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的组词
白搭
bái dā (1).方言。没有用;白费劲。 曹禺 《日出》第三幕:“来了也不是白搭,打死我,我也没有钱给他。”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二二:“我这个年纪,怎么走得动?那边的世道也摸不清,去了也白搭,还是你去吧。” 孔厥 《新儿女英雄续传》第六章:“不,在这些问题上,像他那种脑袋,哼,我怕怎么说也是白搭!”(2).方言。白白浪费。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七:“走吧,走吧,跟你说啥都是白搭唾沫。”《人民文学》1982年第7期:“车上的客人,出来白搭一支蜡,不出来浑身不自在;走又划不来,只有尽力蜷缩着身子。”
白搭的组词: 白的组词 搭的组词
搭乘
dā chéng 解释 ◎ 搭乘 dāchéng[travel by] 乘坐 搭乘末班车回家
搭乘的组词: 搭的组词 乘的组词
搭档
dā dàng 解释 ◎ 搭档 dādàng(1) [pair up;cooperate;work together]∶同另一个人联合或紧密联系以组成一对 同一位老朋友搭档 (2) [team up with]∶合作 咱俩搭档吧 ◎ 搭档 dādàng[partner] 合作者;合伙人 老搭档 引用解释 见“ 搭挡 ”。
搭档的组词: 搭的组词 档的组词
搭救
dā jiù 解释 ◎ 搭救 dājiù[rescue;rescue sb. in distress] 拯救 今日得将军搭救,便是重生父母,再养爹娘。——《水浒全传》 引用解释 帮助人脱离困境、危险或灾难。 元 马致远 《黄粱梦》第二折:“我这里割捨了老性命,搭救这两个小婴孩。”《儒林外史》第四三回:“小的们……被这些强盗生生打刼了,是二位老爷眼见的,求老爷做主搭救!” 峻青 《黎明的河边·变天》:“他没有犹豫,为了搭救全村人的性命……前面就是刀山,是火海,他也毫不惧怕。”
搭救的组词: 搭的组词 救的组词
搭理
dā lǐ 解释 ◎ 搭理 dāli[respond] 对别人的言语和行动有反应 引用解释 理睬。 老舍 《骆驼祥子》四:“她一点不怕他们,可是也不愿多搭理他们。”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五章:“ 李江国 死拉活扯好说好劝要把连长背上走,任凭你磨破嘴唇, 周大勇 老是个不搭理。” 蒋子龙 《乔厂长上任记》:“他表示从此不再搭理 童贞 。”
搭理的组词: 搭的组词 理的组词
搭配
dā pèi 解释 ◎ 搭配 dāpèi(1) [agree with;collocation] [语]∶[在性、数、格、人称上] 与…一致,与…相配 (2) [pair;arrange in pairs or groups;be in close coordination;join as a partner]∶安排使互相配合 小王和小李搭配参加混合双打 引用解释 按适当的标准或比例加以配合或分配。 元 关汉卿 《玉镜台》第二折:“保亲的堪信凭,搭配的两下里相应。” 明 贺仲轼 《两宫鼎建记》卷中:“将见在木植,计算数目,先尽 乾清宫 、 坤寧宫 ,次配殿宫门,均匀搭配,务俾足用。”《醒世姻缘传》第二十回:“然后再把房屋东西任我们两个为头的凡百拣剩了,方搭配开来,许你们分去。”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三四章:“分田要分得公平合理,肥的瘦的一齐搭配。”
搭配的组词: 搭的组词 配的组词
搭讪
dā shàn 解释 ◎ 搭讪 dāshàn[accost;strike up conversation;say sth. to smooth over an embarrassing situation] 为了跟人接近或把尴尬的局面敷衍过去而找话说 引用解释 亦作“ 搭赸 ”。 谓找寻话头借以开始攀谈。亦谓无话找话进行敷衍或寒暄。《红楼梦》第三四回:“ 晴雯 道:‘或是送件东西,或是取件东西,不然,我去了,怎么搭赸呢?’”《官场现形记》第五八回:“ 直隶 总督此来,原想预先托个人情的;后见话不投机,只好搭訕着出去。” 鲁迅 《呐喊·药》:“ 华大妈 ……似乎有些不高兴;但又立刻堆上笑,搭赸着走开了。” 老舍 《四世同堂》八:“和老父亲搭讪了几句, 天佑 到自己屋里看看老伴儿。”
搭讪的组词: 搭的组词 讪的组词
搭载
dā zài 解释 ◎ 搭载 dāzài[carry] 车船等载客 上水船搭载客人的很少
搭载的组词: 搭的组词 载的组词
勾搭
gōu dā 解释 ◎ 勾搭 gōuda[gang up with;woo;court] 引诱或串通做不正当的事 这三个坏人勾搭上了 引用解释 引诱或互相串通做不正当的事。《京本通俗小说·错斩崔宁》:“这是你两日因独自在家,勾搭上了人。”《醒世恒言·卖油郎独占花魁》:“那 兰花 见勾搭 朱小官人 不上,别寻主顾,就去勾搭那伙计 邢权 。”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七:“胡子撤走,你家一根谷草也没丢,你这不是跟胡子勾搭连环?”
勾搭的组词: 勾的组词 搭的组词
配搭
pèi dā 解释 ◎ 配搭 pèidā[serve as a foil] 陪衬;跟主要事物合在一起做衬托 这出戏的配搭非常生动形象 引用解释 1.把多种事物按一定条件配合在一起。《醒世恒言·徐老仆义愤成家》:“﹝ 徐言 ﹞即将田产家私,都暗地配搭停当,只拣不好的留与姪子。”《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五回:“花厅里先有了十多个客,也有帮着在那里发给彩物的,也有商量配搭赠品的。” 束为 《好人田木瓜》:“这顶破油腻帽,和那满脸的皱纹,花白的圈脸胡子,一双长眉毛下的衰老的眼睛,整个配搭起来,越发显出一副好人相,越看越像是 木瓜大叔 了。” 2.跟主要的事物合在一起做陪衬。 沙汀 《淘金记》十五:“‘你不要同他讲!’寡妇制止地说,‘他还配搭不上!’”
配搭的组词: 配的组词 搭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