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的组词
繁多
fán duō 解释 ◎ 繁多 fánduō[various numerous;in great numbers;of all shapes and colours] 种类多,数量大 花色繁多 引用解释 众多。 汉 王符 《潜夫论·浮侈》:“为非则姦宄,姦宄繁多,则吏安能无严酷?” 宋 司马光 《进<资治通鉴>表》:“每患 迁 固 以来,文字繁多,自布衣之士,读之不徧,况於人主,日有万机,何暇周览。”《元典章·兵部三·船桥》:“使客繁多,失於检察。” 明 张居正 《请蠲积逋以安民生疏》:“况头绪繁多,年分混杂,徵票四出,呼役沓至。” 柯岩 《奇异的书简·她爱--祖国的明天》:“课堂下,她又组织了那样名目繁多的有意义的活动。”
繁多的组词: 繁的组词 多的组词
繁华
fán huá 解释 ◎ 繁华 fánhuá(1) [flourishing;bustling;busy]∶繁荣热闹 繁华大街 (2) [beautiful]∶指容貌美丽或地位显贵 引用解释 1.比喻青春年华。《史记·吕不韦列传》:“不以繁华时树本,即色衰爱弛后,虽欲开一语,尚可得乎?” 唐 司空图 《春愁赋》:“贪壮岁之娱游,惜繁华之易度。” 明 刘基 《感怀》诗:“繁华能几时,憔悴及兹辰。” 2.比喻容貌美丽。《西京杂记》卷一:“ 汉 掖庭有 月影臺 、 云光殿 、 九华殿 、 鸣鸞殿 、 开襟阁 、 临池观 ,不在簿籍,皆繁华窈窕之所栖焉。”《后汉书·班彪传上》:“后宫之号,十有四位,窈窕繁华,更盛迭贵,处乎斯列者,盖以百数。” 清 陈维崧 《蝶恋花·纪艳》词之一:“ 刘氏 三娘 双姊妹,生小繁华,家住 鸡鸣埭 。” 3.繁荣美盛。 南朝 宋 鲍照 《拟古》诗之四:“繁华悉何在,宫闕久崩填。” 唐 韦应物 《拟古》诗之三:“京城繁华地,轩盖凌晨出。” 宋 贺铸 《采桑子·罗敷歌》词:“东南自古繁华地,歌吹 扬州 ,十二青楼,最数 秦娘 第一流。”《明史·蒋瑶传》:“权倖以 扬 繁华,要求无所不至。”《花月痕》第二回:“京师繁华,靡丽甲於天下。” 鲁迅 《两地书·致许广平六十》:“世事大概差不多,地的繁华和荒僻,人的多少,都没有多大关系。” 茅盾 《子夜》四:“如果这两三年的他,不走黑运,那么,在这繁华的局面下,怕不是早已捞进十万八千么?” 4.犹荣华。 唐 王维 《洛阳女儿行》:“城中相识尽繁华,日夜经过 赵 李 家。” 宋 欧阳修 《有美堂记》:“盖彼放心於物外,而此娱意於繁华,二者各有适焉。”《初刻拍案惊奇》卷二五:“自道品格胜人,不耐烦随波逐浪,虽在繁华綺丽所在,心中常怀不足。” 清 徐士鸾 《宋艳·傅会》:“浮世繁华一梦休,登临因忆昔年游。” 5.犹奢华。 唐 宋之问 《桂阳三日述怀》诗:“ 始安 繁华旧风俗,帐饮倾城沸江曲。” 清 沉复 《浮生六记·浪游记快》:“吾乡素尚繁华,至此日之争奇夺胜,较昔尤奢。” 丁玲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二:“他们家又做运销生意,生活越过越好,也不需要妇女们到地里去,都只在家里做点细活,慢慢还有点繁华,爱穿点洋货。” 见“ 繁花 ”。
繁华的组词: 繁的组词 华的组词
繁忙
fán máng 解释 ◎ 繁忙 fánmáng[busy] 事情多,没有空闲 繁忙的季节 引用解释 事情繁多,不得空闲。 阿英 《关于瞿秋白的文学遗著》:“但因为政治工作繁忙,却没有写什么东西。”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二十章:“ 杨雪 她们,除了护理伤员外,还帮助 朝鲜 人民盖房垒屋,工作更加繁忙了。”
繁忙的组词: 繁的组词 忙的组词
繁茂
fán mào 解释 ◎ 繁茂 fánmào[lush;rank] 茂盛的;茁壮的 繁茂的麦地 引用解释 繁密茂盛。 晋 潘岳 《射雉赋》:“緑柏参差,文翮鳞次,萧森繁茂,婉转轻利。” 唐 牛僧孺 《玄怪录·张佐》:“花卉繁茂,甍栋连接。”《朱子语类》卷二十:“如草木之有本根,方始枝叶繁茂。” 巴金 《杨林同志》:“疗养所在山脚,也是利用一个不小的山洞修建的,洞外是石片顶的平房,房前有一棵树叶繁茂的大树。”
繁茂的组词: 繁的组词 茂的组词
繁难
fán nán 引用解释 复杂困难;多困难。 宋 欧阳修 《举官札子》:“臣勘会本路州县至多,甲马甚众,比於三路,最号繁难。”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中:“士生斯世,而欲以为学者,不亦劳苦而繁难乎?”《平山冷燕》第六回:“ 宋先生 既是做诗这等繁难,也就不该来了。” 邹韬奋 《干》:“不怕繁难,愈繁难愈要干,只有干能解决繁难,不干决不能丝毫动摇繁难。”
繁难的组词: 繁的组词 难的组词
繁荣
fán róng 解释 ◎ 繁荣 fánróng[flourishing;brisk;blooming;thriving] 草木茂盛,也指经济或事业蓬勃发展;昌盛 经济繁荣 ◎ 繁荣 fánróng[make sth. prosper] 使昌盛 繁荣经济 引用解释 1.昌盛;蓬勃发展。 晋 葛洪 《抱朴子·博喻》:“甘雨膏泽,嘉生所以繁荣也,而枯木得之以速朽。” 晋 陶潜 《劝农》诗:“卉木繁荣,和风清穆。” 秦牧 《长河浪花集·湘阴热浪记》:“清晨六点钟县城商店就开门营业了,市场繁荣,物资充裕。” 2.使繁荣。 曹禺 《日出》第二幕:“自然,也是繁荣市面,叫钱多活动活动的意思。”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十四:“我们民建会代表民族资产阶级的合法利益,一方面指导工商业者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另一方面,工商界有困难有意见,也应该反映给有关单位。”
繁荣的组词: 繁的组词 荣的组词
繁荣昌盛
fán róng chāng shèng 引用解释 形容兴旺发达、蓬勃发展。 毛泽东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如果我们的先人和我们自己能够渡过长期的极端艰难的岁月,战胜了强大的内外反动派,为什么不能在胜利以后建设一个繁荣昌盛的国家呢?”
繁盛
fán shèng 引用解释 1.繁荣兴盛。 汉 王充 《论衡·宣汉》:“彼凤凰虽五六至,或时一鸟而数来,或时异鸟而各至,麒麟、神雀、黄龙、鸞鸟、甘露、醴泉,祭后土天地之时,神光灵耀,可谓繁盛累积矣。” 宋 周煇 《清波杂志》卷四:“ 扬州 为 淮甸 一都会,自 唐 已名繁盛。” 清 姜埰 《效行路难》诗之二:“一朝失势去国门,昔何繁盛今萧索。” 茅盾 《秋收》三:“离开 老通宝 的村坊约有六十多里远的一个繁盛的市镇上,就发生了饥饿的农民和军警的冲突。” 2.繁多昌盛。《北齐书·慕容绍宗传》:“ 洛 中人士繁盛,骄侈成俗。” 宋 朱弁 《曲洧旧闻》卷一:“ 昭陵 时, 京东路 有一镇,其户繁盛,在本路为最。” 清 刘大櫆 《吴君墓志铭》:“ 豫章 旧游最重君,念君家口繁盛,合白金千两,以相补助。” 3.繁多茂盛。 宋 周煇 《清波别志》卷上:“然海棠富艷, 江 浙 则无之……先中植一株,继益於四隅。岁久,繁盛袤延至三两间屋。” 明 袁宏道 《墨畦》:“时牡丹繁盛,约开五千餘,平头紫大如盘者甚伙。”
繁盛的组词: 繁的组词 盛的组词
繁琐
fán suǒ 解释 ◎ 繁琐 fánsuǒ[loaded down with trivial details] 烦琐 引用解释 繁杂琐碎。 清 王筠 《菉友肊说》:“小德繁琐,或有照顾不到处。” 鲁迅 《书信集·致韦素园》:“此间百事须自己经营,繁琐极了,无暇思索。” 秦牧 《艺海拾贝·巨日》:“因为唠叨繁琐的文字,使人厌恶,所以,我们经常听到人们在谈论简洁。”
繁琐的组词: 繁的组词 琐的组词
繁体
fán tǐ 解释 ①笔画未经简化的:~字。②指繁体字:‘车 ’的~是‘車’。
繁体的组词: 繁的组词 体的组词
繁体字
fán tǐ zì 解释 ◎ 繁体字 fántǐzì[the original complex form of a simplified Chinese character] 已由简化字代替的汉字 引用解释 指汉字简化后被简化字所代替的原来笔画较多的汉字。
繁体字的组词: 繁的组词 体的组词 字的组词
繁文缛节
fán wén rù jié 解释 ◎ 繁文缛节 fánwén-rùjié[mumbo jumbo;prolix style and hackneyed rites;unnecessary and overelaborate formalities] 烦琐而多余的礼节。也指烦琐而多余的事项或手续 文化是文化,文化里含有许多许多不必要的繁文缛节,不必由他去维持,也不必由他破坏。——老舍《四世同堂》 引用解释 见“ 繁文縟礼 ”。
繁星
fán xīng 解释 ◎ 繁星 fánxīng[clusters of stars] 多而密的星星 满天繁星 引用解释 繁密的众星。 晋 傅玄 《杂诗》之一:“繁星依青天,列宿自成行。” 宋 曾巩 《荔枝》诗之一:“谁能有力如黄犊,摘尽繁星始下来。” 清 沉复 《浮生六记·浪游记快》:“闪烁如繁星列天者,酒船之灯也。” 茅盾 《子夜》十七:“船面甲板上装着红绿小电灯的灯彩,在那清凉的夜色中和天空的繁星争艳。”
繁星的组词: 繁的组词 星的组词
繁衍
fán yǎn 解释 ◎ 繁衍 fányǎn[increase gradually in number or quantity] 繁殖衍生;逐渐增多 繁衍后代 即有丁男繁衍之族。——清· 洪亮吉《治平篇》 引用解释 1.繁殖昌盛。《周书·于谨传》:“子孙繁衍,皆至显达,当时莫与为比焉。”《旧唐书·棣王琰传》:“ 琰 男女繁衍,至五十五人。” 宋 叶绍翁 《四朝闻见录·恭孝仪王大节》:“葬 西湖 显明寺 ,子孙视诸邸最为繁衍。” 清 李斗 《扬州画舫录·桥东录》:“ 江氏 世族繁衍,名流代出。” 冰心 《南归》:“我说着我们欢乐的过去,完全的现在,繁衍的将来。” 2.繁盛众多。 北魏 杨衒之 《洛阳伽蓝记·城南景明寺》:“信徒法侣,持花成藪,车骑填咽,繁衍相倾。” 宋 张世南 《游宦纪闻》卷五:“﹝三山荔子﹞久则生根,锯截移种之,不踰年,而实自是愈繁衍矣。” 明 胡应麟 《少室山房笔丛·经籍会通二》:“术数方伎,条流繁衍,至析为二。” 梁启超 《论中国之将强》:“若 墨西哥 ,其纬道在温热带之间,与 中国 、 美国 相等,地质肥沃,物产繁衍,亦伯仲於两邦。”
繁衍的组词: 繁的组词 衍的组词
繁育
fán yù 解释 ◎ 繁育 fányù[breed] 繁殖培育 繁育良种 引用解释 犹繁殖。 汉 王符 《潜夫论·志氏姓》:“ 姞氏 女为 后稷 元妃,繁育 周 先。” 三国 魏 曹冏 《六代论》:“犹不救於枯槀,何暇繁育哉。”
繁育的组词: 繁的组词 育的组词
繁杂
fán zá 引用解释 繁琐而杂乱。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熔裁》:“立本育体,意或偏长,趋时无方,辞或繁杂。”《北史·魏长贤传》:“以《晋书》作者多家,体制繁杂,欲正其紕繆,删其游辞,勒成一家之典。” 清 李渔 《怜香伴·僦居》:“倘若是一枝露出墻头杏,可不道惹起情氛,我儿,此间繁杂,不可久停。” 苏曼殊 《断鸿零雁记》第十二章:“此虽因中馈繁杂,然亦天下之女子之心,固多忘所自也。”
繁杂的组词: 繁的组词 杂的组词
繁殖
fán zhí 解释 ◎ 繁殖 fánzhí[breed;reproduce;propagate] 生物产生新的个体,以传代 繁殖一种马 引用解释 1.指生物的滋生增殖。《孟子·滕文公上》:“当 尧 之时,天下犹未平,洪水横流,氾滥於天下,草木畅茂,禽兽繁殖,五穀不登。”《史记·秦始皇本纪》:“皇帝之德,存定四极。诛乱除害,兴利致福。节事以时,诸产繁殖。”《南史·宋纪上·武帝》:“阜财利用,繁殖黎元。” 明 蒋一葵 《长安客话·黍谷山》:“ 白河 东诸山地美多风,衍吹律而煖气至,五穀繁殖。” 毛泽东 《在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会议上的讲话》:“生物都有新陈代谢,有生长、繁殖和死亡。” 2.比喻增多、发展。 章炳麟 《代议然否论》:“若欲增重直税以繁殖选权者,此不足使繁殖,而适以减削其数。” 王西彦 《鱼鬼》三:“在乡里间,新闻是会繁殖的。”
繁殖的组词: 繁的组词 殖的组词
繁重
fán zhòng 解释 ◎ 繁重 fánzhòng[heavy;onerous;stenuous] 指工作、任务等多而重 繁重的工作 赋税之繁重者,酌今昔而减之。——清· 洪亮吉《治平篇》 引用解释 1.繁琐累赘。 晋 葛洪 《抱朴子·省烦》:“人伦虽以有礼为贵,但当令足以叙等威而表情敬,何在乎升降揖让之繁重,拜起俯伏之无已耶!”《百喻经·老母捉熊喻》:“凡夫之人亦復如是,作诸异论,既不善好,文辞繁重,多有诸病。” 宋 苏轼 《朱寿昌梁武忏赞偈》:“莫如 梁武 所説懺悔,文既繁重,旨亦渊祕。” 清 叶名沣 《桥西杂记·内阁掌故宜有专书》:“内阁职掌丝纶,地居禁近,向无专书,其职守非如六部院寺委曲繁重,可以分任于胥史也。”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二编第一章第一节:“ 周 朝文字笔划繁重,称为大篆,或称籀文。” 2.繁多而沉重。《隋书·袁充传》:“其后荧惑守太微者数旬,於是缮治宫室,征役繁重, 充 上表称‘陛下修德,荧惑退舍’。” 宋 叶适 《故礼部尚书黄公墓志铭》:“役力繁重难支,鱼贯而守,一处失险则连城震动。”《元典章·吏部六·令史》:“ 江 南诸道行省,户口税粮课程造作等事,实为繁重。” 清 谭献 《<金元诗录>序》:“感威柄之褻越,悼徵赋之繁重。” 沙汀 《困兽记》十:“‘不过,乡下究竟俭省些呢!’ 孟瑜 说,想起了街上住家的繁重开支。”
繁重的组词: 繁的组词 重的组词
纷繁
fēn fán 解释 ◎ 纷繁 fēnfán[numerous and complicated] 头绪多而杂乱 纷繁杂芜 引用解释 多而杂。 三国 魏 曹丕 《善哉行》:“有客从南来,为我弹清琴。五音纷繁会,拊者激微吟。” 郑观应 《盛世危言·邮政下》:“局既林立,支用纷繁,安保不入不敷出乎?” 鲁迅 《书信集·致增田涉》:“十月一日惠函早已收到,因俗事纷繁,迟至今日奉覆,甚歉。”
纷繁的组词: 纷的组词 繁的组词
浩繁
hào fán 引用解释 1.浩大而繁多;繁重。《旧唐书·文苑传中·齐澣》:“舟车辐輳,人庶浩繁。” 宋 秦观 《代贺提刑落权发遣字启》:“属右辅之浩繁,屈高材而刺举。” 清 刘大櫆 《芋园张君传》:“工程浩繁,惟君能董其役,早晚勤视,三年乃成。” 李大钊 《我的马克思主义观》:“ 马克思 的书卷帙浩繁,学理深晦。” 2.犹繁盛。 宋 周密 《癸辛杂识别集·天市垣》:“ 扬州 分野,正直天市垣,所以两 浙 之地,市易浩繁,非他处之比。” 明 陶宗仪 《辍耕录·火灾》:“数百年浩繁之地日就凋弊,实基於此。”
浩繁的组词: 浩的组词 繁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