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的组词
把持
bǎ chí ◎ 把持 bǎchí(1) [hold]∶拿,握手能把持锋刃(2) [monopolize]∶揽权专断,不让别人参与——用于贬意有某姓兄弟,以把持公仓,法应立决。——清· 方苞《狱中杂记》(3) [control]∶控制往往把持不定(1).握,拿。 汉 王充 《论衡·效力》:“诸有锋刃之器,所以能断斩割削者,手能把持之也,力能推引之也。”(2).专揽;控制。 汉 班固 《白虎通·号》:“霸,犹迫也,把也。迫胁诸侯,把持王政。”《新五代史·宦者传论》:“能以小善中人之意,小信固人之心,使人主必信亲之。待其已信,然后惧以祸福而把持之。” 清 方苞 《狱中杂记》:“有某姓兄弟,以把持公仓,法应立决。” 冰心 《我的朋友的母亲》:“我那媳妇倒是把持得住,仍旧是稳稳静静的服侍着我,看着孩子过日子。”
把持的组词: 把的组词 持的组词
保持
bǎo chí ◎ 保持 bǎochí(1) [keep]∶维持某种状态使不消失或减弱保持安静(2) [remain]∶维持保持中立(1).保护扶持。 汉 王符 《潜夫论·本政》:“而欲使志义之士,匍匐曲躬以事己,毁颜諂諛以求亲,然后乃保持之,则贞士採薇冻馁,伏死巖穴之中而已尔。” 前蜀 杜光庭 《镇江侍中宗黯解缆醮水府词》:“伏以道化所覃,神休普被,上惟邦国,下及人伦,咸资拯护之功,潜假保持之力。” 清 王韬 《设官泰西下》:“今我国家眷顾苍黎,不忍以数百万赤子远弃之海外,特议简星使,设领事,以为保持计。”(2).保全,保护使不受损害。 晋 袁宏 《三国名臣序赞》:“衰世之中,保持名节。”《南史·范晔传》:“初, 熙先 父 默之 为 广州 刺史,以赃货下廷尉,大将军 彭城王 义康 保持之,故免。”《旧唐书·酷吏传下》:“ 绍之 后坐赃污,詔 传弓 按之,获赃五千餘贯以闻,当坐死。 韦庶人 妹保持之,遂黜放为 岭南 琼山 尉。”(3).把持。 唐 封演 《封氏闻见记·铨曹》:“观者万计,莫不切齿。 从愿 潜察获,欲奏处,刑宪为势门保持乃止。”(4).犹言保重。 唐 张鷟 《朝野佥载》卷六:“碧衣拜送门外云:‘某是生人, 安州 编户少府,当为 安州 都督,故先施敬,愿自保持。’”(5).保留或维持(原状)。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这间屋子的陈设,尽量保持当年的气派,一点也不觉寒伧。” 秦牧 《花城·在遥远的海岸上》:“我记起了华侨许多保持祖国古老的风俗习惯的事情。”
保持的组词: 保的组词 持的组词
操持
cāo chi ◎ 操持 cāochí[moral character] 操守、立身处世的原则◎ 操持 cāochi[handle;manage] 料理;操办操持家务(1).握持;掌握。《汉书·苏武传》:“﹝ 苏武 ﹞杖 汉 节牧羊,卧起操持,节旄尽落。” 唐 裴铏 《传奇·曾季衡》:“ 季衡 曰:‘此物虽非珍异,但贵其名如意,愿长在玉手操持耳。’” 明 张居正 《谢召见疏》:“人臣之道,必秉公为国,不恤其私,乃谓之忠……迨登仕籍以来,业业操持,未尝有坠。” 骆宾基 《由于爱》:“他们也确以为未来的民族光荣和国运是操持在他们的手里了。”(2).执掌,掌管。《管子·版法解》:“凡法事者,操持不可不正。操持不正,则听治不公。”《世说新语·品藻》“ 王夷甫 云 閭丘冲 ” 刘孝标 注引 晋 荀绰 《兖州记》:“ 冲 操持文案,必引经誥,饰以文采,未尝有滞。”(3).操守。 唐 杜甫 《东津送韦讽摄阆州录事》诗:“推荐非承乏,操持必去嫌。”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知己》:“ 河间 邢宇 深明 操持不苟。” 明 方孝孺 《王进德传》:“迹 进德 操持,可谓篤义君子矣。”(4).指信奉,信仰。 章炳麟 《序<革命军>》:“乃如 罗 、 彭 、 邵 、 刘 之伦,皆篤行有道士也。其所操持,不 洛 闽 而 金溪 、 餘姚 。” 鲁迅 《南腔北调集·<竖琴>前记》:“﹝ 淑雪兼珂 ﹞说:我只是一个 俄国 人,而且对于政治,是没有操持的。”(5).指出处行藏。 唐 李商隐 《漫成》诗之二:“ 李杜 操持事略齐,三才万象共端倪。”(6).操作,运用。 汉 刘向 《新序·杂事二》:“不知公子王孙左把弹,右摄丸,定操持,审参连。”《北史·苏绰传》:“诸州郡县,每至岁首,必戒敕郡人,无问少长,但能操持农器者,皆令就田,垦发以时,勿失其所。” 刘半农 《学徒苦》诗:“腊月主人食糕,学徒操持臼杵!”(7).筹划,料理。 宋 吴曾 《能改斋漫录·辨误三》:“余见 王乐道 记轻薄者改 张邓公 罢政诗云:赭案当衙并命时,与君两个没操持。如今我得休官去,一任夫君鶻露蹄。” 明 吴承恩 《贺金耻斋翁媪寿幛词》:“内政操持,内子配诸侯之位;大邦藩屏,大夫当小国之卿。”《红楼梦》第六六回:“且説 尤二姐 操持家务,十分谨肃,每日关门闭户,一点外事不闻。” 梁斌 《播火记》二五:“妇女们齐打伙儿给红军操持吃喝。” 浩然 《艳阳天》第十一章:“没房子住,第二年 马之悦 就操持着给他盖了房。”
操持的组词: 操的组词 持的组词
持久
chí jiǔ 解释 ◎ 持久 chíjiǔ(1) [protracted]∶长期对峙 今寇众我寡,难与持久。——《资治通鉴》 持久战 (2) [lasting]∶维持长久;历久不变 持久和平 引用解释 维持长久;长期坚持。《吴子·料敌》:“厚其父母妻子,劝赏畏罚,此坚陈之士,可与持久。” 宋 曾巩 《熙宁转对疏》:“如是而用之以持久,资之以不息,则积其小者,必至於大。” 明 徐渭 《拟上府书》:“利於速战,不利於持久。” 张天翼 《欢迎会》:“台上那位英雄跟 强小国 的军队面对面楞着已经持久到了十来分钟。”
持久的组词: 持的组词 久的组词
持久战
chí jiǔ zhàn 引用解释 持续时间较长的战争。通常是战略防御的一方在相对劣势的情况下采取的逐步削弱敌人,壮大自己,最后战胜敌人的战略方针。 毛泽东 有《论持久战》。
持久战的组词: 持的组词 久的组词 战的组词
持平
chí píng 解释 ◎ 持平 chípíng[unbiased;fair] 主持公正或公平,没有偏颇 执法持平 ◎ 持平 chípíng[keep balance] 保持在同等水平上 按照新办法测算,职工今年可得奖金额大体和去年持平 引用解释 1.持守公平。 汉 董仲舒 《春秋繁露·山川颂》:“水则……盈科后行,既似持平者。”《南齐书·王延之传》:“ 宋 德既衰, 太祖 辅政,朝野之情,人怀彼此。 延之 与尚书令 王僧虔 中立无所去就,时人为之语曰:‘二 王 持平,不送不迎。’” 宋 梅尧臣 《定号依韵和禹玉》:“天下持平手,毫偏不置胸。” 邹韬奋 《患难馀生记》第二章:“我有一篇文章很婉转地表达我的这种态度,我自信是持平的。” 2.指某个时期产品的数额同对比时期的数额相等;不同产品的价格相等。如:今年产量与去年持平。如:这两个出版社重印的《康熙字典》价格持平。
持平的组词: 持的组词 平的组词
持球
chí qiú 解释 排球比赛规则之一。运动员未能将球清晰地击出,球在腰以上身体任何部位有停留,或出现捞、推、捧、掷球时,均属“持球”。
持球的组词: 持的组词 球的组词
持续
chí xù 解释 ◎ 持续 chíxù[sustained;continued;continuous] 无间隔,连续不断 持续犯罪 持续工作 引用解释 延续,继续。 鲁迅 《书信集·致曹靖华》:“电影局及书店,已有被人捣毁,颇有令此辈自己逐渐饿死之意,出版界更形恐慌,大约此现象还将持续。”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五章:“整个战役又持续了这样长的时间。”
持续的组词: 持的组词 续的组词
持有
chí yǒu 解释 ◎ 持有 chíyǒu(1) [hold]∶掌管,保有 (2) [carry]∶保有[新发行债券]以防价格上涨
持有的组词: 持的组词 有的组词
持之以恒
chí zhī yǐ héng 解释 ◎ 持之以恒 chízhīyǐhéng[persevere] 持续不间断,老是那么一股劲地进行 发现持之以恒地干事特别艰苦 引用解释 见“ 持之以恒 ”。 亦作“ 持之以恆 ”。 谓有恒心,长期坚持下去。 清 曾国藩 《家训喻纪泽》:“尔之短处,在言语欠钝訥,举止欠端重,看书不能深入,而作文不能峥嶸。若能从此三事上下一番苦工,进之以猛,持之以恆,不过一二年,自尔精进而不觉。”京剧《串龙珠》:“男勤耕女勤织各务其正,休荒嬉莫堕落持之以恒。”
持重
chí zhòng 解释 ◎ 持重 chízhòng[prudent] 行事慎重;谨慎稳重,不轻浮 老成持重 引用解释 1.谓主持丧祭或宗庙社稷祭祀之事。《仪礼·丧服》:“何以不贰斩也?持重於大宗者,降其小宗也。” 胡培翚 正义:“持重,谓主持宗庙祭祀之重。”《汉书·师丹传》:“陛下既继体先帝,持重大宗,承宗庙天地社稷之祀,义不得復奉 定陶共皇 祭入其庙。” 刘义庆 《世说新语·德行》“ 邓攸 始避难” 刘孝标 注引《晋阳秋》:“七岁丧父母及祖父母,持重九年。” 2.担负重大任务。《史记·魏其武安侯列传》:“ 魏其 者,沾沾自喜耳,多易。难以为相持重。”《后汉书·李固杜乔传论》:“ 李固 据位持重,以争大义,确乎而不可夺。”《三国志·魏志·荀彧传》:“天子拜 太祖 大将军,进 彧 为 汉 侍中,守尚书令,常居中持重。” 3.举重物。《史记·扁鹊仓公列传》:“ 宋建 曰:‘…… 黄氏 诸倩见 建 家京下方石,即弄之, 建 亦欲效之,效之不能起,即復置之,暮,要脊痛,不得溺,至今不愈。’ 建 病得之好持重。” 4.稳重;谨慎。《史记·韩长孺列传》:“ 张羽 力战, 安国 持重,以故 吴 不能过 梁 。”《三国志·魏志·王基传》:“将军持重是也,停军不进非也。” 宋 欧阳修 《为君难论下》:“新进之士喜勇鋭,老成之人多持重。” 茅盾 《喜剧》三:“想起我们同学的时候,你是多么持重,总不肯乱走一步。”
持重的组词: 持的组词 重的组词
扶持
fú chí 解释 ◎ 扶持 fúchí(1) [support sb. with one's hand]∶扶着 (2) [support;help]∶帮助,支撑照料 相互扶持,共渡难关 堂上阿奶仗汝扶持。——清· 袁枚《祭妹文》 引用解释 1.搀扶。《礼记·内则》:“以适父母舅姑之所……出入,则或先或后,而敬扶持之。”《史记·外戚世家》:“女亡匿内中床下,扶持出门,令拜謁。”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十六:“﹝ 秦巨伯 ﹞乃诈醉,行此庙间,復见两孙来,扶持 伯 。” 元 刘君锡 《来生债》第二折:“但见个老的呵,我早则出力的扶持。” 鲁迅 《书信集·致许广平》:“因母亲服泻药,起来需人扶持。” 2.支持;帮助。《管子·形势解》:“道者,扶持众物,使得生育,而各终其性命者也。”《后汉书·李固传》:“ 固 受国厚恩,是以竭其股肱,不顾死亡,志欲扶持王室,比隆 文宣 。” 唐 韩愈 《上张仆射第二书》:“虽岂弟君子,神明所扶持。”《红楼梦》第六二回:“我来了,全仗你们列位扶持。” 叶君健 《曙光》六:“前些时 袁世凯 要当皇帝,希望 日本 人扶持他。” 3.服侍;照顾。《孟子·滕文公上》:“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 宋 司马光 《涑水记闻》卷二:“ 穆 性至孝,母病累年,恶暑而畏风, 穆 身自扶持起居,能适其志。”《金瓶梅词话》第二三回:“你去扶持你爹,爹也得你恁个人儿扶持他,才可他的心。” 冰心 《我的朋友的母亲》:“你们一同出来,患难相救护,疾病相扶持……便发生了一种很坚固的友情。” 4. 神农 乐名。《通典·乐一》:“ 神农 乐名《扶持》,亦曰《下谋》。”
扶持的组词: 扶的组词 持的组词
各持己见
gè chí jǐ jiàn 解释 ◎ 各持己见;各执所见 gèchí-jǐjiàn;gèzhí-suǒjiàn [each has his own opinion;each sticks to his own view] 各自坚持自己的观点和意见 然此辈执术疏谋生急,信口欺诈,甚至徒毁其师,子讥其父,各执己见,彼此相非。——清· 黄钧宰《金壶七墨·堪舆》 引用解释 各自坚持自己的意见。 清 黄钧宰 《金壶浪墨·堪舆》:“甚至徒毁其师,子讥其父,各持己见,彼此相非。”亦作“ 各执己见 ”。《人民文学》1976年第3期:“两人争辩到这儿,就有点各执己见,搁不下来。”
坚持
jiān chí 解释 ◎ 坚持 jiānchí[persist;be bent on;cling to;insist on;perserve in;stand resolutely;stick to] 坚决保持住或进行下去 坚持己见 引用解释 执意不改,始终如一。《新唐书·元澹传》:“岂悟章句之士,坚持昔言,摈压不申,疑於知新,果於仍故?” 元 郑光祖 《伊尹耕莘》第二折:“若坚持固辞,是故违君命,罪有所归也。” 明 何良俊 《四友斋丛说·史二》:“而老爷坚持此议,倘事有不测,则灭族之祸不远。” 毛泽东 《做一个完全的革命派》:“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坚持的组词: 坚的组词 持的组词
僵持
jiāng chí 解释 ◎ 僵持 jiāngchí[refuse to budge] 双方相持,不能避让也无法进展 打破僵持局面 引用解释 谓双方相持不下,无所进展。 田汉 《乱钟》:“这样就使罢工更僵持下去,工厂快要关门了。”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六章:“可是出人意料,敌人既没有撤退,也没有再上来,竟形成了一种奇怪的僵持局面。”
僵持的组词: 僵的组词 持的组词
劫持
jié chí 解释 ◎ 劫持 jiéchí[kidnap;abduct;hijack;seize;hold(keep,place,put) under duress] 要挟;挟持 劫持飞机 引用解释 亦作“刦持”。 要挟;挟持。《汉书·赵广汉传》:“司直 萧望之 劾奏:‘ 广汉 摧辱大臣,欲以劫持奉公。’”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省事》:“或有劫持宰相瑕疵,而获酬谢,或有諠聒时人视听,求见发遣。”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辛亥革命·武昌起义清方档案·清吏条陈》:“此事能任得其人,则速弭山右之乱,次抚 关中 之师,危局尚可支拄。且以查办为名,更不致为众议所刦持。”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三二章:“ 崇祯 叫大家起来,又戒他们不要受 黄道周 和 刘宗周 二人劫持,同他们一样目无君父,诽谤朝廷。”
劫持的组词: 劫的组词 持的组词
矜持
jīn chí 解释 ◎ 矜持 jīnchí(1) [restrained]∶局促;拘束 这个小姑娘在众人面前有点矜持 (2) [arrogant]∶自鸣得意;自负 家世殷厚,雅自矜持 (3) [hold]∶恪守;坚持正道 矜持道义 引用解释 1.竭力保持庄重。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雅量》:“ 王 家诸郎,亦皆可嘉;闻来觅壻,咸自矜持。” 清 李渔 《闲情偶寄·声容·习技》:“不知妇人登塲,定有一种矜持之态。自视为矜持,人视则为造作矣。” 2.自鸣得意;自负。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名实》:“有一士族,读书不过二三百卷,天才钝拙,而家世殷厚,雅自矜持,多以酒犊珍玩交诸名士,甘其饵者递共吹嘘。” 金 王若虚 《文辨二》:“ 退之 《行难篇》言取士不当求备,盖言常理无甚高论,而自以为 孟子 不如,其矜持亦甚矣。” 明 柯潜 《<归田诗话>序》:“老而弥篤,非寻常浅学輒矜持其所有者为可及也。” 3.约束。 南朝 宋 鲍照 《答客》诗:“爱赏好偏越,放纵少矜持。” 明 冯梦龙 《挂枝儿·从良》:“铁心肠一逕自从良了去,做偏房,受多少矜持。” 叶紫 《星》第二章:“她很能够矜持她自己。她可以排除邪恶的人们的诱惑,她可以抑制自家的奔放的感情。” 4.拘泥;拘谨。 明 胡应麟 《诗薮·宋》:“矜持於句格,则面目可憎;架迭於篇章,则神韵都絶。”《恨海》第九回:“自己不该过於矜持,叫他不肯同坐一车,以致失散。” 鲁迅 《三闲集·柔石作<二月>小引》:“他极想有为,怀着热爱,而有所顾惜,过于矜持,终于连安住几年之处,也不可得。” 5.恪守;守正。 郭沫若 《塔·万引》:“我矜持了半生的道义不是完全破产了吗?” 方志敏 《可爱的中国·清贫》:“而矜持不苟,舍己为公,却是每个共产党员具备的美德。”
矜持的组词: 矜的组词 持的组词
旷日持久
kuàng rì chí jiǔ 解释 ◎ 旷日持久 kuàngrì-chíjiǔ[protracted;prolonged;long-drawn-out] 又称旷日弥久。旷:拖延。荒废时日,拖延很久 一场旷日持久非决定性的战争 引用解释 耗费时日,拖延很久。《战国策·赵策四》:“今得强 赵 之兵,以杜 燕 将,旷日持久数岁,令士大夫餘子之力,尽於沟垒。”《三国志·吴志·华覈传》:“如但固守,旷日持久,则军粮必乏,不待接刃,而战士已困矣。”《明史·杨守随传》:“以数万甲兵讨出没不常之寇,千里转输,旷日持久,恐外患未平,内地先敝。” 刘心武 《立体交叉桥》第五章十八:“后来,她被这旷日持久的事态也弄得麻木了。”
水土保持
shuǐ tǔ bǎo chí 解释 ◎ 水土保持 shuǐtǔ bǎochí[the conservation of soil and water] 一种采用增加土地吸水能力、防止土壤被自然力量侵蚀冲刷的方法以克服水旱等自然灾害的措施。如人工造林,种草以增加地面植被,修梯田、水库、沟渠等增加蓄水能力等 引用解释 在山区、丘陵地带防止水土流失、建设基本农田、克服水旱等自然灾害的一种改造自然的综合措施。如绿化荒坡、荒沟,开梯田,建坝地,修谷坊等。《农谚选》:“水土保持作用大,山洪来,再不怕。”
维持
wéi chí 解释 ◎ 维持 wéichí(1) [maintain]∶保持使继续存在 维持秩序 (2) [protect]∶保护;维护 多亏他暗中维持,才得以平安无事 (3) [pleased with oneself;very proud of oneself]∶得意;威风 好不维持 引用解释 1.维系;保持。《史记·三王世家》:“ 齐王 之国,左右维持以礼义,不幸中年早夭。” 晋 干宝 《<晋纪>总论》:“是以昔之有天下者所以长久也,夫岂无僻主,赖道德典刑以维持之也。” 宋 王安石 《上时政疏》:“盖夫天下至大器也,非大明法度,不足以维持。” 巴金 《家》二二:“城内治安暂时由新委任的城防司令负责维持。” 2.维护;帮助。 宋 苏洵 《几策·审势》:“冗兵骄狂,负力幸赏,而维持姑息之恩不敢节也。”《红楼梦》第四回:“那时 王夫人 已知 薛蟠 官司一事,亏 贾雨村 维持了结,才放了心。”《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二回:“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本来是抑强扶弱,互相维持之意。” 梁斌 《红旗谱》二二:“这人和我是金兰之交,能维持的,一定维持。” 3.主持;保持。《西游记》第三回:“﹝ 猴王 ﹞将那安营下寨、赏罚诸事,都付与四健将维持。” 清 刘大櫆 《谢氏妹六十寿序》:“吾妹维持门户,抚其孤才六岁,恐惧忧伤,备尝艰苦。” 鲁迅 《书信集·致曹靖华》:“生活在目前很可维持,明年自然料不定,但我想总还可过得去。”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一章:“﹝ 江华 ﹞和家里闹翻了,没法再求学,只好找事情维持生活。”
维持的组词: 维的组词 持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