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的组词
存档
cún dàng 解释 ◎ 存档 cúndàng[file] 把文件、资料等归档存查 引用解释 把已经处理完毕的公文或稿件资料等存入档案,以备查考。
存档的组词: 存的组词 档的组词
搭档
dā dàng 解释 ◎ 搭档 dādàng(1) [pair up;cooperate;work together]∶同另一个人联合或紧密联系以组成一对 同一位老朋友搭档 (2) [team up with]∶合作 咱俩搭档吧 ◎ 搭档 dādàng[partner] 合作者;合伙人 老搭档 引用解释 见“ 搭挡 ”。
搭档的组词: 搭的组词 档的组词
档案
dàng àn 解释 ◎ 档案 dàng àn[files;archives;dossier;record] 分类保存的文件和材料 占领军的罪行档案 引用解释 指具有查考使用价值、经过立卷归档集中保管起来的各种文件材料。 清 杨宾 《柳边纪略》卷三:“边外文字,多书於木,往来传递曰牌子,以削木片若牌故也,存贮年久者曰档案。”《文献》1979年第1期:“ 巴县 档案是目前国内仅存的年代最长数目最大的地方档案资料。”
档案的组词: 档的组词 案的组词
档案馆
dàng àn guǎn 引用解释 集中统一管理档案的机构。我国中央及各省市都建有此机构。 周 朝的天府, 汉 朝的兰台、东观, 唐 朝的史馆, 宋 元 的架阁库, 明 朝的皇史宬, 清 朝的内阁大库,都是 中国 历代王朝集中保管档案的地方。
档案馆的组词: 档的组词 案的组词 馆的组词
档次
dàng cì 解释 ◎ 档次 dàngcì[grade] 按照一定标准分类排列的等级次序 在企业内部,要扩大工资差额,拉开档次
档次的组词: 档的组词 次的组词
低档
dī dàng 解释 ◎ 低档 dīdàng[of low quality] 等级低的;次的(商品) 引用解释 等级低的。多指物品。《人民日报》1981.1.15:“﹝群众﹞在商品质量的要求上,也从低档商品转向中高档商品上来。”《文汇报》1984.7.24:“一些慢性病患者已把低档人参作为日常辅助治疗药。”
低档的组词: 低的组词 档的组词
分档
fēn dàng 解释 ◎ 分档 fēndàng[classify the files] 分开档次 “民歌新风”音乐会打破了按人分档自选曲目的传统办法…——《文汇报》
分档的组词: 分的组词 档的组词
高档
gāo dàng 解释 ◎ 高档 gāodàng[high] 传动齿轮使推进轴与引擎轴转速之比最高和转矩最低时的档次。此时机动运输工具运行的速度最高 ◎ 高档 gāodàng[top grade;superior quality] 质量好,价钱贵 高档商品 引用解释 质量好,价格较高的(商品等)。《解放日报》1956.10.13:“棉花柜过去是蓝布多,卡其少,像呢绒、绸缎等高档商品以前是不经营的。”《南方周末》1992.9.18:“餐厅的门面已由原来的弹丸之地扩大到拥有几间厅堂的高档饭店了。”
高档的组词: 高的组词 档的组词
归档
guī dàng 解释 ◎ 归档 guīdàng[place on file] 把各种有关的公文材料分类整理并保存起来 所有资料应归档 引用解释 把公文、资料等归入档案,分类保存。如:把文件按时归档。
归档的组词: 归的组词 档的组词
摊档
tān dàng 解释 ◎ 摊档 tāndàng[stall] 〈方〉∶售货摊 引用解释 亦作“ 摊挡 ”。 方言。售货摊。《花城》1981年第1期:“路的两旁,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摊档,卖菜心的,卖红萝卜的……应有尽有。”《人民文学》1981年第3期:“街岸边一个少女摆着小摊挡。”
摊档的组词: 摊的组词 档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