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的组词
既成事实
jì chéng shì shí 解释 ◎ 既成事实 jìchéng shìshí[fait accompli;accomplished fact] 已完成的、并且推定是不可改变的事
既定
jì dìng 解释 ◎ 既定 jìdìng[antecedent;established;fixed;set] 已定的,已为前提的 既定方针 引用解释 已经确定。 宋 曾巩 《请以近更官制如<周官>六典为书》:“今庶尹百工分位既定,宜有新书,如《周官》六典明白之文,使内外上下,晓然究悉。” 宋庆龄 《中国的光明前途》:“它已经成为 中国 全国人民的意志和 中国 的原动力,团结并且引导我国绝大多数人民沿着既定的道路前进。” 茅盾 《无题》:“虽然有时模糊,有时清晰,但‘她’的存在却是既定了的。”
既定的组词: 既的组词 定的组词
既而
jì ér 解释 ◎ 既而 jì’ér[soon;after a while;afterwards;later;subsequently] 不久,一会儿,副词。指上件事情发生后不久 既而儿醒。——《虞初新志·秋声诗自序》 既而得某尸于井。——《聊斋志异·促织》 既而胡即放。—— 清· 梁启超《谭嗣同传》 引用解释 时间副词。犹不久。《左传·僖公十五年》:“ 晋侯 许赂中大夫,既而皆背之。” 南朝 宋 鲍照 《舞鹤赋》:“既而氛昏夜歇,景物澄廓,星翻汉迴,晓月将落。”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余德》:“既而鼓歇,渊然一声,蒂鬚顿落,即为一蝶,飞落尹衣。”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既而又愤怒地想定:这幽灵似的门庭必须步出,一个女人,该谋寻自己的生路。”
既而的组词: 既的组词 而的组词
既然
jì rán 解释 ◎ 既然 jìrán[now that;as;since] 表示先提出前提,而后加以推论,常用“就”、“也”、“还”等配搭 既然他已经好些,他就可以回学校去了 引用解释 1.本来如此;已经如此。《汉书·赵充国传》:“失之毫釐,差以千里,是既然矣。” 金 王若虚 《复之纯交说》:“今胡其齕汝趾而嚙汝喉出於外者,亦既然矣,伏於中者,竟如何哉。” 2.连词。用在上半句话里,表示先提出前提,而后加以推论。《水浒传》第二回:“既然令郎肯学时,小人一力奉教。” 清 李渔 《奈何天·密筹》:“恩主既然信用,卑职怎敢推辞?”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祁连山下》:“既然如此,当初何必要派遣他,西出 嘉峪关 ,万里迢迢的,去寻找石油呢?”
既然的组词: 既的组词 然的组词
既是
jì shì 解释 ◎ 既是 jìshì[since;now that] 既然是 既是干不成,就算了吧 引用解释 犹既然。《水浒传》第三三回:“ 黄信 道:‘既是恁地,却容易。’”《明成化说唱词话丛刊·张文贵传》:“既是相公身有病,须当把脉看虚真。”《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二回:“要参他功名,既是无隙可乘,又咽不下这口恶气。”参见“ 既然 ”。
既是的组词: 既的组词 是的组词
既往
jì wǎng 解释 ◎ 既往 jìwǎng(1) [past]∶以前 既往之事 (2) [bygones]∶指已经过去的事情 既往不究 引用解释 1.以往;过去。《书·太甲中》:“既往背师保之训,弗克於厥初,尚赖匡救之德,图惟厥终。” 晋 左思 《魏都赋》:“揆既往之前迹,即将来之后辙。” 宋 王安石 《谢赐元丰敕令格式等表》:“歷观既往,或仍踳駮之餘;绪正厥遗,实待缉熙之久。” 铁郎 《二十世纪之湖南》:“鉴 湖南 於既往,责 湖南 以未来,同心戮力,驱此丑酋。” 茅盾 《子夜》十九:“眼前这交易所公债关口一过,他必须重建既往的威权。” 2.死的讳称。 南朝 齐 王俭 《<褚渊碑文>序》:“ 晏婴 既往, 齐君 趍车而行哭。” 南朝 齐 孔稚珪 《北山移文》:“呜呼,尚生不存, 仲氏 既往。”
既往的组词: 既的组词 往的组词
既往不咎
jì wǎng bù jiù 解释 ◎ 既往不咎 jìwǎng-bùjiù[let bygones be bygones;do not censure sb. for his past misdeeds;do not go into past misdeeds] 不追究已经过去的错误 既往不咎,立功赎罪 引用解释 对过去的过错不再责难追究。《论语·八佾》:“成事不説,遂事不諫,既往不咎。”《三国志·魏志·曹爽传》“皆伏诛,夷三族” 裴松之 注引 三国 魏 鱼豢 《魏略》:“毕轨前失,既往不咎,但恐是后难可以再。”《东周列国志》第三五回:“如期回者,仍復旧职,既往不咎。”如:对你的悔改表现,我很欢迎。我们既往不咎吧。
一如既往
yī rú jì wǎng 解释 ◎ 一如既往 yīrú-jìwǎng[just as in the past;continue as always] 与从前完全一样 引用解释 完全象过去一样。 陈毅 《在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上的发言》:“ 中国 代表团一如既往,在实践中一定贯彻这个原则。” 浩然 《艳阳天》第一二四章:“它一如既往,是一片蓬勃的繁忙景象。” 庞瑞垠 《我们还会相逢……》:“我一到家,父亲便一如既往地乐呵呵地迎了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