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的组词
逻辑
luó ji 解释 ◎ 逻辑 luóji(1) [logic] (2) 一门研究思维和论证有效性的规范和准则的科学,传统上包括定义、分类和正确使用词项的原则,正确云谓的原则,以及推理和论证的原则 (3) 思维的规律 不合逻辑 (4) 客观的规律性 生活的逻辑 引用解释 1.思维的规律。 沙汀 《还乡记》二:“这个想法也许不合逻辑,但在情理上却很有根据的。” 王西彦 《夜宴》一:“不过,按照 廖淑宇 先生自己的逻辑讲起来,却实在是有几分冤枉的。” 2.客观的规律性。 艾芜 《谈短篇小说》:“认真研究下去,就可以找出社会生活的某些客观规律,即生活的逻辑。” 杨沫 《林道静的道路》:“这是历史的逻辑,也是生活的逻辑。” 3.顺理成章;符合规律。 洪深 《电影戏剧的编剧方法》第六章三:“至于联合变化的方法,他指出:一个剧情可以逻辑地引起第二个剧情。” 老舍 《黑白李》:“ 黑李 并不黑,只是在左眉上有个大黑痣,因此他是 黑李 ;弟弟没有那么个记号,所以是 白李 ;这在给他们送外号的中学生们看,是很合逻辑的。” 4.指逻辑学。 王力 《龙虫并雕斋文集·逻辑和语言》:“逻辑是关于思维的形式和规律的科学。”
逻辑的组词: 逻的组词 辑的组词
逻辑电路
luó ji diàn lù 解释 实现数字信号逻辑运算和操作的电路。分组合逻辑电路和时序逻辑电路。前者的逻辑功能与时间无关,即不具记忆和存储功能,后者的操作按时间程序进行。由于只分高、低电平,抗干扰力强,精度和保密性佳。广泛应用于计算机、数字控制、通信、自动化和仪表等方面。
逻辑思维
luó ji sī wéi 引用解释 人们在认识过程中借助于概念、判断、推理反映现实的思维方式。它同形象思维不同,用科学的抽象概念揭示事物的本质,表述认识现实的结果。也叫抽象思维。
逻辑学
luó ji xué 引用解释 研究思维的形式和规律的科学。旧称论理学、名学。 黎锦明 《社交问题》:“学了逻辑学的人,十个有九个精于麻雀!”
逻辑学的组词: 逻的组词 辑的组词 学的组词
形式逻辑
xíng shì luó ji 引用解释 关于思维的形式及其规律的科学。研究概念、判断、推理等主要思维形式和研究同一律、矛盾律、排中律等思维规律是形式逻辑的内容。
巡逻
xún luó 解释 ◎ 巡逻 xúnluó[go on patrol] 巡查警戒以保安全 点起三十名小怪,便来山上巡逻。——《西游记》 引用解释 亦作“ 巡罗 ”。 1.巡查警戒。 宋 司马光 《涑水记闻》卷十二:“仍令缘边部族首领,严兵巡逻。” 明 汤显祖 《牡丹亭·寇间》:“转巡罗,山前山后一声锣。” 清 汪懋麟 《唐官屯阻雨舟中写怀》诗:“野店断烟火,一卒强巡逻。丰年尚盗贼,而况逼轗軻。” 叶圣陶 《线下·桥上》:“商团的团员便肩枪携弹,巡逻街市,以防意外。” 2.指担任巡查警戒的兵丁。 宋 韩维 《曾子固神道碑铭》:“增置巡逻,水行陆宿,坦如在郛郭。”
巡逻的组词: 巡的组词 逻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