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的组词
来历
lái lì 解释 ◎ 来历 láilì(1) [antecedent;background; sources; origins]∶一个人的前期经历或履历 查明来历 (2) [there is a long history to]∶人或事物的历史或背景 提起这把手术刀可大有来历 引用解释 1.经历;履历。 宋 王明清 《摭青杂说》:“人不知来歷,亦不肯娶我。” 宋 周密 《武林旧事·四孟驾出》:“仍先一日封闭楼门,取责知委,不许容著来歷不明之人。” 刘宾雁 《一个人和他的影子》:“别看档案不过是一个纸口袋,它却装着你的来历,你的身份,是关于你本人存在的凭证。” 2.指记载经历、履历的书面材料。《快心编二集》第六回:“ 丁严 三人参见过,递上来歷。” 3.来由;原委。 宋 朱熹 《答吕子约书》:“ 张元德 训道为行,固为疎阔, 子约 非之,是也;然其所説行字,亦不为全无来歷。”《水浒传》第十五回:“ 吴用 道:‘既没官司禁治,如何絶不敢去?’ 阮小五 道:‘原来教授不知来歷,且和教授説知。’” 清 李渔 《凰求凤·随计》:“昨日替他祈禳,那法师亲到阴间查他得病的来歷。” 4.指人的身份或背景。 清 李渔 《意中缘·悟诈》:“兄弟,照他这等説来,像是有些来歷的,你便进去説一声。”
来历的组词: 来的组词 历的组词
来临
lái lín 解释 ◎ 来临 láilín(1) [come;arrive;be here]∶来到;到来 每当春天来临,这里是一片绿油油的庄稼 (2) [be upon]∶接近或已接触到 暑假已经来临 引用解释 光临;来到。《宋史·乐志八》:“於皇上帝,肃然来临。” 闻一多 《奇迹》诗:“我等,我不抱怨,只静候着一个奇迹来临。” 秦牧 《花城·古战场春晓》:“南国春早,真正的春天在崭新的日历刚刚掀开的时候,实际上已经来临。”
来临的组词: 来的组词 临的组词
来龙去脉
lái lóng qù mài 解释 ◎ 来龙去脉 láilóng-qùmài[pedigree;origin and course of development;cause and effect; ins and outs; sequence of actions; ways and wherefores; whence and wither] 原是过去风水先生的说法,认为山势如龙,从头到尾都有血脉连贯。现在常用来比喻事物的来历或事情的前因后果 文件的来龙去脉 引用解释 堪舆家语。谓山形走势象龙体一样起伏连贯。 明 吾邱瑞 《运甓记·牛眠指穴》:“此间前冈有块好地,来龙去脉,靠岭朝山,处处合格。”后用以比喻人、物的来历或事情的前因后果。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二章:“但是,他究竟是做什么的呢?他的来龙去脉是怎么回事呢?她忍不住好奇心总想问。” 马南邨 《燕山夜话·变三不知为三知》:“当然,过于性急地要想一下子把一切事情的来龙去脉都知道得清清楚楚,也是不切实际的想法。”
来路
lái lù 解释 ◎ 来路 láilù(1) [incoming road;path of approach]∶来的道路 挡住敌人的来路 (2) [antecedent;background]∶来历 来路不明 引用解释 1.向这里来的道路。 唐 许浑 《沧浪峡》诗:“红虾青鯽紫芹脆,归去不辞来路长。” 清 阎尔梅 《出都门往游西山》诗:“陟巔迴视来路封,满天明月收野雾。”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十九:“那边,是县里援兵的来路,也是容易切断胡子归路的地方。” 2.来源。多指经济、人力等所从来的地方。《二刻拍案惊奇》卷二二:“只是絶无来路,两口飰食不给,惟恐养他不活,不如等他别寻好处安身。” 叶圣陶 《四三集·一个练习生》:“失业的管帐先生的儿子比黄包车夫的儿子都不如,钱的来路一断绝,就象西风里的苍蝇一样冻僵了,那里读得成什么初级中学。” 毛泽东 《井冈山的斗争》:“如此等类的话,逐渐引起敌军士兵和无出路的下级官长对我们注意,自拔来归的将日益增多,红军扩充,又是一条来路。” 3.来历。《水浒传》第四七回:“人见他走得差了,来路蹺蹊,报与庄上官人们来捉他。”《儒林外史》第四一回:“此人来路甚奇, 少卿 兄何不去看看?” 赵树理 《三里湾·回驴》:“你这驴来路不明,我不敢要了!”
来路的组词: 来的组词 路的组词
来路不明
lái lù bù míng 解释 ◎ 来路不明 láilu bùmíng[unidentified;of unknown origin; of questionable antecedents; of dubious background] 来历未验明 来路不明的飞机 该政府有其来路不明的情报
来年
lái nián 解释 ◎ 来年 láinián[next year] 未来的一年;下一年 引用解释 明年。《孟子·滕文公下》:“ 戴盈之 曰:‘什一,去关市之征,今兹未能,请轻之,以待来年,然后已,何如?’” 唐 韩愈 《御史台上论天旱人饥状》:“今瑞雪频降,来年必丰。” 曹靖华 《飞花集·风物还是东兰好》:“今年油菜果已超过一九五七年产量,预计来年的收成,定比今年更好!”
来年的组词: 来的组词 年的组词
来去匆匆
lái qù cōng cōng 解释 ◎ 来去匆匆 láiqù-cōngcōng[fast-moving;come and go in haste;fugitive] 形容来和去迅速 来去匆匆的过客
来去匆匆的组词: 来的组词 去的组词 匆的组词
来人
lái rén 解释 ◎ 来人 láirén[bearer;messenger] 送取东西来的人,带信人 收条请交来人带回 引用解释 1.将来的人。 汉 扬雄 《剧秦美新》:“宜命贤哲,作《帝典》一篇,旧三为一,袭以示来人,摛之罔极。” 2.来的人。 南朝 宋 谢灵运 《登石门最高顶》诗:“来人忘新术,去子惑故蹊。”后亦专指临时派来取送东西或联系事情的人。《红楼梦》第一一八回:“那来人本知是个誥命,也不敢怠慢。”《儿女英雄传》第二三回:“老爷得些闲空,便先打发了 邓九公 的来人。” 许地山 《荼靡》:“ 宗之 这才站起来,皱一皱他那副冷静的脸庞,跟着来人从林菁底深处走出去了。” 3.唤人前来。 萧乾 《栗子·栗子》:“好呵,你,你混账!揍死你这小子,你瞧咱,咱五颗金星,你是对手?来人,来人给我带他走。”
来人的组词: 来的组词 人的组词
来日
lái rì 解释 ◎ 来日 láirì(1) [the future;days to come]∶将来的日子;未来 来日方长 (2) [next day]∶第二天 来日早朝 引用解释 1.明日,次日。《礼记·曲礼上》:“生与来日,死与往日。” 郑玄 注:“与,数也。生数来日,谓成服杖以死明日数也。死数往日,谓殯敛以死日数也。此士礼贬於大夫者,大夫以上皆以来日数。”《朱子语类》卷七一:“今日明,来日又明,若説两明,却是两箇日头。”《醒世恒言·三孝廉让产立高名》:“商议已妥,只待来日动手。次日天明, 田大 唤了两个兄弟,同去砍树。” 2.未来的日子。 晋 陆机 《短歌行》:“苹以春暉,兰以秋芳。来日苦短,去日苦长。” 唐 韩愈 《除官赴阙至江州寄鄂岳李夫人》诗:“年皆过半百,来日苦无多。” 曹禺 等《胆剑篇》第一幕:“我怕今天 吴国 这场轰轰烈烈,未必不是来日一场凄凄惨惨的开头啊!” 3.往日,过去的日子。《乐府诗集·相和歌辞十一·善哉行》:“来日大难,口燥脣乾。今日相乐,皆当喜欢。” 唐 李白 《来日大难》诗:“来日一身,携粮负薪。道长食尽,苦口焦唇。今日醉饱,乐过千春。仙人相存,诱我远学。” 王琦 注:“来日,谓已来之日,犹往日也。” 宋 陈与义 《和王东卿》诗之二:“来日安榴花尚稀,压墙丹实已垂垂。”
来日的组词: 来的组词 日的组词
来日方长
lái rì fāng cháng 解释 ◎ 来日方长 láirì-fāngcháng[There are many days yet to do that;there will be ample time ahead; there'll be a time for it] 将来的日子还很长。表示事情还大有可为 曼思故国,来日方长,载悲黑奴前车如是,弥益感喟。——《鲁迅书信集·致蒋抑卮》 引用解释 未来的日子还很长。表示事有可为;或劝人暂时不必急于从事某一活动。 陶曾佑 《中国文学之概观》:“猗歟盛矣!然英奇济济,更僕难终,来日方长,前途未艾,盍拭目以观其后乎!” 冰心 《寄小读者》十九:“且喜此关一过,来日方长,我所能告诉小朋友的,将来或不止此。”
来势
lái shì 解释 ◎ 来势 láishì[oncoming force; force with which sth.breaks out] 动作或事物来到的气势 这场雨来势很猛 引用解释 事物或动作到来的气势。 明 何景明 《拟与藩司论救荒书》:“夫死者不收而生者未哺,往事已鉴而来势方迫,此正执事者所宜控。”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四:“ 苏账房 见他来势很凶,生怕吃了眼前亏,立刻把笆斗往地上一掼,挡住他的去路。” 卞之琳 《翻一个浪头·得过且过大家都不得过》诗:“不要说来势好象还不凶,他们越得势,心里就越狠。”
来势的组词: 来的组词 势的组词
来头
lái tou 解释 ◎ 来头 láitou (1) [sb.'s backing]∶较好的来历(多指人的经历或背景) 那个胖子一定有来头 (2) [cause;reliable source]∶原因,理由 他这些话是有来头的,是冲着咱们说的 (3) [fun; interest]∶玩乐的兴趣 拳击有啥来头?滑冰多开心 (4) [motive behind sb.'s words;oncoming force]∶来势;来人所表露出的气势 众人看见来头不好 (5) [profit]∶赚头;利润 大有来头 引用解释 1.指人的身份、资历或背景。 元 施惠 《幽闺记·招商谐偶》:“ 韩景阳 大来头,你却是何等人家?愿闻。”《官场现形记》第四三回:“如今听説首府叫 随凤占 保举人,便认定了 随凤占 一定有什么大来头了,一齐围住了他,请问‘贵姓、台甫。’” 老舍 《二马》第三段十四:“我叫他念政治,回国后作个官儿什么的,来头大一点。” 2.来由;原因。多指语言或行动有所为而发。 元 李好古 《张生煮海》第一折:“﹝侍女云﹞这秀才好没来头,谁问你有妻无妻哩。”《红楼梦》第十六回:“ 贾政 等也猜不出是何来头,只得即忙更衣入朝。” 3.来源,指经济收入。 明 《杀狗记·王婆逐客》:“老娘三日不发市,拿著一个便正本。什么来头?前日有个秀才,名唤 孙荣 ,他在我店中安歇,这一向分文没有……若无钱还我,就剥下衣服来。” 老舍 《四世同堂》第二部五二:“房租的收入要比将本图利的作生意有更大的来头。” 4.来势。《红楼梦》第一○五回:“众人看见来头不好,也有躲进里间屋里的,也有垂手侍立的。” 丁玲 《水》二:“上面的来头还大的很呢,这不是一两天可以退去的水,知道是什么鬼作怪。” 5.方言。毛病。 艾芜 《端阳节--某乡风俗记》八:“哪,还有 三宝 哥哩,该没有啥子来头嘛?”原注:“来头:毛病。” 6.助词。来着。表示曾发生过什么事情。《金瓶梅词话》第七二回:“又想 李瓶儿 来头?教你哄了,险些不把我打到赘字号去。” 7.做某种活动的兴趣。如:棋没有什么来头,不如打乒乓球。
来头的组词: 来的组词 头的组词
来往
lái wǎng 解释 ◎ 来往 lái-wǎng(1) [come and go]∶来和去 街上来往的人很多 (2) [thoroughfare]∶通行 翻修路面,禁止车辆来往 (3) [contact;dealing;intercourse;mingle; transaction]∶联系、交往或接触——用于人 他仅与那些百万富翁们来往 (4) [about;around]∶左右;上下 总不过二尺来往水 引用解释 1.来去,往返。 战国 楚 宋玉 《神女赋》:“精交接以来往兮,心凯康以乐欢。” 唐 李白 《大猎赋》:“ 大章 按步以来往, 夸父 振策而奔走。” 明 刘基 《途中见去雁》诗:“昔与鴈同归,今来鴈北飞。殷勤祝过鴈,来往莫相违。” 杨朔 《三千里江山·不是尾》:“天空腾起更多小燕子,来往迴旋,每架后尾都拖着道白烟。” 2.偏指来、到。 唐 刘长卿 《喜鲍禅师自龙山至》诗:“杖锡閒来往,无心到处禪。”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六》:“ 沧州 瞽者 刘君瑞 ,尝以弦索来往余家。” 3.交际往来。《史记·吕不韦列传》:“﹝ 华阳夫人 ﹞从容言 子楚 质於 赵 者絶贤,来往者皆称誉之。” 唐 韩愈 《与孟尚书书》:“与之语,虽不尽解,要自胸中无滞碍,以为难得,因与来往。”《红楼梦》第一○五回:“ 贾政 听了,心想:‘和 老赵 并无来往,怎么也来?’” 曹禺 《日出》第一幕:“我不明白你为什么跟这种东西来往?” 4.谓重复多次。《西游记》第二四回:“﹝ 清风 ﹞忙入人参园里,倚在树下,望上查数;颠倒来往,只得二十二个。” 5.犹言上下,左右,表示概数。《儿女英雄传》第四回:“那女子走到跟前,把那块石头端相了端相,见有二尺多高,径圆也不过一尺来往,约莫也有个二百四五十觔重。”《老残游记》第十四回:“总不到顿把饭的工夫,水头就过去,总不过二尺来往水。” 郭沫若 《归去来·东平的眉目》:“《七请》本只是三千字来往的文章。”
来往的组词: 来的组词 往的组词
来文
lái wén 引用解释 送来或寄来的公文。《水浒传》第一一三回:“ 郭世广 使人賫至三大王府里,辩看了来文,又差人来监视,却才教放入城门。”
来文的组词: 来的组词 文的组词
来信
lái xìn 解释 ◎ 来信 láixìn[send a letter here] 指寄信给[说话者] 别忘了来信 ◎ 来信 láixìn(1) [letter from…]∶从…来的信 读者来信 人民来信 (2) [your letter]∶寄来或送来的信 来信收到 引用解释 1.派来的使者。《乐府诗集·杂曲歌辞十三·焦仲卿妻》:“自可断来信,徐徐更谓之。” 2.寄来或送来的信件。 晋 陆云 《南衡》诗之三:“我之怀矣,有客来信。”《梁书·张缅传》:“羡还丹其何术,佇一丸於来信。” 宋 徐铉 《送王四十五归东都》诗:“想忆看来信,相宽指后期。” 鲁迅 《书信集·致胡今虚》:“二日来信收到。《毁灭》已托内山书店寄上,想已到。” 3.寄信来或送信来。如:有空请来信。
来信的组词: 来的组词 信的组词
来意
lái yì 解释 ◎ 来意 láiyì(1) [purpose in coming;what one has come for]∶到这里来的意图 请说明来意 (2) [coming situation]∶未来的情况 来意如何 引用解释 来到这里的意图。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十:“﹝ 谢奉 ﹞及觉,即往 郭 ( 郭伯猷 )许,共围棋。良久, 谢 云:‘卿知吾来意否?’” 元 无名氏 《气英布》第一折:“喒将他来意儿早识破,他道是逞不尽口内词,却教喒案不住心上火。” 茅盾 《林家铺子》:“ 林先生 说明了来意后,那商会长一口就应承了。”
来意的组词: 来的组词 意的组词
来由
lái yóu 解释 ◎ 来由 láiyóu(1) [reason;cause;how one comes to do sth.]∶原因;缘故 这些话不是没有来由的 (2) [resullt]∶结果 临老也没有来由 引用解释 来历;缘由。《南齐书·孝义传·朱谦之》:“ 张绪 、 陆澄 是其乡旧,应具来由。”《水浒传》第十二回:“ 杨志 道:‘和你往日无寃,昔日无讐,一物不成,两物见在,没来由杀你做甚么?’”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论文·杜牧之》:“考其来由,裁其短长,十得四五,足以应当时之务矣。” 萧军 《羊·职业》二:“我同(H君)的女人全不知道他这话是怎样的来由,全默着。”
来由的组词: 来的组词 由的组词
来源
lái yuán 解释 ◎ 来源 láiyuán [causation;origin;source] 根源;起源;产生 独立的收入来源 引用解释 1.流来的水源。《儿女英雄传》第二四回:“他这所住宅门前远远的对着一座山峰,东南上有从 滹沱 、 桑乾 下来的一股来源,流向西北灌入园中。” 2.事物所从来的地方;事物的根源。 瞿秋白 《赤都心史》一:“根下的泥滋,亦如是秽浊,却是他的实际内力的来源。” 柯岩 《追赶太阳的人》四:“合理的税收和利润是国家财政收入的来源。” 3.起源;发生。 艾青 《光的赞歌》:“诞生于撞击和磨擦,来源于燃烧和消亡的过程,来源于火、来源于电,来源于永远燃烧的太阳。”
来源的组词: 来的组词 源的组词
来者
lái zhě 解释 ◎ 来者 láizhě(1) [future men or things]∶将来的事或人 来者犹可追 使来者读之。——宋· 文天祥《指南录后序》? (2) [arriving men or things]∶前来的人或物 来者不拒 引用解释 1.将来的事。《易·繫辞下》:“往者屈也,来者信也,屈信相感而利生焉。”《吕氏春秋·听言》:“往者不可及,来者不可待。” 唐 韩愈 《别知赋》:“知来者之不可以数,哀去此而无由。” 2.将来的人;后辈。《论语·子罕》:“后生可畏,焉知来者之不如今也?”《文选·司马迁<报任少卿书>》:“此人皆意有鬱结,不得通其道,故述往事,思来者。” 李善 注:“言故述往前行事,思令将来人知己之志。” 宋 曾巩 《洪州新建县厅壁记》:“故予为之载其行治,而因著其为县之难,使来者得览焉。” 3.来的人。《左传·宣公十七年》:“吾若善逆彼以怀来者,吾又执之,以信 齐 沮,吾不既遇矣乎?”《史记·曹相国世家》:“卿大夫已下吏及宾客见 参 不事事,来者皆欲有言。” 清 彭绍升 《读史记》:“下及鱼鳖,上及飞鸟,跂行喙息,蠕动之类,莫不就安利而避危殆。故来者不止,天之道也。”
来者的组词: 来的组词 者的组词
来者不拒
lái zhě bù jù 解释 ◎ 来者不拒 láizhě-bùjù[all comers are welcome; all's fish that comes to this net; keep open doors; refuse nobody's offer] 凡是来的一律不予拒绝 往者不追,来者不拒。——《孟子·尽心下》 引用解释 凡是来的都不拒绝。语出《孟子·尽心下》:“往者不追,来者不拒。”《东周列国志》第八七回:“弟子就学者不知多少,先生来者不拒,去者不追。”亦作“ 来者勿拒 ”。《公羊传·隐公二年》“公会 戎 于 潜 ” 汉 何休 注:“来者勿拒,去者勿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