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的组词
备注
bèi zhù ◎ 备注 bèizhù(1) [remarks]∶表册上供填写附注的栏目(2) [notes]∶指在备注栏内所加的注解说明表格上为附加必要的注解说明而留的一栏。亦指在这一栏内所加的注解说明。
备注的组词: 备的组词 注的组词
赌注
dǔ zhù 解释 ◎ 赌注 dǔzhù(1) [wager;stake;counter] (2) 赌博时所押的钱 (3) 打赌的东西;尤指一笔担风险的钱或等价物 引用解释 1.赌博时所押的钱物。 碧野 《没有花的春天》第八章:“另一个就是监视赌盘上的赌注。” 2.泛指企图博取成功的代价。 杨朔 《雪花飘在满洲》:“他所以冒着绝大的危险要回 满洲 ,无非想看看他的父亲和母亲,虽然这种行动是拿着自己的性命来作赌注!”
赌注的组词: 赌的组词 注的组词
附注
fù zhù 解释 ◎ 附注 fùzhù[endnote;annotations] 文章、书刊等末尾用来补充说明或解释正文的文字 引用解释 以注释的形式,附于正文的末尾。《重校<昌黎集>凡例》:“今以《朱子校本攷异》为主,而删取诸家要语,附注其下,庶读是书者,开卷晓然。”
附注的组词: 附的组词 注的组词
关注
guān zhù 解释 ◎ 关注 guānzhù[concern] 关心重视 我们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 我国政府对这一地区事态的发展表示严重关注 引用解释 关心重视。 清 龙启瑞 《致曾涤生侍郎书》:“月初六日专人还,接奉手书,知前件远蒙关注。” 徐迟 《牡丹》:“她被爱了,被一双关注的眼睛所瞩视。” 陈世旭 《小镇上的将军》:“在我们这个偏远的小镇上,任何一点极细微的变化,都会引起人们莫大的关注。”
关注的组词: 关的组词 注的组词
灌注
guàn zhù 解释 ◎ 灌注 guànzhù(1) [pour into]∶浇灌;流入 把铁水灌注到模子里,冷却后凝固成铸件 (2) [clysis]∶把大量液体引入体内(通常用胃肠外注射)以替代丢失的液体(如出血、痢疾或烧伤),以供给营养或维持血压 引用解释 1.流泻;浇灌。 汉 班固 《西都赋》:“源泉灌注,陂池交属。” 晋 葛洪 《抱朴子·审举》:“燎火及室,不奔走灌注,而揖让盘旋,吾未见其焚之自息也。” 宋 叶适 《朝议大夫秘书少监王公墓志铭》:“公开渠港五百餘里,漕輓通流,灌注一郡。” 清 李渔 《闲情偶寄·颐养·调饮啜》:“如田畴之水,务与禾苗相称,所需几何则灌注几何。” 2.引申指思想、知识等的输入。 郭沫若 《十批判书·孔墨的批判》:“他是把仁道的新精神灌注在旧形式里面去了。” 叶圣陶 《倪焕之》二八:“勉强灌注的知识并不真切,须要自身体验得来的才真切。” 3.指思想、精神等集中。 郭沫若 《屈原》附录《<屈原>与<釐雅王>》:“尤其在写完一幕以后,我的意识或下意识,即灌注在这最末一景。” 张天翼 《包氏父子》二:“打了个呵欠,那位先生又全神灌注在那张纸上。”
灌注的组词: 灌的组词 注的组词
贯注
guàn zhù 解释 ◎ 贯注 guànzhù[concentrate on] 集中注意力于 他潜心贯注,心会神凝成了“何妨一下楼”的主人。——《闻一多先生的说和做》 引用解释 1.贯穿;贯通。《参同契》卷上“须以造化,精气乃舒” 宋 朱熹 考异:“此时阴阳对待,分为二物,莫不含情互结,两相贪恋,交通贯注,而后化生万物,以舒展向来自具之精气。” 明 庄元臣 《叔苴子内篇》卷六:“善养生者,闭其下流而通其上流,使循环贯注而无渗漏,则精神充溢,荣衞悦泽,内足以制火,而外足以防邪,却病延年之术也。” 况周颐 《蕙风词话》卷五:“涩之中有味、有韵、有境界,虽至涩之调,有真气贯注其间。” 2.灌注。 清 高士奇 《金鳌退食笔记》卷下:“其西作龙首,自墙外汲 太液池 水贯注之。” 清 黄式权 《淞南梦影录》卷四:“塔下广开深池,以机器吸 浦 水。将泥沙汰浄,贯注於各处水管中。” 3.倾注;集中。 清 马曰琯 《春草书堂咏盆梅》:“精神贯注之,造化自我主。” 茅盾 《子夜》五:“然而全心神贯注在家乡失陷的 吴荪甫 却并没留意到少奶奶的神情反常;他站起来踱了个步,用力挥着他的臂膊,然后又立定了。”
贯注的组词: 贯的组词 注的组词
孤注一掷
gū zhù yī zhì 解释 ◎ 孤注一掷 gūzhù-yīzhì[risk everything in a single venture;put all one's eggs in one basket] 赌徒冒险尽其所有做赌注,以决最后胜负。比喻在情况危急时,竭尽全力作最后一次冒险的行为 外国有一种在影片中扮演替身角色的人,冒险是他们的家常便饭,为了维持生活,他们不惜以生命作孤注一掷 引用解释 赌博的人把所有的钱一次投做赌注,企图最后获胜。掷,指赌徒掷骰子。比喻倾尽全力冒险行事,以求侥幸成功。 宋 辛弃疾 《九议》:“於是乎‘为国生事’之説起焉,‘孤注一掷’之喻出焉,曰‘吾爱君,吾不为利’,曰‘守城、创业不同,帝王、匹夫异事’。” 孙中山 《要靠党员成功不专靠军队成功》:“ 陈 逆 炯明 率其部下,迫攻 广州 ,以作孤注之一掷。” 吴玉章 《从甲午战争前后到辛亥革命前后的回忆》十三:“他之所以要从事暗杀活动,完全是因为对革命前途丧失信心,欲作孤注一掷,妄想借此以博取壮烈的美名。” 巴金 《新生·四月八日》:“我是这样的人:即使走了错误的路,也要继续走下去,一直走到尽头。拿自己底生命作孤注一掷来做这一种试验,也算痛快的事。”
脚注
jiǎo zhù 解释 ◎ 脚注 jiǎozhù[footnote] 在印刷的书页正文下面或在各表下面的附注 引用解释 印在书页下端的注文。 郭沫若 《文艺论集续编·桌子的跳舞》:“我在《资本论》的脚注里面发现出引用了这一句有趣的话。” 巴金 《<巴金选集>后记》:“但是过了一年我还是从那篇未用的后记中摘出一部分作为一篇散文的脚注塞进我的《文集》第十卷里面了。”
脚注的组词: 脚的组词 注的组词
评注
píng zhù 解释 ◎ 评注 píngzhù[make commentary and annotation;notes and commentary] 评论并注解 评注《聊斋志异》 引用解释 亦作“ 评註 ”。 评论与注解。 明 锺惺 《与蔡敬夫书》之一:“选定古今诗,曰《诗归》,稍有评注,发覆指迷。” 清 戴名世 《王学箕传》:“又取《左氏春秋》言兵事者为之评註。” 关德栋 《<挂枝儿>序》:“ 冯氏 在校录《挂枝儿》曲词末所作的评注中,还提供了一些其它文学资料。” 见“ 评注 ”。
评注的组词: 评的组词 注的组词
批注
pī zhù 解释 ◎ 批注 pīzhù(1) [annotate and comment on]∶加批语和注解 (2) [marginalia]∶批评和注解的文字 书眉有小字批注 引用解释 1.指批语和注解。 胡适 《重印乾隆壬子本<红楼梦>序》:“初本的一些矛盾错误仍旧留在现行各本里,虽经各家批注里指出,终没有敢改正。” 孙犁 《澹定集·买<太平广记>记》:“前两册,还有些圈点、批注,是原阅书人做的。” 2.谓加批语和注解。 浦安修 《赤子之心》:“ 德怀 针锋相对地批注道:‘现在的情况是左倾。’”
批注的组词: 批的组词 注的组词
倾注
qīng zhù 解释 ◎ 倾注 qīngzhù(1) [admire]∶钦慕 天下知与不知,莫不倾注 (2) [pour]∶倒、灌注 持壶倾注 (3) [fasten]∶把精力、感情、注意力全部集中于 你只将感情倾注在一个儿童身上 引用解释 1.钦慕。《世说新语·赏誉》“ 王夷甫 语 乐令 ” 刘孝标 注引《王澄别传》:“是以名闻益盛,天下知与不知,莫不倾注。” 清 王晫 《今世说·轻诋》:“闻其姓字,或亦赫然;与之狎处,往往使人自咎其倾注之过。” 2.指倚重。 明 袁宗道 《明吏部尚书汪公墓志铭》:“上倾注公甚,晋公户部尚书。” 3.倾泻。指液体或物体从高处流下或坠下。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濡水》:“ 始皇 转马还,前脚犹立,后脚随崩,仅得登岸,画者溺死於海。众山之石皆倾注。今犹岌岌东趣,疑即是也。” 宋 何薳 《春渚纪闻·李右辖抑神致雨二异》:“须臾雷起,南山甘泽倾注,举郡懽呼。”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郭秀才》:“又一人持壶倾注。 郭 故善饮,又復奔驰吻燥,一举十觴。” 峻青 《瑞雪图》:“那雨象开了天河似的,一个劲地直往下泼,一天的时间内,就倾注下了六百多毫米的雨量。” 4.指把精神、力量等集中到一个目标上。《花月痕》第八回:“ 荷生 觉得那絶色眼波,更倾注在自己身上。” 鲁迅 《彷徨·伤逝》:“做菜虽不是 子君 的特长,然而她于此却倾注着全力。” 秦牧 《<长河浪花集>序》:“虽然也写些文学评论和其他体裁的文学作品,但倾注主要精力的却是写散文。”
倾注的组词: 倾的组词 注的组词
全神贯注
quán shén guàn zhù 解释 ◎ 全神贯注 quánshén-guànzhù[be absorbed in] 全副精神集中于 全神贯注于诗的思维 引用解释 谓集中全副精神。 茅盾 《子夜》二:“ 雷参谋 此时全神贯注在 徐曼丽 身上。”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十九章:“可是他们舍不得浪费一点点时间,一个个都是全神贯注地读起书来。”
诠注
quán zhù 解释 ◎ 诠注 quánzhù[notes and commentary] 注解;诠释 引用解释 诠解注释。 宋 王禹偁 《谢赐御制<逍遥咏秘藏诠>表》:“念释 老 之多歧,于是詮註微言,咏謌至道。” 樊增祥 《<东溪草堂词选>自序》:“其已见《词选》者不録,録其未收者,自 唐 及 元 ,凡一百四十二家,都四百二十九首,间加詮註,密勘丹黄。”
诠注的组词: 诠的组词 注的组词
惹人注目
rě rén zhù mù 解释 ◎ 惹人注目 rěrénzhùmù[noticeable] 引起别人的注意(如外貌) 少女嘴唇上的口红惹人注目
引人注目
yǐn rén zhù mù 解释 ◎ 引人注目 yǐnrénzhùmù[noticeable;conspicuous;strike the eye;spectecular] 由于与众不同或明显的特性而引起人的注意 引人注目的入口处
专注
zhuān zhù 解释 ◎ 专注 zhuānzhù[be absorbed in;concentrate on] 专心注意;精神贯注 心神专注 引用解释 专心注意。 清 陈廷焯 《白雨斋词话》卷八:“盖兵贵精不贵多,精则有所专注,多则散乱无纪。” 柔石 《二月》四:“他翻起一首极艰深的歌曲,他两眼专注地看在乐谱上。”
专注的组词: 专的组词 注的组词
注册
zhù cè 解释 ◎ 注册 zhùcè(1) [enroll]∶把名字记入簿册。多指取得某种资格 在法学院注册入学 (2) [register]∶由主管部门办理手续,记入籍册,便于管理查考 注册商标 引用解释 1.把名字记入簿册。多指取得某种资格。 清 邓显鹤 《邹君墓志铭》:“越岁举行拔贡,鋭意以君充选,而猾胥索百金,始注册,弗得,竟以此不与试。” 2.今指向有关机关、团体或学校登记备案。《花城》1981年第5期:“东方这个首屈一指的大都市,以它特有的姿色迎接了我这个初离家乡的游子,一个正待注册的大学生。” 谓登记于簿籍;备案。 清 顾炎武 《圣安本纪》卷六:“ 豫王 命查之,百官不朝参者,妻子为俘差假者,堂官报名註册,每日点名。” 张天翼 《包氏父子》二:“可是一走到学校里的註册处,他就不知道要怎么着才好。”
注册的组词: 注的组词 册的组词
注定
zhù dìng 解释 ◎ 注定 zhùdìng(1) [be doomed;be destined]∶[某种客观规律或命运]预先决定,不可避免 注定失败 他是军人之子,从生下来就注定要做军人 (2) [fix the gaze upon;give attention to]∶[目光、意念]集中停留于一点 引用解释 1.(某种客观规律或所谓命运)预先决定,不可避免。 宋 王谠 《唐语林·雅量》:“吾徒侥倖至多。此辈优一资半级,何足问也!一皆注定,未曾退量。” 元 张国宾 《合汗衫》第三折:“天那天那,也是俺注定的合受这饥寒债。”《儿女英雄传》第十四回:“至於祸福,有个天在;注定的祸避不来,非分的福求不到。” 茅盾 《雨天杂写之一》:“ 希特勒 的失败是注定了的,然而他的不是英雄也已经注定。” 2.(目光、意念)集中停留于一点。《英烈传》第六回:“ 太祖 见他们四五个一个个都好手段,便将车子推在一边,把眼睛注定来看。”《红楼梦》第六五回:“﹝ 贾珍 ﹞却一心注定在 三姐儿 身上。” 1.(某种客观规律或所谓命运)预先决定,不可避免。 元 无名氏 《冤家债主》第二折:“兄弟少烦恼,这都是前生註定者。” 2.谓记载明确。 明 沉德符 《野获编·徵梦·甲戌状元》:“亟呼主籍者检其禄,则註定甲戌状元,官至吏部左侍郎,年七十九岁。”
注定的组词: 注的组词 定的组词
注解
zhù jiě 解释 ◎ 注解 zhùjiě(1) [annotate;explain with notes]∶对文句进行批注解释 (2) [note;footnote;annotation]∶注释的文句内容 引用解释 1.用文字来解释字句。《后汉书·儒林传上·杨伦》:“ 扶风 杜林 传《古文尚书》、 林 同郡 贾逵 为之作训, 马融 作传, 郑玄 注解,由是《古文尚书》遂显於世。” 宋 欧阳修 《<删正黄庭经>序》:“其难晓之言,略为注解。”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论文上·杜牧之》:“今之言者,必曰使圣人微旨不传,乃 郑玄 辈为注解之罪,僕观其所解释,明白完具。” 2.泛指解释。《儿女英雄传》第三八回:“好端端的话,被这位太太一下注解,他姊妹听着益发不好意思。” 艾芜 《人生哲学的一课》三:“﹝我﹞就只是知道这一点子,然而这一点也尽够一个沦落人的注解了。” 3.解释字句的文字。 三国 吴 陆绩 《述玄》:“后数年专精读之,半岁间粗觉其意,於是草创注解,未能也。” 宋 赵与时 《宾退录》卷一:“ 灵素 被旨修道书,改正诸家醮仪,校讎《丹经·灵篇》,删修注解。” 清 俞樾 《茶香室续钞·李善注<文选>有数本》:“其絶笔之本,兼释音训义,注解甚多。” 胡适 《<墨子小取篇>新诂·序例》:“全篇共分九节,现在逐节分写。本文逐字隔开,注解用五号字,注之注用六号字。” 1.用文字来解释字句。 明 李贽 《答邓石阳书》:“昨者復书‘真空’十六字,已説得无渗漏矣,今復为註解以请正,何如?”《镜花缘》第九三回:“不是《博雅》、《方言》的别名,就是《山海经》、《拾遗记》的冷名,先要註解,岂能雅俗共赏。” 2.解释字句的文字。 元 无名氏 《端正好》套曲:“初学篤志真心爱,广看些经书註解,忽然间心地悟豁然开。” 明 吕柟 《朱四子抄释》卷一:“读书须是将本文熟读,且咀嚼有味,若有理会不得处,然后将註解看,方是有益。” 清 朱之瑜 《答桐山知几书》:“故不肖於古文子史中註解时有批抹者,此惟可与知者道耳,与庸人言,无不抵掌而笑。” 神鬼名。民间传说指阴司第一阎王殿中职掌解送鬼魂并令其注册者。 清 李斗 《扬州画舫录·新城北录中》:“一为 关帝 、二十四功曹、二十四註解、北极、五祖、天师出跡。”
注解的组词: 注的组词 解的组词
注明
zhù míng 解释 ◎ 注明 zhùmíng[explain clearly in writing;give clear indication of] 注解说明 附页上注明这一版印数有限 引用解释 记载清楚。 清 李逊之 《三朝野记·泰昌朝纪事》:“圣躬有所私幸,必有赐賚。随侍文书房内阉即註明某年月日,并记所赏以为验。” 清 谭嗣同 《湖南不缠足会嫁娶章程》:“故会籍以姓分册,男女註明年岁,正以备同会择妇相攸之用。”《瞿秋白文集》编辑委员会《<瞿秋白文集>序》:“这个文集全部材料的来历,是和研究这个文集有密切关系的,所以每一种作品,我们都註明它的出处。”
注明的组词: 注的组词 明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