舰的组词
兵舰
bīng jiàn 军舰。 茅盾 《三人行》十三:“前面一条青灰色的大兵舰正在升起红蓝白的三色旗,一排水兵在舰面甲板上奏着军乐。”
兵舰的组词: 兵的组词 舰的组词
航空母舰
háng kōng mǔ jiàn 解释 ◎ 航空母舰 hángkōng mǔjiàn[aircraft (aeroplane,airplane) carrier] 具有供飞机起飞和降落的飞行甲板并具有维修和存放飞机的机库的军舰 引用解释 用以装载飞机,并有供飞机起落的跑道等设备的一种大型军舰。
舰队
jiàn duì 解释 ◎ 舰队 jiànduì(1) [fleet;armada;navel fleet;naval force;naval squadron] (2) 承担某一战略海区作战任务的海军兵力 南海舰队 (3) 根据需要,由几艘舰艇临时组成的编队 特混舰队 引用解释 1.担负某一战略海区作战任务的海军兵力。通常由各种舰艇、海军航空兵、海军陆战队和海军岸防兵等部队组成。 2.某些国家的海军根据作战、训练或某种任务的需要,以多艘舰艇组成的编队。
舰队的组词: 舰的组词 队的组词
舰艇
jiàn tǐng 解释 ◎ 舰艇 jiàntǐng[warship;naval ships and boats;naval vesels] 指各种军用船只 引用解释 各种军用船只的总称。
舰艇的组词: 舰的组词 艇的组词
军舰
jūn jiàn 解释 ◎ 军舰 jūnjiàn[warship] 国家所有用于战争目的的船舶;尤指为战斗而武装起来的军用船舶 引用解释 海军作战所用的各种舰艇的统称。主要有战列舰、巡洋舰、驱逐舰、航空母舰、潜艇、鱼雷艇等。 清 丘逢甲 《欧冶子歌》:“一挥再挥试神技,乃使五洋沉军舰,六洲平战垒。” 雁翼 《唱给地球》诗:“那不是 英国 的军舰和炮艇吗?在别国的海洋上,杀害着善良的渔民。”
军舰的组词: 军的组词 舰的组词
驱逐舰
qū zhú jiàn 解释 ◎ 驱逐舰 qūzhújiàn[destroyer] 通常装备有5英寸口径火炮、深水炸弹、鱼雷、水雷和反潜武器,有时还装有导弹的小型战斗舰艇 引用解释 以火炮和反潜武器为主要装备的中型军舰。主要任务是护航、警戒和反潜。
驱逐舰的组词: 驱的组词 逐的组词 舰的组词
巡洋舰
xún yáng jiàn 引用解释 一种装备较大口径火炮和较厚装甲,主要在远洋活动的大型军舰。一般用于护航、炮击敌舰船和岸上目标,支援登陆兵作战等。这种火炮巡洋舰已渐趋淘汰。 巴人 《莽秀才造反记》第一章:“那巡洋舰……冲着窎远的海面开去了。”
巡洋舰的组词: 巡的组词 洋的组词 舰的组词
战舰
zhàn jiàn 解释 ◎ 战舰 zhànjiàn[warship] 作战舰艇 引用解释 大型战船。今海军舰艇统称战舰。《晋书·陶侃传》:“又加 侃 为督护,使与诸军并力距 恢 。 侃 乃以运船为战舰。” 宋 叶适 《蔡知阁墓志铭》:“浚 肥河 ,修 巢湖 西口闸以通漕,且造战舰於 巢湖 ,并湖民愿为水军者籍焉。” 明 顾起元 《客座赘语·前记异闻》:“ 王濬 伐 吴 ,战舰长二百四十步,上起走马楼。” 曹禺 等《胆剑篇》第一幕:“在 越国 会稽 郊外,乌云盖野,一线阳光照着江里停舶的 吴国 战舰船只。”
战舰的组词: 战的组词 舰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