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的组词
别扭
biè niu ◎ 别扭 bièniu(1) [can not see eye to eye;not get along well]∶彼此意见不投合。亦指争执之事闹别扭(2) [not smooth;awkward]∶说话、作文不通顺、不流利这段文章很别扭(3) [uneasy]∶因不适而引起身体上不舒服的他刚学骑马时,全身都感到很别扭(4) [difficult]∶不顺心;不顺手刚来牧区的时候,生活上感到有点别扭(5) [ornery]∶执拗的他总是那股子别扭的脾气(6) [reserved]∶拘谨她在生人面前总觉得别扭(7) [difficult to deal with]∶难对付这个人真别扭(1).不顺心;执拗,难对付。 闻一多 《飞毛腿》:“我说 飞毛腿 那小子也真够别扭,管保是拉了半天车得半天歇着。” 曹禺 《日出》第一幕:“你这个人!还是跟从前一样地别扭,简直是没有办法。” 张天翼 《畸人集·菩萨的威力》:“那些田油子虽然别扭,一进屋来可也对 施真人 作了个揖。”(2).意见不相投。 欧阳予倩 《桃花扇》第二幕:“你尽量跟我闹别扭,你到底想怎么样?”(3).谓说话、作文等不通顺;不流畅。 郭小川 《谈诗》:“你的诗句虽不是很别扭,但也不算什么流畅。”(4).拘谨;难为情。 老舍 《柳屯的》:“在她的面前,我也不怎么觉着别扭。”《花城》1981年第5期:“他老拉着我的手呵,弄得我可真别扭。”(1).彼此意见不投合。亦指争执之事。《孽海花》第二六回:“我説这句话,彷彿有意和 陆大人 别扭似的。” 刘心武 《封面女郎》:“我怎么敢跟大明星闹别扭哟!” 高云览 《小城春秋》第二十章:“ 四敏 把 秀苇 跟 剑平 这两天闹的别扭也说给 李悦 听。”(2).执拗。 老舍 《骆驼祥子》五:“大家虽找不出 祥子 的毛病,但是以他那股子干倔的劲儿,他们多少以为他不大合群,别扭。” 陈学昭 《工作着是美丽的》二三:“她总是用那么别扭的脾气来对他和他的家人。”(3).不顺心;不顺手。 老舍 《龙须沟》第三幕:“我不应当因为自己的别扭,就拦住你们的高兴!”《光明日报》1983.5.7:“可我总不大理解,表演起来总觉得别扭。”(4).说话作文不通顺、不流利。 郭小川 《谈诗》:“你的诗句虽不是很别扭,但也不算什么流畅。”(5).拘谨;难为情。 老舍 《柳屯的》:“在她的面前,我也不怎么觉着别扭。”《花城》1981年第5期:“他老拉着我的手呵,弄得我可真别扭。”
别扭的组词: 别的组词 扭的组词
扭打
niǔ dǎ 解释 ◎ 扭打 niǔdǎ[wrestle;grapple] 互相揪着打架 两人扭打在一起 引用解释 相互揪住殴打。 元 杨文奎 《儿女团圆》第三折:“这 施恩 不在年纪老,哎,扭打不必性儿劣。” 茅盾 《子夜》十四:“ 屠维岳 和两个人扭打做一团。”
扭打的组词: 扭的组词 打的组词
扭动
niǔ dòng 解释 ◎ 扭动 niǔdòng(1) [wriggle]∶像虫子似的前后蠕动身体或身体的一部分 在他的椅子上不舒服地扭动 (2) [writhe]∶因痛苦或挣扎而无规则地乱动 因肠痉挛痛得扭动翻滚 引用解释 抽搐;摆动。 茅盾 《子夜》十四:“她的嘴角不住地扭动,似乎有两个东西在她心头打架,还没分输赢。” 徐怀中 《西线轶事》:“胸脯挺起来,腰身自然地扭动着。”
扭动的组词: 扭的组词 动的组词
扭亏增盈
niǔ kuī zēng yíng 引用解释 扭转亏损,增加盈利。《人民日报》1983.12.30:“这说明工业企业扭亏增盈的任务依然相当艰巨。”
扭曲
niǔ qū 解释 ◎ 扭曲 niǔqū[distort] 物体因外力作用而扭转变形,也用于比喻 引用解释 把事实、形象等弄歪曲。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有善意的误解,无知的嘲讽、恶意的诽谤,热情的支持,都可以使得这个人扭曲、变形、砸烂或扩张放大。” 尚文骖 吴云龙 《糖为什么这样甜》二:“在这被扭曲了的岁月里,滑稽可爱、逻辑混乱的混话、胡话,往往挂着绝对真理的招牌,吓唬群众。”
扭曲的组词: 扭的组词 曲的组词
扭伤
niǔ shāng 解释 ◎ 扭伤 niǔshāng[sprain] 突然而猛烈的扭转拉伤韧带但未造成关节脱位 扭伤肌肉 引用解释 关节附近的软组织突然受到猛烈牵拉而损伤。 沈从文 《从文自传·我上许多课仍然不放下那一本大书》:“因为爬树有时跌下或扭伤了脚,刺破了手,就跟同学去采药。”
扭伤的组词: 扭的组词 伤的组词
扭转
niǔ zhuǎn 解释 ◎ 扭转 niǔzhuǎn(1) [turn round]∶掉转;转过 猎人扭转身躯,敏捷地从老虎的爪下闪过 (2) [turn back;reverse]∶使事物的发展方向发生变化 引用解释 1.掉转。《水浒传》第九九回:“﹝ 花荣 ﹞扭转身躯,覷定 冯翊 较亲,只一箭,正中 冯翊 面门。” 赵树理 《小二黑结婚》一:“ 二诸葛 翻了他一眼,扭转头返回去了。” 茹志鹃 《新当选的团支书》:“ 小何 茫然地站了一会,就扭转身向外跑。” 2.纠正或改变事物的发展方向或不正常的情况。《太平天囯诗歌选·快跟朝贵去六窑》:“想喫龙眼不怕远,想喫仙桃不怕高;想要乾坤得扭转,快跟 朝贵 去 六窑 。” 康濯 《水滴石穿》第五章:“咱们先扭转群众中的坏影响。”
扭转的组词: 扭的组词 转的组词
歪歪扭扭
wāi wāi niǔ niǔ 解释 ◎ 歪歪扭扭 wāiwai-niǔniǔ[crooked;askew;be shapeless and twisted] 歪斜不正的 引用解释 歪斜不正的样子。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十:“ 萧队长 笑着从衣兜里掏出一个小纸条,上面歪歪扭扭写着一行字。” 逯斐 《夜航》:“纸上写着歪歪扭扭的几个字。”
歪歪扭扭的组词: 歪的组词 扭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