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的组词
报废
bào fèi ◎ 报废 bàofèi[discard as useless] 零件、机器等因不能继续使用或不合格而作废设备、器物等因不能继续使用或不合格而作废。 陆俊超 《惊涛骇浪万里行》:“坏了!水已经变咸了!仓里的三十几吨淡水完全报废了!” 周立波 《在一个星期天里》:“‘发财’这字眼,现在算是报废了,但这一句老话还是有意思。”
报废的组词: 报的组词 废的组词
残废
cán fèi ◎ 残废 cánfèi(1) [disabled;invalid;crippled](2) 身体的某部分(如四肢、眼)残缺或丧失其机能(3) 指残废人只能爬行、跛行或蹒跚走路的残废四肢或双目等失去一部分或丧失其机能。亦指残废之人。《魏书·显祖纪》:“ 永 军残废之士,听还 江 南。”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刑名·贼盗》:“如伤人未中要害,不致折损残废,约略数日可愈者,不报伤人亦可。” 许地山 《无法投递之邮件》:“残废也有残废生活的办法,乐观些罢。” 吴运铎 《把一切献给党·我们的平射炮》:“可是我还有个问题要和你谈谈。我是个残废,你不觉得有什么遗憾吗?”
残废的组词: 残的组词 废的组词
废除
fèi chú 解释 ◎ 废除 fèichú(1) [abolish;abondon;discard]∶取消,全部丢弃——主要用于法律,习惯,制度,传统 废除奴隶制 (2) [abrogate]∶宣布无效 军人集团正式废除了现行的宪法 引用解释 废止;取消。《隋书·高祖纪下》:“又不悦诗书,废除学校,唯妇言是用,废黜诸子。” 周天度 《蔡元培传》第四章第二节四:“1919年他在北京大学进一步废止文、理科的科别……学长制也因之废除。”
废除的组词: 废的组词 除的组词
废黜
fèi chù 解释 ◎ 废黜 fèichù[depose;dethrone] 从王位上被赶下台 力图废黜国王以让位给他的兄弟 引用解释 废免罢黜。《汉书·王商传》:“ 王商 有刚毅节,废黜以忧死,非其罪也。”《隋书·房陵王勇传》:“时文林郎 杨孝政 上书諫曰:‘皇太子为小人所误,宜加训诲,不宜废黜。’” 清 陈确 《祭祝子开美文》:“羣邪满朝,老成废黜。”
废黜的组词: 废的组词 黜的组词
废话
fèi huà 解释 ◎ 废话 fèihuà[superfluous words;nonsense;rubbish;twaddle phrase;senseless talk] 没有意义的话 说了一大堆废话 引用解释 1.无用的话。 鲁迅 《集外集拾遗补编·致<近代美术史潮论>读者诸君》:“抄完校勘表,头昏眼花,不想再写什么废话了。” 2.说无用的话。如:赶紧做,别废话啦!
废话的组词: 废的组词 话的组词
废旧
fèi jiù 解释 ◎ 废旧 fèijiù[worn-out] 废弃的和陈旧的(东西) 废旧物资
废旧的组词: 废的组词 旧的组词
废料
fèi liào 解释 ◎ 废料 fèiliào(1) [waste] (2) 生产过程中剩下来的对本生产过程无用的东西 (3) 废物 引用解释 1.制造产品所需的各种原材料由於损坏、变质,以及加工后的残余不复具备其原有用途的,统称废料。 2.詈词。犹言废物。 鲁迅 《书信集·致郑振铎》:“犹之专读《论语》或《人间世》一两年,而欲不变为废料,亦殊不可得也。”
废料的组词: 废的组词 料的组词
废品
fèi pǐn 解释 ◎ 废品 fèipǐn(1) [waste product;reject]∶不合格产品 (2) [waste]∶有缺陷或低劣的产品或商品,废旧物品 引用解释 1.质量不合格,用户不能使用的成品。亦借指无用的人。 2.破旧或失去原有使用价值的物品。
废品的组词: 废的组词 品的组词
废弃
fèi qì 解释 ◎ 废弃 fèiqì(1) [discard]∶抛弃不用 废弃陈规旧习 (2) [cast aside]∶抛在一边不用 引用解释 弃置不用;抛弃。《汉书·尹赏传》:“一坐软弱不胜任免,终身废弃,无有赦时。” 宋 司马光 《言御臣上殿札子》:“无功则降黜废弃,而更求能者。” 清 薛福成 《洋货加税免厘议》:“我无废弃前议之名,而彼不能不就我范围矣。” 郭沫若 《高渐离》第二幕:“这位 余姬 想要 春申君 专门爱她自己,废弃他的正妻。”
废弃的组词: 废的组词 弃的组词
废气
fèi qì 解释 ◎ 废气 fèiqì[waste gas or steam] 从内燃机或燃气轮中排出的无用气体 引用解释 工业生产或动力机械运转时排出而对本生产过程无用的气体。
废气的组词: 废的组词 气的组词
废寝忘食
fèi qǐn wàng shí 引用解释 顾不得睡觉,忘记了吃饭。常形容专心致志。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勉学》:“ 元帝 在 江 荆 间,復所爱习,召置学生,亲为教授,废寝忘食,以夜继朝。” 元 无名氏 《翫江亭》第二折:“你与他每日不曾离,直这般废寝忘食。”《明史·杨守陈传》:“此臣所以朝夕忧思,至或废寝忘食者也。”
废水
fèi shuǐ 解释 ◎ 废水 fèishuǐ(1) [waste water]∶用过的水(如在制造过程中) (2) [effluent]∶作为废物而排出的水(如工业生产流程中排放的水)——亦称“污水” 引用解释 在工业生产中所产生的对本生产过程无用的液体。
废水的组词: 废的组词 水的组词
废铁
fèi tiě 解释 ◎ 废铁 fèitiě[scrap iron] 适用于再加工的废熟铁块或无用的熟铁制品
废铁的组词: 废的组词 铁的组词
废物
fèi wù 解释 ◎ 废物 fèiwù(1) [waste material]∶没有用的东西,或失去原有使用价值之物 工业废物 (2) [good-for-nothing]∶无用的人 他简直就是一个废物 引用解释 1.无用之物。 唐 元稹 《中书省议赋税及铸钱等状》:“创置炉冶,器具颇繁,一年勒停,并是废物。”《红楼梦》第九四回:“况且这件东西,在家里是宝,到了外头不知道的是废物。” 2.詈词。喻指无用之人。《吴越春秋·王僚使公子光传》:“不能报仇,毕为废物。” 鲁迅 《集外集拾遗补编·关于<小说世界>》:“倘有人能为这类小说(?)所害,则即使没有这类东西也还是废物,无从挽救的。”
废物的组词: 废的组词 物的组词
废墟
fèi xū 解释 ◎ 废墟 fèixū[ruins;wasteland] 城镇、市街或房舍遭破坏或灾害后变成的荒芜地方 一片废墟 引用解释 城市、村庄等遭受毁灭性破坏而变成的荒凉地方。 宋 韩维 《城西书事》诗:“野竹濛荒堑,寒花乱废墟。” 明 方孝孺 《与采苓先生书》之二:“昔尝游乎废墟坏址,问故老而求其衰替之由。” 萧军 《八月的乡村》五:“三天以后, 王家堡子 成了废墟。”
废墟的组词: 废的组词 墟的组词
废渣
fèi zhā 引用解释 工业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对本生产过程无用的固体物质。
废渣的组词: 废的组词 渣的组词
废止
fèi zhǐ 解释 ◎ 废止 fèizhǐ[annul;abolish] 使法律上无效,宣布在法律上不再生效;取消 废止旧条例 引用解释 取消,停止使用。 鲁迅 《三闲集·无声的中国》:“当时又有 钱玄同 先生提倡废止汉字,用罗马字母来代替。”
废止的组词: 废的组词 止的组词
荒废
huāng fèi 解释 ◎ 荒废 huāngfèi(1) [lie waste]∶荒芜不用 我们村里没有一亩地是荒废的 荒废了的水渠又利用起来了 (2) [neglect]∶做事懈怠停顿 荒废学业 引用解释 1.荒芜废弃。《北史·柳虯传》:“于时旧京荒废,人物罕存。” 宋 曾巩 《序越州鉴湖图》:“水少则泄湖溉田,水多则泄田中水入海,故无荒废之田、水旱之岁者也。” 明 罗贯中 《风云会》第一折:“田畴荒废,荆棘交加。” 2.犹荒疏。《后汉书·翟酺传》:“ 光武 初兴,愍其荒废,起太学博士舍、内外讲堂,诸生横巷,为海内所集。” 宋 苏洵 《上韩舍人书》:“自闲居十年,人事荒废,渐不喜承迎将逢拜伏拳跽。”《儿女英雄传》第一回:“连公子的学业功课,也因侍奉汤药,渐渐的荒废下来。” 鲁迅 《书信集·致韦素园》:“我本想旅行一回,后来中止了,因为一请假,则荒废的事情太多。” 3.浪费,不利用(多指时间)。 茅盾 《第一阶段的故事》:“挤出去罢!往南走,试试看。不能老呆在这里白荒废时光。” 洪深 《女人女人》第三幕:“我想我虽然为了家庭孩子荒废了十多年,如果我有决心的话,应该可以多少恢复我的能力,也许不至于全无成就的!”
荒废的组词: 荒的组词 废的组词
偏废
piān fèi 解释 ◎ 偏废 piānfèi[do one thing and neglect another;emphasize one thing at the expense of another] 因过于重视几件事情中的某一件而忽视、荒废其它 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都不可偏废 引用解释 1.举此而遗彼,重视某人、某事、某物而忽视其他人和事物。《三国志·蜀志·杨仪传》:“ 亮 深惜 仪 之才干,凭 魏延 之驍勇,常恨二人之不平,不忍有所偏废也。” 宋 司马光 《策问十道》之七:“夫礼与刑,先王所以治羣臣万民,不可斯须偏废也。” 清 百一居士 《壶天录》卷中:“能读书,才必博;能养气,量必宏;二者不可偏废。” 徐特立 《五四运动和知识分子改造》:“理论和实践必须相结合,不可偏废。” 2.指半身不遂。 宋 李纲 《桂州答吴元中书》:“譬犹再中风者,遇良医犹不免有偏废之患;医非其人,未可知也。”《医宗金鉴·中风总括·大秦艽汤》:“虚中络、喎斜、偏废,减参珍。”注:“偏废,谓半身不遂也。”
偏废的组词: 偏的组词 废的组词
三废
sān fèi 解释 ◎ 三废 sān-fèi[the three wastes (waste gas, waste water and industrial residue)] 在工业生产中所产生的废气、废水、废渣 引用解释 指工厂的废水、废气、废渣。如:开始兴建北京石油化工总厂的时候,就注意了“三废”的治理。
三废的组词: 三的组词 废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