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的组词
保温
bǎo wēn 保持温度,通常指使热不散出去。《大众医学》1984年第3期:“近代生物建筑学家发现,动物和人的皮肤都有极好的防水、保温等功能,发生破损又能很快自行愈合。”如:积雪可以保温保墒。
保温的组词: 保的组词 温的组词
保温瓶
bǎo wēn píng 由隔热瓶胆与外壳组装成的一种日常用品,有在较长时间内保持瓶内温度的作用。盛热水的通常叫暖水瓶,盛冷饮的则叫冰瓶或冰筒。
保温瓶的组词: 保的组词 温的组词 瓶的组词
常温
cháng wēn 解释 ◎ 常温 chángwēn(1) [normal atmospheric temperature between 15 and 25]∶一般指15°C到25°C的温度 (2) [homoiothermy]∶恒温的状态
常温的组词: 常的组词 温的组词
重温
chóng wēn 解释 ◎ 重温 chóngwēn(1) [rub up;brush up]∶复习知识 重温他的拉丁文 (2) [furbish]∶回想 我认为我们应该拿出我们的手抄本来重温一下那些格言 引用解释 指对往事的重新回忆。 元 乔吉 《集贤宾·咏柳忆别》套曲:“只要你,盼行人,终日替我凝眸;只要你,重温 灞陵 别后酒。” 秦牧 《长河浪花集·献上一个花环》:“见到 朱委员长 ,我就每一次都要重温这一印象。”
重温的组词: 重的组词 温的组词
地温
dì wēn 解释 ◎ 地温 dìwēn[earth temperature;geotherm;ground temperature] 指地表和地中的温度 引用解释 地表面和土层不同深度的温度。地温对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影响很大。
地温的组词: 地的组词 温的组词
低温
dī wēn 解释 ◎ 低温 dīwēn(1) [low temperature]∶低的温度 (2) [hypothermia]∶常为人工导致的低于正常的体温,以利于心脏手术 引用解释 较低的温度。物理学上则指-192℃到-263℃的液态空气的温度。
低温的组词: 低的组词 温的组词
高温
gāo wēn 解释 ◎ 高温 gāowēn[high temperature] 较高的温度,在不同的情况下所指的具体数值不同 引用解释 较高的温度。在不同的情况下所指的具体数值不同,例如在某些技术上指摄氏几千度以上,在工作场所指摄氏32°以上。
高温的组词: 高的组词 温的组词
恒温
héng wēn 解释 相对稳定的温度。
恒温的组词: 恒的组词 温的组词
降温
jiàng wēn 解释 ◎ 降温 jiàngwēn[cool] 降低温度 先将牛奶降温再贮存 引用解释 1.用喷水或冷空气等方法使高温厂房和车间的温度降低。 2.气象学名词。气温下降。 3.喻指改变某种过热的做法或使过热的现象趋于平缓。《文汇报》1987.4.17:“一度兴起的建造高标准楼堂馆所之风正在全国各地减弱,基本建设投资膨胀的过热空气也在逐步降温。”
降温的组词: 降的组词 温的组词
加温
jiā wēn 解释 ◎ 加温 jiāwēn[intensify] 增加温度。又比喻加强某种行动的强度。同“降温”相对 “四人帮”一伙则把这些先进单位视为眼中钉、肉中刺,横加指责……胡说这些单位是“一潭死水”,要“加温”,要“搞乱”
加温的组词: 加的组词 温的组词
炉温
lú wēn 引用解释 炉火燃烧的温度。多指冶炼炉中的温度。
炉温的组词: 炉的组词 温的组词
气温
qì wēn 解释 ◎ 气温 qìwēn[air temperature] 大气的温度 冬去春来,气温回升 引用解释 空气的温度。气温的高低直接由太阳的辐射和日射角的大小决定,在上述条件相同的地区还会因空气的流动,云量的多少,海陆的分布,地面的性质等条件的不同而有差异。
气温的组词: 气的组词 温的组词
调温
tiáo wēn 引用解释 调节温度。 马季 《多层饭店》:“尤其我住那饭店很高级,一般房子都有套间,室内自动调温。”
调温的组词: 调的组词 温的组词
体温
tǐ wēn 解释 ◎ 体温 tǐwēn[temperature;body temperature] 生物体的天然热度,无脊椎动物和冷血脊椎动物的体温接近环境温度,热血脊椎动物的体温在一狭小范围内涨落、该范围为不同种类动物各自所特有而大部分不依赖于环境;特指人体的温度,37°C 左右为正常 引用解释 人和动物身体内部的温度。测量体温通常量口腔温度或直肠(肛管)温度,也常量腋下温度,正常体温的标准因测量部位不同略有差异。成人的口腔温度通常为37℃左右,直肠(肛管)温度约高半度,腋下温度约低半度。正常体温在一日之间亦略有波动,清晨较低,午后较高。体温变化是诊断疾病的一个依据。剧烈运动也能使体温升高。
体温的组词: 体的组词 温的组词
土温
tǔ wēn 引用解释 土壤的温度。
土温的组词: 土的组词 温的组词
温饱
wēn bǎo 解释 ◎ 温饱 wēnbǎo[saturated;have enough food and clothing;dress warmly and eat one's fill] 吃得饱,穿得暖 解决了温饱问题 引用解释 衣暖食饱。 汉 扬雄 《益州牧箴》:“丝麻条畅,有粳有稻,自京徂畛,民攸温饱。” 宋 陆游 《书志》诗:“如何慕温饱,挠节不自惜?”《儿女英雄传》第三三回:“我家虽不宽餘,也还可以勉强温饱。” 王西彦 《乡下朋友》:“这年份乡下也不很用静,农民们终岁劳顿,可还谋不到一家温饱。”
温饱的组词: 温的组词 饱的组词
温差
wēn chà 解释 ◎ 温差 wēnchā[difference in temperature] 气温的高低不同,一般指某天中最低温与最高温之差 热带昼夜温差小 引用解释 温度的差别。通常指一天中最高温度和最低温度的差别。《人民日报》1982.3.27:“ 内蒙古 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降雨量少而集中,有利于甜菜糖分的积累。”
温差的组词: 温的组词 差的组词
温床
wēn chuáng 解释 ◎ 温床 wēnchuáng(1) [ breeding ground;hotbed] (2) 有加温、保温设施的苗床,主要供冬春育苗用 (3) 比喻有利于坏人、坏事、坏思想滋长的环境 罪恶的温床 引用解释 同“ 温牀 ”。 1.旧时对父母的一种孝行:冬天卧床使之温暖后,再让父母上床就寝。《北史·孝行传序》:“至如温牀、扇席,灌树、负土,苟或加人,咸为疾俗。”参见“ 温凊 ”。 2.人工加温培育幼苗的苗床。常用以比喻产生某种事物的条件或环境。 秦牧 《艺海拾贝·两代人》:“如果我们从各种工作领域去找寻涌现作家的温床,就可以发现:医生、码头工人、水手……这一类人物成为作家的可就很多很多。” 草明 《乘风破浪》五:“ 冯书记 的错误,也成了脱离政治、保守、骄傲、本位主义等思想的温床。”
温床的组词: 温的组词 床的组词
温存
wēn cún 解释 ◎ 温存 wēncún(1) [gentle;kind]∶真情安慰;温顺体贴 情人温存亲切的倾诉 (2) [rest and recuperate]∶休养 老太太本无大病,温存了一日,至晚也就好了 引用解释 1.抚慰,体贴。 唐 韩愈 孟郊 《雨中寄孟刑部几道联句》:“温存感深惠,琢切奉明诫。”《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七回:“少奶奶一言不发,只管抽抽噎噎的哭,大少爷坐在旁边,温存了一会。” 丁玲 《一九三○年春上海(之二)》八:“她冷淡得很,他想说几句温存的话,她便用方法挡住了。” 2.温暖。 唐 司空图 《修史亭》诗之一:“渐觉一家看冷落,地炉生火自温存。” 明 无名氏 《贫富兴衰》第二折:“风颯颯怎地捱,冷颼颼难受忍,这时月富豪家有分,则俺这穷汉每无处温存。” 萧红 《生死场》二:“吹口哨,响着鞭子,他觉得人间是温存而愉快。” 3.温柔和顺。 元 王实甫 《西厢记》第三本第三折:“他是箇女孩儿家,你索将性儿温存,话儿摩弄,意儿谦洽,休猜做败柳残花。”《醒世恒言·徐老仆义愤成家》:“若是阿哥这样肚里又明白,笔下又来得,做人且又温存小心,走到势要人家,怕道不是重用?” 清 二石生 《十洲春语·品艳》:“体态温存,丰神娟秀,望之如碧水芙蓉,纤尘不染。” 萧乾 《一本褪色的相册》一:“有时它像是远方吹来的一支儿歌,温存而又委婉,恰似春日垂杨柳梢在脸上拂过。” 4.保暖养息。《红楼梦》第四二回:“ 贾母 原没有大病,不过是劳乏了,兼着了些凉,温存了一日,又吃了一剂药,疏散一疏散,至晚也就好了。”
温存的组词: 温的组词 存的组词
温带
wēn dài 解释 ◎ 温带 wēndài[temperate zone] 南半球和北半球的极圈和回归线之间的地带,气候比较温和 引用解释 自然地理学名词。指南北半球回归线和极圏之间的纬度带,分别称为南温带和北温带。这里没有太阳的垂直照射光线,气候比较温和。
温带的组词: 温的组词 带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