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的组词
扬眉吐气
yáng méi tǔ qì 解释 ◎ 扬眉吐气 yángméi-tǔqì[feel proud and elated] 形容摆脱长期受到的压抑后,心情极度舒畅的样子 何惜阶前盈尺之地,不使白扬眉吐气,激昂青云耶?——唐· 李白《与韩荆州书》 引用解释 形容被压抑者一旦得到舒展而快活得意的神情。 唐 李白 《与韩荆州书》:“而君侯何惜阶前盈尺之地,不使 白 扬眉吐气,激昂青云耶” 清 李渔 《意中缘·救美》:“回军凯歌声里,隐跃跃带些娇韵,都只为扬眉吐气,有个佳人。” 周恩来 《关于和平谈判问题的报告》:“今天, 中国 人民站起来了,扬眉吐气了!”
扬名
yáng míng 解释 ◎ 扬名 yángmíng(1) [make a name for oneself]∶传播名声 (2) [become famous]∶出名 引用解释 传播名声。《孝经·开宗明义》:“立身行道,扬名於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 唐 李白 《东海有勇妇》诗:“岂如 东海 妇,事立独扬名!” 巴金 《<巴金选集>后记》:“我生在官僚地主的家庭……自小就跟着私塾先生学一套立身行道、扬名显亲的封建大道理。”
扬名的组词: 扬的组词 名的组词
扬弃
yáng qì 解释 ◎ 扬弃 yángqì(1) [sublate;develop what is useful or healthy and discard what is not]∶哲学上指事物在新陈代谢过程中,发扬旧事物中的积极因素,抛弃旧事物中的消极因素 (2) [throw away]∶抛弃 引用解释 哲学名词。德语aufheben的意译。音译为“奥伏赫变”。包含抛弃、保留、发扬和提高的意思。指新事物代替旧事物不是简单地抛弃,而是克服、抛弃旧事物中消极的东西,又保留和继承以往发展中对新事物有积极意义的东西,并把它发展到新的阶段。 秦牧 《长街灯语·北京春节》:“春节的风习也已经受到‘扬弃’了。发扬了好的、健康的,而抛弃了坏的、腐朽的了。”
扬弃的组词: 扬的组词 弃的组词
扬言
yáng yán 解释 ◎ 扬言 yángyán[spread abroad;cry out;clamour] 故意说出要采取某种行动或目的所在的话(多含贬义) 他如今摄了我师父与师弟,扬言要蒸熟了,去请舅爷暖寿。——《西游记》 引用解释 1.大声地说。《史记·夏本纪》:“ 皋陶 拜手稽首扬言曰:‘念哉,率为兴事,慎乃宪,敬哉!’”《汉书·萧望之传》:“ 朋 出扬言曰:‘我见,言前将军小过五,大罪一。’” 宋 吴曾 《能改斋漫录·记事二》:“ 庠 于广坐扬言曰:‘七十致仕,礼之正也,当自大臣为始。’”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六:“ 芍亭 曰:‘夜来 寒影堂 中,不知何人扬言曰 谢山 得子,故来贺耳。’” 2.对外宣扬或故意散布某种言论。《战国策·秦策四》:“ 楚王 扬言与 秦 遇, 魏王 闻之,恐。” 唐 元稹 《有唐赠太子少保崔公墓志铭》:“由是,负气势者相与皆怨恨,又无可为毁,乃扬言曰:‘以 崔 之峭削廉隘,好是非人,士众不愿久为帅。’”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贾儿》:“久之无异,乃离门,扬言诈作欲搜状。” 巴金 《家》三十:“ 觉民 便开始采用第二步的战略,就是在外面扬言如果家庭不尊重他的意见,他便要采取最后的手段。” 3.夸大其辞。《大戴礼记·文王官人》:“饰貌者不情,隐节者不平,多私者不义,扬言者寡信。”
扬言的组词: 扬的组词 言的组词
耀武扬威
yào wǔ yáng wēi 解释 ◎ 耀武扬威 yàowǔ-yángwēi[make a show of one’s strength;swagger around] 指炫耀武力,显示威风。亦指人趾高气扬,炫耀自己 他也曾斩将搴旗,耀武扬威,普天下哪一个不识的他是杨无敌。——《元曲选·谢金吾》 引用解释 炫耀武力,显示威风。今多用于贬义。 元 郑光祖 《老君堂》第二折:“俺这 唐 兵人强马壮,耀武扬威,真箇是将勇兵驍也。”《警世通言·苏知县罗衫再合》:“ 徐能 此时已做了太爷,在家中耀武扬威,甚是得志。”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论“人言可畏”》:“对强者它是弱者,但对更弱者它却还是强者,所以有时虽然吞声忍气,有时仍可耀武扬威。” 郭沫若 《一只手》二:“政府本来是有钱人的管家,一些警察和士兵便是他们平时豢养着的走狗。现在是该他们耀武扬威的时候了。”
悠扬
yōu yáng 解释 ◎ 悠扬 yōuyáng[melodious] 形容声音高低起伏、持续和谐 悠扬的歌声 引用解释 1.久远;连绵不断。《隶释·汉冀州从事张表碑》:“世虽短兮名悠长,位虽少兮功悠扬。” 后蜀 顾敻 《虞美人》词:“緑荷相倚满池塘,露清枕簟藕花香,恨悠扬。” 2.夕阳西下貌。 南朝 梁 萧子晖 《冬草赋》:“日悠扬而少色,天阴霖而四下。” 唐 李频 《送边将》诗:“悠扬落日黄云动,莽苍阴风白草翻。” 3.起伏不定;飘忽。 唐 王勃 《春思赋》:“思万里之佳期,忆 三秦 之远道,淡荡春色,悠扬怀抱。” 唐 皇甫冉 《与张补阙王炼师同赋杂题》诗:“ 淮 海 思无穷,悠扬烟景中。” 明 葛一龙 《忆王孙》词:“繫马高楼春日斜,归梦悠扬隔柳花。” 4.飘扬;飞扬。 唐 胡曾 《咏史诗·长安》:“ 关 东新破 项王 归,赤帜悠扬日月旗。” 前蜀 韦庄 《思归》诗:“暖丝无力自悠扬,牵引东风断客肠。” 宋 朱淑真 《柳絮》诗:“繚绕晴空似雪飞,悠扬不肯著尘泥。” 5.荡漾。 宋 陆游 《四月三日同子坦子聿游湖中诸山》诗:“我行无所诣,悠扬信舴艋。” 清 陆天锡 《凄凉犯·秋风》词:“布帆一片,儘悠扬 五湖 三泖 。” 6.缓慢,慢慢。 唐 王建 《簇蚕辞》:“神蚕急作莫悠扬,年来为尔祭神桑。”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太平天囯·天父下凡诏书二》:“女官在天朝佐理天事者,多是不明天情,每有不合事宜处,务要悠扬教导,海量宽容。” 7.犹扬长。 清 王时翔 《薄倖·扬花潭影轩分赋》词:“问向日、青驄嘶处,一去悠扬谁见?” 咏簪 《武昌两日记》:“ 宪章 听了,接着一面向外走,一面口里说道:‘我是穿的军服,怕他做什么?’说时也就悠扬而去。” 8.形容声音的曼长而和谐。 唐 陈羽 《梓州与温商夜别》诗:“迎风骚屑千家竹,隔水悠扬半夜鐘。” 宋 司马光 《烟际钟》诗:“独有远来鐘,悠扬翠微里。”《红楼梦》第四一回:“不一时,只听得簫管悠扬,笙笛并发。” 杨朔 《渔笛》:“风平浪静的日子,如果海上飘来一阵悠扬的笛音,人们准知道这是 宋福 扬帆回来了。” 9.形容诗文韵味无穷。 明 郎瑛 《七修类稿·诗文一·各诗之始》:“感慨伤思者,贵乎感动人情;闲适写景者,贵乎雅淡悠扬。” 清 王鸣盛 《蛾术编》卷五:“盖《诗》……虽或即事直陈,而皆有悠扬委曲之趣,言外不尽之旨。”
悠扬的组词: 悠的组词 扬的组词
赞扬
zàn yáng 解释 ◎ 赞扬 zànyáng[praise] 称赞;称扬 对他的本领大肆赞扬 引用解释 亦作“讃扬”。 称赞颂扬。 三国 魏 曹丕 《与锺大理书》:“谨奉赋一篇,讚扬丽质。” 元 武汉臣 《生金阁》第二折:“则这女聘男婚礼正当,你两下和谐可着人讚扬。”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霍筠》:“其父本市井,闻 姚 讚扬,私心窃喜,不復禁止。” 称赞表扬。 汉 班固 《典引》:“故先命玄圣,使缀学立制,宏亮洪业,表相祖宗,赞扬廸喆,备哉粲烂,真神明之式也。” 唐 柳宗元 《上河阳乌尚书启》:“小子久以文字进身,尝好古人事业,专当具笔札,拂縑緗,赞扬大功,垂之不朽。” 陈学昭 《工作着是美丽的》上卷二八:“她在亲戚朋友之前那么地赞扬 晓平 ,现在拿什么理由来说明自己的出走呢?”
赞扬的组词: 赞的组词 扬的组词
张扬
zhāng yáng 解释 ◎ 张扬 zhāngyáng[make widely known] 声张宣扬 大肆张扬 引用解释 (张zhāng)宣扬;声张。《三国演义》第一○三回:“ 陆逊 整肃部伍,张扬声势,望 襄阳 进发。”《初刻拍案惊奇》卷十一:“你们出去,切不可张扬!若违我言,拿来重责。” 姚雪垠 《燕辽纪事》第二章:“此系一时诱 洪承畴 不死之计,倘若张扬出去,传之属国,便有失上国体统。”
张扬的组词: 张的组词 扬的组词
趾高气扬
zhǐ gāo qì yáng 解释 ◎ 趾高气扬 zhǐgāo-qìyáng[hold one’s head high] 脚抬得高高,得意扬扬,形容骄傲自大、自命不凡的样子 引用解释 《左传·桓公十三年》:“ 楚 屈瑕 伐 罗 , 鬭伯比 送之。还,谓其御曰:‘ 莫敖 ( 屈瑕 字)必败,举趾高,心不固矣。’”《战国策·齐策三》:“今何举足之高,志之扬也?”后用“趾高气扬”谓骄傲自大、得意忘形的样子。 清 孔尚任 《桃花扇·设朝》:“旧黄扉,新丞相,喜一旦趾高气扬,廿四考中书模样。” 清 谈迁 《北游录·纪文·六十自寿序》:“先生顾诸客曰:‘冠进贤而来者,趾高气扬,僕视其中,无所有也。’” 老舍 《四世同堂》四四:“他的架子,不过,可不是趾高气扬的那一种,而是把骨骼放松,仿佛随时都可以被风吹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