弧的组词
电弧
diàn hú 解释 ◎ 电弧 diànhú[electric arc] 通过气体的电气放电,通常的特征为其电压降和气体的电离电位大致相等 引用解释 两电极接近到一定距离时通过气体产生的持续放电。电弧能产生高温和强光,用于照明、焊接和炼钢等。
电弧的组词: 电的组词 弧的组词
电弧焊接
diàn hú hàn jiē 引用解释 利用电弧作为热源,把要相互焊接的金属熔化后结合在一起的焊接方法。常见的电弧焊接是以要焊接的金属为一极,焊条或焊丝为另一极,两极接近到一定距离时便产生电弧,将焊条或焊丝与要被焊接的金属部位熔合成一个整体。
弧度
hú dù 解释 ◎ 弧度 húdù[radian] 平面角的一种量度单位,其大小等于角所对的弧长被半径除的商,1弧度等于180°/π=57.3°
弧度的组词: 弧的组词 度的组词
弧光
hú guāng 解释 ◎ 弧光 húguāng(1) [arc light]∶一种持续的耀眼亮光,有时具有辉光弧线的外貌,在电路断开时形成 (2) [arc light]∶从一个弧光灯发出的光 引用解释 1.电弧所发出的光。光度很强,带蓝紫色。 2.指弧形的亮光。 郭澄清 《大刀记》第十四章:“那明晃晃的大刀,伴随着手臂的舞动,在星光下闪着一道道的弧光。”
弧光的组词: 弧的组词 光的组词
弧光灯
hú guāng dēng 解释 ◎ 弧光灯 húguāngdēng[arc lamp] 一种电灯,当电流在两根白炽碳精棒或金属电极之间通过时引起电弧,从而发光,电极周围的气体处在大气压下 引用解释 用碳质电极产生的电弧做光源的照明用具。这种灯能发出极强的光,可以做探照灯,也可以用于电影的摄制和放映等。
弧光灯的组词: 弧的组词 光的组词 灯的组词
弧菌
hú jūn 解释 ◎ 弧菌 hújūn[vibrio] 弧菌属的任何一种细菌,菌体略呈弧形,有鞭毛
弧菌的组词: 弧的组词 菌的组词
弧形
hú xíng 解释 ◎ 弧形 húxíng(1) [arc-shaped]∶是圆或椭圆一部分的形状 (2) [curve]∶任何一个从直线或水平上的偏离或弯曲,使其表现为一个圆弧或椭圆弧的形状 引用解释 半圆形(包括大半圆形和小半圆形)。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五八:“海的尽头,露出一个弧形的鲜艳的红光,慢慢升起,猛地一下子象是从海底跳了上来,一个圆圆的红球完全出现在海上。”
弧形的组词: 弧的组词 形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