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的组词
核潜艇
hé qián tǐng 引用解释 用原子能为动力的潜艇。能长时间地连续地在水下进行活动。
核潜艇的组词: 核的组词 潜的组词 艇的组词
潜藏
qián cáng 解释 ◎ 潜藏 qiáncáng (1) [be in hiding]∶藏在隐蔽处 老虎潜藏在深山老林之中 (2) [underlie]∶隐藏在显露的外表之下 特务潜藏在乡下 引用解释 亦作“濳藏”。 1.隐藏。《后汉书·苏竟传》:“﹝太白辰星﹞或经天反明,或潜藏久沉。” 元 高文秀 《襄阳会》第三折:“他无路去潜藏,望着那山谷深林撞。” 冰心 《到青龙桥去》:“‘军人’也许潜藏在我的天性中罢,我在人群中常常不自觉的注意军人。” 2.犹隐居。《后汉书·逸民传·逢萌》:“ 萌 素明阴阳,知 莽 将败,有顷,乃首戴瓦盎,哭於市曰:‘ 新 乎! 新乎 !’因遂潜藏。” 3.犹蕴藏。 魏巍 《谁是最可爱的人·这里是今天的东方》:“谁能告诉我,我们的人民究竟是潜藏着多么大、多么深厚的精力呢?” 林建征 《莺歌海》:“不知什么时候起,人们发现它潜藏着惊人的力量。”
潜藏的组词: 潜的组词 藏的组词
潜伏
qián fú 解释 ◎ 潜伏 qiánfú[hide;conceal] 隐匿;潜藏 潜伏部队 引用解释 亦作“潜伏”。 隐藏;埋伏。《逸周书·时训》:“苦菜不秀,贤人潜伏;靡草不死,国纵盗贼。”《三国志·吴志·吴主传》:“ 权 以大兵潜伏於 阜陵 俟之, 凌 觉而走。”《北史·拓拔顺传》:“长子 朗 ,时年十七,枕戈潜伏积年,乃手刃 康奴 ,以首祭 顺 墓,然后诣闕请罪。” 杨朔 《万古青春》:“天一黑,部队便在预定的潜伏地带移动。”
潜伏的组词: 潜的组词 伏的组词
潜伏期
qián fú qī 解释 ◎ 潜伏期 qiánfúqī[latency] 在宿主内生存与发育或发展而没有显示症状的时期——用于指传染体或疾病 引用解释 病毒或细菌侵入人体后,经过一段时期才发病。医学上把这段时期称为潜伏期。
潜伏期的组词: 潜的组词 伏的组词 期的组词
潜力
qián lì 解释 ◎ 潜力 qiánlì[latent capacity;potential] 潜在的能力和力量 挖掘潜力 引用解释 亦作“潜力”。 潜在的能力或力量。 洪深 《导演<法西斯细菌>自问录记》四:“他们到底还缺乏积极性,尽管也还在业务上钻研努力,但是潜力就不会全部发掘出来。”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十一章:“ 中国 人民中蕴藏的不可测量的潜力,有如揭开地层之后喷出的冲天的火焰,熊熊地燃烧起来。”
潜力的组词: 潜的组词 力的组词
潜能
qián néng 引用解释 亦作“潜能”。 潜在的能力或能量。 郭沫若 《蜩螗集·为多灾多难的人民而痛哭》:“推动 中国 历史的铁人,你的潜能似乎才刚始发动。”
潜能的组词: 潜的组词 能的组词
潜入
qián rù 引用解释 亦作“潜入”。 1.暗中进入。《南史·马仙琕传》:“其在边境,常单身潜入敌境,伺知壁垒村落险要处所。”《左传·庄公二十九年》“凡师有鐘鼓曰伐,无曰侵” 唐 孔颖达 疏:“寝其鐘鼓,潜入其竟,往侵陵之。” 清 叶名沣 《桥西杂记·塞上六歌》:“ 班第 扮二小鬼对舞,以夜叉睨其旁,向内一呼,即潜入人丛中。” 冯雪峰 《雪峰寓言·园丁和假鸟》:“有一天,他潜入一个果树园偷果子吃。” 2.钻进水中。如:他纵身一跃,潜入碧波之中。
潜入的组词: 潜的组词 入的组词
潜水
qián shuǐ 解释 ◎ 潜水 qiánshuǐ[phreatic water] [地质]∶饱和层中的地下水 ◎ 潜水 qiánshuǐ(1) [diving]∶潜藏在水中 潜水服 (2) [go under water;dive]∶在水面以下活动 潜水运动 引用解释 亦作“潜水”。 1.潜藏在水中。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隐秀》:“故互体变爻,而化成四象;珠玉潜水,而澜表方圆。” 2.在水面以下活动。 金近 《小鸭子学游泳》:“她做出各种样子来,潜水,向前游,拐弯,还有很多花样。”《科学画报》1983年第8期:“潜水运动分两大类:一类是实用潜水,应用于水下打捞、水下勘探和水下作业等;另一类是竞技潜水,以竞赛为主,有竞速潜水和水下曲棍球等。” 3.潜藏在地面下第一个隔水层上的地下水。
潜水的组词: 潜的组词 水的组词
潜逃
qián táo 解释 ◎ 潜逃 qiántáo[abscond] 偷偷逃走 拐款潜逃 引用解释 亦作“潜逃”。 偷偷地逃走。《诗·小雅·四月》:“匪鱣匪鮪,潜逃于渊。”《后汉书·列女传·盛道妻》:“法有常刑,必无生望,君可速潜逃。” 清 林则徐 《札新安县将澳门厅缴回谕帖转给义律》:“经该丞专遣引水 邓成兆 送往 义律 寓所, 义律 闭门不纳,随即於十五日潜逃出 澳 。” 老舍 《四世同堂》六五:“他不能在她丧了命的时候反倒赖她拐款潜逃。”
潜逃的组词: 潜的组词 逃的组词
潜艇
qián tǐng 解释 ◎ 潜艇 qiántǐng[submarine] 活动于海面之下的舰只,配有鱼雷、大炮和弹道导弹,以柴油机、电机或核能汽轮机推进 引用解释 潜水艇的简称。
潜艇的组词: 潜的组词 艇的组词
潜心
qián xīn 解释 ◎ 潜心 qiánxīn[with great concentration] 专心 乃更潜心典籍,孜孜不倦。——《三国志·向朗传》 潜心专力。——清· 刘开《问说》 潜心研究 引用解释 亦作“潜心”。 专心。 汉 扬雄 《法言·问神》:“敢问潜心於圣。”《三国志·蜀志·向郎传》:“潜心典籍,孜孜不倦。” 宋 苏籀 《栾城先生遗言》:“想尔时与 坡公 同学,潜心稽考,老大著述大成。” 茅盾 《雨天杂写之二》:“佛教虽盛极一时,真能潜心内典的和尚却有许多不自由。”
潜心的组词: 潜的组词 心的组词
潜移默化
qián yí mò huà 解释 ◎ 潜移默化 qiányí-mòhuà[imperceptibly influence] 指人的思想,品性或习惯受到影响、感染而无形中发生变化 潜移默化,将来或出或处,所以益人家邦与移人风俗不少矣。——清· 龚自珍《与秦敦夫书》 引用解释 指人的思想、性格和习惯,因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无形中起了变化。 清 龚自珍 《与秦敦夫书》:“士大夫多瞻仰前辈一日,则胸长一分邱壑;长一分邱壑,则去一分鄙陋;潜移默化,将来或去或处,所以益人家邦移风易俗不少矣。”亦作“ 潜移暗化 ”。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慕贤》:“人在少年,神情未定,所与款狎,熏渍陶染,言笑举动,无心於学,潜移暗化,自然似之。” 叶圣陶 《给少年儿童写东西》:“如果作者写的语言是正确的,健康的,美的,就能使少年儿童受到熏陶,潜移默化,养成良好的语言习惯。”
潜意识
qián yì shí 解释 ◎ 潜意识 qiányìshi[subconscious] 隐蔽的思想活动 引用解释 亦作“潜意识”。 下意识。 洪深 《电影戏剧表演术》第一章:“这些人谈说着,行动着,并且在谈说行动里,隐隐地、潜意识地告诉旁观者。”《花城》1981年第6期:“ 王嘉 对 心心 的爱不仅占领了意识,甚至占领了潜意识。”
潜意识的组词: 潜的组词 意的组词 识的组词
潜在
qián zài 解释 ◎ 潜在 qiánzài[latent;potential] 存在于事物内部不容易发现或发觉的 潜在的领导人 引用解释 亦作“潜在”。 存在于事物内部不容易发现或发觉的。 冰心 《到青龙桥去》:“在我心中,数年来潜在的隐伏着不能言说的怜悯和抑屈!” 杨朔 《雪花飘在满洲》:“他们潜在的反 日 情绪更加沸腾。”
潜在的组词: 潜的组词 在的组词
挖潜
wā qián 解释 ◎ 挖潜 wāqián[tap the latent power] 挖掘蕴藏的潜力 引用解释 挖掘内部潜力。《新华文摘》1982年第1期:“如果人人都少依赖国家,都自己挖潜,那我们的国家会是什么景象!”
挖潜的组词: 挖的组词 潜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