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的组词
复核
fù hé 解释 ◎ 复核 fùhé (1) [check]∶审查核对 (2) [(of the supreme People’s Court)review a case in which a death sentence has been passed by a lower court]∶法院判处死刑的案件做再一次的审核 引用解释 再次审查核对或核定。如:把报告里面的数字复核一下。如:最高人民法院决定对死刑案件进行复核。
复核的组词: 复的组词 核的组词
核蛋白
hé dàn bái 引用解释 复合蛋白的一种。为核酸和蛋白质组成的复杂的有机物质,存在于动植物的细胞核和细胞质中,是构成生物体的主要物质。
核蛋白的组词: 核的组词 蛋的组词 白的组词
核弹头
hé dàn tóu 解释 ◎ 核弹头 hédàntóu[nuclear warhead] 指装有核裂变物质或核聚变物质的弹头 引用解释 指作为导弹或炮弹弹头的原子弹,或导弹弹头的氢弹。
核弹头的组词: 核的组词 弹的组词 头的组词
核电站
hé diàn zhàn 解释 ◎ 核电站 hédiànzhàn[nuclear power plant] 同“核电厂”
核电站的组词: 核的组词 电的组词 站的组词
核定
hé dìng 解释 ◎ 核定 hédìng[check and ratify;appraise and decide] 核查确定 引用解释 审核决定。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莅任·清查之法》:“本年实徵,亦遵照会计核定。”
核定的组词: 核的组词 定的组词
核对
hé duì 解释 ◎ 核对 héduì(1) [check]∶审核查对 核对数字 (2) [check off]∶检查或核实以确认 核对报告人的名单 (3) [collate]∶放在一起仔细比较;批判地比较,仔细注意详情细节;对照原文校正 (4) [tally]∶逐项开列或核实[船货、车货或装货] 大副监督装货并逐项核对货物 ◎ 核对 héduì(1) [collation] (2) 对比的行动;常指周密、细微详尽的比较;比较性的详审;根据比较而作出的详尽整理 (3) 对书籍或散页文稿的校勘;亦指对于一本书的文献学的描述,即用一个公式中的不同符号描述该书的大小、帖码、页码等情况 引用解释 审核查对。《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三回:“学院恼了,传了 弥轩 去,当堂核对笔跡。”
核对的组词: 核的组词 对的组词
核讹诈
hé é zhà 解释 ◎ 核讹诈 hé’ézhà[nuclear blackmail] 指凭藉核武器的优势威胁恫吓(别国)
核讹诈的组词: 核的组词 讹的组词 诈的组词
核反应
hé fǎn yìng 解释 ◎ 核反应 héfǎnyìng[reaction] 引起原子核变化的过程(如铀-239蜕变成镎和一个电子以及两个重氢核结合成氦核) 引用解释 重元素的原子核裂变或轻元素的原子核聚变的过程。这种反应能产生很大的能量。历史上第一个人工核反应是由 卢瑟福 于1919年实现的。核反应的研究对于了解原子核的结构,基本粒子间的相互作用,以及探索新能源等方面都有重大意义。
核反应的组词: 核的组词 反的组词 应的组词
核反应堆
hé fǎn yìng duī 解释 ◎ 核反应堆 héfǎnyìngduī[nuclear reactor] 在其中引发并控制裂变材料的链式反应的装置(如为了产生动力用热或从铀生产钚) 引用解释 即原子反应堆。使铀、钚等放射性元素的原子核裂变以取得原子能的装置。原理是用中子击破铀、钚等元素的原子核,发生链式反应而释放出大量的能。
核黄素
hé huáng sù 引用解释 维生素B2的别称。是B族维生素之一。存在于小米、大豆、酵母、绿叶菜、肉、肝、蛋、乳等食物中。为生长必需因素,人类缺乏它时会引起口角炎、阴囊炎等,家禽缺乏它时产卵率低。医学上用核劐黄素制剂治疗维生素B2缺乏症。
核黄素的组词: 核的组词 黄的组词 素的组词
核计
hé jì 解释 ◎ 核计 héjì[assess;calculate] 审核计算 核计利润 引用解释 1.核算。《儿女英雄传》第二回:“况且叫我批定,又怎样个约略核计多少呢?” 萧乾 《万里赶羊》:“找木工一核计,一辆车得花二十五元,不又是一千多元吗?” 2.合计,商量。评剧《小女婿》:“我想跟你核计点事。”
核计的组词: 核的组词 计的组词
核减
hé jiǎn 引用解释 审核并进行裁减。《儒林外史》第四十回:“ 萧云仙 纔把因修城工,被工部核减追赔一案説了。”
核减的组词: 核的组词 减的组词
核能
hé néng 解释 ◎ 核能 hénéng[nuclear energy] 由原子核的变化(如由伴有质量损失的重核的裂变或形成较重核的轻核的聚变)释放出的能量 引用解释 即核子能。参见“ 核子能 ”。
核能的组词: 核的组词 能的组词
核潜艇
hé qián tǐng 引用解释 用原子能为动力的潜艇。能长时间地连续地在水下进行活动。
核潜艇的组词: 核的组词 潜的组词 艇的组词
核燃料
hé rán liào 引用解释 用来在原子反应堆中进行核裂变,同时产生原子能的放射性物质。主要有铀、钚、钍等。
核燃料的组词: 核的组词 燃的组词 料的组词
核实
hé shí 解释 ◎ 核实 héshí [check] 检验和查证 核实的数据 引用解释 审核查实。 三国 魏 曹操 《宣示孔融罪状令》:“太中大夫 孔融 既伏其罪矣,然世人多采其虚名,少于核实。” 宋 苏轼 《辩试馆职策问札子》:“后引 文帝 、 宣帝 ,仁厚而事不废,核实而政不苛者,以明臣子。” 郑观应 《盛世危言·海防中》:“宜飭令营官监临不时打靶,日发几砲,中几次用簿记明,核实认真,无使虚糜火药。” 覈實:1.核实。 晋 葛洪 《抱朴子·明本》:“沙汰事物之臧否,覈实古人之邪正。” 宋 叶梦得 《避暑录话》卷下:“成人之美者固所不惜,但事当覈实尔。” 明 焦竑 《焦氏笔乘·二疏赞误》:“凡作议论文字,须令覈实无差忒乃可。” 清 周亮工 《书影》卷一:“ 世宗皇帝 密遣使就 开封 覈实,止得多装诗卷一事。” 2.犹考绩。 宋 李纲 《议责成》:“臣窃以废覈实之政,捨久任之法,而欲事功之成,虽 尧 舜 有所不能。” 明 沉德符 《野获编补遗·刑部·癸卯妖书附续忧危竑议》:“而皇亲 王道化 ,本内有名,竟不陞,岂其才力出诸菜佣下哉,盖 沉相公 欲右 郑 而左 王 ,故覈实之时,令亲家 史起钦 抑其功而不録。”《明史·陈修传》:“凡庶司黜陟及课功覈实之法,皆精心筹画,銓法秩然。”
核实的组词: 核的组词 实的组词
核试验
hé shì yàn 解释 ◎ 核试验 héshìyàn[nuclear test] 指核武器的试验
核试验的组词: 核的组词 试的组词 验的组词
核算
hé suàn 解释 ◎ 核算 hésuàn[business accounting] 核查计算 超产核算 引用解释 核点计算。《儒林外史》第四十回:“少保据着 萧云仙 的详文,咨明兵部。工部核算。”《儿女英雄传》第三三回:“据我看起来,大约一边是从核算来的,一边是从閲歷来的。”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后记》:“而这后九年中,近三年所写的字数,等于前六年,那么,所谓‘现在不大写文章’,其实也并非确切的核算。”
核算的组词: 核的组词 算的组词
核酸
hé suān 引用解释 高分子化合物的一类。存在于动物和植物体中,是生命的最基本物质之一,对生物的生长、遗传、变异等现象都起着重要的作用。
核酸的组词: 核的组词 酸的组词
核糖核酸
hé táng hé suān 解释 ◎ 核糖核酸 hétánghésuān[ribonucleic acid,RNA] 含 D-核糖、磷酸和嘧啶碱的多核苷酸。主要有核糖体 RNA、信使 RNA 和转移 RNA,均在蛋白质合成中起作用
核糖核酸的组词: 核的组词 糖的组词 酸的组词