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的组词
冰灯
bīng dēng ◎ 冰灯 bīngdēng[ice lantern] 用冰做成的各种形状和颜色的灯,内装电灯或蜡烛
冰灯的组词: 冰的组词 灯的组词
彩灯
cǎi dēng ◎ 彩灯 cǎidēng[illuminations] 有颜色的灯城市因众多的彩灯而变得灿烂辉煌
彩灯的组词: 彩的组词 灯的组词
车灯
chē dēng 解释 ◎ 车灯 chēdēng(1) [headlight of an automobile; bicycle lamp]∶装配在车辆上的照明及指示信号的灯 (2) [a form of folk song and dance]∶流行于西南诸省的一种民间歌舞 引用解释 1.车辆上安装的灯,用来照明、指示方向等。 瞿秋白 《饿乡纪程》三:“只有一星两星洋车上的车灯,远远近近的晃着。” 2. 四川 曲种。流行于西南各省。由一人扮车幺妹坐于彩船之中,另一人手执彩扇,于彩船前后且唱且舞。每唱一句,由周围持灯群众帮腔。1953年经过改革,搬上舞台,成为专业化的曲艺形式。
车灯的组词: 车的组词 灯的组词
灯光
dēng guāng 解释 ◎ 灯光 dēngguāng[lamplight] 灯的光度 灯光显得亮了些 引用解释 1.灯的亮光。 唐 杜甫 《送严侍郎到绵州同登杜使君江楼》诗:“灯光散远近,月彩静高深。”《金瓶梅词话》第二四回:“花炮轰雷,灯光杂彩,簫鼓声喧,十分热闹。” 老舍 《骆驼祥子》十一:“直长而白亮的路,只有些冷冷的灯光。” 2.指佛法的光辉。《北史·孝行传·张元》:“ 元 为孙不孝,使祖丧明;今以灯光普施法界,愿祖目见明。” 3.指舞台上或摄影棚内的照明。 洪深 《戏剧导演的初步知识·引言》:“ 阿批亚 的对于造成情绪的灯光……只是戏剧艺术创作的工具。”
灯光的组词: 灯的组词 光的组词
灯红酒绿
dēng hóng jiǔ lǜ 解释 ◎ 灯红酒绿 dēnghóng-jiǔlǜ[red lanterns and green wine — scene of debauchery] 形容尽欢的场面,多指腐化奢侈的生活 灯红酒绿,纸醉金迷 引用解释 1.形容夜宴之盛。《恨海》第十回:“一时灯红酒緑,管弦嘈杂,大众猜拳行令起来。”《人民文学》1981年第4期:“陈设考究的餐厅里,乐声悠扬,舞影婆娑,灯红酒绿。” 2.以形容奢糜华丽的生活。 徐迟 《牡丹》五:“灯红酒绿、珠光宝气的社会、只能使她感到窒息。”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十六章:“你对那种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生活很有兴趣吗?”
灯火
dēng huǒ 解释 ◎ 灯火 dēnghuǒ[candlelights] 泛指亮着的灯烛 引用解释 1.燃烧着的灯烛等照明物。亦指照明物的火光。 晋 葛洪 《抱朴子·极言》:“夫损之者,如灯火之消脂,莫之见也,而忽尽矣。” 宋 苏轼 《水调歌头》词:“昵昵儿女语,灯火夜微明。” 徐迟 《火中的凤凰》五:“灯火明而又灭,灭而又明。” 2.指灯彩。 宋 周密 《武林旧事·元夕》:“一入新正,灯火日盛。”《水浒传》第六六回:“早晚元宵节近, 北京 年例,大张灯火。”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十二:“﹝京师﹞元宵节…… 五龙亭 看灯火,唱秧歌。” 3.指读书,学习。 宋 叶适 《巩仲至墓志铭》:“ 仲至 学敏而早成……宿艾骇服,以为积数十年灯火勤力,聚数十家师友讲明,犹不能到也。” 元 辛文房 《唐才子传·窦叔向》:“﹝ 叔向 ﹞少与 常衮 同灯火。”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连城》:“﹝ 连城 ﹞又遣媪矫父命,赠金以助灯火。”
灯火的组词: 灯的组词 火的组词
灯具
dēng jù 解释 ◎ 灯具 dēngjù[lamps and lanterns] 泛指各种照明用具 引用解释 泛指各种照明器具。
灯具的组词: 灯的组词 具的组词
灯笼
dēng lóng 解释 ◎ 灯笼 dēnglóng[lantern] 照明用具,有透明的罩防风,通常有支架或提手 引用解释 一种笼状灯具。其外层多以细篾或铁丝等制骨架,而蒙以纸或纱类等透明物,内燃灯烛。供照明、装饰或玩赏。《宋书·武帝纪下》:“牀头有土鄣、壁上挂葛灯笼。” 元 武汉臣 《生金阁》第三折:“可可的我的灯笼刚到门就灭了,那里讨火烧他?”《说岳全传》第十一回:“又一个走堂的小二,拿着一盏灯笼,高高的擎起送考。” 巴金 《寒夜》一:“两个灯笼红亮亮地挂在球竿上。”
灯笼的组词: 灯的组词 笼的组词
灯谜
dēng mí 解释 ◎ 灯谜 dēngmí[lantern riddles] 贴在灯上的谜语。灯谜是中国民间传统的娱乐活动,多在晚上进行,也叫“灯虎”。现在贴在墙上或挂在绳上 引用解释 用精炼词语为谜面粘贴于花灯上(有时也贴于墙上)供人猜射的一种娱乐形式。是一种文义谜,与事物谜的民间谜语略有不同。相传谜格有24种(一说18种)。常用的有卷帘、徐妃、拆字、解铃、系铃、秋千等格。 清 梁章鉅 《归田琐记·灯谜》引《韵鹤轩笔谈》:“灯谜有十八格,曹娥格为最古,次莫如增损格。增损即离合也……此外復有 苏 黄 谐声、皓首粉底、正冠正履、分心素心、重门垂柳诸格。”《红楼梦》第二二回:“忽然人报娘娘差人送出一个灯谜来,命他们大家去猜。” 冰心 《超人·离家的一年》:“我和同学们制了许多灯谜。”
灯谜的组词: 灯的组词 谜的组词
灯泡
dēng pào 解释 ◎ 灯泡 dēngpào[bulb] 电灯泡,白炽灯 引用解释 即电灯泡。 王蒙 《夜的眼》:“那里的路灯有三分之一是不亮的,灯泡健全的那三分之二又有三分之一的夜晚得不到供电。” 秦牧 《长街灯语》:“如果我发着强光却忘记人民倾注了特大的心血和汗水,我就连一枚小小的灯泡的价值也不如了。”参见“ 电灯泡 ”。
灯泡的组词: 灯的组词 泡的组词
灯塔
dēng tǎ 解释 ◎ 灯塔 dēngtǎ(1) [lighthouse;beacon] (2) 装有强光源,夜晚引导航海者的高塔 (3) 比喻指引人们前进方向的事物 引用解释 1.塔形彩灯。 唐 薛能 《影灯夜》诗之一:“ 偃王 灯塔古 徐州 ,二十年来乐事休。” 2.设置在航线附近的岛屿或海岸上的大型航标。因有强烈发光设备,且多呈塔形,故名。 巴金 《灯》:“孤寂的海上的灯塔挽救了许多船只的沉没。” 冰心 《寄小读者》二十:“我望着 卵岩 ,也看见上面白色的灯塔。” 3.比喻具有重大指导意义的榜样、理论等。 柳亚子 《延安一首五月二十六日赋寄毛主席》:“世界光明两灯塔: 延安 遥接 莫斯科 。” 邹韬奋 《苦闷与认识》:“就是你看清了整个民族的出路,在目前,至多是你在工作上有了一个灯塔,知道向什么方向干去。”
灯塔的组词: 灯的组词 塔的组词
电灯
diàn dēng 解释 ◎ 电灯 diàndēng[electric lamp;electric light] 用电作光能源的灯 引用解释 利用电能发光的灯。通常指白炽灯。 清 刘光第 《万寿山》诗:“铁路穿宫门,电灯照巖谷。” 茅盾 《色盲》一:“ 炮台湾 车站上,电灯已经放光。” 丁玲 《奔》:“那盏悬在眼前的电灯,还无力的射着一粒淡淡的黄光。”
电灯的组词: 电的组词 灯的组词
电灯泡
diàn dēng pào 引用解释 一般指白炽灯的发光器件。通常呈梨形。也叫电灯泡子。通称灯泡。
电灯泡的组词: 电的组词 灯的组词 泡的组词
碘钨灯
diǎn wū dēng 解释 ◎ 碘钨灯 diǎnwūdēng[iodine-tungsten lamp] 一种白炽灯,外壳内充有一定数量的碘。光效和寿命远高于普通白炽灯
碘钨灯的组词: 碘的组词 钨的组词 灯的组词
红灯
hóng dēng 解释 ◎ 红灯 hóngdēng(1) [red light] (2) 原为指示车辆停止前进的标志灯,现常用来比喻妨碍事物发展的障碍 处处设置“红灯” (3) 警告信号 引用解释 1.红色的灯。 唐 王建 《宫词》之二七:“红灯睡里唤春云,云上三更直宿分。” 宋 王安中 《清平乐》词:“向晚红灯入坐,尝新青杏随觴。” 清 陈维崧 《散馀霞·十六夜即景》词:“今夜红灯成阵,被雨丝淹尽。” 2.红色信号灯。常表示注意、危险等。如交通管理有红绿灯,红灯表示停止车辆前进。
红灯的组词: 红的组词 灯的组词
红绿灯
hóng lǜ dēng 解释 ◎ 红绿灯 hónglǜdēng(1) [traffic signal]∶交通信号 (2) [traffic light]∶交通信号灯,多设在城市的交叉路口, 红灯指示停止,绿灯指示前进 引用解释 指挥交通的信号灯。红灯指示停止,绿灯指示通行。
红绿灯的组词: 红的组词 绿的组词 灯的组词
华灯
huá dēng 解释 ◎ 华灯 huádēng(1) [light]∶灯光 华灯初上 (2) [colorfully decorated lantern]∶雕饰华美而光辉灿烂的灯 引用解释 亦作“ 华鐙 ”。 雕饰精美的灯;彩灯。《楚辞·招魂》:“兰膏明烛,华鐙错些。” 朱熹 集注引 徐铉 曰:“锭中置烛,故谓之鐙。华谓其刻饰华好或为禽兽之形也。”《乐府诗集·相和歌辞九·相逢行》:“中庭生桂树,华灯何煌煌。” 宋 柳永 《迎新春》词:“庆嘉节,当三五,列华灯,千门万户。” 朱自清 《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我们仿佛亲见那时华灯映水,画舫凌波的光景了。”
华灯的组词: 华的组词 灯的组词
幻灯
huàn dēng 解释 ◎ 幻灯 huàndēng[slide show] 用光线很强的光源,通过一组透镜,把图像或文字投到白幕上 用幻灯配合教学效果更好 引用解释 1.利用强光和透镜的装置,映射在白幕上的图画或文字。如:放幻灯;看幻灯。 2.指将一定大小的透明图片(如幻灯片、照相底片、电影底片等)放大并成像于幕上的幻灯机。
幻灯的组词: 幻的组词 灯的组词
弧光灯
hú guāng dēng 解释 ◎ 弧光灯 húguāngdēng[arc lamp] 一种电灯,当电流在两根白炽碳精棒或金属电极之间通过时引起电弧,从而发光,电极周围的气体处在大气压下 引用解释 用碳质电极产生的电弧做光源的照明用具。这种灯能发出极强的光,可以做探照灯,也可以用于电影的摄制和放映等。
弧光灯的组词: 弧的组词 光的组词 灯的组词
聚光灯
jù guāng dēng 解释 ◎ 聚光灯 jùguāngdēng[spotlight] 类似小探照灯的一种设备,有一个可调反光镜,通常装有白炽灯或弧光灯,用于在室内将一窄束强光射在一个选定的小区域内(如舞台或待照相的对象等) 引用解释 装有凸透镜,可以调节光束焦点的灯。用于舞台或摄影等的照明。
聚光灯的组词: 聚的组词 光的组词 灯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