年龄时由保险人给付保险金的保险
社会保险
shè huì bǎo xiǎn 引用解释 国家或社会对公民给予物质帮助的各种措施的总称。我国政府为确保此项事业的实施,特在宪法中作为公民的基本权利予以规定。
探险
tàn xiǎn 解释 ◎ 探险 tànxiǎn[venture into the unknown;explore] 到没有人去过或环境恶劣的地方去考察 引用解释 探赏险境。亦谓到无人或很少有人去过的地方去考察。 唐 僧鸾 《赠李粲秀才》诗:“ 陇 西 辉用 真才子,搜奇探险无伦比。” 宋 欧阳修 《上山》诗:“躡蹻上高山,探险慕幽赏。” 瞿秋白 《饿乡纪程》五:“我和诸同志当时也是飘流震荡于这种狂涛海浪之中……决然想探一探险,求实际的结论。”如:到 南极 去探险。
探险的组词: 探的组词 险的组词
天险
tiān xiǎn 解释 ◎ 天险 tiānxiǎn[natural barrier] 天然地势险峻的所在 引用解释 1.谓天势高险。《易·坎》:“天险,不可升也;地险,山川丘陵也。” 孔颖达 疏:“言天之为险,悬邈高远,不可升上。” 2.地势高险之处;天然险要之地。《后汉书·孔融传》:“前以露 袁术 之罪,今復下 刘表 之事,是使跛牂欲闚高岸,天险可得而登也。”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洛水》:“ 洛水 又东逕 一合坞 南,城在川北原上,高二十丈。南北东三箱,天险峭絶,惟筑西面即为固。 一合 之名,起於是矣。”《魏书·崔浩传》:“ 函谷关 号曰天险。一人荷戈,万夫不得进。” 宋 叶适 《故礼部尚书黄公墓志铭》:“ 剑阁 天险, 汉中 、 兴势 蔽遮於外,昔人守 蜀 之常也。”《明史·李祯传》:“幸层巖叠嶂,屹然天险,如 镇虏堡 为 漳腊 门户, 虹桥关 为 松城 咽喉。” 吴组缃 《山洪》二七:“因为西边山岭绵亘高峻,成为阻断敌人、保障本境的天险。”
天险的组词: 天的组词 险的组词
铤而走险
tǐng ér zǒu xiǎn 解释 ◎ 铤而走险 tǐng’érzǒuxiǎn[risk danger in desperation;desperate;make a reckless move;rush headlong into danger] 指没有办法,只得冒险 引用解释 指因无路可走而采取冒险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