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的组词
巡捕
xún bǔ 解释 ◎ 巡捕 xúnbǔ[police or policeman(in former foreign concessions)] 旧时租界中的警察 引用解释 1.巡逻搜捕。《新唐书·食货志四》:“亭户冒法,私鬻不絶,巡捕之卒,遍于州县。” 元 李文蔚 《燕青博鱼》楔子:“众小校听咱分付,今夜个该谁巡捕?黑地里悄语低言,不要您头藏尾露。遇官军须当杀退,若经商便将拏住。”《水浒传》第十三回:“今唤你等两个……一个出西门,一个出东门,分投巡捕。若有贼人,随即剿获申请,不可扰动乡民。” 2. 宋 代试院中设巡捕,职掌巡查弹压,肃清场纪。 宋 司马光 《涑水记闻》卷十三:“自知举至弥封、誊録、巡捕共一歷,人皆见之,不容有私,人甚便之。是后遵以为法。” 3. 清 初京师有巡捕三营, 乾隆 间增至五营,掌京师巡防治安事宜。 清 魏源 《圣武记》卷十一:“京师巡捕三营,马兵月给银二两,步兵一两,皆月米五斗。”《清史稿·兵志二》:“京师巡捕五营,设步军统领一人。”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上·词采》:“遥观巡捕卒,都是棒和鎗。” 4. 清 代各省督抚等衙门有巡捕官,是督抚或将军的随从官,分文职武职,各司传宣与护卫。 清 叶廷琯 《鸥陂渔话·姚毕二公胆识》:“藩臬出,令传巡捕进,谓曰:‘汝以我名柬请 张回子 来。’”《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回:“这位 钟雷溪 得了此信,便天天去结交督署的巡捕、戈什哈,求一箇消息灵通。” 5.旧时租界里的警察。《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回:“后来巡捕房招巡捕,他便去投充巡捕,果然选上了。” 田汉 《梅雨》:“越是大强盗,就越有巡捕哪包探哪去保护他!”
巡捕的组词: 巡的组词 捕的组词
巡抚
xún fǔ 解释 ◎ 巡抚 xúnfǔ[imperial inspector;provincial governor] 古代官名,明代指巡视各地的军政、民政大臣,清代指掌管一省军政、民政的官员 引用解释 1.巡察安抚。 汉 班固 《车骑将军窦北征颂》:“亲率戎士,巡抚疆城。”《北齐书·后主纪》:“是月,以水涝遣使巡抚流亡人户。”《明史·太祖纪三》:“乙丑,皇太子巡抚 陕西 。” 2.官名。 明 洪熙 元年始设巡抚专职。 清 为省级地方政府长官,总揽全省军事、吏治、刑狱、民政等,职权甚重。《明史·宣宗纪》:“大理卿 胡概 、参政 叶春 巡抚南畿 浙江 ,设巡抚自此始。”《儿女英雄传》第十八回:“朝廷见他强干精明,材堪大用,便放了 四川 巡抚。”《清史稿·职官志三》:“巡抚,掌宣布德意,抚安齐民,修明政刑,兴革利弊,考覈羣吏,会总督以詔废置。” 3.指任巡抚之职。 清 阮元 《小沧浪笔谈》卷三:“﹝ 乾隆 ﹞五十九年, 毕秋帆 先生奉命巡抚 山东 。”
巡抚的组词: 巡的组词 抚的组词
巡航
xún háng 解释 ◎ 巡航 xúnháng(1) [cruise]∶从一航口到另一个航口的巡逻航行 (2) [stooge]∶在慢速或例行的飞行中巡逻或航行 任何气候中都巡航 引用解释 1.巡逻航行。如:千日练武,万里巡航,为的是随时粉碎敌人侵略。 2.航空中指发动机耗油较省的持续飞行。
巡航的组词: 巡的组词 航的组词
巡回
xún huí 解释 ◎ 巡回 xúnhuí(1) [go the rounds;make a circuit of]∶按一定路线、范围到各处活动 巡回医疗 (2) [tour]∶兜一圈 花园的路径那么潮湿,没人在那里巡回 引用解释 1.循环往复。《京氏易传·同人》:“爻象相盪,内外适变,八卦巡迴,归魂復本。” 2.犹徘徊。 唐 元结 《系乐府·农臣怨》:“巡迴宫闕傍,其意无由吐。” 唐 元结 《系乐府·陇上叹》:“延望戎狄乡,巡迴復悲咤。” 3.按一定路线进行活动。 李克非 《京华感旧录·青出于蓝》:“ 卢沟桥 事变后,他巡回演出于我国西南一带。” 石三友 《金陵野史·梁任公南京讲学》:“本世纪二十年代初, 梁启超 即以‘为学问、为艺术、为趣味、无所为’为主旨,南北巡回讲学。”如:巡回展览;巡回医疗。
巡回的组词: 巡的组词 回的组词
巡警
xún jǐng 解释 ◎ 巡警 xúnjǐng[policeman] 旧指警察 引用解释 1.亦作“ 巡儆 ”。巡查警戒。《梁书·萧范传》:“﹝ 范 ﹞迁卫尉卿,每夜自巡警, 高祖 嘉其劳苦。” 唐 元稹 《茅舍》诗:“防虞集邻里,巡警劳昼夜。”《元典章新集·刑部·防盗》:“路府州县捕捉盗官,督责应捕官兵,时常巡儆者。”《东周列国志》第六四回:“ 范匄 使 赵 荀 两家之军,协守南关二重, 韩无忌 兄弟,协守北关二重, 祁午 诸人,周围巡儆。”《上海小刀会起义史料汇编·防堵始末》:“乃假 严州 营兵号衣,照常巡警。” 2. 清 末及 民国 时对警察的称谓。《清史稿·兵志二》:“﹝ 光绪 ﹞二十九年,从 徐世昌 等言,以緑营挑改巡警。” 鲁迅 《华盖集·牺牲谟》:“先行脱下了也不妥当,一则不太雅观,二则恐怕巡警要干涉。” 老舍 《赵子曰》第二:“虽然只是初冬的天气,却已经把站街的巡警冻得缩着脖子往避风阁里跑了。”
巡警的组词: 巡的组词 警的组词
巡逻
xún luó 解释 ◎ 巡逻 xúnluó[go on patrol] 巡查警戒以保安全 点起三十名小怪,便来山上巡逻。——《西游记》 引用解释 亦作“ 巡罗 ”。 1.巡查警戒。 宋 司马光 《涑水记闻》卷十二:“仍令缘边部族首领,严兵巡逻。” 明 汤显祖 《牡丹亭·寇间》:“转巡罗,山前山后一声锣。” 清 汪懋麟 《唐官屯阻雨舟中写怀》诗:“野店断烟火,一卒强巡逻。丰年尚盗贼,而况逼轗軻。” 叶圣陶 《线下·桥上》:“商团的团员便肩枪携弹,巡逻街市,以防意外。” 2.指担任巡查警戒的兵丁。 宋 韩维 《曾子固神道碑铭》:“增置巡逻,水行陆宿,坦如在郛郭。”
巡逻的组词: 巡的组词 逻的组词
巡视
xún shì 解释 ◎ 巡视 xúnshì[make an inspection tour;go around and inspect] 巡行视察 引用解释 1.巡行视察。《后汉书·皇甫规传》:“ 规 亲入庵庐,巡视将士,三军感悦。” 明 张居正 《请申旧章饬学政以振兴人才疏》:“该管地方,每年务要巡视考校一遍。” 王闿运 《常公神道碑》:“迁工科给事中,并巡视西城。” 2.目光来回扫视;向四下里看。 冯德英 《苦菜花》第三章:“ 王柬芝 若无其事地闩上门,又叫她点着灯,他那双眼睛四处巡视着。” 郭澄清 《大刀记》第十六章:“ 梁永生 一双锐利的目光在伪军的队列里巡视一遍。” 3.官名。 明 设,职同巡抚。《明史·职官志二》:“﹝ 嘉靖 ﹞二十七年改巡抚为巡视。二十八年罢。三十一年復设。”
巡视的组词: 巡的组词 视的组词
巡洋舰
xún yáng jiàn 引用解释 一种装备较大口径火炮和较厚装甲,主要在远洋活动的大型军舰。一般用于护航、炮击敌舰船和岸上目标,支援登陆兵作战等。这种火炮巡洋舰已渐趋淘汰。 巴人 《莽秀才造反记》第一章:“那巡洋舰……冲着窎远的海面开去了。”
巡洋舰的组词: 巡的组词 洋的组词 舰的组词
巡查
xún zhā 解释 ◎ 巡查 xúnchá[go on a tour of inspection;make one's rounds] 来往各处查看 引用解释 巡逻稽查。《官场现形记》第五十回:“因为此事,又特地派了十几个委员,昼夜巡查。” 茅盾 《子夜》十四:“你叫他们三个两个一队,分开了,在草棚前前后后巡查。”
巡查的组词: 巡的组词 查的组词
巡诊
xún zhěn 解释 ◎ 巡诊 xúnzhěn[(of doctors) make a round of visits] 巡回为病人治疗 引用解释 巡回治病。 古华 《九十九堆礼俗》:“硬的一手,是问 刘药先 要‘三来灵药’铺的营业证和在 雾界 山区巡诊的行医证。”
巡诊的组词: 巡的组词 诊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