径的组词
半径
bàn jìng ◎ 半径 bànjìng(1) [radius](2) 从圆心或球心到圆周或球面的直线段(3) 该直线段的长度(4) [semidiameter]∶在观测者所在地测定的天体可见圆面所张角度的一半连接圆心和圆周上任意一点的直线,或连接球心和球面上任意一点的直线。
半径的组词: 半的组词 径的组词
大相径庭
dà xiāng jìng tíng 解释 ◎ 大相径庭 dàxiāngjìngtíng[be widely divergent;be entirely different;be strikingly at variance] 比喻彼此差别很大,极为不同 这类非法的方式,与习惯法的精神竟如此地大相径庭 引用解释 见“ 大相逕庭 ”。
独辟蹊径
dú pì xī jìng 解释 ◎ 独辟蹊径 dúpì-xījìng[open a new road for oneself;blaze the path;have a new style of one's own] 独自开辟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比喻独创一种全新的与人迥异的风格、手法 引用解释 独自开辟一条新路。比喻独创一种新方法。 清 叶燮 《原诗·外篇上》:“於是 楚 风惩其弊,起而矫之。抹倒体裁、声调、气象、格力诸説,独闢蹊径,而栩栩然自是也。”《文汇报》1982.9.24:“ 雍小源 独辟蹊径巧构思,研制成我国首创电液组合泵。”
捷径
jié jìng 解释 ◎ 捷径 jiéjìng[cross cut(X-cut);easy way;shortcut] 近便的小路;喻不循正轨,贪便图快的做法;喻速成的方法或手段 终南捷径 引用解释 亦作“ 捷逕 ”。 1.近便的小路。 汉 班昭 《东征赋》:“遵通衢之大道兮,求捷径欲从谁?”《隋书·杨尚希传》:“﹝ 杨尚希 ﹞遂夜中从捷径而遁。迟明, 迥 方觉,分数十骑自驛路追之,不及。”《司马温公诗话》引 宋 刘子仪 《堠子》诗:“空呈厚貌临官道,大有人从捷逕过。” 清 昭槤 《啸亭杂录·扎克塔尔》:“因秘献入番捷径, 阿文成公 得以进兵成功。” 2.喻不循正轨,贪便图快的做法。后多指取巧进身的门路。《楚辞·离骚》:“何 桀 紂 之猖披兮,夫唯捷径以窘步。” 王逸 注:“言 桀 紂 愚惑……欲涉邪径,急疾为治。” 唐 俞简 《行不由径》诗:“捷径虽云易,长衢岂不平?” 宋 岳珂 《桯史·大小寒》:“ 韩平原 在 庆元 初,其弟 仰胄 为知閤门事,颇与密议,时人谓之大小 韩 。求捷径者争趋之。” 老舍 《四世同堂》五七:“新民会成了政治训练班,给那些功课坏,心里胡涂,而想升官发财的青年辟开一条捷径。他们去受训,而后被派在各机关去做事。” 3.喻速成的方法或手段。 南朝 梁 沉约 《述僧中食论》:“往古诸佛,过中不餐,此盖是遣累筌蹄,适道之捷径。” 明 高攀龙 《答念台书》:“弟观千古圣贤心法,只一‘敬’字,捷径无獘。” 丁玲 《韦护》第一章七:“她之所以预备学体育,也是不能不走这条生活的捷径,她完全是为了两年毕业后可以不难找到一个位置。”
捷径的组词: 捷的组词 径的组词
径流
jìng liú 解释 降水除蒸发的、被土地吸收的和被拦堵的以外,沿着地面流走的水叫径流。渗入地下的也可以形成地下径流。
径流的组词: 径的组词 流的组词
径向
jìng xiàng 解释 ◎ 径向 jìngxiàng[radial] 沿半径的方向的
径向的组词: 径的组词 向的组词
径直
jìng zhí 解释 ◎ 径直 jìngzhí(1) [directly]∶直接;一直朝向 这一班客机从广州径直飞往海口 (2) [straightaway]∶表示直接进行某事 他说也没说一声,就径直走了 引用解释 1.简捷;率直。 宋 司马光 《乞合两省为一札子》:“如此则政事归一,吏员不冗,文书不繁,行遣径直。” 明 李东阳 《明乔君墓志铭》:“﹝ 乔凤 ﹞善交际,动无物迕,径直自信,不甚为形迹。” 清 谭嗣同 《论艺绝句六篇》之三“曾听 贞元 乐府来”自注:“新乐府,工者代不数篇,盖取声繁促而情易径直,命意深曲而辞或嘽缓。” 章炳麟 《<革命军>序》:“若夫屠沽负贩之徒,利其径直易知而能恢发智识,则其所化远矣。” 2.直接;一直。《元典章新集·朝纲·行移》:“各道宣慰司隶属行省,行宣政院非其所统,径直札付,於理未应。”《西游记》第四四回:“﹝ 大圣 ﹞呼的吹去,便是一阵狂风,径直卷进那三清殿上。”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四章:“ 林道静 就在这样漆黑的大风雨之夜,从庙里径直奔到了海边。” 3.简直。 郭沫若 《中苏文化之交流》:“ 唐 宋 以来的民间文学,自 敦煌 所存的 唐 代‘变文’多数发现以后,那烙印的深刻径直是可以惊人的。” 郭沫若 《双簧》:“司会者以十足的基督教意识径直把我当成了一匹赎罪的羔羊拉到这样庄严的基督教的祭坛来做燔祭。”
径直的组词: 径的组词 直的组词
孔径
kǒng jìng 解释 ◎ 孔径 kǒngjìng[bore diameter;aperture] 孔的直径
孔径的组词: 孔的组词 径的组词
口径
kǒu jìng 解释 ◎ 口径 kǒujìng(1) [caliber]∶枪、炮管的内直径。线膛武器指两条相对阳线间的距离 (2) [aperture;bore]∶管子的内径(如皮下注射针头或炮管的) (3) [diameter of opening]∶器物圆口的直径 天文台装有口径130毫米折射望远镜,供人们观察星空 (4) [requirement;specification;line of action]∶比喻对问题的看法或处理问题的原则 统一口径 引用解释 1.器物圆口的直径。《礼记·投壶》:“壶颈脩七寸,腹脩五寸,口径二寸半。” 清 阮元 《小沧浪笔谈》卷三:“ 黄县 库中存一古器,口径一尺四寸五分,腹深二寸七分强。” 胡鄂公 《辛亥革命北方实录》:“现所存手枪九枝……以为时久,故手枪子弹之大小,多不合於口径。” 洪深 《劫后桃花》二:“碧草绿树间,暗藏着十余寸口径的重炮。” 2.比喻对问题的看法或处理问题的原则。 袁静 《伏虎记》第三八回:“可是首长们好象是统一了口径,都亲切地安慰她,鼓励她。” 陈登科 《风雷》第一部第五五章:“他们找到区里几个负责人一谈,正好他们区里也有这个打算,双方对上口径,谈得投机。”
口径的组词: 口的组词 径的组词
路径
lù jìng 解释 ◎ 路径 lùjìng(1) [path route;way]∶指通向某个目标的道路 路径平坦 迷失路径 (2) [method;ways and means]∶门路 找到了成功的路径 引用解释 亦作“ 路逕 ”。 1.道路。 明 陆深 《燕闲录》:“ 山西 州县多在山谷之间,路逕崎嶇,搬运极难。”《老残游记》第八回:“石头路径,冰雪一冻,异常的滑。” 鲁迅 《故事新编·起死》:“草间有一条人马踏成的路径。” 萧红 《家族以外的人》:“并且路上的落叶也厚了起来,树叶子完全盖着我们在走着的路径。” 2.指到达目的地的路线。 元 乔吉 《金钱记》第一折:“女孩儿从幼未曾出着闺门,我又不知路径,教我怎生去的?”《古今小说·吴保安弃家赎友》:“正不知那一条是去路。 李蒙 心中大疑,传令暂退平衍处屯扎,一面寻觅土人,访问路径。”《文明小史》第十五回:“连年小考, 苏州 是来过的,於一切路逕,尚不十二分生疏。” 冰心 《最后的安息》:“ 惠姑 也笑说:‘可不是么,只为我路径不熟,幸亏你在后面拉着,要不然,就滚下去了。’” 3.比喻办事的门路、办法。《朱子语类》卷四十:“世间也只有这一箇方法路径,若才不从此去,少间便落草,不济事。” 鲁迅 《南腔北调集·<木刻创作法>序》:“采取新法,加以 中国 旧日之所长,还有开出一条新的路径来的希望。” 张天翼 《谭九先生的工作》:“他们开口闭口总是--‘ 谭会长 ,这个路径要请你老人家示下。’” 4.指人的行径。亦指世道。 张天翼 《万仞约》三:“又细细叙述了 高六爷 那位大小姐偷野老公的故事。总而言之,如今好人少,这真不是个路径。” 罗洪 《践踏的喜悦》:“你去看吧,这么大清早,总不是什么好路径!”
路径的组词: 路的组词 径的组词
曲径
qū jìng 解释 ◎ 曲径 qūjìng[winding path] 曲折迂回的小路 沿着山间曲径,终于找到了那个猎户 引用解释 亦作“ 曲逕 ”。 1.弯曲的小路。 唐 常建 《题破山寺后禅院》诗:“曲逕通幽处,禪房花木深。” 清 王韬 《淞滨琐话·李延庚》:“由曲径而登,则为土山,其南乃 鬱冈亭 也。” 徐迟 《直薄峨眉金顶记》:“多少林木,多少曲径呵!林中蔽天,青苔铺径。” 2.比喻不正当的途径。 明 张居正 《答刘虹川总宪书》:“舍大道而由曲径,弃道谊而用货贿。”
曲径的组词: 曲的组词 径的组词
田径
tián jìng 解释 ◎ 田径,田径运动 tiánjìng,tiánjìng yùndòng[track and field] 田赛和径赛运动项目的统称,包括各种跳跃、投掷、赛跑和竞走等 引用解释 1.亦作“ 田逕 ”。田间小路。 唐 钱起 《初黄绶赴蓝田县作》诗:“鹿聚入田逕,鸡鸣隔岭村。” 宋 王安石 《见远亭上王郎中》诗:“圃畦荷气合,田径烧痕斑。” 华山 《阵地春节散记》:“积雪的弹坑,冻得溜滑的田径。” 2.“田径运动”的略语。参见“ 田径运动 ”。
田径的组词: 田的组词 径的组词
田径赛
tián jìng sài 解释 ◎ 田径赛 tiánjìngsài[track and field events] 田赛和径赛的合称 引用解释 田赛和径赛的并称。参见“ 田赛 ”、“ 径赛 ”。
田径赛的组词: 田的组词 径的组词 赛的组词
田径运动
tián jìng yùn dòng 引用解释 体育运动项目之一。包括竞走、赛跑、跳跃、投掷和全能运动等三十几个项目。
统一口径
tǒng yī kǒu jìng 解释 ◎ 统一口径 tǒngyī kǒujìng[seek unity of talking] 比喻大家对待问题采取一致的态度
途径
tú jìng 解释 ◎ 途径 tújìng[way;channel;path] 方法;路子 外交途径 指出发现新事物的途径 引用解释 亦作“ 途逕 ”。 路径。多用于比喻。 清 李渔 《玉搔头·缔盟》:“就是这箇尊衔,也只好借为途径。” 夏仁虎 《旧京琐记·考试》:“考试取士为 清 代登进人才唯一之途逕。” 田北湖 《论文章源流》:“儒家从事於文字,辨理决论,更为一家之言,自立经学,举史氏之遗轨,依《尔雅》之末流,兼循途径,不失规则。” 刘大白 《再造·国庆》诗:“要给全世界人类创造光明,只有再仗著壮烈的牺牲,别开途径。”
途径的组词: 途的组词 径的组词
行径
xíng jìng 解释 ◎ 行径 xíngjìng[act;action] 行为,举动 引用解释 亦作“ 行逕 ”。 通行的小路。 三国 魏 曹植 《送应氏》诗之一:“侧足无行逕,荒畴不復田。” 唐 韩愈 《山石》诗:“山石犖确行径微,黄昏到寺蝙蝠飞。” 清 刘大櫆 《游黄山》诗:“壁下即溪流,峻絶无行径。” 亦作“ 行逕 ”。 行为;举动。 元 睢玄明 《耍孩儿·咏鼓》套曲:“乐官行径咱参破,全仗着声名过活。” 明 沉德符 《野获编·山人·山人歌》:“ 张 以母老,至庚辰科即絶意公车。足跡不入公府,与 王 行逕迥别,故有此歌。”《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二:“平日行径如此,所以 唐 仲友 也与他相好。”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献三·范吕二公》:“予与 介儒 生平行径臭味无一不同。”
行径的组词: 行的组词 径的组词
直径
zhí jìng 解释 ◎ 直径 zhíjìng[diameter] 通过一平面图形或立体(如圆、圆锥截面、球、立方体)中心的基准线直线 引用解释 1.捷速,直接。 汉 司马相如 《大人赋》:“西望 崑崙 之轧沕荒忽兮,直径驰乎 三危 。” 2.连接圆周上两点并通过圆心的直线称圆直径,连接球面上两点并通过球心的直线称球直径。 宋 沉括 《梦溪笔谈·技艺》:“以圆径除所得,加入直径,为割田之弧。” 刘宾雁 《一个人和他的影子》:“这是一个两吨容量的锅炉,胴体直径一米四。”
直径的组词: 直的组词 径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