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的组词
半成品
bàn chéng pǐn 亦称“ 半制品 ”。在生产过程中没有全部完成,需要进一步加工或装配的产品。《人民日报》1982.3.15:“ 李俊荣 常常把到组的半成品让别的同志先干,自己默默地跑到上道工序帮忙。”如:买半制品装配比较合算。
半成品的组词: 半的组词 成的组词 品的组词
必需品
bì xū pǐn 生活上不可缺少的物品。 朱自清 《回来杂记》:“粮食以外,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大致看来不算少。” 吴组缃 《山洪》三一:“这里山乡人家的习惯,草鞋和炒米锅都是日常的生活必需品。”
必需品的组词: 必的组词 需的组词 品的组词
补品
bǔ pǐn ◎ 补品 bǔpǐn[tonic] 滋补身体的药物或食品滋补身体的食品或药物。 王西彦 《乡下朋友》:“今天我特别捉了一只白毛乌骨鸡,上等的补品。” 高晓声 《大好人江坤大》二:“银耳是大补品,几十块钱一斤呢。”
补品的组词: 补的组词 品的组词
产品
chǎn pǐn 解释 ◎ 产品 chǎnpǐn [product(s);produce] 农业或工业生产(加工)出来的成品 引用解释 生产出来的物品。 赵树理 《实干家潘永福》:“ 潘永福 同志允许他们也在工地附近开垦小块土地,利用工地水肥来种植,产品归他自己。” 柯灵 《香雪海·创作学习笔记》:“工业产品要求一律,要求固定的规格。” 塞风 等《工业经济管理概论》第五章第一节:“工业产品质量水平的高低,是衡量一个国家技术和经济发展水平的标志。”
产品的组词: 产的组词 品的组词
产品质量
chǎn pǐn zhì liàng 解释 产品符合规定用途所具有的特性。不同的产品,其质量要求和检别标志不同。一般有:(1)性能,指产品的物理化学性能或技术性能,如药品的含量、机床的功能、纺织纤维的拉力等;(2)耐用程度或有效期,如灯泡的寿命、胶卷的使用期限等;(3)可靠性,指产品使用时安全可靠;(4)外观,指产品的光洁度、色泽、造型等。
成品
chéng pǐn 解释 ◎ 成品 chéngpǐn[end product] 做好了的可供使用或出售的 引用解释 加工完毕,质量合格,可以向外供应的产品。 李玲修 《笼鹰志》:“﹝ 王习三 ﹞克服了种种困难,创造了一套新工艺,不仅使古月轩这传统的产品恢复投产,而且大大提高了成品率。”
成品的组词: 成的组词 品的组词
陈列品
chén liè pǐn 引用解释 陈设供展览的物品。 郑振铎 《黄昏的观前街》:“你假如为店铺中的窗中的陈列品所迷住了,譬如说,你要站住了仔仔细细的看一下,你准得要和后面的人猛碰一下。”
陈列品的组词: 陈的组词 列的组词 品的组词
处理品
chǔ lǐ pǐn 引用解释 因质量不合格或销路不畅而减价出售的商品。
处理品的组词: 处的组词 理的组词 品的组词
出品
chū pǐn 解释 ◎ 出品 chūpǐn[produce;manufacture;make] 生产制造;出产 珠江电影制片厂出品 ◎ 出品 chūpǐn[product] 生产的成品 这批出品是一家公司定做的 引用解释 1.犹言作品。 宋 米芾 《画史》:“ 杭 僧 真慧 画山水佛像。近世出品,惟翎毛墨竹,有江南气象。” 2.生产出来的物品;产品。 3.制造出产品。 钱锺书 《围城》一:“可惜 法国 出品的朱古力糖不好,天气又热,不宜吃这个东西。”
出品的组词: 出的组词 品的组词
次品
cì pǐn 解释 ◎ 次品 cìpǐn(1) [substandard products]∶质量比标准产品稍差的产品 (2) [defective goods]∶制造得不完美的东西;有瑕疵的物品 引用解释 质量低于规定标准的产品。
次品的组词: 次的组词 品的组词
代用品
dài yòng pǐn 引用解释 由于成本低廉、原料丰富而被用来代替原用物品的、性能相近或相同的物品。 洪深 《女人女人》第一幕:“ 凌太太 :‘现在不是有许多代用品吗?譬如豆浆代替牛奶?’”如:铝可以做铜的代用品。
代用品的组词: 代的组词 用的组词 品的组词
道德品质
dào dé pǐn zhì 解释 也称“德性”,简称“品德”。个人在道德行为中所表现出来的比较稳定的、一贯的特点和倾向。是一定社会的道德原则和规范在个人思想和行为中的体现。由道德信念、道德认识、道德情感、道德意志等因素构成。在中国社会主义时期,最高尚的、最能体现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利益的是共产主义道德品质。
抵押品
dǐ yā pǐn 解释 ◎ 抵押品 dǐyāpǐn(1) [security;pledge]∶被提交或被作为履行某项法律义务的保证的某物,通常指未履行法律事务时可加以没收之物 (2) [pawn] (3) 作为借款抵押而送交他人的东西 (4) 表示作为担保的人或物是最后可以赎回的 凭这样不值钱的抵押品借出这么多钱的愚蠢行为 引用解释 用作抵押的财物。 鲁迅 《书信集·致曹靖华》:“托友去取纸版,则三部中已有两部作了抵押品,取不来了。” 叶圣陶 《倪焕之》二二:“向人家借了现钱去缴,抵押品是相依为命的手下的田亩。”
抵押品的组词: 抵的组词 押的组词 品的组词
短线产品
duǎn xiàn chǎn pǐn 解释 ◎ 短线产品 duǎnxiàn chǎnpǐn[short line product] 企业生产的小于社会需要的产品
毒品
dú pǐn 解释 ◎ 毒品 dúpǐn[pep pill;narcotics;drug commonly abused] 指作为嗜好品用的鸦片、吗啡、海洛因等;比喻对思想意识有害的事物 引用解释 指作为嗜好品用的鸦片、吗啡、海洛因等。
毒品的组词: 毒的组词 品的组词
纺织品
fǎng zhī pǐn 解释 ◎ 纺织品 fǎngzhīpǐn[textile fabric;textile goods] 经过纺织加工后的产品之总称
纺织品的组词: 纺的组词 织的组词 品的组词
废品
fèi pǐn 解释 ◎ 废品 fèipǐn(1) [waste product;reject]∶不合格产品 (2) [waste]∶有缺陷或低劣的产品或商品,废旧物品 引用解释 1.质量不合格,用户不能使用的成品。亦借指无用的人。 2.破旧或失去原有使用价值的物品。
废品的组词: 废的组词 品的组词
副产品
fù chǎn pǐn 解释 ◎ 副产品 fùchǎnpǐn [fallout;by-product;secondary product] 附带的结果或产物 引用解释 副产物。 闻一多 《文学的历史动向》:“一部分散文,如赠序、碑志等,是诗的副产品。”《新华月报》1965年第2期:“用这种方法生产煤气,副产品回收率比较高。”
副产品的组词: 副的组词 产的组词 品的组词
副品
fù pǐn 解释 ◎ 副品 fùpǐn[substandard goods] 质量标准与正品不完全相符而降级使用的工业产品。亦称“次品” 引用解释 质量没达到正规要求的工业产品。如:他们车间最近副品减少了。
副品的组词: 副的组词 品的组词
副食品
fù shí pǐn 引用解释 泛指佐餐的食品。 老舍 《女店员》第三幕第二场:“我推车子下街,卖副食品去!” 沙汀 《还乡记》四:“山沟里主要的是燎把野菜下饭,泡菜算上色副食品。”
副食品的组词: 副的组词 食的组词 品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