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的组词
画蛇添足
huà shé tiān zú 解释 ◎ 画蛇添足 huàshé-tiānzú[draw a snake and add feet to it—ruin the effect by adding sth.superfluous] 蛇本来没有脚有人却给它加上脚,故事见《战国策·齐策二》。比喻做事多此一举,反而坏事 今若前进,倘不如意,正如画蛇添足也。——《三国演义》 引用解释 1.《战国策·齐策二》:“ 楚 有祠者,赐其舍人巵酒。舍人相谓曰:‘数人饮之不足,一人饮之有餘,请画地为蛇,先成者饮酒。’一人蛇先成,引酒且饮之,乃左手持巵,右手画蛇曰:‘吾能为之足。’未成,一人之蛇成,夺其巵曰:‘蛇固无足,子安能为之足?’遂饮其酒。为蛇足者,终亡其酒。”后以“画蛇添足”比喻做多馀的事,反而有害无益。《三国演义》第一一○回:“将军功绩已成,威声大震,可以止矣。今若前进,倘不如意,正如画蛇添足也。” 明 王世贞 《绿牡丹诗后》:“因别赋一律书其后,观者勿笑老书生画蛇添足也。”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三十:“ 马慕韩 认为应该由他讲的,不料被 宋其文 抢先说了……他想接上去说,又觉得是画蛇添足,只好惋惜地坐着没动。”亦作“ 画蛇著足 ”。 唐 韩愈 《感春》诗之四:“画蛇著足无处用,两鬢雪白趋埃尘。” 2.比喻虚构事实,无中生有。《花月痕》第五一回:“追忆其地,歷歷在目,奈海山苍苍,海水茫茫,无从重访。这也是一则事实,并非做书的人画蛇添足,为此奇谈。”
锦上添花
jǐn shàng tiān huā 解释 ◎ 锦上添花 jǐnshàng-tiānhuā[be blessed with a double portion of good fortune] 在美丽的锦织物上再添加鲜花。比喻略加修饰使美者更美,引伸比喻在原有成就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 又要涪翁作颂,且用锦上添花。—— 黄庭坚《了了庵颂》 引用解释 比喻美上加美,好上加好。 宋 黄庭坚 《了了庵颂》:“又要 涪翁 作颂,且图锦上添花。” 清 李渔 《凰求凤·让封》:“三位夫人恭喜贺喜,又做了状元的夫人,又进了簇新的房子,又释了往常的嫌隙,真个是锦上添花。” 毛泽东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二:“对于他们,第一步需要还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所以在目前条件下,普及工作的任务更为迫切。”
平添
píng tiān 解释 ◎ 平添 píngtiān[increase or add naturally] 平白或自然而然地增添 这悲伤的音乐,给人平添了几分哀愁 引用解释 平白增添。 清 百一居士 《壶天录》卷上:“草堂翠活,暗生冉冉芳尘,平添明媚之阳光。” 郑观应 《盛世危言·治河》:“河水当春夏之交,积雨平添,一泻千里。” 叶圣陶 《乡里善人》:“ 钱康侯 谦逊地笑着,眼睛和鼻子的周围平添着许多深刻的皱纹。”
平添的组词: 平的组词 添的组词
如虎添翼
rú hǔ tiān yì 解释 ◎ 如虎添翼 rúhǔtiānyì[with might redoubled] 好像老虎添上了翅膀,比喻强有力者得到援助后更强有力 教得个女儿如虎添翼一般那里听薛夫人的解劝。—— 清· 西周生《醒世姻缘传》 引用解释 同“ 如虎傅翼 ”。 《醒世姻缘传》第六三回:“﹝ 尤氏 ﹞教得箇女儿如虎添翼一般,那里听 薛夫人 的解劝。” 郭小川 《春歌》之一:“呵,生活哟,如虎添翼,如树结果。”
添补
tiān bǔ 解释 ◎ 添补 tiānbu[replenish;get more] 添置补充 引用解释 修补;增添。 唐 李绰 《尚书故实》:“ 圣善寺 银佛, 天宝 乱为贼截将一耳。后少傅 白公 奉佛银三鋌添补。”《红楼梦》第三五回:“妹妹如今也该添补些衣裳了,要什么颜色花样,告诉我。” 老舍 《女店员》第三幕第三场:“您光给孩子们花钱,就不自己添补点什么吗?”
添补的组词: 添的组词 补的组词
添加
tiān jiā 解释 ◎ 添加 tiānjiā[add;increase] 增加 添加糖 引用解释 增添。 洪深 《戏剧导演的初步知识》上篇四:“单只第一幕所规定的演员使用的小道具就有……二十五种之多,而桌椅板凳等大道具以及在排演时自然须添加的如火柴、铅笔之类小道具尚不在内。” 沙汀 《记贺龙》十一:“不同的是,在他的冷淡当中添加了一点令人肃然起敬的自豪感。”
添加的组词: 添的组词 加的组词
添设
tiān shè 解释 ◎ 添设 tiānshè[set up additionally;establish additionally;add] 增加设置 添设岗楼 引用解释 增设;增添。《元典章·朝纲一·省部减繁格例》:“今后各衙门添设令译史人等,如经都省许准已有俸例,自吏部准补月日为始支付。”《水浒传》第一○六回:“ 王庆 闻知我兵到了,特於这 隆中山 北麓,新添设雄兵二万。” 清 昭槤 《啸亭杂录·缅甸归诚本末》:“是夜於营外添设号火,散放马匹,仍作疑兵。” 清 俞樾 《茶香室续钞·正音书院》:“官民上下言语不通,必使胥吏从中代为传递,於是添设假借,百病丛生,而事理之貽误多矣。”
添设的组词: 添的组词 设的组词
添油加醋
tiān yóu jiā cù 解释 ◎ 添油加醋 tiānyóu-jiācù[add color and emphasis to;play up] 比喻在叙述事情或转述别人的话时,任意增添细节、夸大或歪曲事实真相 引用解释 比喻在叙述事情或转述别人的话时,任意增添细节,夸大或歪曲事实真相。 屈兴栋 《血战剑门关》:“我们这些当通信兵的,常在首长身边转,把听来的一些话,添油加醋相互传说着。”亦作“ 添醋加油 ”、“ 添盐着醋 ”。 周立波 《山乡巨变》上七:“她是担心 符癞子 首先把事情吵开,又添醋加油,把真象歪曲,引起他所看中的人的难以解释的误会。” 沈从文 《王谢子弟》:“律师添盐着醋把一些大人物的话转来转去说给 七爷 听。”
添置
tiān zhì 解释 ◎ 添置 tiānzhì[add to one's possessions] 在原有的基础上再购置 引用解释 增添;增设。 宋 司马光 《论两浙不宜添置弓手状》:“臣窃观两 浙 一路与他路不同,臣谨条列添置弓手不便事件如左。”《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五回:“趁了下水船,仍到 上海 ,又添置了点应用东西。” 冰心 《我的邻居》:“靠稿费来添置孩子衣服,固然是梦想,写五千字的小说,来换一双小鞋子,也是不可能。” 老舍 《上任》:“办公室太空了些, 尤老二 想;可又想不出添置什么。”
添置的组词: 添的组词 置的组词
添枝加叶
tiān zhī jiā yè 解释 ◎ 添枝加叶 tiānzhī-jiāyè[deliberately embelish the facts;add amusing but perhaps untrue details] 比喻叙述事情或转述别人的话时,不恰当地夸张或增添原来没有的内容,使之走样 引用解释 见“ 添枝接叶 ”。
添砖加瓦
tiān zhuān jiē wǎ 解释 ◎ 添砖加瓦 tiānzhuān-jiāwǎ[work together to build] 比喻贡献出自己微薄的力量 引用解释 比喻尽一份微薄的力量。如:我们要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
增添
zēng tiān 解释 ◎ 增添 zēngtiān[add] 增加;加添 增添一砖一瓦 引用解释 添加;加多。 唐 吕岩 《大云寺茶》诗:“断送睡魔离几席,增添清气入肌肤。” 宋 苏辙 《论吏额不便二事札子》:“自官制以来,六曹寺监吏额累经增添,人溢於事,实为深弊。”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故三·祭禹陵》:“守祀人役,亦宜增添。” 秦牧 《艺海拾贝·菊花与金鱼》:“人类又给大自然增添新的花样了。”
增添的组词: 增的组词 添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