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的组词
帆布
fān bù 解释 ◎ 帆布 fānbù[canvas;ceanvass] 用麻或棉纱织成的不同重量的厚密结实的平纹布,用来做帐篷、行军床、衣服、鞋等 引用解释 一种用棉、麻等织成的粗厚的布,可制船帆、帐篷、行军床、鞋等用品。
帆布的组词: 帆的组词 布的组词
帆船
fān chuán 解释 ◎ 帆船 fānchuán[sailing ship;junk] 靠帆推进的船舶 引用解释 装有帆篷借用风力行驶的船。 宋 王安石 《将次镇南》诗:“ 豫章 江面朔风惊,浩荡帆船破浪行。”《老残游记》第一回:“那边一隻帆船,在那洪波巨浪之中,好不危险。”
帆船的组词: 帆的组词 船的组词
风帆
fēng fān 引用解释 亦作“ 风颿 ”。 1.船帆。 清 林则徐 《中秋嶰筠尚书招余及关滋圃军门天培饮沙角炮台眺月有作》诗:“转眸已失 大小虎 ,须臾 沙角 风颿收。” 郭风 《叶笛集》:“我看见无数的双桅船,以它们的高耸的桅杆、红色的三角旗、白色和茶色的风帆,张起或卷下的风帆,来装饰你的港口。” 2.指张帆乘风而行的船。 唐 韩愈 《岳阳楼别窦司直》诗:“严程迫风帆,劈箭入高浪。” 宋 周密 《齐东野语·三高亭记改本》:“尝试倚楹而望,水光浮空,云日上下,风颿烟艇,飘忽晦明。” 明 张煌言 《怀王媿两少司马徐闇公沉复斋中丞》诗:“南望 铜陵 又一山,风颿千尺鲸波间。” 艾芜 《海岛上》:“屋外一望无际的淡蓝色海面和几只茶褐色风帆,便像壁间的大画幅一样,明静而清新地摆在我的眼前。”
风帆的组词: 风的组词 帆的组词
一帆风顺
yī fán fēng shùn 解释 ◎ 一帆风顺 yīfān-fēngshùn[with good innings;all smooth sailling;sail with the wind]船张满帆顺风行驶。比喻极为顺利 引用解释 1.本指帆船一路顺风。亦用为祝人旅途安吉之辞。 清 李渔 《怜香伴·僦居》:“櫛霜沐露多劳顿,喜借得一帆风顺。” 周立波 《参军这一天》:“群众热烈地鼓掌,有人高声叫口号。党委书记点点头,结束他的送别辞:‘好吧,再见!祝你们为祖国立功,一帆风顺。’” 2.比喻境遇顺利或办事容易。《官场现形记》第五四回:“凡是做官的人,如在运气头上,一帆风顺的时候,就是出点小岔子,説无事也就无事。” 鲁迅 《且介亭杂文·中国语文的新生》:“改革,是向来没有一帆风顺的。”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三:“在社会主义事业中,要想不经过艰难曲折,不付出极大努力,总是一帆风顺,容易得到成功,这种想法,只是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