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的组词
案卷
àn juàn ◎ 案卷 ànjuàn[records;archives;dossier;files] 古代官署分类存档的文件;一案一卷,故称案卷。今指各单位分类保存以备查阅的文件古代官署分类存档的文件。一案一卷,故称案卷。今机关、企业等分类保存以备查阅的文件,亦称案卷。 五代 王仁裕 《开元天宝遗事·口案》:“每有公事赴本司行勘,胥吏辈未敢讯劾,先取则於 九龄 ( 张九龄 ),囚於前面分曲直,口撰案卷。”《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五回:“前几天我偶然翻检旧案卷,见前任官内, 罗魏氏 已经告过他一次忤逆。” 许地山 《人非人》:“他把案卷解开,拿起笔来批改。”
案卷的组词: 案的组词 卷的组词
答卷
dá juàn 解释 ◎ 答卷 dájuàn[do exam. paper] 回答试卷上试题 飞快地答卷 ◎ 答卷 dájuàn[answer sheet;examination paper] 做完的试卷 引用解释 1.解答试卷。如:考生们都在认真地答卷。 2.对试题做了解答的卷子。如:标准答卷。
答卷的组词: 答的组词 卷的组词
画卷
huà juàn 解释 ◎ 画卷 huàjuàn(1) [picture scroll]∶成卷轴形的画 (2) [a moved and magnificent scene]∶比喻动人的壮丽场面 引用解释 1.裱后带轴的长幅图画。 宋 苏辙 《次韵王定国见赠》:“屡出诗章新管籥,偶开画卷小山川。” 明 陶宗仪 《辍耕录·隐趣》:“弄笔窗间,随大小作数十字,展所藏法帖、墨蹟、画卷纵观之。” 清 松泉老人 《墨缘汇观录·名画上·宋迪秋山图卷》:“此卷且有‘奉华瑶暉’印章及 元 末诸公题咏,宜为 宋 人画卷中之錚錚者。” 2.比喻动人的场面或情景。 魏巍 《壮行集·开辟中国的黄金时代》:“我们感激 毛主席 和他的战友们,他们在通宵不熄的烛光下写下了这部社会主义的灿烂画卷。” 冯牧 《不断革命的战歌和颂歌》:“当我们把这些诗篇排列在一起,在我们眼前就出现了一幅充满着革命者的豪情壮志的我们时代的丰富的画卷。” 何为 《从苏家坡到古田会议》:“今天,一幅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壮丽宏伟的画卷,已在辽阔的 中国 大地上迅速展现。”
画卷的组词: 画的组词 卷的组词
胶卷
jiāo juǎn 解释 ◎ 胶卷 jiāojuǎn[roll film] 为摄影机所使用的条状胶片 引用解释 用于摄影的成卷的软片。有黑白和彩色两种。
胶卷的组词: 胶的组词 卷的组词
卷层云
juàn céng yún 引用解释 一种很薄的云层。云体常连成一片,看不出云丝或略可分辨出云丝。天空呈不均匀的乳白色,能看清日、月的轮廓,并常在日、月周围出现彩色或白色光环(晕),为风雨天气的征兆。谚有“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之说。 绢丝状透明云幕。隔云可见日月轮廓。有时云体不显,仅使天空带乳白色。蔽日、月时,常有晕出现,往往是阴雨天气的征兆。
卷层云的组词: 卷的组词 层的组词 云的组词
卷曲
juǎn qū 解释 ◎ 卷曲 juǎnqū(1) [crinkle]∶形成许多短的弯头或转折 (2) [crimp]∶使获得、采取或呈现有皱痕或有波纹的外观 引用解释 1.弯曲。《庄子·逍遥游》:“吾有大树,人谓之樗。其大本拥肿而不中绳墨,其小枝卷曲而不中规矩。” 陆德明 释文:“卷本又作‘拳’。” 成玄英 疏:“卷曲,不端直也。” 宋 王安石 《送江宁彭给事赴阙》诗:“卷曲尚谁知散櫟,峥嶸空此咏枯楠。” 清 刘大櫆 《祭望溪先生文》:“我实卷曲,分甘泥涂;而厪公念,乃至斯乎!” 王汶石 《木匠》二:“褐色的杨叶,微微卷曲着,燕子似的,成群地飘飘摇摇。” 2.蜷缩,肢体弯曲。 清 王韬 《淞滨琐话·倪幼蓉》:“女怔忡甫定,回视士人卷曲伏地,喘不能语。”
卷曲的组词: 卷的组词 曲的组词
卷土重来
juǎn tǔ chóng lái 解释 ◎ 卷土重来 juǎntǔ-chónglái[stage a comeback] 形容失败后组织力量,恢复势力,重新猛扑过来 引用解释 谓失败后倾其全部力量再图恢复。 明 无名氏 《鸣凤记·夏公命将》:“国家重地沦亡久,捲土重来在此行。” 清 叶甲 《与家太守书》:“不比乡村耆宿,至头白齿落时,犹挑灯呻吟苦诵,以为石压笋斜出,捲土重来为其口实也。” 孙中山 《革命能得最后之成功》:“那么诸君要究竟如何信仰呢?是要相信我们革命,纵然一时失败,还是可以卷土重来。” 谓失败后重新恢复力量。 唐 杜牧 《题乌江亭》诗:“ 江东 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 续范亭 《休养与学习》诗:“卷土重来再奋鬭,革命未成敢息肩。” 王文才 《<杨慎诗选>序》:“ 世宗 有意包庇……让这群爪牙卷土重来,不达到压倒朝臣中的正派力量决不罢休。”亦省作“ 卷土来 ”。 宋 王安石 《乌江亭》诗:“ 江东 子弟今虽在,肯与君王卷土来。”
卷烟
juǎn yān 解释 ◎ 卷烟 juǎnyān(1) [cigarette]∶香烟,纸烟 (2) [cigar]∶指雪茄 引用解释 见“ 捲烟 ”。 亦作“ 捲烟 ”。 烟丝加入各种调料后,用盘纸卷制成的有一定长度、粗细的烟支。也叫烟卷、香烟。 沙汀 《记贺龙》二七:“说着他又重新装起烟来。而那个青年人也把卷烟摸出来了。” 即纸烟。又称“烟卷”或“香烟”。 沙汀 《记贺龙》二七:“说着……那个青年人也把卷烟摸出来了。”
卷烟的组词: 卷的组词 烟的组词
卷扬机
juǎn yáng jī 解释 ◎ 卷扬机 juǎnyángjī[winding engine;hoist] 用以升降物体的机械设备 引用解释 由卷筒、钢丝绳等构成的起重装置。多用于建筑工程、矿业生产中。也叫绞车。 即绞车。矿业上和建筑工程上常用的起重装置。
卷扬机的组词: 卷的组词 扬的组词 机的组词
卷帙
juàn zhì 解释 ◎ 卷帙 juànzhì[books (quantity)] 指书籍可舒卷的叫卷,编次的叫帙(多就数量说) 怜我久别离,卷帙为舒散。——苏辙《次韵子瞻病中赠提刑段绎》 卷帙浩繁 引用解释 亦作“ 卷秩 ”。 书籍;篇章。 南朝 梁 陶弘景 《<肘后百一方>序》:“方术之书,卷帙徒烦,拯济殊寡。” 唐 封演 《封氏闻见记·典籍》:“除凶书及删去浅俗无益教理者,见在三万六千七百八卷,著在《隋书·经籍志》,自后卷秩颇增。” 清 唐孙华 《戊寅除夕》诗之一:“短綆有心探卷帙,长绳无策繫 羲 娥 。” 阿英 《漫谈<红楼梦>的插图和画册--纪念曹雪芹逝世二百周年》七:“我所见到较早、卷帙浩繁的连环图画,是 李鞠侪 (又署 觉生 、 李翰园 ,似非一人)的《石头记画册》。”
卷帙的组词: 卷的组词 帙的组词
卷宗
juàn zōng 解释 ◎ 卷宗 juànzōng(1) [folder]∶机关里分类保存的文件 (2) [file]∶即案卷。经过整理和排列的文件或卡片,它反映一项工作、一个问题或一个案件等的情况和处理过程 引用解释 案卷;分类汇存的文件。亦指保存文件的夹子。《元典章·台纲二·刷卷须见首尾》:“被刷人员顾知已便,就行另作卷宗。” 清 昭槤 《啸亭杂录·广赓虞之死》:“﹝ 广兴 ﹞少聪敏,熟於案牘,每对客背卷宗,如瓶泻水,不餘一字。” 黎之 《从头越》三:“ 郑辉 很善于处理案头的各种材料,他迅速地翻阅着一个个卷宗。”
卷宗的组词: 卷的组词 宗的组词
开卷
kāi juàn 解释 ◎ 开卷 kāijuàn(1) [open a book] (2) 打开书阅读 (3) 考试形式,可借助书面资料答题 引用解释 开放和闭合。 南朝 宋 鲍照 《芙蓉赋》:“杂众姿於开卷,閲羣貌於昏明。” 1.打开书本。借指读书。 南朝 齐 王融 《天监三年策秀才文》:“闭户自精,开卷独得。” 唐 韩愈 《出门》诗:“开卷读且想,千载若相期。” 明 唐顺之 《赠邑侯王春严奖劝序》:“得暇即开卷,长贫不受钱。” 2.指卷首。 鲁迅 《花边文学·奇怪(三)》:“先前的‘见怪者’,说是‘见怪不怪,其怪自败’,现在的‘怪’却早已声明着,叫你‘见莫怪’了。开卷就有《编者随笔》在。” 孙犁 《秀露集·耕堂读书记(一)》:“所以《蜀志》的开卷,就有 乾隆皇帝 的一道上谕。” 3.一种考试方法,应试者可自由查阅有关资料。
开卷的组词: 开的组词 卷的组词
开卷有益
kāi juàn yǒu yì 引用解释 谓打开书本阅读,就会有所得益。语本 晋 陶潜 《与子俨等疏》:“开卷有得,便欣然忘食。” 宋 王闢之 《渑水燕谈录·文儒》:“ 太宗 ( 宋太宗 )日閲《御览》三卷,因事有闕,暇日追补之,尝曰:‘开卷有益,朕不以为劳也。’” 宋 张邦基 《墨庄漫录》卷四:“予因此始知 黄姑 乃 河鼓 ,为 牵牛 之别名。昔人云开卷有益,信然。”
考卷
kǎo juàn 解释 ◎ 考卷 kǎojuàn[examination paper] 试卷 引用解释 考试的卷子。 明 郎瑛 《七修类稿·奇谑·五更啼》:“当时虽廷辩,然皆为翰林讳,而卒不得白;但考卷命别取之,故此科至三月方得揭晓。”《镜花缘》第六三回:“凡试官看文,全凭考卷以定优劣。”
考卷的组词: 考的组词 卷的组词
龙卷风
lóng juǎn fēng 解释 ◎ 龙卷风 lóngjuǎnfēng[tornado; cyclone; twister] 亦称“龙挂”。某块地面(或海面)的空气受热上升,四周的冷空气急速补充而形成的空气大漩涡,由于旋转很快,卷起了地面的灰尘(或海水),看上去就像一条摇摆飞腾的巨龙,所以叫龙卷风。这种风,破坏力很大 引用解释 1.气象学名词。风力极强而范围不大的旋风,形状像一个大漏斗,风速往往达到每秒一百多米,破坏力非常大。在陆地上,能把大树连根拔起,毁坏各种建筑物和农作物;在海洋上,可以把海水吸到空中,形成水柱。 杨朔 《海市》:“顶可怕的是龙卷风,打着旋儿转,能把人都卷上天去。” 2.比喻政治风暴。 巴金 《随想录·中国人》:“即使你入了外国籍,即使你不承认自己是 中国 人,即使你在某国某地有产业,有事业,有工作,有办法,吃得开,甚至为子孙后代作了妥善的安排,倘使没有祖国母亲的支持,一旦起了风暴,意想不到的灾祸从天而降,一切都会给龙卷风卷走,留给你的只是家破人亡。”
龙卷风的组词: 龙的组词 卷的组词 风的组词
试卷
shì juàn 解释 ◎ 试卷 shìjuàn[test paper] 考试时准备应试人写答案或应试人已经写上答案的卷子 物理试卷 引用解释 考试时供应试人写答案或应试人已写上答案的卷子。 宋 王明清 《挥麈后录》卷十一:“ 李孝广 , 崇寧 间为 成都 漕,以点检 邛州 士人 费乂 、 韦直方 私试,试卷词理谤訕。” 明 焦竑 《玉堂丛语·科试》:“ 黎淳 考乡试时,有试卷甚奇,公喜得人,及后二场卷入,輒不类。”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十二:“十一年甲午,礼部参奏 顺天 主考编修 吴县 范周 、编修 江夏 吴正治 ,评閲试卷止有姓名,全无次第。”
试卷的组词: 试的组词 卷的组词
席卷
xí juǎn 解释 ◎ 席卷 xíjuǎn(1) [carry everything with one;roll up like a mat]∶形容卷东西像卷席子一样 三秦如席卷, 燕赵一齐休。——《三国志平话》 席卷天下。——汉· 贾谊《过秦论》 (2) [sweep across]∶迅速有力地掠过 飓风席卷该岛屿,摧毁了岛上所有的建筑物 引用解释 见“ 席卷 ”。 亦作“ 席捲 ”。 1.如卷席一般。形容全部占有。《战国策·楚策一》:“虽无出兵甲,席卷 常山 之险,折天下之脊,天下后服者先亡。” 汉 贾谊 《过秦论》上:“﹝ 秦 ﹞有席卷天下、包举宇内、囊括四海之意,併吞八荒之心。” 2.形容尽数带走或除去。《后汉书·袁绍传》:“今 公孙瓚 南驰,陆掠北境,臣即星驾席捲,与 瓚 交锋。” 宋 苏轼 《三月六日湖成次韵》:“忽惊二十五万丈,老葑席卷苍苔空。” 宋 施彦执 《北窗炙輠》卷下:“朝廷新得 燕山 ,其仓,北人皆席捲而去。”《醒世恒言·卖油郎独占花魁》:“两个商量出一条计策来,俟夜静更深,将店中资本席捲,双双的逃之夭夭,不知去向。” 3.形容气势迅猛。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二:“然 清 兵力竭,亦不能乘胜席捲而前。” 毛泽东 《蝶恋花·从汀州向长沙》词:“百万工农齐踊跃,席卷 江西 ,直捣 湘 和 鄂 。”
席卷的组词: 席的组词 卷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