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的组词
接踵而来
jiē zhǒng ér lái 解释 ◎ 接踵而来 jiēzhǒng’érlái[come in the train;come on the heels of;come one afer another] 也形容事情接连不断发生 当此内忧外患接踵而来,老夫子系天下人望,我倒可惜他多此一段闲情逸致!——《孽海花》
近来
jìn lái 解释 ◎ 近来 jìnlái[recently] 现时期或刚过去的时期 引用解释 指过去不久到现在的一段时间。 唐 柳浑 《牡丹》诗:“近来无奈牡丹何,数十千钱买一颗。” 清 李翰 《秋怀》诗:“不识 钱塘江 上水,近来添得几层愁。” 杨朔 《潼关之夜》:“近来这里很严,同志们顶好早早回栈房去。”
近来的组词: 近的组词 来的组词
进来
jìn lái 解释 ◎ 进来 jìnlái(1) [come in; get in]∶从外面到里面来 你进来,谁都进得来 (2) [weigh in]∶加入 一个旁观的人进来阻止斗殴 ◎ 进来 jìnlái[in] ——用在动词后,表示向里。如:搬进来;走进来;打进来 引用解释 1.从外面到里面来。 唐 王建 《赠王枢密》诗:“脱下御衣先赐著,进来龙马每教骑。”《水浒传》第四二回:“青衣道:‘ 宋星主 从此间进来。’” 曹禺 《日出》第一幕:“[ 陈白露 :] 月亭 ,你不能等他们进来,你打开门出去,叫他们滚蛋。” 2.用在动词后,表示到里面来。 元 尚仲贤 《气英布》第一折:“[ 随何 :]怎么教刀斧手将我簇拥进来,此何礼也?”《红楼梦》第二四回:“一连叫了两三声,方见两三个老婆子走进来。”《人民文学》1983年第12期:“她走进来。”
进来的组词: 进的组词 来的组词
计上心来
jì shàng xīn lái 解释 ◎ 计上心来 jìshàngxīnlái[hit upon an idea] 妙计忽然从心底构想出来 因一沉思,计上心来。——曹雪芹《红楼梦》 引用解释 计谋涌上心头。旧时小说戏曲中常用语。 元 马致远 《汉宫秋》第一折:“眉头一纵,计上心来。”《红楼梦》第二五回:“因一沉思,计上心来,故作失手,将那一盏油汪汪的蜡烛,向 宝玉 脸上只一推。”亦作“计上心头。” 元 张氏 《青衲袄·偷期》套曲:“计上心头,暗令家童私问候。”
继往开来
jì wǎng kāi lái 解释 ◎ 继往开来 jìwǎng-kāilái[carry on the past and open a way for future] 继往古成果,开来世大业 但是真正继往开来的诗人是杜甫。—— 朱自清《经典常谈·诗第十二》 引用解释 谓继承前人的事业,开辟未来的道路。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上:“ 文公 精神气魄大,是他早年合下便要继往开来,故一向只就考索著述上用功。” 清 顾炎武 《华阴县朱子祠堂上梁文》:“ 两汉 而下,虽多保残守缺之人;六经所传,未有继往开来之哲。” 邓小平 《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当前,我国正处在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时期。”
卷土重来
juǎn tǔ chóng lái 解释 ◎ 卷土重来 juǎntǔ-chónglái[stage a comeback] 形容失败后组织力量,恢复势力,重新猛扑过来 引用解释 谓失败后倾其全部力量再图恢复。 明 无名氏 《鸣凤记·夏公命将》:“国家重地沦亡久,捲土重来在此行。” 清 叶甲 《与家太守书》:“不比乡村耆宿,至头白齿落时,犹挑灯呻吟苦诵,以为石压笋斜出,捲土重来为其口实也。” 孙中山 《革命能得最后之成功》:“那么诸君要究竟如何信仰呢?是要相信我们革命,纵然一时失败,还是可以卷土重来。” 谓失败后重新恢复力量。 唐 杜牧 《题乌江亭》诗:“ 江东 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 续范亭 《休养与学习》诗:“卷土重来再奋鬭,革命未成敢息肩。” 王文才 《<杨慎诗选>序》:“ 世宗 有意包庇……让这群爪牙卷土重来,不达到压倒朝臣中的正派力量决不罢休。”亦省作“ 卷土来 ”。 宋 王安石 《乌江亭》诗:“ 江东 子弟今虽在,肯与君王卷土来。”
看来
kàn lái 解释 ◎ 看来 kànlái[it appears;it looks as if] 粗略地判断 他的脸看来几乎是灰色的 ◎ 看来 kànlái[seemingly] 就所能看到或判定的范围来说 现在看来事情没有那么糟,你说呢 引用解释 表示经观察而作出判断。 唐 项斯 《苍梧云气》诗:“亦有思归客,看来尽白头。”《朱子语类》卷十六:“看来‘如好好色,如恶恶臭’一段,便是连那‘毋自欺’也説。”《二刻拍案惊奇》卷九:“看来他是个少年书生,高才自负的。” 沙汀 《丁跛公》:“他十分乐观,身体又好,虽说是四十六七的人了,看来却还只四十岁光景。”
看来的组词: 看的组词 来的组词
看起来
kàn qǐ lái 解释 ◎ 看起来 kànqǐlái(1) [appear]∶显而易见 统观历史,看起来永远是一个人建功立业,是重大事件的真正创造者 (2) [look]∶看来像是 她的嘴唇看起来干焦而不自然
看起来的组词: 看的组词 起的组词 来的组词
来宾
lái bīn 解释 ◎ 来宾 láibīn[guest;visitor] 来访的客人 招待来宾 引用解释 1.来作宾客。《逸周书·时训》:“寒露之日,鸿鴈来宾。” 汉 赵晔 《吴越春秋·越王无余外传》:“ 涂山 之歌曰:‘绥绥白狐,九尾庬庬。我家嘉夷,来宾为王。成家成室,我造彼昌。’” 清 陈梦雷 《西洋贡狮子赋》:“在昔 轩辕 ,东驭白泽;来宾 穆满 ,西巡狻猊。” 2.来作宾客的人。 南朝 陈 徐陵 《山斋》诗:“桃源惊往客,鹤嶠断来宾。” 3.特指接受邀请而前来参加活动的宾客。 巴金 《家》一:“他在想要怎样才能够把那一幕戏演得好,博得来宾和同学们的称赞。” 冰心 《晚晴集·追念振铎》:“来宾台上坐在我旁边的 巴金 同志,忽然低下头来轻轻地对我说。” 4.前来宾服。古代指藩属朝贡天子。《管子·宙合》:“王施而无私,则海内来宾矣。”《文选·班固<东都赋>》:“自 孝武 之所不征, 孝宣 之所未臣,莫不陆讋水慄,奔走而来宾。” 吕延济 注:“自 孝武 孝宣 帝以来不能征讨臣服者,皆恐惧而来宾服。” 宋 梅尧臣 《宝元圣德诗》:“来宾万国会,受职百神协。”
来宾的组词: 来的组词 宾的组词
来不得
lái bù dé 解释 ◎ 来不得 láibude[be impermissible;will not do;permit no] 不允许 这是一个科学问题,来不得半点虚伪 引用解释 犹言不能有,不该有。 毛泽东 《论军队生产自给兼论整风和生产两大运动的重要性》:“就是假定将来有了外援,生活资料也只能由我们自己来供给,这是一点主观主义也来不得的。”
来不得的组词: 来的组词 不的组词 得的组词
来不及
lái bù jí 引用解释 因时间短促,无法顾到或赶上。《官场现形记》第三一回:“制臺一心修道还来不及,那里有工夫管这闲事。”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一章:“估计到民工们即便能赶到 沙家店 ,也来不及装粮。”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一:“她连送也来不及送,望着他倏然逝去的背影,跳上汽车,开走了。”
来不及的组词: 来的组词 不的组词 及的组词
来到
lái dào 解释 ◎ 来到 láidào(1) [arrive;come;be here]∶从一处移动到某一目的地 他静悄悄地来到室内 (2) [fall]∶在某一时间来临或发生 防止收获季节及时来到而没有收获准备 (3) [set in]∶进入一种特定状态 雨季来到了 引用解释 1.自他处到达,来临。《后汉书·荀彧传》:“ 豫州 刺史 郭贡 率兵数万来到城下,求见 彧 。”《白雪遗音·马头调·四书注》:“有朋自远方来到。久闻仁兄,善与人交。” 艾芜 《南行记·山中送客记》:“在阔客人来的第二天下午, 大老杨 也骑着马来到我们的店里。” 2.到了,达于某一点。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四:“早是愁人睡不稳,约来到二更将尽,隔窗儿驀听得人唤门。”
来到的组词: 来的组词 到的组词
来得及
lái de jí 解释 ◎ 来得及 láidejí(1) [there’s still time;be able to do in time]∶还有时间做某事 赶快去,还来得及 (2) [in time]∶及时 春耕前把拖拉机修好,来得及吗? 引用解释 能够赶上或顾到。 曹禺 《雷雨》第四幕:“叫她回来还来得及。” 浩然 《艳阳天》第二章:“在这一刻千金的时候,白白耽误了半个月,抢种晚庄稼根本就来不及了;就算来得及,党支部书记都跑了,谁还有这份心情啊!”
来得及的组词: 来的组词 得的组词 及的组词
来电
lái diàn 解释 ◎ 来电 láidiàn(1) [message received]∶收到电文 三月十七日来电悉 (2) [inform by telegram]∶用电报通知 请来电告知
来电的组词: 来的组词 电的组词
来犯
lái fàn 解释 ◎ 来犯 láifàn[come to attack us;invade our territory] 以征服或虏掠为目的的侵犯 坚决消灭敢于来犯之敌
来犯的组词: 来的组词 犯的组词
来访
lái fǎng 解释 ◎ 来访 láifǎng[come to visit;come to call] 来此访问;造访 欢迎来访 引用解释 1.前来拜访、访问。 唐 韩愈 《送僧澄观》诗:“有僧来访呼使前,伏犀插脑高颊权。” 2.现亦指前来反映问题、提供意见。如:人民来访。
来访的组词: 来的组词 访的组词
来稿
lái gǎo 解释 ◎ 来稿 láigǎo[contribute; manuscript received] 投来文稿 希踊跃来稿 ◎ 来稿 láigǎo[contribution to a periodical;contributed article] 已投来的稿子 来稿概不退还 引用解释 报纸、杂志编辑部、出版社等对外来稿件的称呼。如:来稿文责自负。
来稿的组词: 来的组词 稿的组词
来函
lái hán 解释 ◎ 来函 láihán[letter that has come in;incoming letter] 来信 引用解释 来信。多用于书面语。 鲁迅 《书信集·致韦素园》:“日前得来函,在匆忙中,未即复。”
来函的组词: 来的组词 函的组词
来回
lái huí 解释 ◎ 来回 láihuí(1) [back and forth;to-and-fro; backwards and forwards]∶含有以相反方向交替出动的活动 钟表摆动的一个来回 (2) [make a round trip]∶往往在返回时走同一路线的旅行 打个来回 引用解释 1.在一段距离之内去了再回来。 巴金 《关于<春天里的秋天>》:“我把小说的背景放在 厦门 鼓浪屿 ,因为我从 上海 到 晋江 ,来回都在 鼓浪屿 小住。” 华山 《山中海路》:“进城买一只(铁锅),来回得十几天呐。” 赵树理 《小二黑结婚》三:“吃饭时候,邻居们端上碗爱到 三仙姑 那里坐一会,前庄上的人来回一里路,也并不觉得远。”如:从 北京 到 天津 ,一天可以打两个来回。参见“ 来去 ”。 2.来来去去,往返多次。 老舍 《龙须沟》第三幕:“疯哥,你把东西交给娘子,去作联络员,来回地跑着点。”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一章:“冷清清的街上,只有民兵们背着步枪、梭标、大刀,来回巡游。” 3.指动作反复,不止一次。 元 王实甫 《西厢记》第二本第二折:“来回顾影,文魔秀士,风欠酸丁。”《西游记》第十四回:“﹝ 三藏 ﹞却坐于路旁,诵习那《定乙真言》。来回念了几遍,念得烂熟,牢记心胸不题。”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在果树园里》:“我竭力想从她健壮的身材、秀气而又端庄的脸蛋上来回想她是哪家的女孩子。” 4.犹言上下,左右,表示概数。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九章:“迎面过来一个五十来回的老汉。”参见“来去。”
来回的组词: 来的组词 回的组词
来件
lái jiàn 解释 ◎ 来件 láijiàn[communication or parcel received] 送来或寄来的文件或物件 引用解释 寄来或送来的文件或物品。
来件的组词: 来的组词 件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