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的组词
浩大
hào dà 解释 ◎ 浩大 hàodà[huge;grand;great;vast] 规模巨大 浩大的工程 引用解释 气势、规模、数量等盛大。 汉 陆贾 《新语·道基》:“宽博浩大,恢廓密微。” 宋 司马光 《涑水记闻》卷十五:“河水浩大,非耙可濬。”《水浒传》第六一回:“钱粮浩大,人物繁华。” 清 吴敏树 《答李香州书》:“承惠手书,滔滔千百言,旨趣浩大,不可以骤穷。” 鲁迅 《书信集·致曹靖华》:“不过此事经费浩大,大约不过空想而已。”
浩大的组词: 浩的组词 大的组词
浩荡
hào dàng 解释 ◎ 浩荡 hàodàng[vast and mighty] 形容水势汹涌壮阔 青冥浩荡。——唐· 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 浩荡的长江 引用解释 1.水壮阔貌。 晋 潘岳 《河阳县作》诗之二:“洪流何浩荡,脩芒鬱苕嶢。” 宋 司马光 《留别东郡诸僚友》诗:“津涯浩荡虽难测,不见惊澜曾覆舟。” 清 钱谦益 《彭城次坡韵》之四:“掉头终拟随公等,浩荡春波戏白鸥。” 吴运铎 《把一切献给党·觉悟》:“浩荡的江水奔到 鸡头山 下,碰到岩壁下,卷起巨大的漩涡。” 2.广大旷远。《楚辞·九歌·河伯》:“登 崑崙 兮四望,心飞扬兮浩荡。” 唐 杜甫 《赠虞十五司马》诗:“凄凉怜笔势,浩荡问词源。” 仇兆鳌 注:“浩荡,旷远也。” 金 元好问 《西楼曲》:“去年与郎西入 关 ,春风浩荡随金鞍。”《红楼梦》第十八回:“如今天恩浩荡,一月许进内省视一次。” 陈毅 《满江红·游广东旋至海南岛度假一周记沿途所见》词之二:“喜东风浩荡海天宽,西风落。” 3.犹荒唐。《楚辞·离骚》:“怨灵脩之浩荡兮,终不察夫民心。” 姜亮夫 校注:“浩荡,犹今言荒唐耳,一声之转也。” 4.无常不定。 南朝 梁 何逊 《入西塞示南府同僚》诗:“年事以蹉跎,生平任浩荡。”
浩荡的组词: 浩的组词 荡的组词
浩繁
hào fán 引用解释 1.浩大而繁多;繁重。《旧唐书·文苑传中·齐澣》:“舟车辐輳,人庶浩繁。” 宋 秦观 《代贺提刑落权发遣字启》:“属右辅之浩繁,屈高材而刺举。” 清 刘大櫆 《芋园张君传》:“工程浩繁,惟君能董其役,早晚勤视,三年乃成。” 李大钊 《我的马克思主义观》:“ 马克思 的书卷帙浩繁,学理深晦。” 2.犹繁盛。 宋 周密 《癸辛杂识别集·天市垣》:“ 扬州 分野,正直天市垣,所以两 浙 之地,市易浩繁,非他处之比。” 明 陶宗仪 《辍耕录·火灾》:“数百年浩繁之地日就凋弊,实基於此。”
浩繁的组词: 浩的组词 繁的组词
浩瀚
hào hàn 解释 ◎ 浩瀚 hàohàn(1) [very great]∶水势广大的样子 浩瀚大海 (2) [vast]∶广阔的 浩瀚的沙漠 (3) ;大量的 典籍浩瀚 引用解释 同“ 浩汗 ”。 1.水盛大貌。 清 叶名澧 《桥西杂记·湖广省分闱乡试》:“ 湖南 士子赴 湖北 乡试,必经由 洞庭湖 。湖水浩瀚无涯,波涛不测。” 周恩来 《别李愚如并示述弟》诗:“出国去,走 东海 、 南海 、 红海 、 地中海 ,一处处的浪卷涛涌,奔腾浩瀚,送你到那自由故乡的 法兰西 海岸。” 峻青 《秋色赋·火光》:“无边无垠的大海,它是那样的辽阔浩瀚,雄伟庄严。” 2.形容广大繁多;广博。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事类》:“经典沉深,载籍浩瀚。” 宋 范仲淹 《答手诏条陈十事》:“至若在京百司,金穀浩瀚,权势子弟,长为占据。” 明 胡应麟 《诗薮·元》:“ 宋 人调甚驳,而材具纵横,浩瀚过於 元 。” 林伯渠 《答横槊将军》诗:“浩瀚襟怀 扬子水 ,光辉旗帜 井冈山 。”
浩瀚的组词: 浩的组词 瀚的组词
浩浩荡荡
hào hào dàng dàng 引用解释 水势壮阔貌。后多形容气势雄壮,规模巨大。 五代 徐纶 《阳城龙泉院记》:“浩浩荡荡,徧十万而包大千。”《水浒传》第五五回:“马步三军人等,浩浩荡荡,杀奔 梁山泊 来。”《红楼梦》第十四回:“一时只见 寧府 大殯浩浩荡荡,压地银山一般从北而至。” 郭沫若 《脱离蒋介石以后》三:“ 章江 也浩浩荡荡地涨满了一江春水。” 马烽 西戎 《吕梁英雄传·起头的话》:“内中有一位 贺龙 将军,率领一二○师,浩浩荡荡开到 晋 西北来。”
浩浩荡荡的组词: 浩的组词 荡的组词
浩劫
hào jié 解释 ◎ 浩劫 hàojié[great calamity;catastrophe] 巨大灾难 战争的浩劫 引用解释 1.极长的时间。佛经谓天地从形成至毁灭为一大劫。 唐 曹唐 《小游仙诗》之六:“ 玄洲 草木不知黄,甲子初开浩劫长。” 宋 叶适 《中塘梅林天下之盛也》诗:“至今闕胜赏,浩劫随荣枯。”《儿女英雄传》第二九回:“此时 何玉凤 的遭际真算得千古第一个乐人,来享浩劫第一桩快事!” 丰子恺 《缘缘堂随笔·阿难》:“数千万光年中的七尺之躯,与无穷的浩劫中的数十年,叫做‘人生’。” 2.大灾难。 清 赵翼 《焦山江上》诗:“终然浩劫入沧桑,纵有赤心天不谅。” 郭沫若 《蜩螗集·北上纪行》:“两番罹浩劫,一旦扫沉阴。”《花城》1981年第2期:“经历了‘文化大革命’这样一场浩劫,他们的头脑要复杂得多。” 3.大台阶。 唐 杜甫 《玉台观》诗之二:“浩劫因王造,平臺访古游。” 仇兆鳌 注引《广雅》:“浩劫,宫殿大阶级也。” 清 曹寅 《由普德至天界寺入苍翠庵漫题》诗之一:“浩劫前王造,微名过客题。”
浩劫的组词: 浩的组词 劫的组词
浩淼
hào miǎo 解释 ◎ 浩淼 hàomiǎo[(of water)extending into the distance] 水面广阔 浩淼的洞庭湖 引用解释 1.水面广阔悠远貌。 唐 孟郊 《送任齐二秀才自洞庭游宣城》诗:“扣奇惊浩淼,採异访穹崇。” 清 卓尔堪 《板子矶》诗:“春江何浩淼,磯上忽斜暉。”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艺一·锦秋亭辨》:“自 夏庄桥 渡 时水 而东,竝河北行,内河外湖,浩淼无际。” 茅盾 《色盲》三:“我盼望那浩淼无边的黑涛中涌出个绿色的小岛,让我去休息一下。” 2.广大壮阔;宏大。 清 魏源 《庸易通义》:“但以浩淼之词,穷高极幽,使学者仰、钻、瞻、忽无从入,岂圣贤教人之道乎?” 郭沫若 《蜩螗集·董老行》:“ 太华 不动气巍峨,沧海能容神浩淼。”
浩淼的组词: 浩的组词 淼的组词
浩然
hào rán 引用解释 1.水盛大貌。《法苑珠林》卷八二引 南朝 齐 王琰 《冥祥记》:“时积雨大水, 懿 前望浩然,不知何处为浅,可得揭躡。” 明 徐弘祖 《徐霞客游记·粤西游日记一》:“崖头之南,江流浩然自放。” 鲁迅 《坟·科学史教篇》:“洪波浩然,精神亦以振,国民风气,因而一新。” 2.广大壮阔貌。《管子·内业》:“精存自生,其外安荣,内藏以为泉原。浩然和平,以为气渊。”《淮南子·要略》:“诚通其志,浩然可以大观矣。” 唐 李白 《日出入行》:“囊括大块,浩然与溟涬同科。” 明 方孝孺 《题<郑叔致字辞>后》:“发之为文章,则浩然而无涯。” 鲁迅 《故事新编·理水》:“吾尝登 帕米尔 之原,天风浩然,梅花开矣,白云飞矣。” 3.正大豪迈貌。 晋 陶潜 《扇上画赞》:“至於 於陵 ,养气浩然。” 元 张可久 《金字经·偕王公实寻梅》曲:“浩然英雄气,塞乎天地间。” 清 俞樾 《春在堂随笔》卷三:“﹝ 赵忠节 ﹞有侠丈夫风,呼卢纵饮,意气浩然。”参见“ 浩然之气 ”。 4.不可阻遏、无所留恋貌。《孟子·公孙丑下》:“夫出昼,而王不予追也,予然后浩然有归志。” 朱熹 集注:“浩然,如水之流不可止也。” 唐 温庭筠 《送人东游》诗:“荒戍落黄叶,浩然离故关。” 清 徐士鸾 《宋艳·丛杂》:“ 杨蟠 宅在 钱塘湖 上,晚罢 永嘉郡 浩然挂冠。” 朱自清 《“海阔天空”与“古今中外”》:“再到 南美洲 去看那茫茫的大沙漠……到 南沙群岛 去看那郁郁的大森林--于是浩然归国。”
浩然的组词: 浩的组词 然的组词
浩如烟海
hào rú yān hǎi 解释 ◎ 浩如烟海 hàorúyānhǎi[voluminous;be vast as the open sea] 广大众多如云烟火海一般。形容书籍、文献、资料等极为丰富 至集部浩如烟海,且或不甚有裨实学,似可缓刊。——俞樾《与刘仲良中丞书》 引用解释 形容文献、资料等极其丰富。 宋 司马光 《进<资治通鉴>表》:“徧閲旧史,旁采小説,简牘盈积,浩如烟海。”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十六:“惜其集浩如烟海,不能细閲。” 秦牧 《艺海拾贝·惠能和尚的偈语》:“《天雨花》在浩如烟海的弹词唱本中被流传下来,是偶然的吗?”
呼和浩特
hū hé hào tè 解释 ◎ 呼和浩特 Hūhéhàotè[Hohehot Municipality] 中国内蒙古自治区首府。位于自治区中部,市区面积2066平方公里,市区人口75万。在京包线上,是自治区政治、文化中心及中部物资集散地
声势浩大
shēng shì hào dà 引用解释 声威气势非常壮大。 章裕昆 《文学社武昌首义纪实》:“﹝ 湖南 党人 王永求 、 陈亚龙 ﹞出营就 湘 之 瀏 澧 、 赣 之 萍乡 谋革命,发难於 瀏阳 之 文家市 ,有众数万人,声势浩大。”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十一章:“要和 二柱 等人好好商量,深入到群众中去,把情况摸准了,等我们回去后,再开展一场声势浩大的斗争。” 康濯 《春种秋收·腊梅花》:“农民们真是理直气壮,声势浩大,拧成一股劲儿,保卫着自己的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