咎的组词
归咎
guī jiù 引用解释 归罪。《左传·桓公十八年》:“礼成而不反,无所归咎。” 晋 潘岳 《西征赋》:“扞矢言而不纳,反推怨以归咎。” 宋 苏轼 《滟滪堆赋》:“凡覆舟者,皆归咎於此石。” 鲁迅 《坟·我之节烈观》:“历史上亡国败家的原因,每每归咎女子。”
归咎的组词: 归的组词 咎的组词
归咎于
guī jiù yú 解释 ◎ 归咎于 guījiù yú[impute to;blame;attribute a fault to] 归罪,把罪过推给别人归咎于客观原固
归咎于的组词: 归的组词 咎的组词 于的组词
咎由自取
jiù yóu zì qǔ 解释 ◎ 咎由自取 jiùyóuzìqǔ[have only oneself to blame] 由于本身的原因而遭受惩处 引用解释 罪过或灾祸由自己招致。 清 百一居士 《壶天录》卷中:“引盗入室,咎由自取。” 鲁迅 《且介亭杂文·论俗人应避雅人》:“但 祢正平 天天上门来骂他( 曹操 ),他也只好生起气来,送给 黄祖 去‘借刀杀人’了。 祢正平 真是‘咎由自取’。” 王西彦 《人的世界》:“哥哥常说我是一根刺藤,别人怕亲近我,我的失败是咎由自取。”
既往不咎
jì wǎng bù jiù 解释 ◎ 既往不咎 jìwǎng-bùjiù[let bygones be bygones;do not censure sb. for his past misdeeds;do not go into past misdeeds] 不追究已经过去的错误 既往不咎,立功赎罪 引用解释 对过去的过错不再责难追究。《论语·八佾》:“成事不説,遂事不諫,既往不咎。”《三国志·魏志·曹爽传》“皆伏诛,夷三族” 裴松之 注引 三国 魏 鱼豢 《魏略》:“毕轨前失,既往不咎,但恐是后难可以再。”《东周列国志》第三五回:“如期回者,仍復旧职,既往不咎。”如:对你的悔改表现,我很欢迎。我们既往不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