捞的组词
捕捞
bǔ lāo 捕捉捞取鱼类和其他水产经济动物。《文汇报》1983.3.9:“ 浙江 农村专业户捕捞的活泥鳅及时运往 日本 东京 和 大阪 。”
捕捞的组词: 捕的组词 捞的组词
大海捞针
dà hǎi lāo zhēn 解释 ◎ 大海捞针 dàhǎi-lāozhēn[fish for a needle in the ocean;look for a needle in a haystack] 从大海里将针捞起来,形容极难办到或找到 要打听前任巡检太父家眷的下落,那真是大海捞针一般,问了半天,没有人知道。——清· 吴沃尧《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 引用解释 比喻无从寻觅。 明 王錂 《春芜记·定计》:“觅利如大海捞针,揽祸似乾柴引火。”《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回:“钱庄上的人吃一大惊,连忙到会审公堂去控告,又出了赏格,上了新闻纸告白,想去捉他;这却是大海捞针似的,那里捉得他着。”
打捞
dǎ lāo 引用解释 把沉在水里的人或物找着取上来。《京本通俗小说·碾玉观音》:“﹝ 崔寧 ﹞看着 清湖河 里扑通地都跳下水去了,当下叫人打捞,便不见了尸首。”《清会典事例·户部·办铜铅考成》:“ 云南 、 贵州 两省,沉失铜铅,定限一年捞获……至限内有升迁事故,仍留沉铜铅处所打捞。” 杨振声 《报复》:“岸上几个汉子,在大家催促声中,下水将他们打捞起来。”
打捞的组词: 打的组词 捞的组词
海底捞月
hǎi dǐ lāo yuè 解释 ◎ 海底捞月 hǎidǐ-lāoyuè(1) [try to fish out the moon from bottom of the sea —— strive for the impossible or the illusionary] 比喻不可能实现的事 虽然费了许多心机,耍了不少花头,却终是海底捞月。——郭沫若《洪波曲》 (2) 也说“水中捞月” 引用解释 1.同“ 海中捞月 ”。 郭沫若 《洪波曲》第九章四:“前一种希望,虽然费了许多心机,耍了不少花头,却终是海底捞月。”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二章一:“我在心里想:这不等于是海底捞月吗?弄得不好,便只好走路回去了。” 2.形容自下而上的兜底动作。如:他猛然一个鹞子翻身,球拍紧贴地面,海底捞月似地救起一只险球。
捞稻草
lāo dào cǎo 解释 ◎ 捞稻草 lāo dàocǎo[grasp at a straw; catch at a straw; gain sth. from; take advantage of sth.] 快要淹死的人,抓住稻草,企图活命。比喻在绝境中作徒劳的挣扎 引用解释 快要淹死的人连一根稻草也要抓住。多比喻灭亡前徒劳无益的挣扎。《收穫》1981年第1期:“文化革命中,多少人捞稻草!现在对 方豫山 ,面前飘来的不是一根稻草,而是一条救生船。”《诗刊》1978年第4期:“算尽机关捞稻草,紧抱破锣当盾牌。”
捞稻草的组词: 捞的组词 稻的组词 草的组词
捞取
lāo qǔ 解释 ◎ 捞取 lāoqǔ(1) [fish for]∶从水里打捞 捞取海鲜 (2) [gain by improper means]∶用不正当的手段取得 捞取一官半职
捞取的组词: 捞的组词 取的组词
捞一把
lāo yī bǎ 解释 ◎ 捞一把 lāoyībǎ[profiteer;make capital of;reap some profit] 用不正当手段取得一些利益 乘机捞一把
捞一把的组词: 捞的组词 一的组词 把的组词
水中捞月
shuǐ zhōng lāo yuè 解释 ◎ 水中捞月 shuǐzhōng-lāoyuè(1) [make vain efforts] 在水中捞月亮。比喻徒劳而无功 恰便似沙里淘金,石中取火,水中捞月。——元· 杨景贤《刘行首》三折 是人非人心不别,是幻非幻如何说。虽则似空里拈花,却不是水中捞月。——明· 汤显祖《还魂记·冥誓》 (2) 也作“水中捉月” 镜里看形见不难,水中捉月争牛得。——《景德传灯录·永嘉真觉禅师证道歌》 引用解释 比喻白费气力,毫无成果。 元 杨暹 《刘行首》第三折:“恰便似沙里淘金,石中取火,水中捞月。”《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十:“子嗣之事,至此暮年,亦是水中捞月了。”《人民文学》1981年第5期:“果然那和尚云游不知去向,不要再水中捞月了。”亦作亦作“水中捉月”。《景德传灯录·永嘉真觉禅师》:“镜里看形见不难,水中捉月争拈得。” 宋 黄庭坚 《沁园春》词:“镜里拈花,水中捉月,覷着无由得近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