掷的组词
孤注一掷
gū zhù yī zhì 解释 ◎ 孤注一掷 gūzhù-yīzhì[risk everything in a single venture;put all one's eggs in one basket] 赌徒冒险尽其所有做赌注,以决最后胜负。比喻在情况危急时,竭尽全力作最后一次冒险的行为 外国有一种在影片中扮演替身角色的人,冒险是他们的家常便饭,为了维持生活,他们不惜以生命作孤注一掷 引用解释 赌博的人把所有的钱一次投做赌注,企图最后获胜。掷,指赌徒掷骰子。比喻倾尽全力冒险行事,以求侥幸成功。 宋 辛弃疾 《九议》:“於是乎‘为国生事’之説起焉,‘孤注一掷’之喻出焉,曰‘吾爱君,吾不为利’,曰‘守城、创业不同,帝王、匹夫异事’。” 孙中山 《要靠党员成功不专靠军队成功》:“ 陈 逆 炯明 率其部下,迫攻 广州 ,以作孤注之一掷。” 吴玉章 《从甲午战争前后到辛亥革命前后的回忆》十三:“他之所以要从事暗杀活动,完全是因为对革命前途丧失信心,欲作孤注一掷,妄想借此以博取壮烈的美名。” 巴金 《新生·四月八日》:“我是这样的人:即使走了错误的路,也要继续走下去,一直走到尽头。拿自己底生命作孤注一掷来做这一种试验,也算痛快的事。”
抛掷
pāo zhì 解释 ◎ 抛掷 pāozhì(1) [throw;cast;toss]∶投,扔 抛掷硬币 (2) 夯[abandon]∶丢弃;弃置 什么顾虑都抛掷脑后 引用解释 1.投;扔。 唐 曹唐 《织女怀牵牛》诗:“封题锦字凝新恨,抛掷金梭织旧愁。” 元 宋无 《鲸背吟·抛矴》:“想见夜深抛掷处,警鱼错认月沉鉤。” 清 东轩主人 《述异记·狐祟》:“衙斋有狐作祟,白日抛掷沙土,污秽几席。” 巴金 《新生·五月十九日》:“几个西洋孩子站在池边叫喊地向它们抛掷石子。” 2.丢弃;弃置。 唐 颜师古 《隋遗录》卷上:“帝饮之甚欢,因请 丽华 舞《玉树后庭花》。 丽华 辞以抛掷岁久,自井中出来,腰肢依拒,无復往时姿态。” 元 关汉卿 《玉镜台》第三折:“把你似粪堆般看待,泥土般抛掷。” 清 吴伟业 《临顿儿》诗:“我本贫家子,邂逅遭抛掷。” 沙汀 《选灾》:“于是他又开始工作,什么顾虑他都抛掷脑后。”
抛掷的组词: 抛的组词 掷的组词
投掷
tóu zhì 解释 ◎ 投掷 tóuzhì[cast;throw;hurl] 向一定目标抛或扔 投掷标枪 引用解释 1.抛;扔。《诗·邶风·北门》“王事敦我” 汉 郑玄 笺:“敦,犹投掷也。” 唐 韩愈 《岳阳楼别窦司直》诗:“中盘进橙栗,投掷倾脯酱。” 清 白华山人 《<十洲春语>序》:“予之结习於糝芳点碧者,老无所为,自分投掷於人间也。” 郭沫若 《屈原》第三幕:“﹝ 屈原 ﹞愤愤地望着众人的背影,最后将茅人投掷于地。” 2.投射。 巴金 《春》十二:“这一点点认识在她的心上投掷了一线光明,一个希望。” 丁玲 《入伍》:“他又向 徐清 投掷了一眼。” 徐迟 《狂欢之夜》:“火光射入了诗人的窗子,搜索着天花板,在天花板投掷出一个闪动的菱形。”
投掷的组词: 投的组词 掷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