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的组词
稻草
dào cǎo 解释 ◎ 稻草 dàocǎo[rice straw] 脱粒后的稻杆 引用解释 脱粒后的稻秆。 唐 元稹 《酬乐天东南行》诗:“短簷苫稻草,微俸封渔租。” 丁玲 《母亲》一:“风带点稻草的香味,带点路旁矮树丛里的野花的香味,也带点牛粪的香味,四方飘着。”
稻草的组词: 稻的组词 草的组词
稻谷
dào gǔ 解释 ◎ 稻谷 dàogǔ[paddy;rice] 脱粒未碾的稻子 引用解释 没有去壳的稻的子实。《北史·卢文伟传》:“ 文伟 积稻穀于 范阳 城。时经荒俭,多所振赡,弥为乡里所归。” 宋 岳飞 《申省条画合行事件札子》:“ 泰州 全藉 兴化县 在水乡多收稻穀,以赡兵卒。”
稻谷的组词: 稻的组词 谷的组词
稻米
dào mǐ 引用解释 稻谷的米粒。《仪礼·士丧礼》:“稻米一豆实於筐。” 唐 杜甫 《忆昔》诗:“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廩俱丰实。” 宋 杨万里 《观小儿戏打春牛》诗:“麦穗即看云作帚,稻米亦復珠盈斗。”
稻米的组词: 稻的组词 米的组词
稻田
dào tián 解释 ◎ 稻田 dàotián[paddy;rice field] 生长水稻的水田 引用解释 种稻的田。《诗·小雅·白华》:“滮池北流,浸彼稻田。”《汉书·沟洫志》:“今内史稻田租挈重,不与郡同,其议减。”《后汉书·西南夷传·邛都》:“其土地平原,有稻田。” 唐 温庭筠 《郊居》诗:“稻田鳬雁满晴沙,钓渚归来一径斜。” 宋 苏辙 《白鹤观》诗:“浮云有意藏山顶,流水无声入稻田。”
稻田的组词: 稻的组词 田的组词
稻子
dào zǐ 解释 ◎ 稻子 dàozi[rice(paddy)] [口]∶稻谷 引用解释 口语。即稻。《儿女英雄传》第三三回:“赶到收了稻子,一年吃不了的香米稻粥,还剩若干的稻草喂牲口呢!”《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六回:“原来乡下人苦得很,种出稻子都卖了,自己只吃些杂粮。” 曹禺 等《胆剑篇》第一幕:“火光烧红了半边天-- 吴国 伍子胥 的兵正在放火,把来不及掠去的稻子烧在田里。”
稻子的组词: 稻的组词 子的组词
捞稻草
lāo dào cǎo 解释 ◎ 捞稻草 lāo dàocǎo[grasp at a straw; catch at a straw; gain sth. from; take advantage of sth.] 快要淹死的人,抓住稻草,企图活命。比喻在绝境中作徒劳的挣扎 引用解释 快要淹死的人连一根稻草也要抓住。多比喻灭亡前徒劳无益的挣扎。《收穫》1981年第1期:“文化革命中,多少人捞稻草!现在对 方豫山 ,面前飘来的不是一根稻草,而是一条救生船。”《诗刊》1978年第4期:“算尽机关捞稻草,紧抱破锣当盾牌。”
捞稻草的组词: 捞的组词 稻的组词 草的组词
双季稻
shuāng jì dào 引用解释 在同一块田里,一年栽种和收获两次的稻。 周立波 《桐花没有开》一:“要插双季稻,旱谷子播种要早一些。”
双季稻的组词: 双的组词 季的组词 稻的组词
水稻
shuǐ dào 解释 ◎ 水稻 shuǐdào[rice;lowland paddy rice] 栽种在水田里的一种产粮植物,有粳稻和籼稻两大类 引用解释 种在水田里的稻,有粳稻和秈稻两大类。 杨石 《山水篇》:“白云之上飘着稻花香,那是山区人民把水稻种上了山岗。”
水稻的组词: 水的组词 稻的组词
晚稻
wǎn dào 解释 ◎ 晚稻 wǎndào[late rice] 插秧期较晚或成熟期较晚的稻子 十月熟者谓之晚稻。——宋· 沈括《梦溪笔谈》 引用解释 1.一种生长期较长、成熟期较晚的稻,一般在霜降后收割。 唐 刘禹锡 《历阳书事七十韵》:“场黄堆晚稻,篱碧见冬菁。” 唐 唐彦谦 《蟹》诗:“湖田十月清霜堕,晚稻初香蟹如虎。” 茅盾 《林家铺子》二:“一个多月前乡下人收获的晚稻也早已被地主们和高利贷的债主们如数逼光。” 2.指后季稻。
晚稻的组词: 晚的组词 稻的组词
早稻
zǎo dào 解释 ◎ 早稻 zǎodào[early(season)rice] 插秧期较早或成熟期较早的稻子 引用解释 稻的一种。有插秧期早或生长期短、成熟早的特点。 唐 白居易 《春题湖上》诗:“碧毯线头抽早稻,青罗裙带展新蒲。” 宋 文天祥 《与知吉州江提举万顷》:“盖吾州从来以早稻充民食,以晚稻充官租。” 周立波 《山乡巨变》下十七:“早稻水上飘,晚稻插齐腰。”
早稻的组词: 早的组词 稻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